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ar作者 DYTwu (JJ)標題 Re: [閒聊] 今天國五追撞,歪L直接撞上去時間 Tue Jun 23 01:25:16 2026
看到這篇原文底下推文
有許多人拿Lexus的ACC跟Tesla的AP或FSD比較
身為上一台7代ES200跟後來換Model Y的車主
我想來比較一下兩台車的差異及感想
首先我想說Lexus的全速域其實不錯
在國道使用上我認為是不錯的
滿分100的話我認為大概有85分以上
為什麼這麼說呢?
我當時買的是2018頭批的7代ES
當時配備的是半套ACC
也就是時速30公里以下會自動解除跟車的ACC
同時只有車道偏移警示,並沒有車道維持
那我交車大約一年後
隔年9月原廠小改款標配全速域
這也讓我覺得很賭爛
後來過幾個月外廠1.5w改全速域含車道維持
從2020一直使用到2024的9月
我個人是非常滿意
而原廠在2025的時候提供半速域車主升級全速域又是另一回事(過保才給人升級,有夠78
)
那麼重點來了,為什麼我說有85分
Lexus的全速域+LKA在國道使用大大的降低了我駕駛長途的疲勞感
變換車道我只需要打方向燈且方向盤輕滑一下就可以完成
而且方向燈解除的時候LKA又會自動抓標線跟車及車道維持
同時我的腳是可以正踩的
不用一直放在油門或煞車
或許有人認為這樣做很反智
萬一臨時需要煞車怎麼辦?
我想說,開ACC我還是會看路
需要踩煞車或介入時我就會主動介入
並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真的要說這套ACC的缺點就是
1.LKA維持車道時有點偏右(習慣就好)
2.標線模糊時車子比較會飄(抓不到線)
3.隔壁車要剪車或侵入車道的時候電腦減速較遲鈍
再來就是2024HW4.0的modelY
因為我沒有FSD也沒有買EAP
就單純AP來講
特斯拉的跟車絕對是業界數一數二
跟車跟車維的部分就不用細講
基本上Lexus的優點特都有,缺點可以說找不太到
首先他的純視覺可以讓電腦判斷周遭車輛的軌跡及燈號
在駕駛未必有察覺的情況下讓車輛提早反應
這邊舉第一個例子,
有次我開在西濱台61往桃園南下的路上
我右前車道的前車壓到一個垃圾
看起來像一個約30公分的塑膠片(以下稱垃圾)
後彈到我車道的距離右側標線約30-50公分的位置
當時我的車如果沒有反應的話
我是會直接撞上那個垃圾
但他在我看到垃圾彈過來的瞬間將我的車往左側(內側車道)拉了一把又拉回來
我當下還在思考要不要閃的時候
特已經完成整個動作
另一個例子是有次在台北市
因為當時有點趕時間
經過一個綠燈剛變黃燈的路口時前方有一台irent
看到黃燈就直接停車
但我當時以為他要過,於是踩了加速踏板想要過黃燈
但在我剛踩的時候特直接像是踹了我一腳的將我完全的停在irent的後面
算是救了我一次發生車禍的可能
(那個..以防有人會說特駕駛馬力大都超速
我想先說我個人雖然會開快車
但還是會怕吃罰單的,尤其在北市
我記得那天的當下我是沒超速的,頂多就是4.50)
那麼這兩個品牌AP跟ACC的差別就是
Lexus的跟車靠的是前檔的鏡頭抓標線+雷達判斷距離
ModelY的跟車是純視覺
我認為最明顯的感受是在隔壁車道有打方向燈的時候
MY會預先判定他要變換車道而減速
LSS2.0辦不到這件事
另外就是靜止物的判別應該眾所皆知
近年應該是沒有特AP撞蠍子車的新聞
連楊梅休息站那個魔王關卡也都有人開ap去測試
也是完整過關
許多文章的推文感覺的出來有些人對於ACC十分的不信任
關於這點我個人是尊重
其實常聽到或看到車友或周遭的朋友會說
:我還是習慣自己開車自己踩油門
:你敢相信電腦?
