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作者 leptoneta (台湾高山族自治区书记)
標題 [新聞] ETF存股族賺到!00919、00981A公布「配息
時間 Mon Jun 15 22:38:24 2026


ETF存股族賺到! 00919、00981A公布「配息組成」免繳稅、費
https://finance.ettoday.net/news/3182800
ETF存股族賺到! 00919、00981A公布「配息組成」免繳稅、費 | ETtoday財經雲 | ETtoday新聞雲
台股下周將進入ETF除息高峰,其中規模逾千億擁有131萬股東人數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及有近百萬股東的主動統一台股增長(00981A)都在下周二(16日)同一天除息,2檔ETF也已公告此次配息組成全部來自「資本利得」,也就是這逾230萬存股族拿到股息,不會納入綜合所得稅計算,也不用繳保充 ...

 
ETtoday財經雲 記者巫彩蓮 2026-06-13 13:38

台股下周將進入ETF除息高峰,其中規模逾千億擁有131萬股東人數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
00919)以及有近百萬股東的主動統一台股增長(00981A)都在下周二(16日)同一天除
息,2檔ETF也已公告此次配息組成全部來自「資本利得」,也就是這逾230萬存股族拿到
股息,不會納入綜合所得稅計算,也不用繳保充保費。


理財專家指出,台股ETF配息中的「資本利得(價差)」是指ETF在調整成分股或出售獲利
股票時,所賺取的買賣價差,由於資本利得(財產交易所得)目前在台灣免徵證券交易所
得稅,作為配息發放時,不列入個人綜合所得稅計算,也無需繳納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由於台股今年以來一路飆漲,買賣股票價差讓不管是法人、一般散戶都口袋飽飽,以台股
ETF為例,近幾個月配息來源多是以資本利得為主,對存股族而言,比較與選擇個股做為
存股標的,台股ETF最大優勢可以因此免納入綜合所得稅計算,也不用繳保充保費。


除了00919、00981A外,目前已公告配息的ETF全部都用資本利得配息還有富邦淨零ESG50
(009809)、中國信託全球高股息(00963)、凱基優選台灣AI50(00952)、中國信託臺
灣優選成長高股息(00934)等。



心得/評論:

00919、00981A等等ETF配息全是靠資本利得 不是股息

所以領到股息後不用再被課徵所得稅、補充保費

避免被剝兩層皮 也太體貼了吧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5.20.164 (臺灣)
※ 作者: leptoneta 2026-06-15 22:38:24
※ 文章代碼(AID): #1gC0vZXp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1534307.A.873.html
dio0204: 左手換右手 怎麼越來越大手1F 06/15 22:39
kutkin: 麵包超人挖臉圖2F 06/15 22:39
snsdakb48: 左蛋換右蛋3F 06/15 22:40
autoexecbat: 那可以退稅嗎?4F 06/15 22:40
kutkin: https://i.mopix.cc/aMNERr.jpg
0056也是73%靠利得5F 06/15 22:40
richard42: 最大贏家是政府 稅收超肥7F 06/15 22:42
hsuanYue: 謝瑤姐8F 06/15 22:44
paladin90974: 兩手 一起 強大9F 06/15 22:51
karta018: 原來還有分啊,還要看股息是不是來自公司配息10F 06/15 22:51
handsomeburg: 高股息ETF的股息不是來自股息11F 06/15 22:53
ferrari293: 買爆!!!!12F 06/15 22:55
zxcv100: 原來還有分13F 06/15 22:55
roder: 買爆瑤姊14F 06/15 23:00
j32072: 54c太低我可不要15F 06/15 23:10
sing60905: 這是操作賺來的錢配給你 香16F 06/15 23:10
Pheromone: 一堆人大多頭時代還在看配息 賺不到認知外的錢17F 06/15 23:14
s555666: 不如就別配息了,再投資還要繳手續費和交易稅18F 06/15 23:25
sate: 00919賣這麼多的聯電,可以資本的利配很久!19F 06/15 23:25
DALUGI: 能退稅嗎?20F 06/15 23:27
House23: 這就是為何很多人信瑤姐的原因,是資本利得不是左右手的股息21F 06/15 23:28
stlinman: 揪甘心23F 06/15 23:28
bigDDDDDDDD: 919靠二弟就賺爛24F 06/15 23:29
kutkin: 資本利得不就割韭菜25F 06/15 23:30
s555666: 都是從你股票的股價扣下來的,又不是基金公司自己掏錢出來的26F 06/15 23:35
Jaspercool: 981真的太弱了 還在30左右徘徊 差不多時期的631
早就衝到快40了28F 06/15 23:42
guowei616: 資本利得 不就是砍淨值配給你 笑死30F 06/15 23:42
WaywayPao: 那配息的意義在哪...31F 06/15 23:55
kutkin: 就為了配息而配息呀
直接配息給你不會因為你賣股滑價
又能保有ETF32F 06/16 00:00
a11011788: 981A真爽35F 06/16 00:16
fbtm: 終於沒人靠腰所得稅跟二代健保了37F 06/16 00:30
tsainalunba4: 太多學術研究結果證實 主動式基金或ETF規模成長到一定程度就會走向下坡並落後被動市場指數 981A遲早要走到這一步38F 06/16 00:57
Waitaha: 配多一點 減少規模也不錯41F 06/16 01:00
majoyun: 單筆超過2萬也不用補充保費嗎?42F 06/16 01:46
james4141989: 資本利得是免稅,配多少都一樣沒二代健保43F 06/16 03:27
hihi29: 左手換右手 順便繳二代健保 政府感謝你44F 06/16 05:39
hectorbibby: 我可以把息拿去買SPCX啊,cc45F 06/16 06:09
chungnokia: 該拿出後手了?46F 06/16 07:39
stevenyu82: 把錢還你不留著繼續投資,有啥意義47F 06/16 08:17
emp789456: 爽
54c就0元,是要繳啥保費?48F 06/16 08:18
stevenyu82: 就算沒稅,把錢還你也是沒啥意義50F 06/16 08:20
wuling1001: 賺爛了的意思51F 06/16 08:30
kutkin: 很有差呀 不然0056在飆什麼
一聽到發1塊就開始
台灣很需要那種一直配息的東西52F 06/16 10:33
luluking: 高股息的股息來源不是股息55F 06/16 10:59
HappyKH: 想交點稅買這個結果不課稅,有點空虛56F 06/16 12: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