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iker作者 flydragon198 (Richard)標題 [心得] 鋰鐵電池 一年七個月下課心得時間 Wed Jun 3 15:22:56 2026
我的機車型號是GP125
之前的一般機車鉛酸電池,用了大概四五年壞了
然後看到有些網頁在討論鋰鐵電池,就想買一個來用看看
主要是看到有寫他的壽命可以到七八年以上,而且對油耗有幫助
所以就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態,買了一顆X芯的LF09,一千七百塊
用了大概一年七個月,沒想到前幾週開始,機車早上會發不動
引擎磯磯幾聲後,像是沒電一樣發不起來,需要把大燈關掉,然後等電瓶燈亮一陣子
再重新發動,才能發的起來,像是在等他蓄電,覺的應該是電池裡面可能有一顆元件故障
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其他機車零件有問題,例如火星塞或啟動盤之類的
但是買了一顆傳統鉛酸電池來換上去使用,發現就可以很正常的發動
後來跟蝦皮的賣家反應,他還有跟我講一些測試方法,他覺得不一定是電池問題
例如先用充電器充滿再測試,但是我沒有專門充鋰鐵電池的充電器,
只有充一般鉛酸電池的充電器,充過發現情況還是一樣
因為已經過保,我是直接詢問維修價
賣家是說可以900塊,修回來跟新的一樣,保固三個月,我猜應該就是直接換組新的給我
不過我自己是覺得,這個東西才用一年七個月就有問題,而且又貴
我買一顆傳統鉛酸電池才約五百元,還可以用個四五年以上,
九百塊都快可以買兩顆,用個十年了
使用經驗不佳,以後應該還是會用傳統鉛酸電池吧
而且我機車平常都有在騎,之前電瓶都可以用個四五年以上才換
這顆鋰鐵電池有空的時候,可能就把他外殼拆了看看裡面是什麼構造,
順便查看看是什麼元件壞了
--
追求卓越,成功就會出其不意找上門。
Follow Excellence. Success will chase you.
Chase the excellence, success will follow you.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0.252.73 (臺灣)
※ 作者: flydragon198 2026-06-03 15:22:56
※ 文章代碼(AID): #1g7zPL45 (bike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iker/M.1780471381.A.105.html
推 BrokenYume: GP用戶電池壽命不佳嗎,我朋友GP之前也是電池常常換@@1F 223.143.244.113 台灣 06/03 15:25
推 FormulAn21: 用LF-12放一個月沒電出保過一次 是換新的
第二顆大概兩年掛 雖然是車子吃暗電過放掛掉 所以不能算它的鍋3F 1.164.232.241 台灣 06/03 15:32
推 TTLKING: 只有艾瑞絲能買 其他都很垃圾7F 27.52.43.250 台灣 06/03 15:35
推 ayuhb: 拆開來量電壓 八成是電芯不平衡了8F 42.73.113.51 台灣 06/03 15:59
推 fantasygod: 鉛酸電瓶大概2年就要換一次了,現在電9F 103.234.79.192 台灣 06/03 16:05
→ FormulAn21: 印象中裡面是電芯跟超級電容 貌似有沒有保護板跟均衡板10F 1.164.232.241 台灣 06/03 16:05
→ fantasygod: 瓶都偷工減料,極板都做很薄,當然還要看什麼車在使用,沒提早換,哪一天就顧路了12F 103.234.79.192 台灣 06/03 16:05
→ james725twtw: 我鈦酸鋰應該用有6年了還沒問題15F 101.8.92.130 台灣 06/03 16:14
→ kenny72014a: 看到這家拆解文後我果斷改用BOSCH鋰鐵了
