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ar
作者 zzahoward (Cheshire Cat)
標題 [閒聊] 台北交管工程處技工謝青坪去世
時間 Mon Jun 15 07:18:43 2026


應該87%的人不知道他是誰,其實我原本也不知道

https://youtu.be/AOtvXtY4fqs?t=641

是看一些長期有在跟台北市政府交通單位交流的人po出來的

他最有名的就是台北天母棒球場/大葉高島屋前士東路忠誠路交叉口的規劃

https://youtu.be/pNakcPz37w4?si=EftudSzm-0s7VpnA

https://i.ibb.co/YFqWVCKc/image.png

透過大量標線引導車流避免轉彎帶來的死角造成用路人(包括行人)傷亡


好像是因為12強棒球賽所以特別規畫這個路口進行大規模改善

縮減車道、增加引導、讓行人跨越路口距離以及時間大量減少


當年剛畫好的時候,引發大規模反彈XD  說什麼太複雜、太多線、看不懂...


但我其實是住在附近長大的,所以常常走這條路

左轉靠左,右轉靠右,直行就走中間車道,跟著標線轉

只要有駕照的應該都知道要怎麼走

有去過歐洲一些地方都會看到類似的標線


這人的背景也很有趣,單純就是因為興趣所以去公部門做標線規劃

能把路口劃成這樣絕對不是那種想要交差了事的公務員

希望未來能有越來越多人才加入公部門 但現在公部門的待遇我看很難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36.226.240.97 (臺灣)
※ 作者: zzahoward 2026-06-15 07:18:43
※ 文章代碼(AID): #1gBpROM_ (ca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81479128.A.5BF.html
ysmsy: 好人推1F 06/15 07:23
flymomo2001: 謝謝你為交通盡一份心力2F 06/15 07:29
dream6789: 推3F 06/15 07:39
Betterdays: 反觀交通部長==4F 06/15 07:44
其實我認真說,部長很難影響到這部分,全國路口這麼多
各地的基層才是執行的關鍵,畫這東西絕對是要有熱情有專業
kutkin: 那是價值觀的問題不是人才的問題
考試分數高就會變成謝嗎5F 06/15 07:53
PtT0615s: 把事情做對做好 跟待遇有何關係 難道你感覺錢少就亂做?如果這種心態千萬不要加入公部門才對吧
完全無法理解上面提到的 待遇兩字 跟這整件事的邏輯
感覺錢少你可以選擇別的地方 竟然來了就要做好不是常識?7F 06/15 07:53
待遇分成很多個部分,包括組織文化、$$等等
但人才本來就是要成本,你以為"把事情做好"是那麼簡單的事情?
人才本來就有資質高低,做出來的成果就是有差
kutkin: 技工也是遇缺不補的職位了
他應該是所謂的專案技工
樓主應該去看看專案技工待遇
不要拿這偷渡到公務員考試blahblah
這個退縮線也不是台北市特產了11F 06/15 07:58
這個退縮線的幅度以及車道的轉彎角度規畫我幾乎只有在雙北看過
ru04hj4: 也要長官願意支持扛得住議會16F 06/15 08:07
PtT0615s: 錢沒有人會嫌少 給你多少你才能做對做好 笑死
待遇有差 公家單位待遇就是那樣 不能接受不要來 不然就要去貪汙上下其手 要拚浮動的應該選擇外面的公司
公家單位就是穩定,公司不會倒 還要錢多太貪心了拉
最上面 少改多 錢沒有人會嫌多17F 06/15 08:10
你的觀念蠻特殊的,我意思是要給足夠的待遇才能得到足夠的人才去執行
為什麼公務員體系不能和民間企業爭人才?
不過這非關車版了,就不討論下去了
CMCC: 將帥無能 累死三軍,不然還能更好22F 06/15 08:15
kevinz77: 這觀念很爛,為什麼公家單位不能穩定而且待遇“正常”?不管是錢還是制度都爛才會沒人才想進去啊,要燃燒熱情+才能才能做事根本有病23F 06/15 08:19
PtT0615s: 公家待遇正常 要跟誰比 外面待遇是同性質在比較才有高低科技公司對比同業科技公司 那你公家要跟誰比 還不能亂26F 06/15 08:23
