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作者 MOMO0478 (沒死)
標題 [新聞] 台積電 3 奈米製程擬兩度調漲報價 15%!
時間 Wed May 27 18:22:25 2026


標題:台積電 3 奈米製程擬兩度調漲報價 15%!市場聚焦 6/4 股東會

網址:https://abmedia.io/tsmc-3nm-price-hike
台積電 3 奈米製程擬兩度調漲報價 15%!市場聚焦 6/4 股東會 | 鏈新聞 ABMedia 全球 AI 算力競賽持續升溫,台積電(2330)傳出計畫今年下半年調漲 3 奈米先進製程報價,漲幅上看 15%,明年更可能再漲 5% 至 10%。台積電董事長暨總裁魏哲家預計於 6 月 4 日股東會上,就 AI 需求、先進製程佈局與海外擴廠進展「說明清楚」,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AI 需求爆發,台積電 ...

 

時間:5/27

內文:
全球 AI 算力競賽持續升溫,台積電(2330)傳出計畫今年下半年調漲 3 奈米先進製程報
價,漲幅上看 15%,明年更可能再漲 5% 至 10%。台積電董事長暨總裁魏哲家預計於 6 月
4 日股東會上,就 AI 需求、先進製程佈局與海外擴廠進展「說明清楚」,成為市場關注焦


AI 需求爆發,台積電 3 奈米供需出現根本性改變

工商時報指出,這波漲價並非單一客戶的急單所致,而是整體先進製程供需結構的根本性轉
變。過去 3 奈米製程的需求主要來自智慧手機系統單晶片(SoC),但隨著 AI 伺服器平台
更新與迭代週期加速,輝達(NVIDIA)、超微(AMD)、谷歌(Google)、亞馬遜雲端服務
(AWS)及多家大型雲端業者積極導入 3 奈米,投片需求升溫導致整體供給持續吃緊。


業界人士透露,台積電 3 奈米南台灣主力廠區 Fab18 稼動率長期維持高檔,客戶排隊情況
尚未緩解。即便 3 奈米月產能從今年初約 13 萬片已逐步拉升至 16 萬至 17.5 萬片水準
,但持續擴產也難以應付迅速成長的 AI 需求。


先進製程競爭升級,漲價有望助攻台積電毛利率

業界分析,在全球 AI 算力競賽加速的背景下,先進製程的競爭已從單純的技術優劣,演變
為涵蓋產能規模、晶片良率與供應鏈整合能力的全面角力。尤其近年大型雲端業者積極投入
自研特殊應用晶片(ASIC),試圖降低對通用 GPU 的依賴,進一步擴大了 3 奈米的需求來
源。


法人也指出,3 奈米目前是 AI 晶片最成熟且穩定的量產節點,相較仍在初期良率爬坡階段
的 2 奈米,對 AI 客戶而言更具量產效率與成本優勢。在海外設廠成本提升、先進製程折
舊壓力增加的雙重壓力下,這次調漲也有助於支撐台積電的毛利率表現。

MSCI 調升台積電權重,外資資金動能可期

在資本市場方面, 指數編制公司 MSCI(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明晟)
最新季度的調整將於 5 月 29 日盤後正式生效,台積電成為此次 MSCI 台灣指數中權重調
升幅度最大的個股,一次調高 0.56 個百分點,調整後權重達 58.33%。


(MSCI 最新調整,大增台股和台積電權重,將帶來 23 億美元資金流入)

