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作者 Lime5566 (萊姆56)標題 [新聞] AI派對要散場了?美銀:這些被遺忘類股準時間 Thu Jun 25 22:18:24 2026
AI派對要散場了?美銀:這些被遺忘類股準備怒吼
鉅亨網編譯段智恆
2026-06-25 20:00
美銀 (BofA)(BAC-US) 歐洲股票策略主管 Sebastian Raedler 警告,若當前由人工智慧
(AI) 帶動的市場熱潮出現鬆動跡象,投資人應將目光轉向防禦型類股,包括民生消費與
製藥等傳統產業,因為這些產業的基本面與獲利模式相對穩健,較能抵禦市場震盪。
Raedler 在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表示,市場目前普遍相信 AI 將帶來龐大商機,但他
質疑 AI 最終是否能發展成具備高利潤率的商業模式,進而合理化科技巨頭近年來大規模
的資本支出 (capex)。
他指出,AI 投資熱潮的關鍵問題在於,最終究竟由誰來支付這些龐大的基礎建設成本。
從記憶體晶片到資料中心建置,大量支出正支撐著半導體產業需求,但最終仍需由使用
AI 服務的終端客戶埋單。若企業與消費者不願意支付更高價格,或轉向成本更低的開源
模型 (open-source models),目前市場對 AI 獲利能力的預測恐怕過於樂觀。
Raedler 認為,隨著 AI 服務價格提高,用戶可能開始控制使用量,而愈來愈多低成本開
源模型的出現,也正在削弱大型科技公司維持高毛利所需的稀缺性優勢。他表示,一旦客
戶開始尋找更便宜的替代方案,或大型雲端服務供應商 (hyperscaler) 認為目前資本支
出無法創造足夠回報並縮減投資規模,市場資金可能迅速從 AI 概念股轉向被忽略已久的
防禦型產業。
近期美光 (MU-US) 與高通 (QCOM-US) 釋出的樂觀展望,協助市場重新燃起對 AI 需求的
信心。不過在此之前,那斯達克 100 指數曾單日下跌 3.3%,反映投資人開始擔憂 AI 驅
動的股市漲勢是否能夠持續。尤其今年領漲市場的半導體族群,更成為市場檢驗 AI 投資
效益的焦點。
除了防禦型股票之外,Raedler 也看好債券市場的表現,特別是德國公債 (Bunds)。他認
為,一旦市場開始質疑當前 AI 資本支出的可持續性,債券與部分相對價值交易(pair
trades) 可能優於科技股表現。
Raedler 強調,AI 產業仍具長期發展潛力,但投資人不能只關注技術進步,更必須評估
商業模式是否具備足夠的定價能力與獲利空間。若市場最終發現 AI 難以支撐目前的投資
規模,先前遭市場冷落的防禦型類股可能迎來強勁反彈。
https://news.cnyes.com/news/id/6512451
心得/評論:
美銀表示 AI龐大的基礎建設成本最終還是由客戶買單
一但下游企業不買單 目前市場對其獲利可能過於樂觀
並認為市場可能迅速將資金轉向防禦性傳產類股
道瓊指數目前創新高中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4.92.117 (臺灣)
※ 作者: Lime5566 2026-06-25 22:18:24
※ 文章代碼(AID): #1gFJYpni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397107.A.C6C.html
※ 同主題文章:
[新聞] AI派對要散場了?美銀:這些被遺忘類股準備怒吼
06-25 22:18 Lime5566.
