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作者 yokann (有什麼是越大越好)標題 [閒聊] 校園霸凌是不是無法可解時間 Thu Jun 25 12:43:54 2026
GTO裡面 描述了不少霸凌場景
https://i.urusai.cc/yXNr5.png
https://i.urusai.cc/DqmiG.png
https://i.urusai.cc/kDBGP.png
https://i.urusai.cc/dXpiK.png
現在當紅的
鐵拳教育 也有大量校園霸凌情節
家長瘋狂騷擾老師 觸法少年仗著少年法不彰恣意妄為 欺負同學 毆打同學 恐嚇
而現代人常用的招式不外乎轉學 申訴 或是用高額學費的私校來篩選
本質都是一種逃避
校園霸凌是幾十年的課題 世界各國皆有 是不是永遠難以杜絕?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6.205.89 (臺灣)
※ 作者: yokann 2026-06-25 12:43:54
※ 文章代碼(AID): #1gFB8DeP (C_Chat)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362637.A.A19.html
推 fman: 推那一串數字會不會有事啊?4F 06/25 12:45
推 GAOTT: 未成年阿 不然勒索關5年 打拳關10年 誰敢霸凌10F 06/25 12:47
→ GAOTT: 毀損私人物品 公共危險 妨礙風化 毀謗 污辱 這些都能判刑的話 哪有什麼霸凌 都是監獄人12F 06/25 12:48
推 ztO: 說白了校園霸凌,不過就是進入社會這大型絞肉機前的小規模 模擬練習罷了。就好比 表面上我們看似在和平交流與分享心得。但14F 06/25 12:49
推 j55888819: 法律人就刻意養成一堆未來的罪犯 當然無法可解16F 06/25 12:49
→ ztO: 實際上只要言論有破綻,馬上就有人或明或暗桶刀子。這稀鬆常17F 06/25 12:49
→ sistar5566: 不讓殺人犯孝順你 就是你自己的錯啦 給你機會不珍惜18F 06/25 12:49
→ BOARAY: 原本以為有解 經歷過萬惡的資本主義之後無解19F 06/25 12:49
→ ztO: 見的日常,壓根就不存在尊重與平等,只有弄死對方機率高低
與否罷了。這就是我們人類社會。20F 06/25 12:49
推 GAOTT: 怎麼有嘉豪跑來亂入= =22F 06/25 12:50
推 Yokot0813: 樓上說的好黑暗喔 講的很像小孩生出來就是要受苦一樣23F 06/25 12:50
推 klaynaruto: 參與霸凌者直接學生資料上蓋上難吃印,任何升學考
試分數0.75倍+所有教授面試都看得到那個難吃印24F 06/25 12:50
推 knight45683: 有法才麻煩+1 歐美對某些情節嚴重的會特別拉出來用一般法而非少年法審判 台灣就...嗯 不好說26F 06/25 12:51
→ Yokot0813: 樓上但也不能這麼說很多人才個性都蠻難搞也有不少是學生時期霸凌過別人,但也不能無視他們的確是人才這件事29F 06/25 12:51
推 sp7kg016: 學校就是小型的社會縮影,區別在外部影響力能否干涉內部運作生態,但總有倒霉鬼被選上這點應該不管制度怎麼改都不會變31F 06/25 12:51
推 c6343j6297: 除非人類每個人出廠都設定好溫良恭儉讓,不然這種事本來就沒辦法避免34F 06/25 12:52
→ Yokot0813: 就像之前大學教授說的那句,“可能在你眼中他是霸凌你的人,但是在他父母老師朋友眼中,他都是優秀的人”36F 06/25 12:52
推 loverxa: 就算不是動手欺負 全班無視你當作沒你這人的冷暴力類型也根本無法檢舉或反制38F 06/25 12:53
推 x2159679: 看悲慘的欺凌者啊 霸凌神作40F 06/25 12:53
→ c6343j6297: 家裡兩個不滿三歲的小孩就知道要爭寵了,還會故意弄對方,讓對方還手,然後哭著打小報告41F 06/25 12:54
→ shargo: 不就哈利波特的老爸XDD43F 06/25 12:54
推 samvii: 直接不管年齡,所有法律一體適用吧,什麼傷害罪,毀謗,財產損害賠償,警察直接進來抓人,至少情況少個七成44F 06/25 12:54
推 Yokot0813: 所謂的霸凌撇除乾哥那類瘋子根本上就是強者欺凌弱者46F 06/25 12:54
推 hasroten: 願意懲罰怎麼會無解 就是給了無敵星星才無解47F 06/25 12:55
推 andy0481: 少年法卡在那邊 懲罰上限卡死了=早開智的惡人可以隨便玩49F 06/25 12:57
推 GAOTT: 冷暴力總比熱暴力好吧 除非寧願給人打51F 06/25 12:57