:那東西我不敢用
我是覺得啦
關於跟車系統如果你沒用過但說不敢用那我可以理解
但你沒用過跟車系統卻要噴有配備ACC的車及車主說就是因為你們開ACC才導致這麼多車禍
這好像有點奇怪
何況FSD在美國累積超過100億英里的數據
在世界各地也都有FSD的測試影片給大家看
我不懂這配備有什麼好讓你們不放心的
AI的趨勢就在眼前
科技在進步我是覺得可以先體驗看看
如果這東西真的那麼不堪
我是不信車會賣得那麼好
股價跟銷量就擺在那邊
實在沒什麼好反駁的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8.144.170 (臺灣)
※ 作者: DYTwu 2026-06-23 01:25:16
※ 文章代碼(AID): #1gEM_-2B (ca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82149118.A.08B.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閒聊] 今天國五追撞,歪L直接撞上去
06-23 01:25 DYTwu.
推 naidy: 會黑的人才不管你這些1F 06/23 01:34
推 techXD: 其實沒試過acc遇到旁邊的車插進來會怎麼樣,因為看到有車要插就直接煞車介入了2F 06/23 01:52
→ Xiaver: 這些輔助駕駛系統而已,不是自動駕駛系統4F 06/23 04:31
推 lovewhite: 所以我現在都直接無視他們 反正實際體驗的是自己 他們在網路黑也跟我無關 我開起來好用就好5F 06/23 04:32
推 CCH2022: 感謝分享。這個真的有幫助
因為我一直納悶現在LEXUS 有LKA功能?
打方向燈就會自動變換,我以為沒有
HW4.0特斯拉不需要買EAP也有同樣功能?
我去試駕業代叫我試,以為要加買EAP只是他沒說8F 06/23 06:49
Lexus那套不算自動換道,只是打方向燈過去且解除後
他能不解除acc的前提下重新抓回車道
→ william826: 各種功能善用對於道路安全性及駕駛體驗本來就會加分那種開車不專心三寶 甚至鬼切貼車愛超速的自私仔 功能多齊全都沒屁用13F 06/23 07:01
推 TCdogmeat: 問題是台灣人開車就不看路 你看楊梅休息站16F 06/23 07:21
→ preisner: 不管功能多好,都沒一個是正式宣告取代駕駛的全自動駕駛現在都統一是輔助駕駛,你人就是要專心開車!!!!
出什麼事都人的問題!!!!!!17F 06/23 07:55
推 leo255112: ACC又不是自動駕駛,有什麼好不信任的,不懂這邏輯
我上國道全都是使用ACC, 自己好好開好好看路隨時準備介入,它會是個很好的輔助工具20F 06/23 08:00
→ suntory: 洗衣機剛出來的時候,也是有人噴要手洗才乾淨衛生23F 06/23 08:23
→ a9564208: 你想多了,只是要噴歪L而已
踩一捧一是常態24F 06/23 08:32
推 sagat666: 但沒買EAP,打方向燈無法自動變道這點,你從ES換過來應該會不習慣吧?26F 06/23 08:35
就是ap換車道一定解除要重開車維有點麻煩
你懂我耶
推 zzoohh: 自己喜歡開的就算了,古代人才在那邊不敢用,用了不是叫你睡覺,是減輕負擔28F 06/23 08:40
是的,不敢用的我是覺得蠻可惜的
享受科技運用科技不是很好嗎?