vasia: 待遇少未必熱情少,但是有能力的人才通常往待遇高的工作去,不是嗎28F 06/15 08:24
PtT0615s: 裁員 公司不會虧損(收稅來的)30F 06/15 08:24
kutkin: 這就跟待遇一點關係都沒有
專案技工才3600031F 06/15 08:25
zzahoward: 他就是靠熱情不是靠待遇 但整個組織不可能找到一堆單靠熱情的人.....33F 06/15 08:27
MKIU: 將帥無能累死基層35F 06/15 08:33
knml: 要待遇少又熱情的少的可憐,首先會遇到活不下去的問題,除非家裡有礦36F 06/15 08:37
AirCondition: 不用跟沒出過社會的認真,活在金字塔裡38F 06/15 08:38
kutkin: 價值觀的問題跟人本交通並沒有關係
華國交通美學難道是因為待遇不好?
這個人本交通的問題比較是 有沒有做到社會回應
不然你找一堆很會考試的 給你華國交通哲學
你要感謝 謝青坪我是沒有意見
但連結到什麼公職待遇怎樣 完全沒有相關39F 06/15 08:40
zzahoward: 不 Transformation本來就需要大量人才才有辦法推動
因為這個設計細節比你想像中還多  他並不是隨便畫
不同路口的先天條件也不同 規劃都是從0開始的45F 06/15 08:46
kutkin: 那這個領36000的剛好打臉你說的不是嗎
你自己去把邏輯釐清再說啦
考試不考價值觀的...48F 06/15 08:47
zzahoward: 這個領36k的叫做特例51F 06/15 08:49
kutkin: 一個考試高分的也可能是華國交通哲學仔52F 06/15 08:49
zzahoward: 難道你要說中輟生都可以變成世界首富?53F 06/15 08:49
kutkin: 並沒有辦法把考試分數連結他是人本交通
你把價值觀跟考試綁定本身就沒有邏輯54F 06/15 08:49
zzahoward: 待遇低所以報考的平均能力就是偏低阿56F 06/15 08:50
kutkin: 除非你能證明 考試分數跟人本交通傾向有關
而且這個特例也是你自己擧的
所以你要說自己在擧特例打臉自己?57F 06/15 08:50
zzahoward: 改革本來就要人才才能執行 不然你找一堆免費網紅做就好所以我就問你啊 中輟生是不是都能當世界首富?60F 06/15 08:51
kutkin: 你先解釋人本交通跟他考試成績的關係
我們再來討論你說的問題62F 06/15 08:52
zzahoward: 人本交通重點是改革和執行  能力不足的人根本無法勝任64F 06/15 08:54
sleepinggod: 跟餐飲業、旅館業相比,公務員薪水很高耶,你不能看到台積電薪水高就說要跟台積電比。65F 06/15 08:54
zzahoward: 偶爾有個純靠熱情的去推動確實是可以有成果 但長期來看組織根本無法單靠只靠熱情的人去前進67F 06/15 08:54
kutkin: 所以你無法解釋人本交通跟考試成績相關對吧69F 06/15 08:54
sleepinggod: 想太多,不要亂吹捧公務員能力,人本要多高素質?70F 06/15 08:55
kutkin: 那就不需要討論了71F 06/15 08:55
zzahoward: 餐飲和旅館內容又不同 那是純勞力 技術公務員需求不同72F 06/15 08:55
xarch: 待遇先拉高再說 ==73F 06/15 08:55
zzahoward: 所以你們根本不了解他花多少心力在設計上面阿 以為隨便74F 06/15 08:55
jackie0804: 專業人才75F 06/15 08:56
zzahoward: 畫畫就好了 他規劃的內容從汽車轉彎角度到行人距離都是特別設計過的  假如你只要人本找交通網紅但他們絕對畫不出什麼鬼東西76F 06/15 08:56
sleepinggod: 公務員做事習慣都是抄標準答案而已。只要一個厲害的人去創新就好,其他人只要乖乖複製79F 06/15 08:56
zzahoward: 完全抹煞這個規劃的技術能力 只有"人本" 哈哈哈哈
你錯了 每個路口根本都不一樣 角度不同 長度寬度都不同根本沒辦法乖乖複製81F 06/15 08:57
sleepinggod: 你會覺得線不亂,是因為你在那邊生活,天天看
這種設計是針對該路口去特製的,搞一個特製品,然後吹說要有高品質人力才能設計,很有綁標的fu84F 06/15 08:57