目前外資持有台積電比重高達 70.35%,今年雖累計賣超 57.3 萬張,但市場解讀,隨被動
型外資資金持續回流,台積電有望迎來新一波資金動能挹注。



心得:
供不應求
大量訂單槍產能
只能漲價應對
這對原本eps預估 是不是在增加15%?
原本賺100元 變115元?
要噴了嗎
2330準備退伍 當學長!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8.90.247 (臺灣)
※ 作者: MOMO0478 2026-05-27 18:22:25
※ 文章代碼(AID): #1g5iNbSw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79877349.A.73A.html
lnonai: 漲價毛利又會蹭蹭蹭1F 05/27 18:23
q8977452: ...又不是100%都是三奈米...2F 05/27 18:23
※ 編輯: MOMO0478 (49.218.90.247 臺灣), 05/27/2026 18:24:24
hsuanYue: 99ggQQ3F 05/27 18:24
kausan: 總之就這幾天先買gg 和正24F 05/27 18:25
woko: 這樣神山不漲個15%說不過去吧!~5F 05/27 18:25
pqpqpqpq: 被台達電屌打
買台光電跟台達電都屌打台積電6F 05/27 18:25
FULLHD1080: 先別問這麼多了8F 05/27 18:25
jason168: 漲太少,被華西街蛋雕...9F 05/27 18:26
southes: 好10F 05/27 18:27
DPP48: 明天又要噴了嗎,今天不該買0050應該買正二的11F 05/27 18:28
xbx123: 無敵12F 05/27 18:28
speady: 大概每季多賺1塊多13F 05/27 18:28
onekoni: 噴14F 05/27 18:29
mqhung: 打個七折,漲個10趴就好,謝謝15F 05/27 18:29
a2080259: 被發哥甩就算了 還被達哥超車 唉16F 05/27 18:29
WFSGT: 噴17F 05/27 18:29
lt5114: 漲個30%吧 被川普的看沒有了18F 05/27 18:30
nbalook: 獨佔型企業 只漲個15% 是要笑死人嗎 難怪股價漲不19F 05/27 18:30
yannicklatte: 客氣什麼?加個零啊21F 05/27 18:31
crazyqq: 拉G盤要來了嗎22F 05/27 18:32
mune: 調漲報價 15%, 股價漲 15 元23F 05/27 18:33
carbooming: TSM噴噴24F 05/27 18:33
yeadean: 明天2330T大學長可以離營了25F 05/27 18:34
qweertyui891: 委屈了26F 05/27 18:35
icedog122: 漲價15%,客戶都不會抗議嗎?27F 05/27 18:35
Hateson: GG客氣了28F 05/27 18:35
Firsss: 發動!29F 05/27 18:38
gk1329: 太少了吧 記憶體都3-4倍在漲誒
應該要漲300%才合理= =30F 05/27 18:39
manlike: 準備吃反托拉斯法吧~32F 05/27 18:39
Sianan: GG還是太善良 連聯電成熟製程都敢喊漲價 GG唯一先進製程整天被小看33F 05/27 18:39
warrigal: 拜託漲多一點 被韓國人看沒有35F 05/27 18:40
lltools: 抗議什麼?良率0 台灣大媽一樣買回家囤 懂?36F 05/27 18:40
s1612316: 記憶體翻倍再漲的 你好意思25% ?37F 05/27 18:41
fallinlove15: 漲價15% 那eps可不是這樣算 還要看毛利率
聯電漲價是反映原料吧 不一樣 又沒滿39F 05/27 18:51
guky: 記憶體三家還可以漲這麼多,GG只有一家漲價500%合理41F 05/27 18:52
pkmu8426: 結果分紅...42F 05/27 18:54
lionel20002: 死錢43F 05/27 18:59
joygo: 真的敢漲價才有機會噴44F 05/27 19:00
pikaaco: 噴45F 05/27 19:17
Heedictator: 佛心公司╰(⊙д⊙)╮佛心公司╭(⊙д⊙)╯佛心公司
╰(⊙д⊙)╮佛心公司╭(⊙д⊙)╯46F 05/27 19:21
M9665566: 昨晚賣 TSMX…,買NVDX …,我傻…48F 05/27 19:22
kidla: 6月6000049F 05/27 19:30
amida959: 太客氣了 給我搶錢啊50F 05/27 19:30
jiansu: 看這個就知道為何 intel 會被扶植了  還有三星為何會被考率51F 05/27 19:31
fywei: 漲100% 才對 為什麼要把台積建起來的ai生態系的暴利讓給記憶體54F 05/27 19:47
eemail: 一堆很懂台GG的怎都沒跟我們講需求爆發,老是講不重要的八卦@@56F 05/27 19:49
tales1216: 四大CSP業者又要被提款了,有夠慘58F 05/27 19:51
popo123456: 代工本來就不能亂漲價59F 05/27 19:51
prussian: 2345T 集合準備離營宣教60F 05/27 19:51
jumilin927: gg300061F 05/27 19:57
cleanx: 趁現在快撈一筆,二年後難了62F 05/27 19:59
herculus6502: 噴63F 05/27 20:00
Reginald: 訂單滿載了 15%也太佛心了吧?! 好歹150%64F 05/27 20:09
Haruna1998: 井噴大爆射65F 05/27 20:16
limulus: 台積電今天漲到2330,見證歷史了66F 05/27 20:16
wing008021: 大漲 無腦多了 唯一的王者67F 05/27 20:17
rock0807: CC :分紅拿去買GG 保證未來生活無虞68F 05/27 20:23
fatrzb86332: 建議調漲150000%賺比較快69F 05/27 20:27
csy0922: 建議漲個50%70F 05/27 20:35
cyshowen: 漲這樣 有夠佛71F 05/27 20:38
ken123321987: 台積電倒一倒 坐地起價是不是 看你能囂張多久72F 05/27 20:38
purplemagic: 噴噴噴73F 05/27 20:41
nofear2101: 你媽 趕快噴啊 正2被笑很久了 受不了了74F 05/27 20:44
cetus: 拉積盤預備75F 05/27 20:45
tist: 漲價砍分紅,好哦76F 05/27 20:46
kimfor: 好爽,4大CSP被搶錢搶爽的
記憶體搶完換台積搶,巨頭該換人了吧77F 05/27 20:49
zhend: 現買現套79F 05/27 20:54
fay001: 2345梯弟兄明天拿退伍令,恭喜榮退80F 05/27 21:14
Brioni: 一根我就滿意了
中小型股:救命81F 05/27 21:19
luke0407123: 趕快漲價喔 本來就該漲了 一堆垃圾股價漲比你兇83F 05/27 21:21
JacqueJones: 631就等這個消息84F 05/27 21:29
selvester: 手上拿到2280 感覺好熟 原來是SSD尺吋85F 05/27 21:35
cruisewu2003: 開始春燕了沒 鈴鼓買很久了捏86F 05/27 21:35
tsujishiori: 2330T早就畢業了好嗎87F 05/27 21:36
JacqueJones: 是2345梯,不過現在ADR漲一些,能維持到收盤的話,明天會是拉積跟631盤?88F 05/27 21:42
jackwang2005: 明天GG挑戰2400!90F 05/27 21:55
SYUAN0301: 好的,小噴15%91F 05/27 21:57
a281393: 噴!!!92F 05/27 23:38
aegis43210: 為了減少壟斷疑慮,GG應該把毛利率維持在七成,給i皇追趕的機會93F 05/28 03:10
GGINDOWBOW: 能不能就多漲價 不要砍員工分紅95F 05/28 04:18
bojan0701: token越來越貴了96F 05/28 07:22
iamaq18c: WOW 難怪97F 05/28 08: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