這家沒保護板跟平衡板只靠超級電容16F 110.28.16.232 台灣 06/03 16:25
推 tsungg: 痾 我也是x芯19F 220.135.116.65 台灣 06/03 16:31
推 tn00625211: 一樓你朋友的gp 要檢查回充有沒有達標,老車線路老舊也會造成回充不良,這種建議換車行才有辦法解決,電池第一次説沒檢查就算了,第二次就是車行的問題20F 220.129.6.175 台灣 06/03 16:43
→ james725twtw: bosch廠牌夠大,應該也是不錯的選擇25F 101.8.92.130 台灣 06/03 16:57
推 seanliengodp: X芯不意外 裡面做工非常那個
我覺得還是淘寶買鈦酸鋰實在 不用保護板 隨便用十年以上27F 42.79.254.27 台灣 06/03 17:05
推 schumi3019: 恩,廠牌問題,RCE用快10年了,一年騎不到2000公里,偶爾就大概只騎500公尺,但都還能爆滿啟動,車子還是25年前的化油車30F 223.137.107.75 台灣 06/03 17:49
推 FSWIN1278: 便宜的壽命都在抽人品,瘦迪用過一顆2千的鋰鐵,也是一年左右開始發不太動,剛開始真的不相信(因為都被網路洗腦鋰鐵就是耐用),後來買了TTZ10S直接秒發,OK果然TTZ10S是真正的125好朋友=_=34F 1.160.149.146 台灣 06/03 17:51
推 schumi3019: 7個月沒騎,也沒什麼感覺壓降39F 223.137.107.75 台灣 06/03 17:52
推 budaixi: 老話題了,哪天大廠也跟著做再換。40F 1.168.151.211 台灣 06/03 17:58
推 eulbos: 想敗 但大廠真的太貴了QQ41F 61.227.225.233 台灣 06/03 18:17
推 seti: 直接湯淺或統力10號電瓶就好,撐個5年沒問題久沒騎拆回家充電除硫即可42F 61.220.231.8 台灣 06/03 18:18
→ ballcat: 那麼快歐?不如用鉛酸44F 114.36.202.117 台灣 06/03 18:48
推 balius: 如果車子電系正常也不是每天都只騎短程的話其實鉛酸電池應該會相對比較划算,TTZ10S一個八百多(十多年前六百出頭左右),使用3~4年換下來狀況都還很不錯45F 59.115.161.5 台灣 06/03 18:59
→ JoyRex: 不是說一般車的發電機不適合用鋰鐵電池?49F 111.255.211.18 台灣 06/03 19:18
推 aalittle: 好的,繼續用鉛酸50F 114.34.66.176 台灣 06/03 19:34
推 x9898997: X芯真的ㄏㄏ,我記得之前還攻擊光頭老闆的電池太貴怎樣,結果被抓到連保護板也沒有,我自己也是覺得光頭的太貴,但那是我的問題,因為他的電池確實有實力。我自己是買正晉的,也用了一年半了,也是頭好壯壯51F 101.9.198.102 台灣 06/03 19:38
推 peter700: 這家有什麼好意外的57F 106.64.97.16 台灣 06/03 19:40
推 Quart566: 好的怎麼可能賣1500….58F 49.216.43.138 台灣 06/03 20:03
噓 x173109: 鋰電池智商稅,一致性差,危險係數高,機車電池只是用來發動,啟動後就靠發電線圈+整流器,對提升油耗無相關性59F 223.143.244.107 台灣 06/03 20:20
→ chi17: GP125:我看起來像專門充鋰鐵電池的充電器嗎62F 1.165.185.24 台灣 06/03 20:21
推 makigoto0202: 靜心不意外,我的破車KRV也用不到兩年電瓶就壞了63F 111.255.64.250 台灣 06/03 20:24
→ james725twtw: 但本田鈴木有原廠就搭載鋰電池的車種65F 101.8.92.130 台灣 06/03 20:30
推 loyal325: 蝦皮買的x牛 兩千出頭鋰電,三年頭好壯壯中
下一個是有考慮rce的67F 118.163.113.212 台灣 06/03 20:34