推 vux: AI is BI3F 06/25 22:20
→ as3366700: 美銀是比聯準會還屌嗎 感覺華爾街很聽他的話耶9F 06/25 22:21
推 gwofeng: 今天看到ETF收平盤就立刻賣了,腳底抹油10F 06/25 22:21
→ as3366700: 升息信了 記憶體漲太多害死下游也信了11F 06/25 22:21
推 csjh960023: 感覺是真的 明天週五9點 把股票一鍵出清了13F 06/25 22:21
推 KIDDLEE: 都美銀的毛 整天在那哭爸哭母14F 06/25 22:21
推 straxus: BofA最近被嘎很慘齁16F 06/25 22:22
→ Jaspercool: 好了啦 美銀 NVDA這麼賺也被你砸成這樣18F 06/25 22:22
推 SQOneal: 美銀是不是美版老蘇 整天在那邊悲觀 人類進步阻力20F 06/25 22:22
→ Kenhon: 融資別怕 快去借高利貸輸贏 cc21F 06/25 22:23
推 AndyMAX: 老蘇先行佈局生技 果然是未來惡魔!24F 06/25 22:24
推 g27834618: 幹 錢寧願丟ai水溝 也不丟垃圾傳產28F 06/25 22:25
推 Cll7do9k: 喇叭啦 真的升息這些股死更慘31F 06/25 22:26
推 STi2011: 不買? 哪可能不買32F 06/25 22:26
→ a71085: 上一個垃圾新聞殺不夠低又放新聞想拿籌碼喔35F 06/25 22:27
推 domago: 不可能啦 還沒分出勝負 不可能打水漂37F 06/25 22:27
推 gn7722: 美銀真的很壞38F 06/25 22:28
推 s555666: 不可能散場的,因為贏者會拿下大頭,錢都砸下去了39F 06/25 22:28
→ ma721: 外資今買超的確的是傳產43F 06/25 22:30
推 s555666: 在新戰場勝出的機會總比去挑戰現有的霸主機率高多了44F 06/25 22:31
推 zx0158: 我ok你先買45F 06/25 22:31
推 losage: 還有人會被騙去買債???華爾街真是會玩46F 06/25 22:31
噓 premh104: 沒ai 可以用了,還去什麼零售百貨?回家種菜種稻吃自己了47F 06/25 22:33
→ s555666: 公司債的獲利其實是不錯的,但越好的風險越高
而高風險又是買債的人想要避免的49F 06/25 22:33
推 kuominj: 這家真的很不準,放話擾亂市場51F 06/25 22:34
→ as3366700: 現在小那廢半爛得跟屎一樣 道瓊標普狂漲 美銀比川普還屌 真正的言出法隨53F 06/25 22:36
推 ck326: 美銀最近很準的,而且敢逆風57F 06/25 22:40
→ a71085: 前一個月就有機構想搞消費類股啦 故事就是通膨過幾個月會影響 那段時間就有在推小麥黃豆和食品批發 等你去抬轎58F 06/25 22:41
推 WusoAiwen: 防禦不就是美債,終於想到要救債了嗎?61F 06/25 22:41
→ Solyo: 其實蠻有道理
貴貴的token 跟記憶體,消費不起,就差不多要進入修正循環62F 06/25 22:42
推 xeins: 2026了 還買債的是什麼?66F 06/25 22:45
推 losage: 都停損了吧…唉69F 06/25 22:52
推 siki588: token終將泡沫 跟電話費一樣吃到飽71F 06/25 22:55
推 davidrick: 因為歐洲沒什麼ai股,他也是為了自己飯碗在瞎說73F 06/25 22:56
推 NTUT56: 北七 XDDDD76F 06/25 23:00
推 aertina: 套到崩潰一直放話喔81F 06/25 23:04
推 harpuia: 美銀又在放話啦,天天放話82F 06/25 23:07
噓 umax: 一點說服力也沒有84F 06/25 23:08
推 jengmei: 樓下的屁眼派對散場了嗎85F 06/25 23:09
推 ProJ: 你媽比較怒86F 06/25 23:10
推 Cowyau: 想回來炒傳產啊87F 06/25 23:11
推 soulout: 不要被發現結果美銀加碼AI…88F 06/25 23:13
→ soushi: 跟吃火鍋說菜很好吃拼命夾肉的人一樣90F 06/25 23:19
噓 strlen: 眼戳屁營收成長80倍不是?公三洨啦91F 06/25 23:21
→ zigq: 白癡要賣快賣92F 06/25 23:24
推 kingba: 只說ai泡沫化,不說傳產到底有什麼利多94F 06/25 23:32
→ bole: AI的資本支出根本賺不回來,別想了95F 06/25 23:34
→ bole: 現在止血還有救,繼續擴大支出就準備倒閉97F 06/25 23:36
推 e04x8: 每次都這樣講,然後一直嘎我空單99F 06/25 23:37
推 ganbee: 不知道不會問AI嗎?都一百多歲了還要人教.100F 06/25 23:39
→ offstage: AI不會泡沫,會泡沫的是股市,就跟網際網路不會泡沫一樣,但Google能用網際網路賺到錢不代表Yahoo也能104F 06/25 23:45
→ guanting886: 如果股市泡沫 那些Ai設備還是有價 然後真的死透了 對岸會收這些垃圾106F 06/25 23:47
