看板 Stock作者 omanorboyo (omanorboyo)標題 [新聞] SpaceX暴跌16% IPO後漲幅幾乎全回吐時間 Tue Jun 23 08:13:30 2026
原文標題:SpaceX暴跌16% IPO後漲幅幾乎全回吐
原文連結:https://news.cnyes.com/news/id/6507895
發布時間:2026-06-23 06:30
記者署名:陳又嘉
原文內容:
《Yahoo Finance》報導,SpaceX(SPCX-US)股價周一 (22 日) 再度大跌,連續第三個交
易日收黑。這家本月稍早才上市的公司,在 IPO 後曾出現驚人漲勢,如今快速回落。此
外,SpaceX 也在一份文件中證實將進行首次債券發行。
SpaceX 周一收盤下跌 16.4%,創上市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此前該股已於上周四下跌 3.6%
,以及上周三下跌 5%。
這波連續三日下跌,幾乎抹去了 IPO 後的大部分漲幅。SpaceX 於 6 月 12 日上市,目
前股價僅較 IPO 發行價 135 美元高出約 14%。值得注意的是,該股上市首筆交易價格為
150 美元。
在漲勢最瘋狂時,SpaceX 股價一度衝上約 225 美元,市值甚至超越亞馬遜 (AMZN-US)
與微軟(Microsoft)(MSFT-US),成為全球市值第四大的上市公司。
周一上午,SpaceX 在提交文件中正式確認將首次發行債券。雖然公司並未公布發行規模
,但表示,「債券發行所得淨額將用於全數償還目前過渡性融資 (bridge loan) 中的未
償還借款,以及支付相關費用與支出。」
《彭博社》上周報導指出,這次債券發行規模可能達 200 億美元。
這項過渡性融資來自今年稍早的一項交易,由執行長馬斯克 (Elon Musk) 領導的
SpaceX 於 2 月收購了馬斯克的另一家 AI 公司 xAI。
根據《路透社》報導,提供該過渡性融資的銀行包括美國銀行、花旗銀行、摩根大通、高
盛及摩根士丹利。消息人士指出,這些機構也預計將負責此次債券銷售。
債券發行有時會拖累股價表現,因為投資人會擔憂利息成本上升,以及公司必須額外籌資
所反映出的潛在財務壓力。雖然市場早已預期這次發債,但它可能仍是近期股價下跌的原
因之一。
另一項市場擔憂則是即將到來的股票禁售期解除。22V Research 策略師 Jeff Jacobson
表示,SpaceX 在 8 月上旬至中旬公布財報後,將有 20% 的內部人持股解禁。若股價維
持在 IPO 價格上方 30% 以上,還會額外解禁 10%,8 月 21 日左右再解禁 7%,9 月
10 日左右再解禁 7%。
Jacobson 指出,到了 9 月初,SpaceX 內部股東最多可能有 44% 股份陸續解禁並進入市
場出售,這將使目前的流通股規模暴增約 900%。目前 SpaceX 在 IPO 後的自由流通股比
例僅約 4.2%。
心得/評論:
真正的火箭賣壓是閉鎖期陸續解封
目前從高點225一路跌到約155上下
這幾天殺完 IPO後買的都變火箭套蛙
馬斯克之後還有夢能吹再炒一波股價嗎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1.149.163 (臺灣)
※ 作者: omanorboyo 2026-06-23 08:13:30
※ 文章代碼(AID): #1gES-j8c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173613.A.226.html
推 mars56: 火箭可以回收 韭菜呢?2F 06/23 08:14
→ uv5566: 破發買一股慶祝4F 06/23 08:15
→ Karida: 虛無飄渺的太空夢,竟然這麼多人要為它買單?6F 06/23 08:15
推 jim70142: 套在200元的山上要吹多久冷風才能得到救贖?10F 06/23 08:16
噓 IDaBian: 月球登入了嗎 還沒的話還想去火星嗎12F 06/23 08:16
推 STi2011: 火箭的本夢比是惡夢16F 06/23 08:17
推 Karida: 就算去了又怎樣?一片荒蕪的地方,你們要去開墾嗎?19F 06/23 08:18
推 kutkin: 之前00910暴衝 spaceX何時獲利不知道21F 06/23 08:18
→ kutkin: 但供應商先吃飽23F 06/23 08:18
推 CvyGG: 這就是火箭回收技術的含金量25F 06/23 08:19
推 TCPai: 這記者也很屌,前面完全不寫收盤價28F 06/23 08:19
推 obovqq: 現在割韭菜都這麼急的嗎☺☺☺29F 06/23 08:19
→ Karida: 跟著馬斯克去月球、火星圈地,建立新世界?30F 06/23 08:19