kutkin: 你就讓他自己在那吹就好
反正他也無法解釋為什麼以前高薪華國美學87F 06/15 09:02
sleepinggod: 現在一般路口的設計就是能大量複製,外國人來也能秒懂,結果你就愛搞特規,就像當初台灣愛搞通用拼音,造成外國人困擾,還好馬英九堅持改成漢語拼音,和國際接軌89F 06/15 09:02
kutkin: 公務員為什麼待遇這麼好做成這樣93F 06/15 09:03
chair209: 待遇跟熱情絕對是會互相影響的,辦公室的風氣也是94F 06/15 09:04
kutkin: 那以前華國公務員沒熱情嗎95F 06/15 09:04
zzahoward: 每個路口本來形狀都完全不一樣...為什麼你會覺得路口可96F 06/15 09:05
kutkin: 自己先射箭 認定這是 改革 改善97F 06/15 09:06
zzahoward: 已完全套個版... 我舉這個路口就不是單純的十字98F 06/15 09:06
chair209: 熱情不是0或1,可能是正負100%的差別,中間還有小數點99F 06/15 09:06
kutkin: 再說 這個必須要 人才100F 06/15 09:06
sleepinggod: 路上搞得花花綠綠,你是要汽機車駕駛花多少時間心力看標線?又不是像公務員閒閒沒事,可以花一整天坐在辦公室裡欣賞自己畫出來的藝術品101F 06/15 09:06
zzahoward: 還是你覺得你要把每個路口都標準化 有建築就拆掉104F 06/15 09:06
kutkin: 都自己射箭再畫靶105F 06/15 09:07
zzahoward: 汽機車駕駛不用花心力看標線?106F 06/15 09:07
sleepinggod: 好的設計就是:簡單、秒懂、又能滿足需求107F 06/15 09:08
kutkin: 但是你無法解釋 做這個跟考試成績的關係
也無法解釋待遇跟熱情跟人本交通的關係108F 06/15 09:08
zzahoward: 確實秒懂阿 跟著標線走有這麼難?110F 06/15 09:09
chair209: 這個路口哪裡不簡單,哪裡難懂了111F 06/15 09:10
sleepinggod: 如果你的觀念是讓人眼花繚亂,必須停下來看清楚,那到是很很符合公務員的想法:出事都是開太快,只要慢112F 06/15 09:10
chair209: 車輛照線走,沒有什麼歪來歪去;行人走斑馬線跟綠色停等114F 06/15 09:10
sleepinggod: 就沒事了115F 06/15 09:10
supeedada123: 反觀 沒專業的人當部長116F 06/15 09:11
maltum: 有長期進出天母的推一個,不能說完美但就是比外面好一點117F 06/15 09:12
ojay: 技工可以參與規劃設計,看來是真的有實力118F 06/15 09:15
zzahoward: 假如你需要停下來看清楚代表你駕照須要重考
kutkin標準就是把交通設計簡化到只需要價值觀而已
以為找交通網紅畫一畫就沒事119F 06/15 09:16
chair209: 最適合的就是網紅了,結果他們寧願去拍片,也不當公務員122F 06/15 09:20
zzahoward: 整個概念台灣都是全新的 要額外從其他資源去學習設計123F 06/15 09:20
chair209: 公務員不是薪水很高嗎,而且這些網紅很有熱情阿124F 06/15 09:20
zzahoward: 入彎角度 A柱視野 行人行走速度距離 號誌時間等等一堆需要考慮和注意的 只用"人本"實在是有點太過簡化125F 06/15 09:21
roseritter: 不談待遇的  讓我想到2008某垃圾雜誌倡議的  自燃人127F 06/15 09:22
kutkin: zzahoward你這塞話很噁心
你自己沒辦法解釋你的說法
就跳針說別人不重視待遇128F 06/15 09:22
zzahoward: 我看不太懂你最終想表達什麼131F 06/15 09:25
kutkin: 迴避別人的提問 再曲解別人的想法132F 06/15 09:25
zzahoward: a. 這內容是價值觀問題有人本理念一切都會變好133F 06/15 09:26
kutkin: 喔? 先曲解別人的話 再說自己不懂別人說什麼
那你是憑什麼說別人是這樣想blah134F 06/15 09:26
