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作者 sayesvv2 (心煩意亂)標題 Re: [請益] 未實現利益其實沒想像中多時間 Sat Jun 13 11:10:40 2026
股票以前有一句話叫做"有爽就要出‘意思是賣了
放到口袋才是自己的,不要太貪心,但是相對的
另一句話就是賣飛,賣掉後漲到外太空,沒人可以
買最低賣最高,投資股票久了都會遇到上述情況
要學習的是調適自己的心態,知足就好,給你賺
5000萬你的食量也不會變,那種突然有快錢入袋
就大幅改變消費習慣的,大部分結局都不好,不要
把股票當正職,不佔你生活的重心,得失心就不會
太重,也比較不會影響健康。
股點:原本未實現800多萬,上禮拜賣了6成,剩
下的一個禮拜從330萬掉到150萬,蒸發180萬
這就是股市,很正常,平常心就好。
http://i.imgur.com/UVpjzbw.jpg
http://i.imgur.com/16WimXi.jpg
-----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M536B.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0.84.217 (臺灣)
※ 作者: sayesvv2 2026-06-13 11:10:40
※ 文章代碼(AID): #1gBCeoL3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1320242.A.543.html
還沒滿退休年資啊,但應該至少做到60歲吧,怕沒生活重心。
※ 編輯: sayesvv2 (101.10.84.217 臺灣), 06/13/2026 11:13:39
噓 Luwan: 哇靠是股神2F 06/13 11:13
→ gk1329: 屌打巴菲特 可以出書惹3F 06/13 11:14
推 s555666: 股災一次30%,資產1000萬立刻變成700萬,要是都正2股,直接腰斬6F 06/13 11:26
→ a8521abcd: 停利還是有意義的,自己訂一個標準停利再拿一部分出來改善生活或是吃喝玩樂,比在裡面上上下下有意義8F 06/13 11:30
推 adsf: 未實現3000+,一個禮拜高低差1800還是繼續持有,除非要用大錢,不然就是買借死11F 06/13 11:35
推 Gipmydanger: 損益波動只是過程,資產增長才是結果。
過了這個崁你自然會明白14F 06/13 11:39
推 Gipmydanger: 實現利益=當下買入新台幣,這是一個波動度=0,但是每年穩穩虧2~3%的產品。18F 06/13 11:51
→ smallca: 我也覺得有賺就好不要太糾結 再怎樣都比賠錢好20F 06/13 11:53
推 treeeasy: 沒有人可以買最低賣最高,真理22F 06/13 11:53
→ potionx: 這就結果論啦 要挑剔怎樣都能挑剔
我以前特意觀察過期貨每筆交易 最低單都很少
最高單也很少 你要搶也很難搶到 有下單還未必買到與其去搶那1/N的機率 不如穩穩賺好賺的部分
講賣飛的人 能在買的時候就說一定漲到多少嗎?
大部分都是事後諸葛馬後砲啦~
真的有看那麼準 自己把對帳單貼出來看看就知道了23F 06/13 11:55
推 Arkzeon: 大仁哥說:不要騙自己沒賣就沒虧。那只是你的心裡帳戶。你的真實帳戶損益每天鐵錚錚的都在發生。 我忽然心裡想通了什麼。此後我只看資產淨值。每年1/1調整成本為前年最後收盤價(年度重計)。 不要被%數迷惑。30F 06/13 11:58
推 losehope: 有可能買在相對低點,但賣在相對高點就有點難度!35F 06/13 11:58
→ lancelot123: 停利後能抓到新的好標的那當然停利,但多數人是沒這能力,停利後滿手現金抱怨賣飛,然後亂買新爛股,賺的比原本不停利還少。所以一律推薦要用錢再停36F 06/13 12:03
推 TaiwanNeko: 你沒賣的話,800多過一陣子就1000多了
快得話Q3五萬點,最慢年底也會到39F 06/13 12:04
我不否認這可能性是高機率存在,但適時停利是比較適合我的,因為我覺得這樣的獲利夠
了,因為知足,這不一定適合所有人,這只是我多年投資下來心態的轉變所做的決策。
推 losehope: 我都把個股賣50%後,慢慢撿00631L!41F 06/13 12:06
※ 編輯: sayesvv2 (101.10.124.20 臺灣), 06/13/2026 12:09:19
推 youtoo: 買股賺錢不就是要過爽點,如果不缺花用就放著投資等長期獲利,但是獲利了結拿部分出來過爽爽才是正解,所以高股息大家都笑左手換右手沒錯,但是半強迫你拿現金出來花用會比損益上上下下有感的多43F 06/13 12:07
→ fleeaaa: 除非你要退出市場 不然還是不要賣比較好
不然十萬點你又會跑進來47F 06/13 12:11
→ wr: 不停損 不停利 倉位控制在能扛崩盤的狀態 無腦抱著跌了就全吃 很簡單的~49F 06/13 12:15
推 bxxl: 大部分人應該比較適合買來當資產,不用亂動52F 06/13 12:17
推 joy2105feh: 只能說說教男女還是很多 人家怎麼操作關你...