→ PtT0615s: 開ACC要更專注隨時注意 那比自己順順開還要累才對
一個是全部自己掌握 一個是不知道哪時候要介入 哪個累30F 06/23 08:43
推 yai5217: 開ACC怎麼可能比自己開還累 光不用自己控制時速就輕鬆多少了32F 06/23 08:47
→ PtT0615s: 越輕鬆你會想睡覺 不然想睡的時候重踩飆車提神怎麼來的34F 06/23 08:48
→ yai5217: 如果你都油門一拜不管旁車的話就當我沒說
要飆車提神的話我看你還是趕快滾下國道吧35F 06/23 08:48
→ PtT0615s: 講一下就高潮 你還是不要回別人的推文比較妥37F 06/23 08:51
推 yai5217: 反駁你一下就縮了喔飆仔38F 06/23 08:52
推 Benefits: 即便是國產車的跟車系統,對於車距的敏感度都比肉眼還要靈敏,但前提是要有鎖定並跟隨前車,善用的話可以避免追撞急煞的前車. 案例中是車主不長眼,遠方回堵的情境,風險狀況很多,無論如何都該介入駕駛,而不是丟給系統自己分心.39F 06/23 08:54
推 francej: 特的Lv2是目前最強的 且目前車道維持AP是全車免費贈送的全車系免費贈送的44F 06/23 08:55
推 naidy: 看來有人沒用過ACC在高談闊論46F 06/23 08:55
→ francej: 也許改訂閱製後如果真的要月付3000才給車道維持功能
或許消費者會想一下是不是85分的就夠用
不然現在不用多花錢就可以用90分的Lv2 也是支撐特斯拉銷量長紅很重要的因素之一48F 06/23 08:56
推 zaknafein: 高速公路一定開 ACC ,再加上自己隨時注意,安全加倍52F 06/23 08:59
→ francej: 那個5分的差別就是 你疲勞+運勢不好時 撞 or 不撞 的差別53F 06/23 09:00
→ supereva: acc都出來十幾年了 還有人可以在那邊黑 真不簡單54F 06/23 09:08
推 HelloBonj0ur: 不用花精力去跟上面那個槓經解釋 他只是想來槓的
也沒打算接受正確的資訊55F 06/23 09:23
推 eryaniso: 整天看一些人說自己開多厲害,ACC輔駕沒用的57F 06/23 09:25
推 ayhlee: ACC真的好用呀,大幅減低開車疲勞感,尤其是高速公路塞車58F 06/23 09:36
推 chenhwa: 我車子lss 2.0換3.0,我也覺得進步很多,現在考慮要換4.0的車。
但2.0變3.0,遇車減速雖然有進步,但還是沒有人踩的舒適。59F 06/23 09:40
→ Arashi0731: 如果你真的專心注意路況準備隨時介入,那反而更累,明明大多時間都在放鬆好嗎63F 06/23 09:48
推 Benefits: 肉眼跟車還會有一個弊病. 前車如果是腳控剎車,時常會輕含踏板但未踩下、剎車燈亮起而未減速. 這會削弱後車肉眼的判斷力,眼睛適應及疲勞後,會拉長反應時間. 跟車系統沒這個問題,它們是直接偵測車距,不會被剎車燈影響,永不疲勞.65F 06/23 09:51
推 ph90119: 什麼時代都有過時的老人吧 總覺得自己最厲害
殊不知現在科技早就超過他們狹隘的認知了70F 06/23 09:59
推 ayhlee: 車版一堆都是鷹眼+機器人判斷和操控...ACC算什麼......72F 06/23 10:07
※ 編輯: DYTwu (118.166.163.225 臺灣), 06/23/2026 10:12:37
推 kenro: 推中肯文,有些人不知在亂瞎掰什麼75F 06/23 10:52
推 roots5071: 3.0很好用啊上國道幾乎全程開著,有些狀況煞車的晚知道會不舒服才介入自己踩,不過model y L有進來也馬上要換76F 06/23 10:54
推 MeeToo: 不是有點偏右 是超級偏右 駕駛基本上都壓著中線或
箭頭79F 06/23 11:51
推 yuyu25: 我RX也是明顯偏右,不知道後面會不會有更新改善81F 06/23 11:53
→ hondasho: 出不出事跟用不用ACC無關,會被噴是因為很多都佔用超車道在巡航,又完全放任車子自己開,自己沒在注意路況82F 06/23 12:39
→ chingyun8245: 也是用基本的全速域acc,雖然只有單車道, 但遠比人的注意力好多了
不足的部分靠駕駛人幫助才是要點,不是車子能全部接管85F 06/23 14:18
→ HeRlop: 永遠都是駕駛的問題 歪L三寶很多...89F 06/23 14:26
推 Ericcws: 很多人開本來就不專心,開ACC後更是放肆90F 06/23 15:19
推 NodeWay: 人的問題跟新科技無關 還是要分開來看
這東西無論數據上還是個人體驗 毫無疑問都是提升安全性的有一次在半夜又下大雨開在國道上 有輔助真的安心很多
人就算視線良好精神飽滿 反應都不及機器了 更別說條件差91F 06/23 18:33
噓 IanLi: 開車習慣有點差,就算是有輔助駕駛,也是要煞車準備,腳不放定位增加危險;另外還加速搶黃燈,這難怪常看到路口親屁股95F 06/23 20:4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