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PlayStation
作者 safy (Ty)
標題 Re: [心得] 冒險家艾略特的千年奇譚 白金
時間 Mon Jun 22 12:20:23 2026


※ 引述《Tsuyoi (失敗は人を育てる)》之銘言:
借標題, 雖然我玩STEAM版但應該沒太多差別
https://i.meee.com.tw/aMECLjV.png

不考慮"農"的要素
初見+極難
全程不降低難度+不查攻略
破關時間 20:42:31

最後那個極難破完BOSS連戰,存檔才有獎盃我就懶了

難易度只差在敵我雙方的攻擊力
AI邏輯和攻擊頻率看起來沒差
極難初期很高機率滿血被尻到直接死亡

優點的部分, 他的戰鬥還算有趣
迷宮好玩的部分是不少
純粹講戰鬥的話, 除了視角很爛以外,就差不多都是好的

還有很多女角看起來很可愛
(胸部也很大)

==
再來是我"個人不喜歡"的部分
會這樣講是因為可能有人很喜歡吧, 只是我不太能接受

其實回到這種案子最開始的狀態來說
他參考薩爾達傳說還蠻明顯的
基本武器除了長槍以外
其他裝備幾乎都是林克的標配武器了...

最明顯的是不可思議的果實
大地之章+時空之章

大地之章當初的設計是,利用四季切換,地圖有四種樣貌
而時空之章則是穿越兩個時間軸去解決故事

當然硬要說,細部設計明明不同,主角是戴紅色帽子
三女神變成三貓賢者...abcdefg
我並不是要去糾結這些故事
而且我也不太在乎參考

反正超任和GB時代的薩爾達現在講出來誰懂阿
==

我想說的是

他今天沒辦法解決一個問題
一個地圖被拆成四個時代, 物品配置的問題

因為大地之章這遊戲
他對玩家的認知是同一個地點
甚至同一個地點切換四季是一種機制玩法

但是這款的地圖很明顯就是灌水的狀況太多
例如很多遺跡
其實四個時代, 他只有某一個時代才有完整的地城體驗
而因為玩家初見根本不知道心之碎片(X) 生命碎片放在哪邊
基本上就是反覆地去執行一樣的遊戲路線

而四個地圖就代表生命碎片被分到了四個時代
就是一杯水被稀釋成為四杯這樣

而且路線規劃基本上沒變, 這點我覺得最致命
第一次遇到菲伊的時候
是倒著從當初無法進入的野外走回城鎮
那時候還覺得路線有點變化很新鮮

後面基本上可以說幾乎都是複製貼上
真要說我覺得最良心的就是地圖有標示物品
所以不需要地毯式搜尋

反之就是你知道某個高台
要從穿越某個洞穴
然後再穿越某個洞穴
這個行為要再重複執行三次
...

這個跟另一個設計其實有一點關係
簡單說就是獎勵不夠好

=====

RNG刷裝的玩法變成了轉蛋介面
這個從Xenoblade2 當初就一堆人在靠邀了
而這遊戲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創一個轉蛋池
然後越轉出大獎的機率越高

我不認為轉蛋BAD, 畢竟這是免費遊戲轉到爽
而且擴充武器cost也等於是一種農的玩法

我想說的是
今天世界地圖被拆成四等分
生命碎片被稀釋到四個世界
但可探索的地圖是四倍

那剩下3/4的世界你要放什麼吸引人去探索?

好一點的就是多給你10連抽碎片50 70給得很大方
有很多一打開就是什麼

"兩星被動xxxx"
"已經幫你轉換成為轉蛋石1"

然後有些時代的遺跡(地下城)裡面只有一個寶箱
你探索到盡頭了
然後你得到一個轉蛋石
給你一個路邊尻個元素怪花個3~5秒就有的石頭

上面我提到是,你要做農的玩法我沒意見
但問題是你今天有一個探索目的
一個放在要花費你時間去打開的寶箱
打開的結果就超級沒料

你說給個10連抽我都還不會說什麼
你給個一顆石頭我只覺得你在浪費我時間

四個世界裡面有超過一半以上的探索都是這樣的體驗
(畢竟1/4是有料的, 這1/4是真的好玩我給予肯定)

玩到後面其實探索也只剩下開圖而已
==

至於真結局...

他的狀況是一玩就知道故事沒講完
除非是那種一定要有引導才會前進的玩家

因為他刻意不把一些事件列成任務目標

老一輩的就像是異世界舅舅那樣
一覺醒來不知道手上的鹽巴做什麼用的
不然這套流程放在過去, 或是像法環的支線
其實還蠻明顯的

而且任務會頻繁跟你說要過期了
我不認為會有初見玩家就決定要把任務放到爛掉

還有真結局某段幫忙找草藥的任務

..............
我說真的, 後面純粹跑腿看劇情的任務野太多了
總不可能是因為預設玩家都沒探索
所以給你個任務讓你到處晃晃吧
你都參考薩爾達傳說
你都進入真結局
還有人幾乎不探索嗎?

===
題外話

劇情的部份也不算難猜
基本上登場人物有立繪的就這麼多了
而且這次愛情和親情的部分也著實加強了不少
故事渲染力示好不少

但這樣就變成是說, 王女實在是蠻無趣的
就單純沒看過帥哥的溫室花朵聖女
現代篇也沒有什麼同齡少女了

不然我覺得孤兒院長
魔法時代的兩個學者
或是基友的祖先
甚至是基友

在故事中的互動都遠遠比公主好很多...

公主給我唯一的印象
就是日本綜藝節目的棚內藝人看主角出外景...
然後很愛曬存在感...


===

總結來說我覺得就...