→ EQUP: 來回做阿 買在低點的的人都不用賣出賺錢膩33F 06/23 08:20
推 ohlong: First time?34F 06/23 08:21
推 spy9527: 有生之年系列現在買可以留給後代子孫38F 06/23 08:22
推 mune: 火箭升空!!39F 06/23 08:23
→ Beee09: 當初記憶體也是沒人看好41F 06/23 08:23
推 spy9527: 你這輩子就別想看到上火星觀光了43F 06/23 08:24
推 sana113821: 還有人買臭酸火箭喔 回台灣買正二比較睡得著45F 06/23 08:24
→ notea: 追高沒賠錢算不錯了46F 06/23 08:25
推 uxy82: 100以下可以買嗎?47F 06/23 08:25
推 poeoe: 等解禁後慢慢來撿48F 06/23 08:25
→ notea: 先送蟑螂上去50F 06/23 08:25
推 TR55: -102美金了52F 06/23 08:25
→ poeoe: SpaceX本質上是軍工股啊 重點根本不在上火星54F 06/23 08:26
推 NTUT56: 昨天170幾賣掉,坐等破發56F 06/23 08:27
推 chhu94: 本來賣在185覺得可惜少吃掉一波57F 06/23 08:27
推 rahim: 市值跌到1T才會考慮買58F 06/23 08:27
推 gwofeng: 賠17%……嗚嗚嗚好在沒買多少60F 06/23 08:27
→ buddhawu: 別緊張,只是火箭回收重新載客而已~61F 06/23 08:28
推 sumerrain: 套在山頂繼續攤平 等火箭再噴發就好62F 06/23 08:29
推 jack529: 沒賺錢 粉絲信仰股63F 06/23 08:29
→ jack529: 要買AI不如等anthropic 或是 OpenAI66F 06/23 08:29
推 tinoooii: 有沒有機會99美元特賣~~~70F 06/23 08:32
→ Dia149: 太空探索技術要延後了嗎71F 06/23 08:32
→ sing60905: 史上最大割韭菜笑死 把錢拿來買台股早賺翻了74F 06/23 08:33
噓 takuya1: 要不要乾脆一直漲,只要跌就下市?79F 06/23 08:34
→ tinoooii: openai IPO會不會更壯烈?80F 06/23 08:34
推 DPP48: 火箭變沖天炮惹83F 06/23 08:35
→ TSMininder: 我就問 飛到火星了嗎 飛到叫樓下
有夢最美 希望相隨 懂?87F 06/23 08:37
推 flycarb: 昨晚掛低低買到了 今天再來買點89F 06/23 08:37
推 PPTmilktea: 不用緊張 住月球聽起來還是比住山頂厲害 嘻嘻90F 06/23 08:38
推 gn7722: 驚人的割韭菜94F 06/23 08:41
推 vby49118: 如果在台股上市 這檔一定越來越噴,台股就喜歡這種虧錢公司95F 06/23 08:42
推 mars56: 太空好冷 救救...97F 06/23 08:42
噓 cms6384: 其他火箭也跟跌是三小98F 06/23 08:43
推 cloud2015: 所有具物理學和太空背景的,看到火箭的IPO報告,都知道那就是詐騙吸金廣告。101F 06/23 08:44
推 bigair888: 火箭要先平民化,價格才會便宜,然後才會有人投資,人越多才有機會107F 06/23 08:48
推 haski: 不太能理解那些說買SPCX 當作紀念是什麼意思110F 06/23 08:48
噓 kensmile: 人類想在火星住,有問過外星人嗎112F 06/23 08:49
→ jalai: 人多的地方 = 韭菜味114F 06/23 08:49
→ kensmile: 做夢股而已
這支價格會腰斬116F 06/23 08:50
→ light61010: openai不可能這麼慘 川寶都說想入股了 一定噴爛119F 06/23 08:50
推 ronga: 意外嗎?121F 06/23 08:51
推 haski: 以億為數量在市場流通的商品,也不是什麼絕版品,有什麼好紀念的?123F 06/23 08:52
推 bunjie: 那個...火星探險(X 地心探險(O128F 06/23 08:56
推 piece1: 盡量跌,靠你帶賽其他了130F 06/23 08:58
推 rating: 台企不是買超多的131F 06/23 08:58
→ bunjie: 閉鎖期結束看看還有沒有1/10的價格132F 06/23 08:58
噓 x46824682x: 舉手討論,135會不會接到刀子QQ真心想買...133F 06/23 08:58