推 fire32221: 全部關隔間然後只使用遠端錄影來教學,有問題採用統一投問,反正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減為零就不會有霸凌等問題出現52F 06/25 12:57
→ Yokot0813: 嗯 結論還是沒能力保護好自己孩子給他好環境就別生,現在主流思想都是這樣啊56F 06/25 12:58
→ GAOTT: 重複一次 冷暴力總比熱暴力好 除非寧願給人打+人傻錢多61F 06/25 12:59
→ wei115: 如果還是有問題 那打到驚動學校 鬧大事情就搓不掉62F 06/25 13:00
推 ayubabbit: 冷暴力在日本很有用 在台灣感覺沒啥用63F 06/25 13:01
→ wei115: 講真,未成年刑責低到跟沒事一樣 要有你死我活的準備,小朋友的世界就是叢林法則70F 06/25 13:03
推 oion13272613: 而且言語污辱是很簡單的事
玩得好課堂上老師都會跟著笑,門檻低得要死72F 06/25 13:04
→ Heedictator: 從你平常說話、隨身物品、接送的時候,都可以觀察出來74F 06/25 13:05
推 ayubabbit: 不過這種就真的很看交情 霸凌跟在玩就很看那種平衡
像是黑人可以互叫倪哥一樣79F 06/25 13:06
→ devan35783: 法律對未成年真的太寬容,好像成年那一天他們就會自動下載溫良恭儉讓大禮包一樣81F 06/25 13:08
→ usoko: (精神)霸凌不可能根絕 但是惡性(物理)霸凌是可以的84F 06/25 13:09
→ oion13272613: 班上其他人覺得枯燥的校園生活多了點笑聲,這才是最常見的霸凌手法85F 06/25 13:09
→ usoko: 至少家庭教育要做好 家長有責任感 霸凌直接少一半
還有別的做法也可以解決傳統霸凌 但公立學校不可能做到87F 06/25 13:09
→ groundmon: 霸凌跟追求團體認同、想要融入團體,是一體兩面的東西。排擠心態一定會存在,只能去限制霸凌使用的手段,但如果要把冷處理也當作霸凌,那就不可能禁止89F 06/25 13:12
→ usoko: 私立學校只要校內制度開搞+家長100%同意 沒什麼不可能92F 06/25 13:12
→ nahsnib: 要讓老師的權利那麼大嗎,那就會有老師威脅學生喔,我自己當老師都能想像那個畫面93F 06/25 13:13
推 ayubabbit: 以前老師權力就很大吧
我是真的不太能理解所謂愛的教育要怎麼搞95F 06/25 13:13
推 oion13272613: 以前老師權力大也是照樣霸凌啊
老師權力大跟他管霸凌沒有直接關係98F 06/25 13:15
推 akway: 有團體就有霸凌吧 又不是只有學校 職場更多
差別就職場可以離職吧100F 06/25 13:16
→ usoko: 很難有老師能做到權力大又管好霸凌的 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像102F 06/25 13:17
→ usoko: 阿久津那樣 你說女王的教室也有霸凌 但那只是過程104F 06/25 13:17
→ groundmon: 根本問題是人性阿,要怎麼改?基因改良?而且這種心態跟排斥罪犯的心理是共通的,也就是想排除「不合群者」,某種程度跟痛覺一樣,我們不喜歡但是其實需要105F 06/25 13:18
→ oion13272613: 老師不要用私慾霸凌學生就不錯了
之前中一中音樂老師事件,放以前學生敢頂嘴?先賞一巴掌再去罰跪
教師權力大管霸凌只是教師團體想借題發揮的假議題108F 06/25 13:18
推 ayubabbit: 不過除非老師有特別偏好 這種倒是可以讓學生團結就是你的言語霸凌不是對其他學生 而是對老師
就像是當兵一樣112F 06/25 13:25
推 e49523: 就算取消少年法還是會有那種有背景的可以囂張115F 06/25 13:26
→ ayubabbit: 那種共同語言就是一種快樂
當然如果老師特別喜歡成績好的 成績好的還會霸凌人116F 06/25 13:27
推 HarukaJ: 哪一串數字啊 1145141919810嗎118F 06/25 13:28
推 kusotoripeko: 成績好的被欺負還有形象包袱
不過真的打起來通常老師不相信溫吞的會動手120F 06/25 13:38
→ safy: 現在社會也是網路霸凌和網路暴力無法消弭的環境下
大人都做不到身教,又怎可能覺得學校能做到?
以前成績好的只要願意主動把作業提供給其他學生抄
要說被欺負也很難吧122F 06/25 13:47
推 xeins: 論跡不論人 不管什麼人 違法就是不對 就是要上紀錄 要公開126F 06/25 13: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