這款好的部分
和不好的部分
我覺得都蠻明顯的

我覺得整體是...一邊打一邊想說她好玩
但想到那個探索感
假設我是MC評分

大概就只會給78~80吧
但我和朋友討論
也是不知道這遊戲把地圖拆成四分
怎麼讓四分地圖變成四倍的快樂
目前看起來每張地圖就只有1/4的快樂和3/4的無趣而已..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8.25.13 (臺灣)
※ 作者: safy 2026-06-22 12:20:23
※ 文章代碼(AID): #1gEBWAOj (PlayStation)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PlayStation/M.1782102026.A.62D.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心得] 冒險家艾略特的千年奇譚 白金
06-22 12:20 safy.
maxsho: 地圖上的有部分是抽取機率低的魔石, 也是能改變流派的魔石, 可能有人真的抽不到特定魔石地圖給是種補救。 至於運氣好前面就抽到或是農了很多碎片加上sl 把魔石抽完然後抱怨地圖探索獎勵沒料又是另一回事1F 06/22 12:50
你這說法在這款裡面其實沒什麼道理就是了
因為只是要改變所謂"流派"的話, 一星二星也能完成基本BD
我朋友也是有跟我說過可能有這問題

但實際這問題幾乎是不存在的
因為你會想抄BD代表你有上網找過資料
你打贏任何一個BOSS大概都會給你10連抽以上的抽數
遊戲內BOSS包含雜魚蠻族,給的抽數絕對兩三百抽以上
而且這遊戲, 你沒拿到新武器之前, 你抽不到那個武器的魔石
所以機率還可以控制收束

你如果探索給個補償10抽或是1抽我都覺得摸摸鼻子算了
除非你是一開始要玩"禁止轉蛋"的玩法
不然怎麼樣都不會有這個問題
atpx: 怎麼感覺跟薩爾達的空虛寶箱有點像5F 06/22 13:00
revilo: 感謝分享~讓我對是否要入手這片很有幫助6F 06/22 13:01
atpx: 曠野滿滿的寶箱跟果實、大多數讓人煩躁,太機械作業7F 06/22 13:05
※ 編輯: safy (114.38.25.13 臺灣), 06/22/2026 13:14:13
justeat: 已經幫你轉換成為轉蛋石1 <---真的很討厭
探索回饋太低了8F 06/22 13:36
dreamwing11: 應該取消轉蛋 每種魔石都給一星 然後靠探索升級10F 06/22 13:38
justeat: 要讓你自由探索 又要保持戰鬥樂趣 那只好探索都不會成長探索不會成長 那還探索毛11F 06/22 13:38
ex990000: 生命碎片最後一塊找不到啊 所有地方都去過了…怕是什麼野外寶箱 但走的不夠靠近所以沒記在地圖上13F 06/22 14:03
safy:  地圖迷霧或是有洞窟你沒進入過所以顯示???吧
 寶箱會放什麼沒有邏輯,所以你就只能四個地圖輪流去掃圖一遍15F 06/22 14:14
inschool: 地圖有開寶箱一定會顯示 應該單純檢漏17F 06/22 14:17
Weky: 少一塊但是迷霧全開 就是慢慢大地圖看各迷宮有沒有少撿的
他標示的其實很清楚 完全不會漏18F 06/22 14:26
ex990000: 就地圖全開了 一個門一個據點選還是找不到20F 06/22 15:03
Tsuyoi: 拿到最上級武器指針後最明顯,只要去有武器的迷宮即可,其他時代的同樣迷宮都是放爛東西,好一點就生命碎片21F 06/22 15:44
ex990000: 終於….找到了…23F 06/22 15:45
Mancer: 看完就不是很想買了…24F 06/22 18:06
diskdie7045: 日本綜藝節目形容貼切好笑25F 06/22 19:38
Howardyu: 好不容易開到寶箱看到->已轉換成為轉蛋石真的幹www
還不多給一點26F 06/22 19:57
pirrysal: 很多女角看起來很可愛(胸部也很大) OK買了 謝謝推薦28F 06/22 20:41
Mayfair0597: 重複感強烈是真的玩到有點躁29F 06/22 22:17
windfeather: 說真的,寶箱直接給抽抽石我還會比較高興
抽抽石好歹可以讀紀錄去刷
我覺得這款想法是好的,但就感覺得出來成本有限
所以敵人和地圖只好重複利用30F 06/22 23:13
alex0973: 大部分搜尋到的女角圖片是公主吧 胸部感覺還好
還請原PO和板友推薦本作其他胸部大的香香女角34F 06/22 23:45
saber154: 女角個人覺得初代國王皇后跟某個媽媽最香吧
沒玩過賽爾達的表示挺滿意的就是了 哈哈
突然想到也不能說沒玩過 至少曠野快破完了就是了36F 06/23 10:56
inschool: 最有料應該是魔法時代的瑪妮 可惜戲份不算多
另外某人的姊姊沒立繪真有點可惜39F 06/23 11:05
dahlia7357: 被二十年前的武藏傳屌打41F 06/23 12:19
safy:  我個人是覺得孤兒院院長比較像是巨乳瑪琳(時之笛那位)42F 06/23 12:25
ak007: 簡單講 玩完不值1590 大概11
90 可以坐等骨折590 這樣43F 06/23 14:24
bestadi: 一堆女角都比王女香45F 06/23 14:46
ex990000: 喵靈族真棒 低濃度獸控到超濃起司皆能滿足46F 06/23 15:12
supereva: 我只看到胸部很大47F 06/23 18:07
zellseed: 難不成在學..伊蘇?48F 06/23 18:17
alex0973: 對本作一開始是觀望 但是看到可愛女角 胸部很大
再加上板友和原PO對大胸部的介紹 身為一個簡單男人 買!49F 06/23 18:3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