推 Samurai: 賠錢的公司估值2T,完全靠老馬信仰在撐134F 06/23 09:00
推 Yoimiya: 買個幾股 看以後能不能優先去火星135F 06/23 09:01
→ rcf150cc: 特斯拉好像有1元過 真假阿139F 06/23 09:05
推 haski: 可以優先去火星,也輪不到只買幾股的人140F 06/23 09:06
推 ru04hj4: 意外嗎?2028再買就好 當然是先賺能賺的141F 06/23 09:08
推 pponywong: 目前流通股數只有4% 閉鎖分三階段 你就知道賣壓多大142F 06/23 09:08
→ VANNN: 單純以合理價算 約63元/股143F 06/23 09:09
推 haski: 股票全部解鎖後,SPCX 總股本超過100億股145F 06/23 09:09
推 Dirgo: IPO以後馬上接發債,是馬投顧替股東想還是萬策盡cc147F 06/23 09:11
推 zzh6616: 全球化的遠傳市值超過台積電 笑死 等著腰斬再腰斬148F 06/23 09:11
噓 gest7240: 華爾街最近不就這樣 拉一堆景氣循環股 抓最後一支149F 06/23 09:11
→ Dirgo: 還有錢都先拿去還的鬼故事,繼續看下去.150F 06/23 09:12
推 netchiu: 一朗馬放煙花兒嗎?151F 06/23 09:12
推 Robben: 百元以下再買153F 06/23 09:13
推 koiiro: 直達地心154F 06/23 09:14
推 haski: 看到美股記憶體族群,翻倍再翻倍,真的很多人以為SPCX只要幾個月就能從$200漲到$1000156F 06/23 09:15
推 Qoo777: 只有星鏈賺錢 其他都燒錢158F 06/23 09:15
→ Karida: 記憶體原本長年市值低,加上近年開始有缺貨題材,才能翻倍再翻倍,翻了幾十倍上來。162F 06/23 09:18
→ pponywong: IPO融資750億 老馬拿600億去買Cursor 又說要再借
200億164F 06/23 09:19
→ Karida: SpaceX一上市就美股第六大市值,拿什麼翻倍再翻倍?166F 06/23 09:19
推 lon0623: 難道有人覺得SPCX比台積電有價值嗎?170F 06/23 09:24
→ WWIII: 韭菜,就是用來割的171F 06/23 09:25
→ kakain: 完了,全完了……173F 06/23 09:26
→ super0949: 拿價值來講spcx就很奇怪 買的人都應該知道沒價值
就只是炒股工具178F 06/23 09:28
推 barry7422: SPCX還順便把其他太空股全部拉下來了182F 06/23 09:32
→ dannyao: 除非長期看好 IPO上市行情一兩天就賣掉是常識184F 06/23 09:34
噓 bairn: 10塊收186F 06/23 09:34
→ bbfan: 價值???光是私人火箭目前就他第一...188F 06/23 09:36
推 kichikuou: 這隻真的能夠攤平持續買進,明年會創高189F 06/23 09:36
→ Karida: 等掉到15元,以後再漲回150元,這不就有十倍漲幅了!190F 06/23 09:36
→ bbfan: 替台灣衛星發射成本省很多,不然要找對岸幫忙發射嗎?191F 06/23 09:38
推 lsgsl: 咕嚕咕嚕了~196F 06/23 09:42
推 fatpig87: 賣在198 等破發再買回198F 06/23 09:44
推 pippen456: AI有那麼多股票可以買,跑來買這種賣本夢比的股票?200F 06/23 09:46
推 sheep2009: 150 2T市值撐不住就要回135了203F 06/23 09:48
噓 s1612316: AI不買 買個要搞暗物質燃料的cc204F 06/23 09:48
推 aimgel: 70再收205F 06/23 09:48
推 soratora: 火箭回收了 信仰者還不趕快加碼買206F 06/23 09:49
→ aimgel: 馬斯克是金融家 不是工程師207F 06/23 09:49
推 pimday: 一定會解套 但是現在更多可以買的 偏偏要去買夢xd208F 06/23 09:50
推 jagger: 回收火箭210F 06/23 09:52
推 colamaz: 破盤價,跌破150還沒人敢撿吧211F 06/23 09:54
推 kenro: 夢想無價啊,前陣子吹那麼厲害怎麼都消失了213F 06/23 09:57
推 Arkzeon: 你各位都沒有成為NewType的夢嗎214F 06/23 09:58
→ neo74214: 還會繼續跌,現在還不到起飛的時候218F 06/23 10:04
推 vampirelin: 精心設計這套方式就是要收割韭菜啊,被部分散戶看破了220F 06/23 10:05
