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obileComm
作者 peter7910162 (小P熊)
標題 [情報] 中華電信即將啟動5G SA
時間 Thu Apr  9 18:37:57 2026


全台最具代表性之一的宗教盛事「白沙屯媽祖進香」,將於4月12日深夜盛大起駕,今年報
名隨香人數突破45萬人,再創歷史新高,對行動通訊穩定度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

中華電信身為國內通訊服務領航者,宣布首創啟動「AI+5G SA+低軌衛星」先進技術,動
員逾百位專業工程人員全天候守護,確保為期8天7夜、橫跨超過400公里的進香旅程通訊順
暢無虞,讓每一位信眾都能即時分享沿途的感動時刻。


針對苗栗拱天宮及北港朝天宮等關鍵場域,首創啟用5G SA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技術
,透過專頻專用機制,提供白沙屯直播電視台現場直播、影音分享等高頻寬行動上網需求,
打造「隨香而動、即時分享」的穩韌通訊體驗。


5G開台已經六年了,鄰近國家,日本,韓國,泰國,中國的5G早就有SA,台灣電信龍頭終於
有動作了
期待是否有開放給一般民眾使用
但可能只限定5G 1399以上資費才能體驗到

----
Sent from BePTT on my Xiaomi 25010PN30G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43.210.221 (臺灣)
※ 作者: peter7910162 2026-04-09 18:37:57
※ 文章代碼(AID): #1fru67gV (MobileComm)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bileComm/M.1775731079.A.A9F.html
※ 同主題文章:
[情報] 中華電信即將啟動5G SA
04-09 18:37 peter7910162.
miniUU: 順便擺攤算了,推廣換5G新約,老人家又多1F 04/09 18:40
tomsawyer: 5G沙漠終於要開SA了嗎2F 04/09 18:44
Hohenzollern: 5G開台六年 終於要SA3F 04/09 18:51
jill7905: 終於要有真5G了嗎4F 04/09 18:54
oopsskimo: https://youtu.be/WSD9c1PNVtw 中國都已經不吹5G了https://youtu.be/lAXX327tfC8 都要開始吹6G了5F 04/09 18:57
 