推 sarsman: 等 local model 堪用的時候,就是記憶體跌的時候
微軟現在在看deepseek就是訊號了108F 06/25 23:47
→ castorhome: 說要升息的美銀又出來了 該不會手上一堆這些股票要人抬110F 06/25 23:48
→ guanting886: 微軟沒有足夠的收入去cover ai支出 他跑去降成本本來就很正常
誰在用copilot 免費仔 跟 蛋雕無視
那東西就不好用 微軟根本沒規劃好硬要什麼都Ai 自己造成的112F 06/25 23:48
→ sarsman: 降成本這件事無論有沒有足夠的收入都一定是考慮事項117F 06/25 23:50
→ guanting886: 而且還不挑智譜
錯了喔
沒有人降成本會降到用Deepseek 這個東西就是代表他的業務有問題
你做軟體服務的 好用才是重點 但是好用的代價就是高支出 但是你有辦法維持用戶使用就是你的公司價值118F 06/25 23:50
推 sarsman: 哪裡錯了? TPU、maia、trainium 都為了降成本124F 06/25 23:52
→ guanting886: 你就是收不到那些錢還要給免費的人使用 最終只能用最低能存活的方式運營服務
請問那跟你用廉價Deepseek是同一個事情嗎125F 06/25 23:52
噓 diggi: 美銀 快空輝達 美光啊 一直放128F 06/25 23:53
→ guanting886: TPU,Google Cloud整個平台都有在用 那是他的技術迭代有到那個地方 他可以做到成本分散129F 06/25 23:53
→ sarsman: 我指的是對企業來說,降成本永遠都是必須考量的方向131F 06/25 23:54
→ guanting886: 亞馬遜的晶片 從世芯亞馬遜入二次股 他重壓新晶片是為了什麼 他的平台業務算力需求緊繃 還有可以賣給其他人132F 06/25 23:54
→ sarsman: 而考慮 model 是這個大方向的實現之一135F 06/25 23:55
→ guanting886: 從來就不會是把核心的LLM降低成不是你掌控的Deepseek之類的做法
再說一次 你沒有辦法掌握LLM甚至還要去找便宜的 就是你業務真的有問題 不信就算了
我自己就有投ASIC股票 我真的很難理解微軟連智譜都不用跑去用Deepsedk
自己也是Ai使用者 從來沒有在微軟的Copliot用的什麼好的體驗 照樣付錢給Anthropic/Google
沒有掌握最核心的LLM or SLM 就不用想Ai可以玩到什麼樣子
微軟在其他機器學習領域不差 但是用Deepseek是非常讓人困惑的事 但我也不意外 畢竟就是看到別人在流行什麼硬要加進去136F 06/25 23:55
推 sarsman: 在微軟評估完並正式上線以前我不予置評
如果只是用來做基本的程式碼補完,我認為沒什麼問題但如果是包裝成高階方案行銷,那我也覺得不ok
我的重點是local model也會越來越強,而且會以消費級硬體可以跑的前提下發展,當這條路發展到一定程度時,雲端巨頭就可以用企業級的硬體輕鬆地拿來用
微軟考慮Deepseek這件事還只是很初期的訊號而已,不用這麼執著149F 06/26 00:01
推 offstage: 設備其實很快就不值錢。當年.com泡沫化,思科的
股價據說套了20年才回去?
現在的顯卡,可能折舊還沒攤提完,就要提前下架了?160F 06/26 00:21
噓 w08445566: 美國人做股票就是整天發新聞威脅 然後有人就會信
不買科技股 難到 買 傳產股163F 06/26 00:41
推 angel0328: 就算未來真的泡沫我也不會買死魚傳產165F 06/26 00:50
推 siki588: 不要聽他說什麼 要看他做什麼 小兒最近還真的有買166F 06/26 00:57
噓 oxq987456: 認真看了內文zzz 這些金融白男167F 06/26 01:15
推 databbs: 我褲子都脫一半了你現在才跟我說這個169F 06/26 01:31
推 pk78512002: 有這個感覺 但是從美銀嘴巴講出來沒說服力170F 06/26 01:33
推 yaes111: 急著發文 那看來還早171F 06/26 01:37
推 ALENDA: 歐洲股票策略主管 呵呵172F 06/26 01:43
→ myyalga: 有嗎?還在緩跌!
也沒看到外資、投信在建倉176F 06/26 07:22
推 gashbarry: 騙人說升息三次現在又要騙人買傳產喔?181F 06/26 07:49
推 jkokpcu: 誰想買傳慘的快去我還想收籌碼184F 06/26 07:58
→ biojo: 你自己怎麼不把股價買起來 哈185F 06/26 08:13
推 jaceda: 傳產有本夢比嗎,沒有就滾186F 06/26 08:43
推 okah: 第幾次了傳慘188F 06/26 09:12
推 zmack0905: 不要ai可以啊,已經養出來的各種服務需要的計算缺口是要用人腦填還是回去用算盤189F 06/26 09:21
推 chimouse: 前面科技衝高 最後基建不足也會軟腳 我繼續看好重電191F 06/26 09: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