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ar作者 JC910 (JC910)標題 [問題] 所以停車前5分鐘要改開送風避免發霉嗎?時間 Sat Jun 6 01:29:16 2026
最近看YT有人在吵這個
到底要不要關AC開送風防發霉
20年汽車冷氣維修師說不用
重點是勤換濾網
而且開越冷就越不會有水
另一派是說吹乾還是可以防霉
重點是要開外循環吹乾蒸發器
車板的各位覺得那一派比較有道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4.8.165 (臺灣)
※ 作者: JC910 2026-06-06 01:29:16
※ 文章代碼(AID): #1g8mTkiM (ca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80680558.A.B16.html
→ biggood20708: 吃飽太閒,這天氣難道也要關冷氣在裡面三溫暖嗎
就算跑出來外面,三五分鐘也熱出汗了,開車意義全無1F 06/06 01:32
→ CMCC: 看到開車窗通風,我就覺得是在講三小...3F 06/06 01:48
所以上面兩位覺得可以防霉嗎?
※ 編輯: JC910 (49.214.8.165 臺灣), 06/06/2026 01:50:25
→ CMCC: 你覺得增加空氣濕度與灰塵可以防霉嗎?4F 06/06 01:52
不能增加濕度所以要吹乾的意思嗎?
有灰塵是車子太老舊的關係還是沒換濾網?
→ OldWang911: 夏天你不怕熱可以試看看這麼做 之後再回報結果5F 06/06 02:03
推 Feriohan: 如果蒸發器好洗,每年定期洗都好過在那邊提早關ac算秒數6F 06/06 02:06
推 maximper79: 定期 內循環 開暖氣 關窗戶 運轉個十 十五分鐘
味道就不見了
暖風溫度夠高 能殺掉大部分黴菌9F 06/06 02:22
推 bio5chris: 上台車tierra 車主手冊真的這樣寫,‘’停車前15分關ac開送風可以防霉‘’,那時候我是有照做,沒霉味。不過
現在新車不知道有沒有必要就是了xd12F 06/06 02:43
現在人都靠感覺,沒人那麼落後還在看車主手冊,而且台灣是世界上最極端的環境,更需
要靠感覺來判斷
※ 編輯: JC910 (49.214.8.165 臺灣), 06/06/2026 02:58:18
推 bizozi968: 家裡冷氣防黴模式也是送風5分鐘再關機15F 06/06 03:31
推 Dorae5566: 想開就開,不想開就有臭味時候去原廠花2000洗蒸發器XDD(和泰價格)
至於停車前15分鐘關AC開窗通風的行為,個人覺得是...死窮仔在做的事
自己跟家人的感受就不值那些錢的意思17F 06/06 03:47
推 cashliu: 耐迪有拍過這主題,結論是影響很小22F 06/06 05:04
推 wpd: 記得還要做掛P檔的SOP23F 06/06 05:11
推 mc2834: 有必要嗎…?27F 06/06 06:13
推 royli: 開暖氣30F 06/06 07:01
推 simonlowtall: 冷氣很冷的車不這樣會發霉,真實經歷
歐系換日系一樣到了就停臭到不行32F 06/06 07:12
→ king1412: 熄火前切到外循環就可以了,像是Lexus的車熄火後會自動外循環通風42F 06/06 08:13
推 neil0611: 不用 因為根本蒸發器吹不乾…45F 06/06 08:27
推 taiwaneye: 最新的日立冷氣關機自動送風30分鐘46F 06/06 08:30
推 maniaque: 是平衡掉冷凝器的溫度與車內的溫度,不是乾不乾的問題假設你車內溫度24,冷凝器溫度2度,就是22度溫差
停止後,冷凝器就會開始吸附凝結水氣
再混合原本上面的灰塵,就是一個適合黴菌生長環境
當然,要是天天開車還好,要是兩三天開一次
畢竟天天會吹風
比較會長的慢,但兩三天不干擾的長,菌落就起的來50F 06/06 08:56