zzahoward: b. 公務員待遇很棒了 平均能力也超高 不是做不出來136F 06/15 09:27
kutkin: 而且,我從頭到尾沒有說找交通網紅
你這個造謠也是很厲害喔
「kutkin標準就是把交通設計簡化到只需要價值觀而已
以為找交通網紅畫一畫就沒事」137F 06/15 09:27
zzahoward: 是你自己說的 這件事情只需要"人本"價值觀跟待遇無關141F 06/15 09:29
kutkin: 我哪裡這樣說?142F 06/15 09:29
AlexanderIn: 感謝分享,行人道設計希望能提高優先度143F 06/15 09:29
kutkin: 斷章取義很會144F 06/15 09:29
minutepop: K大師出桶了?
喔沒事,我以為在biker145F 06/15 09:30
kutkin: 這個東西不是只有台北市在做
原po請你到其他地方走走
不要活在自己的世界
做這個東西最大的問題是民意147F 06/15 09:33
seanfan: 現在走天母那邊還是覺得很蠢151F 06/15 09:35
kutkin: 要能讓民眾接受綠帶這麼大範圍152F 06/15 09:35
DiMammaMia: 光一個台北市 每個行政區都玩自己的吧  亂畫線的一堆153F 06/15 09:35
seou: 下面專業 長官敢扛 國家才會進步154F 06/15 09:41
PtT0615s: 看看京華城案 長官說交給專業處理 自己完全不知道不清楚壞事別人的 好事才是我的 這種官僚公家單位多不多155F 06/15 09:44
kutkin: 你敢提我不敢提,隨便都會踩到板規157F 06/15 09:45
ipist: 有心人,真正的為民服務,RIP158F 06/15 09:48
libraghost: 以後都89當公務員了,期待看到包手路標159F 06/15 09:49
kutkin: https://i.mopix.cc/FutlgZ.jpg
我要說的一開始就說了 原po你自己看不懂而已160F 06/15 09:51
mini178: 反觀個屁 柯憐仔162F 06/15 09:51
kutkin: 你如果不重視社會回應 待遇再高也是華國美學
不要搞錯重點了163F 06/15 09:53
我跟你說,士東路忠誠路口一開始社會回應87%都是爛到爆什麼鬼畫符
我自己以前就在附近長大,多數社團和群組都在瘋狂幹譙
hank12332: 常常走高島屋那裏,還不錯165F 06/15 09:53
※ 編輯: zzahoward (136.226.240.97 臺灣), 06/15/2026 09:54:49
zzahoward: 要提社會期待到現在安全帶安全帽絕對都不是標配166F 06/15 09:55
kutkin: 因為贊成的不會發聲 原po懂嗎
又跳針到安全帽 真得很會167F 06/15 09:56
Maydayx5566: 幫原po推,不曉得有人在跳針什麼,原po論點沒問題169F 06/15 09:58
kutkin: 別人曲解你的話還不能回應170F 06/15 10:00
chair209: 畫標線這種東西還要顧慮社會回應,還覺得理所當然,好慘都聽里民跟當地人的批評就飽了,都不要畫,都不要進步171F 06/15 10:01
kutkin: 贊同的人不會發聲 是正常的
你只聽大聲的那不叫社會回應173F 06/15 10:06
pleasepo: 謝謝他175F 06/15 10:08
pf775: 不然你要投_ _ _嗎176F 06/15 10:23
elnacongo: 願意做事就推177F 06/15 10:27
cytochrome: 拿別人的錢做別人的事,願意用心投入的都是善良人178F 06/15 10:30
dodobaho: 七樓智障外行人,人材會往高處流啊,真人材你要祈禱他不缺錢,不然留的住人才有鬼179F 06/15 10:38
BASEGO: 好人推181F 06/15 10:41
chair209: 贊同怎麼不會發聲,劃一堆白線可以免費停車,大讚聲好嗎182F 06/15 10:42
zilkle: RIP 大葉高島屋前的劃線很棒183F 06/15 10:44
kutkin: 沒意見也是一種意見
白線不見得好
因為最後都還是特定人
然後變成路霸在那邊
會改車格也是有人不滿才會改的184F 06/15 10:48