不是沒賺錢 也沒賺少 資產又多 怎麼覺得有資格置喙54F 06/13 12:17
→ fleeaaa: 等被嘎飛你就知道為什麼不要停利了
除非你要退出市場 或是要用錢
知足很好 但是人類偏偏是不知足的生物56F 06/13 12:22
推 treeeasy: 會賣不就是覺得高點到了,會買就是覺得還有漲幅空間,但就是...沒人能絕對猜到隔天發生什麼事XD59F 06/13 12:27
推 dazzzlee: 停利你爽就好 只是賣掉後不要靠邀賣飛很8761F 06/13 12:32
→ jalai: 說個笑話 杜金龍3萬2停利 買掉4成 現在一天到晚當沖62F 06/13 12:35
→ budaixi: 正2的5050不就是拿來做再平衡的,每個人條件、認知都不同,本就沒一定答案。63F 06/13 12:35
→ jalai: 說個笑話 杜金龍3萬2停利 賣掉4成 現在一天到晚當沖65F 06/13 12:36
推 premh104: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暴跌放膽賣,大漲勇敢賣,落袋真實安,應作如是觀!66F 06/13 12:38
→ bulico: 說得好, 像我上周閃迪1680 賣飛, 我也能做到心如止水了 嗚啊啊啊啊70F 06/13 12:51
推 Boonen: 一堆人沒發現自己邏輯有問題:敢停利就不要整天哭賣飛賣飛。會賣飛不就是因為你停利?73F 06/13 13:01
→ yoluyolu: 還會進賭場的要用錢就用低槓桿融資..獲利了結沒意義75F 06/13 13:03
推 Moon0: etf就是存款 你不需要每天看存款去換算台幣是多少77F 06/13 13:05
→ excercang: 可預期的大跌前,是可以停利賣出,跌時買回79F 06/13 13:08
推 jhnny: 覺的停利條件設定好,就是執行..賣飛了就改條件..然後階段式停利...
賣了不知道買什麼就買ETF...至少會跟到大盤..
不懂ETF.直接買0050....然後0050沒有在停利的...80F 06/13 13:13
→ AJEN1202: 要用錢就賣,停利只是假裝獲利了結,事實上你很大部分會繼續投資84F 06/13 13:20
推 dakkon: 原來杜金龍在當沖喔 哈哈哈
goo了一下原來杜2013就在教人當沖了,老韭菜一個86F 06/13 13:25
推 w22519352: 本來就要停利,還是股版都財富自由不缺錢花啊,真羨慕88F 06/13 13:52
→ a71085: 人都有心魔啊 你賣掉以後人家以後再漲會有懼高症
最經典案例就閃迪 低於一千賣掉的要上車很難90F 06/13 13:56
推 tonyparker18: 蠻無聊的 管其他人幹嘛 有賺就好了 資產穩定向上
管你是指數投資還是個股還是都有
這東西就是吵不完的 開心就好 搞得這麼痛苦幹嘛 錢夠花就好92F 06/13 14:04
推 facio124: 如果你買好的資產根本不用停利,跟著市場一起走你才能賺到超額報酬,真的有大回檔再開質押或股票貸款持續買進就好啦!96F 06/13 14:08
推 treeeasy: 你猜得到漲點跟跌點,做就是了,結果就‘’願賭服
輸‘’。99F 06/13 14:26
推 CaTkinGG: 跟著資產增長改變消費習慣才不會退休不知道怎麼花錢101F 06/13 14:38
→ wr: 不是不知道怎麼花錢 而是有錢之後思維會改變
所以郭台銘吃的其實很簡單 甚至可以稱得上無聊
因為滷肉飯跟豪華料理對他來說是一樣的東西103F 06/13 14:48
→ EQUP: 我覺得部分停利拿來花掉挺好的 買個奢侈品獎勵自己人生精華期短短20年 適時犒賞自己可以有動力繼續賺錢107F 06/13 15:21
推 Gipmydanger: 看淨資產就好了,已實現只是把股票(一種資產)換成新台幣(另一種資產),在當下那個時間點總資產是不變的(只損失交易成本)。
"賣出股票"等於"買入新台幣",新台幣只是一種0波動,超高流動性,交易成本低,但每年負報酬的金融資產,沒什麼神奇魔力。110F 06/13 15:32
→ motozey: 很難啦 台達電抱10年從150到300上下, 結果這兩年一直衝到2000以上, 誰知道咧116F 06/13 15:42
推 hihi29: 適時停利才是正確的 不然永遠只是紙上富貴118F 06/13 15:59
推 ZenEmpty: 台達抱6年路過,可惜信仰不足不敢抱大重壓~120F 06/13 16:20
→ jjjj222: 怎麼可能有人"不知道怎麼花錢"..
沒特別想買的東西, 硬要花錢才是蠢吧..121F 06/13 16:26
推 treeeasy: 有AI暴漲也是這一兩年的事,之前經驗都不準了,未來事沒人知道。124F 06/13 17:21
推 takuya1: 台灣99.9999%的人被信驊嘎空手129F 06/13 18:40
推 Gipmydanger: 機會成本是你本來可以選擇的才叫機會成本,你既然本來就不會選擇信驊怎麼會被信驊軋空手呢?
就像你的機會成本不會是創立tesla跟spacex成為地球首富一樣130F 06/13 19:18
推 debris: 你有賺錢 你是對的134F 06/13 20:28
推 zzzzzzzzzzzy: 有買有賣才是對的。一堆打死不賣的不知道在想啥
他們忘記能否每天活著也是一種風險135F 06/13 21:55
推 Aya710: 大仁哥這集說的我們的股票溢酬來做你們的錯誤,好爽137F 06/13 22:00
推 g0t24568: 少賺調適和相信趨勢續抱都要訓練 持續學習138F 06/13 22:54
推 TQTa: 學姊賺爛了140F 06/14 20:4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