噓 gc1319: 買夢想 還早222F 06/23 10:06
噓 foolwind: 笑死 員工賣股退休計劃逐漸破滅224F 06/23 10:09
→ Karida: SpaceX還沒上市前,一堆人還想方設法要間接持有
SpaceX的股份,怎麼才小跌一點就變燙手山芋了?225F 06/23 10:11
→ Annulene: 沒任何人意外吧? 要嘛賺一開始那波 不然就等他修正完再進227F 06/23 10:12
推 Karida: 小甜甜變牛夫人了229F 06/23 10:14
推 allex3658: 大賺變小賺 烙跑了 留下來估計要洗碗231F 06/23 10:20
推 barry7422: 要抱現在隔壁RKLB跟ASTS都在特價就是了235F 06/23 10:33
推 Beakidd: 根本預期內啊,一百九那時候就該賣了236F 06/23 10:34
→ barry7422: ASTS這種沒在賺錢跌多還能理解 RKLB就真的雖237F 06/23 10:34
推 doom3: 8月11日都還沒到就有人要跑了239F 06/23 10:37
推 sushi11: 看破手腳
資金排擠排你老母243F 06/23 10:42
推 a28200266: 正常 本來就是預期會跌回去
正常 本來就是預期會跌回去246F 06/23 10:46
推 hook99: 大家預期會跌,只是不知道跌這麼快249F 06/23 10:51
推 quanhwe: 應該不會有人買這垃圾吧254F 06/23 11:03
推 bwnzer: 統捆包吧 以為是火箭結果是當馬斯克AI的燃料255F 06/23 11:03
推 vSphere: 人類史上最強妖股257F 06/23 11:09
推 derekjj: 前幾天狂吹 現在吐死260F 06/23 11:14
推 bunjie: 回收火箭(X 回收韭菜(O262F 06/23 11:19
→ sula54: SpaceX的產品launch後炸掉不是常規操作嗎?264F 06/23 11:25
推 mike42: 太真實了266F 06/23 11:39
推 Jess12: 大航海時代是船都準備好了!現在火箭連去月球都很困難!267F 06/23 11:39
推 a125wind: 看到有人PO到年底還有好幾波更大規模釋股,繼續等吧269F 06/23 11:44
推 bij831: 驗證死忠度275F 06/23 12:11
推 cms6384: RKLB還有進納指100
ACE 救我! 我不能沒有雙手!276F 06/23 12:13
推 aeoleron: 馬投顧日常 反正衛星地盤卡位卡好了
俄中這些魯蛇只能撿剩飯吃278F 06/23 12:20
推 okbon: 反正員工發財就好281F 06/23 12:23
推 IDF5566: 40股賣在213,其他2股就當贊助285F 06/23 12:37
→ keeperess: 跌回IPO價位仍然是嚴重高估
有大概看過招股書內容的正常人都不會買當前這價288F 06/23 12:41
推 mars0009: 119倍psr不是喊假的 真實就75-100290F 06/23 12:43
→ amd3dnow: 推文都是對折的信徒嗎?漲看好跌看衰,變真快293F 06/23 13:20
→ GinginDenSha: 垃圾估值漲破170就要偷笑了,後面買上去到200以上都是比操作的294F 06/23 13:24
推 s555666: 前面三天不跑的,就是太有夢想了
太空時代未來或許會到,但沒那麼快,起碼也得在AI時代之後,SPCX股價明顯過高了296F 06/23 13:30
→ offstage: 想跟著馬斯克炒股的人,建議先了解一下狗狗幣。不要瞧不起幣圈,股市一年內會發生的的事情,幣圈可以在一個月內整套反映完畢。
千萬別覺得五折就是甜甜價300F 06/23 13:50
推 ntuooo: 火星到了嗎
阿明一定有去買306F 06/23 14:54
推 maniaque: 可是7月7號不是要進Nasdaq 100 ???309F 06/23 15:15
→ DeapBlue: 這次給散戶的份額增加很多,擺明了就是伊隆馬要你們捐錢給我玩,付錢就好,但沒有公司治權
所以馬不需要對股東負責啊310F 06/23 15:16
→ azure: 一堆基金會被絞殺313F 06/23 16:30
推 brightest: 台灣爛股ipo既視感
員工出貨潮314F 06/23 17:07
推 offstage: 接下來就是各大基金當接盤俠317F 06/23 17:30
推 mainsa: 之後被鎖住的開始倒就知道厲害了 一堆ETF還要去當接盤俠318F 06/23 18: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