banbanzon: 光畫紅線或停車格 刁民就意見一堆 沒畫好還叫民代要你塗掉189F 06/15 10:50
chi17: 綠色補丁修復後好多了,光看補丁數量就知道原本有多差..191F 06/15 10:59
kutkin: 台北市一直都在塗白線呀192F 06/15 11:00
chi17: 台中現在四處修修補補但好幾個地方修完還是有問題隔一陣子又敲掉再來一次,錢超多的193F 06/15 11:01
abomgo: 臺北市錢最多,有啥了不起195F 06/15 11:05
YJJ: RIP196F 06/15 11:06
tengerinedog: 台灣那麼小用路習慣差異也細微為何交通安全硬體設施要交給地方政府而沒有中央指引?197F 06/15 11:09
spiriturl: 棺猿:無利可圖 下一題199F 06/15 11:10
tengerinedog: 交通網紅是有可能畫不出來但是我只看到交通網紅一直在倡議這種路口硬體改革,甚至出國拍題材回來。台灣政客花多少錢出國考察有做出多少成效?200F 06/15 11:12
CowboyBebop: 有感 有畫真的有差203F 06/15 11:21
SamWhite: 好人在垃圾部門沒有話語權204F 06/15 11:24
acesslai: 可惜了,公部門真的需要會做事跟高情商的人205F 06/15 11:36
DirkMavs: 推認真的基層206F 06/15 11:44
bilibala: 這也能推到交通部長?交通部長就是負責幫底下的人提的政207F 06/15 11:52
ctes940008: 你跟ku大師認真了208F 06/15 11:52
bilibala: 策負擔政治責任,還有決定大方向的,少帶點政治風向會死是不是?209F 06/15 11:52
a9564208: 事情能不能順利推行本來就是看長官,不然提案就被
打死了
最後檢討要是看誰蓋的章211F 06/15 11:53
bilibala: a9564208 你說的跟我說的沒不同啊!我說了長官就是出來承擔政治責任的。但什麼事情不順都推給部長,不累嗎?214F 06/15 11:58
Jacky4939112: RIP 真正做事的人給推216F 06/15 11:59
magesf: 笑死,當上面的人都不重視這塊時,下面會認真想做?
部長的大方向就是選票優先,做這個沒選票才不幹217F 06/15 11:59
Jacky4939112: 反觀佔著上位的外行庸才 法規都搞不清楚有夠可憐219F 06/15 12:00
bilibala: 笑死,旁邊吃瓜的以為自己在交通部懷才不遇。220F 06/15 12:02
TopGun2: 反觀一堆酬庸廢物政務官221F 06/15 12:11
sharkimage: QQ222F 06/15 12:12
TopGun2: 現在執政黨不重視國家公務人員事務官,素質只會越來越差。你看軍公教,以及法院書記官召不到人223F 06/15 12:12
sleepinggod: 公務員不要自己捧自己,自己想自己對,就像每個父母都覺得自己的小孩很乖很聰明,結果是孫x佐那種的225F 06/15 12:15
magesf: 這裡是車板,我就問這幾任的交通部長到底自己會不會開車?如果有為什麼自己都不會覺得有問題?
更何況自己的專業背景和交通完全沒有任何關係
這種人當部長你能接受?227F 06/15 12:16
sleepinggod: 這路口就是偶爾會爆多人,那時給人站的地方不夠大,所以才在路上畫一堆有的沒的,弄出讓人站的地方。
結果捧得好像是得諾貝爾獎231F 06/15 12:18
zzahoward: 你真的有去過那個路口嗎.....
那邊原本人行道的緩衝區絕對超級足夠
但因為缺乏導引外加台灣人開車習慣不好  以及行人穿越偏長的問題所以進行重新規劃234F 06/15 12:19
bnnann: 好的路口標線可以救很多人命,rip238F 06/15 12:22
etonline: 怎麼這種議題都可以有人跟原Po槓成這樣,槓精欸239F 06/15 12:25
sleepinggod: 說什麼有駕照的就會走,乾脆說有長眼的都會走240F 06/15 12:33
kutkin: 多說就說你槓 不用啦241F 06/15 12:34
sleepinggod: 說到出國,公務員都有去國外交流的預算,每年不知道送多少人出去,幾十年下來也不知道搞了什麼東西回來絕對足夠都是你再講242F 06/15 12:35