推 neomaster: 內循環開冷氣有除溼效果 關了冷氣又開窗 不就引起高溫高溼的空氣進來 遇到低溫室內空氣 形成水珠或擋風玻璃起霧
室外接近40度高溫 柏油路接近50~60度 提前15分鐘關冷氣 我不敢想像65F 06/06 10:20
推 ting701: 其實覺得關有差
但頂多接受3分鐘內的停車時間。70F 06/06 10:26
推 advtime: 正確做法應該是維持內循環把蒸發器吹到不會冷凝的溫度73F 06/06 10:32
推 zark07222: 經手過10幾台車,從來沒這樣過,通常都是底層會去看一些偏方的低端做法,然後只是吃飽太閒根本沒有用74F 06/06 10:38
推 z2608002: 阿肥我車少開,都是回到停車場會先關ac,把車停好收收東西在下車,確實沒霉味76F 06/06 10:47
→ MIKE44: 一直開送風太久太熱也可能潮濕阿
大概有吹一下就好78F 06/06 11:00
→ playp: 請問可以學家裡冷氣關機前吹一個小時低度嗎?80F 06/06 11:04
推 gobidesert: 我問過原廠技師 他說現在車不太需要 直接熄火就好82F 06/06 11:15
推 x58420: 不如定期清潔冷氣更換濾網84F 06/06 11:48
推 rj486: 我都停車前1分鐘關AC併加大風量85F 06/06 11:49
推 mooma: 保養可以換濾網清風道吧86F 06/06 11:50
→ a27588679: 冷氣沒在關的都直接熄火下車 沒霉味88F 06/06 12:45
推 dick929: 我問過技師,他說冷氣無腦吹就好,別想太多,就算發霉也不是沒辦法處理的事情92F 06/06 13:14
推 austin0353: 我只送風到蒸發器不太冷,不要持續大量冷凝,想像冷飲96F 06/06 13:33
→ inlon: 二三十年前的車才會有的想法吧97F 06/06 14:18
推 wickham15: 開送風五分鐘水很難乾 就算真的乾掉 也只是把濕氣吹到車子裡 還不是一樣98F 06/06 14:21
→ Ferrari360: 吃飽太閒,開車快30年了,網路上教的一些什麼保護車的步驟,像停車不要直接打到P檔,要先打N檔再拉手剎車,諸如此類的東西,我從來沒那樣做過,包含現在開線傳的車,常常還在D或P檔時候,我就直接按熄火鍵下車,車子都頭好壯壯沒啥問題101F 06/06 14:48
推 s90755166: 確實有用,你家冷氣按關不也會自己轉送風嗎,換成車就一堆人腦子轉不過了
但就臭而已,也不是會死106F 06/06 14:48
推 wtmjs: 前一台有照做,開到報廢沒霉味。現在這台日系車,關AC會強制切外循環,再按內循環會再強制切成冷氣,放棄送風了。十年後再來回報。109F 06/06 16:02
推 missin: 國際牌空調關機,它也是會自動跑送風幾分鐘112F 06/06 17:19
→ kentrose: 這樣的操作模式在春季冬季可以,炎熱夏季秋季的話
會是對駕駛的一種考驗,或是如前推文所說直接一個
期程後保養時清洗相關元件省事些也是個方法113F 06/06 20:29
我都開車上下班,你騎機車嗎?
※ 編輯: JC910 (49.214.8.165 臺灣), 06/06/2026 21:58:29
推 IanLi: 自己試過就知道也沒有差異,我只知道直接關冷氣,下次開就有一個潮濕的味道;若有送風就沒這問題。117F 06/06 23:20
舊車沒有,但冷氣不太冷,新車剛買不準
※ 編輯: JC910 (49.214.8.165 臺灣), 06/07/2026 04:56:26
推 e009729: 30年前的智障理論121F 06/07 05:45
推 FSWIN1278: 這東西就跟“加油燈亮才加油會傷油泵”一樣都是都市傳說,台灣的空氣這麼潮濕,是要吹乾什麼?現在很多人都不曬衣服了直接烘衣機,還期待短短5分鐘能吹乾什麼?122F 06/07 11: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