→ nrsair: 勁芯電池沒保固嗎 這麼快壞
日系摩托車用的是Eliiy Power鋰電池70F 125.224.101.238 台灣 06/03 20:38
推 allen0981: 有些雜牌鋰鐵一拆開才笑死人,
有夠粗糙,還以為國高中電工勞作72F 36.226.173.85 台灣 06/03 20:42
→ yesyesyesyes: 笑了,我當初也考慮過,鋰鐵的價格是鉛酸的三倍,結果壽命沒有三倍,也太鳥74F 111.254.181.172 台灣 06/03 21:05
推 Angesi: 幾個月前要幫機車換電池 電池行老闆也推鋰鐵 還給我折扣 但我車常常在曬太陽
鋰類型的電池應該都撐不久
最後還是回歸經過時間驗証過的鉛酸電池77F 49.215.241.239 台灣 06/03 22:04
推 anisakis1824: X芯有這麼差喔?還是我人品好?我騎drg平常都開怠速熄火,傳統電池撐1年多就不行了。換X芯到現在快4年了完全沒問題?81F 111.243.78.147 台灣 06/03 22:17
→ nrsair: 曬太陽電池壽命會有差嗎 那引擎高溫廢熱也會影響吧85F 125.224.101.238 台灣 06/03 22:24
推 afiend0927: 與其買高價電池賭多久才會下課,不如就蝦皮一顆400的鉛酸,兩年到就一換,不用賭不用等。87F 111.255.94.243 台灣 06/03 22:33
推 xm31mark: 原廠就給ELIIY Power的鋰離子電池不用賭90F 61.223.5.139 台灣 06/03 22:56
推 tennyleaz: 膠體類型的鉛酸電池推薦嗎?91F 211.75.171.223 台灣 06/03 23:35
推 ayuhb: 原廠給的雜牌鋰電池 除了拿起來比較輕沒啥特殊的感覺
什麼省油更有力的商人真厲害92F 42.73.187.171 台灣 06/03 23:51
推 a123444556: 我也是固定兩年換一顆鉛酸不用顧路派95F 36.224.64.92 台灣 06/04 00:16
推 yoanzhong: 啊 為啥我還活得好好的 但我是買蜂
蜜家自組的保固三年 商家服務態度
又好 寄過來不合用還可以直接退 用
料非常讚 我看到X芯那種盤盤價格真
的不敢花錢96F 122.117.128.146 台灣 06/04 00:22
推 HsihHan: 鋰系電瓶性能是比較好 不過成熟產品很貴結論 鉛酸用了超過一世紀還沒被取代
性價比真的不錯 沒特別需求用鉛酸就好101F 89.117.42.126 美國 06/04 00:50
→ aaaaaxxxxx: 感謝勸退 馬上把購物車刪掉104F 122.121.192.171 台灣 06/04 01:01
→ aika5512308: 鉛酸電池可以撐3年以上大有人在,消耗品買便宜的就好105F 42.77.253.145 台灣 06/04 03:46
推 ThunderLion: 鉛酸隨便騎,使用四年沒問題107F 49.214.4.1 台灣 06/04 04:23
推 brucechu0319: 我朋友gp也是不到兩年就要換一次電池,他懷疑機車行給中古電池108F 223.137.26.24 台灣 06/04 07:50
推 james725twtw: 我是懶得顧電瓶所以換鈦酸鋰,結果壽命比鉛酸長整顆重量也輕,之前車子故障還搞到10V以下,充好用到現在也沒問題,充電建議要使用有專用模式的充電器110F 101.8.92.130 台灣 06/04 08:08
推 junsport: 鉛酸用3年換的路過...115F 111.83.155.157 台灣 06/04 08:29
→ Kenel: 不可能又要便宜又要品質好116F 122.146.95.64 台灣 06/04 08:29
→ minesuka: 你發現了智商稅的真相,這種沒有大量投入市場的東西就是神農氏精神117F 42.72.214.69 台灣 06/04 08:4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