Benefits: R.I.P.245F 06/15 12:40
orz16jim: 好人 推246F 06/15 12:41
sleepinggod: 之前拿台電字體標案的也是覺得自己拿太少錢,朋友都覺得值得更高的行情。
跟公家機關相關的,感覺都嘛一個樣,覺得世界對不起自己,懷才不遇
乾脆一點,把自己想要的薪水講出來,不要扭扭捏捏的247F 06/15 13:01
rainsilver: 全國統一規範怎麼畫有很難嗎 台灣才這麼點大而已
各縣市自己搞自己一套252F 06/15 13:08
WORLDKING56: 他超級厲害254F 06/15 13:09
choosin: 唉 痛失英才
以台灣目前的法規範 爛路是基本 能有這種人造福社會真的是運氣 沒想到竟然這麼快就失去了 唉255F 06/15 14:05
TsaiIngWen: R.I.P.258F 06/15 14:21
g1assesb0y: 推分享259F 06/15 14:26
ahg: 好人不長命 禍害遺千年260F 06/15 14:44
Semaj543: 部長、局長如果都不重視,我就問基層有多少熱情可以消磨?不監督當權者卻情勒基層來改善交通是什麼神邏輯?261F 06/15 14:53
colin79813: 原PO是不是PO錯版了? 這個交通議題是要在Road板PO文你PO在這個板的用意是??263F 06/15 15:06
LiarHunter: 反觀交通部長265F 06/15 15:19
MartyFriedma: 高島屋這路口我覺得比以前好超多266F 06/15 15:39
colin79813: 另外補充,我不是說這個公務員不好,只是這種事情應該至少要PO在對的板,為什麼公務員的事情要PO在這板?267F 06/15 16:16
kazami: 全國應該有上百萬個路口吧 不可能有一個統一規範每個路口269F 06/15 16:18
autocrator: 感謝你分享,好的設計養成好的用路人270F 06/15 16:19
kazami: 執行上都不會有問題 當你有個規範出來 你就得先調查有多少271F 06/15 16:19
colin79813: 板主不處理一下嗎? 這篇可以刪了吧?272F 06/15 16:19
kazami: 比例的路口做不到 然後你就得針對無法執行的路口修改規範要認真做下去 以目前的資源 我是蠻懷疑10年能不能做出來針對每個路口的現況去做 我才覺得比較合理273F 06/15 16:21
maniaque: 公務員大部分"不會自己拿紙筆或autocad 在搞設計"
設計部分是發包給委外專業廠商去做
設計跟監造基本上同一家廠商,營造施作則是另外一家
當大家在那邊抱怨公務員啥? 笑~~不知道土木這些搞工程的職系公務員"長期大缺額"嗎???
能有公務員處理案件流程就偷笑了,還在那邊肖想公務員
去畫圖............搞不好以後乾脆訓練邊牧來當約聘雇了公務員的慣老闆最多,全台灣2300萬都是公務員的慣老闆276F 06/15 16:25
chair209: 就各種方面都無法吸引到人,才會缺額284F 06/15 16:41
RV: 他才是應該往上爬的人285F 06/15 17:48
henrk: 每次經過高島屋那邊,就感覺標線超級亂,不常開肯定走錯!!286F 06/15 17:50
tphua: 你發的訊息很有趣,但對部分人來說你是對牛談琴287F 06/15 19:05
ur83friend: 讚288F 06/15 19:21
kamihio: 推289F 06/15 19:22
a27588679: 他板事務290F 06/15 20:20
angie668492: 支持291F 06/15 21:23
yunf: 不是錢多少的問題是有沒有有能力的人願意做292F 06/15 21:57
bravery1117: 台灣基礎建設基本上已經沒救了,現在是有功高層攬,有過基層扛,導致下面沒多少人會真正的替台灣社會規劃好的藍圖...
畢竟稍微沒弄好,也容易被百姓po上網公審,然後高層斷尾讓那些人揹鍋...293F 06/15 22:18
tingiy: 原PO竟然跟某人認真了 只能幫推
這種畫法 真的是懶人包 只能跟線走298F 06/15 23: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