abc0922001: 我今年換合約時去看5G才知道便宜合約有限速7F 04/09 19:09
tszt: 5G SA可以跟4G一樣開分享而不降速嗎?8F 04/09 19:10
saimeitetsu: 問題是4G的頻寬我已經符合需求了還可以吃到飽分享9F 04/09 19:21
calm0975: 只有特定區域..11F 04/09 19:24
manbow77: 台灣這種常有大量密集人群集中看某一直播的情況12F 04/09 19:39
waterfall: 頻寬就這麼大,5G速度提高了,然後塞車了就各種降速,再來拿掉吃到飽,意義是什麼?找個漲價的理由13F 04/09 19:39
newhand997: 普通人比不過那什麼 破幹神明16F 04/09 19:40
manbow77: 搭配4G時代就有的廣播技術比較能有效解決頻寬問題17F 04/09 19:41
geesegeese: 笑死了都2026年了還沒啟動,半殘5G就賣錢了
在台灣不要辦5G因為都是假的(用4G核心)18F 04/09 19:42
masao0103: 先把SA建設區域變廣,然後另兩家跟進再說吧,要不然整天要人家辦5G,結果能用的只有NSA20F 04/09 19:43
acergame5: 好的 繼續用4G吃到飽22F 04/09 19:47
banbanzon: 低軌衛星比啥5G都實用多了 至少能讓鬼島刁民拆更多基地台XDD23F 04/09 20:00
ludashi: SA是什麼25F 04/09 20:12
phoque: 系統分析師26F 04/09 20:15
raymonde: 5g就是大便 哪裡需要那麼快的速度27F 04/09 20:19
oopsskimo: Sad Ass28F 04/09 20:23
horstyle0411: 5G不是便宜合約才有限速,我記得是從最高費率開始越便宜限制越低
印象中之前看好像最高2000M,往下好像1500/1000/500,然後再往下來就是限制熱點、超過降4G 21M29F 04/09 20:52
roader28: 我4g就好33F 04/09 21:18
jimmyso: sa也沒用啊 手機根本不需那麼高速 要高速低延遲 為何不連wifi走固網呢?34F 04/09 21:42
jimy1103: 代表5G提早趕鴨子上架5年~到現在才開始有SA36F 04/09 21:43
LianD: 怎麼看都是給直播專用的37F 04/09 22:00
popopal: 星鏈前最後撈一筆吧XD 2中快出來賺
4G等2030換星鏈好像蠻不錯的38F 04/09 22:09
Yanten: 我建議延長4G執照,讓大家都有簡單合用的網路40F 04/09 22:16
xzcb2008: 5g中華的根本不能用=.=我都且換回4g現在5g有夠雷
媽的用到快腦充血41F 04/09 22:21
hben: 任何東西扯到中華都變屎,要看世足也最好直接買愛爾43F 04/09 22:33
pf775: 5G泡沫已經吹破了吧
連中共民間都在檢討了45F 04/09 22:35
bailan: 星鏈能把現在地面基地台用戶全吃?47F 04/09 22:37
goodyW: 星鏈沒問題,但台灣政府不允許人民權利侵害財團利益48F 04/09 22:52
adon0313: 4g根本不可能停49F 04/09 23:15
edward0811: 星鏈戰爭才有用50F 04/09 23:44
sincere77: 死不廣設SA基站 看你電信業到時6G怎麼搞51F 04/10 00:13
kokokko416: 現在躺在床上中華5G隨手測
https://i.imgur.com/CmDu2Id.jpeg52F 04/10 00:18
zerol: 老時說4g已經100%符合我使用,我幹嘛辦5g54F 04/10 00:20
terry955048: 建也罵不建也罵,你要中華怎樣呢?55F 04/10 00:20
mars1985: 一樣爛56F 04/10 00:24
sincere77: 早該蓋了鬼島業者只想收錢卻不做事不就欠罵
看多少人被拐去綁高資費卻只能用假5G的NSA57F 04/10 00:31
WOGEchidna: 絕大多數用戶的使用習慣感受不到5G的差異,回Line、逛脆、看YT都用不到,你說4K,手機看4K,你先別看了,我問你個事59F 04/10 00:34
thankmilk: https://i.imgur.com/uO7hSLG.jpeg 現在中華5G測大概這樣 快是夠快但延遲希望可以再低
期待之後moonlight幾乎沒有遠端的感覺62F 04/10 00:45
shengshampoo: 5G SA是偽議題,鄉民要的是銅板價不限速吃到飽。
種花該罵,是不給糖不給銅板價不限速吃到飽。65F 04/10 00:52
aegis43210: 讓高費率的用戶有更好的連線品質是絕對支持的67F 04/10 01:09
assian: 發展新技術是必須的,不然永遠停留在4G?科技停滯?68F 04/10 01:25
asahi98: mmWave不遠了嗎?69F 04/10 02:01
hn9480412: 我看是至尊2699獨佔吧70F 04/10 02:12
prussian: 發展新技術是必須的? 所以你全家 800GbE 了嗎
新技術應該是去推用得到的地方而不是綁架全部人買單71F 04/10 03:40
james80351: 科技產品尤其面向消費者的 本來就會有飽和點啊
就像8k電視只剩三星在做 價格壓不下來大家就覺得4K夠了 我自己電腦組了6年只打LOL而已 就算換4K144Hz螢幕也不需要多花錢重組
其他很多例子啦 比如我租房網路才100M日常看影片也夠用了 幹嘛要多花錢買WiFi 7的AP?73F 04/10 04:31
cityport: 真5G是SA+VoNR,中華看來只有SA,還沒有要上VoNR
台灣大部分的手機可能都還不支援VoNR
沒有VoNR,接電話時會掉回4G的VoLTE79F 04/10 05:42
Glucophage: https://i.verb.tw/hbwgTWA3.jpg
中華這種悲哀上傳速度82F 04/10 06:07
saimeitetsu: 樓上那是地點問題吧,我這裡上傳4G還可以15M84F 04/10 06:54
cityport: 台灣的5G用的是4G的骨幹,最差就是跟4G一樣
星鏈的速度還可以,但不會是吃到飽
https://i.imgur.com/KFFaojt.jpeg85F 04/10 07:24
direct: 低軌衛星起碼在山上能保證收訊88F 04/10 08:07
xoy: 4G好不容易等到VoLTE是標配變成完全體,5G看起來還要等很久,另外國外4G目前涵蓋面幾個常去的國家還是夠的,不是只有台灣的5G推廣的不夠好89F 04/10 08:10
sheng76314: 兩家小的被吃後開始搞寡占了
還跟其他兩家談好以後沒有499 查無不法92F 04/10 08:11
mai11iw3250: 45萬腦癱94F 04/10 08:49
moaice: 5G的應用只剩拿來測速95F 04/10 08:51
commandoEX: 4G LTE也是後來出了很久又出了LTE-A才是現在這樣96F 04/10 08:57
cplusplus426: 所以用5G的體感?97F 04/10 09:20
kira925: 5G是真的全世界現在都在質疑牛皮吹爆...98F 04/10 09:32
shirokase: 到底為什麼,要把大量專業人員派去應付垃圾宗教活99F 04/10 09:37
因為政府及警察局發函給電信業者,請業者支援
lianpig5566: 人家有付錢、有需求,你呢101F 04/10 09:43
kiki0089: 耗電會搞定嗎102F 04/10 09:46
oopsskimo: 三大電信的做法都是對的 SA要建立基地台數太多
又浪費錢 看看26現在都不吹 蓋最多基地台了
改吹要蓋低軌衛星了103F 04/10 10:36
j198811: 之前一直說假5G的準備好要換真5G了嗎106F 04/10 10:37
cityport: 沒有VoNR仍然是假5G呀..一接電話就掉回4G
別忘了..台灣到2022年才全面開放VoLTE進入真4G
台灣要進入真5G至少還要5年吧..VoLTE都還沒攤提完107F 04/10 11:01
※ 編輯: peter7910162 (125.227.68.60 臺灣), 04/10/2026 11:48:4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