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作者 TCB006 (\存股合庫/\榮耀呆灣/)標題 [新聞] 逾192億元 部會狂編無人機預算時間 Sun Jun 21 20:09:37 2026
文章標題 請使用 原新聞標題 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
原文標題: 逾192億元 部會狂編無人機預算
原文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9578555
逾192億元 部會狂編無人機預算 | 政治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行政院日前提出「國防自主無人載具採購特別條例」草案,匡列二一○○億元採購無人機。而盤點今年度中央總預算,各部會也出現一窩蜂編列無人機預算的現象,初步統計逾一九二億元。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沛祥質疑,突然大舉採購,讓人想起「綠電神話」,賴政府不能把無人機當成下一個預算提款機。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陳清龍 ...
發布時間: 2026/6/21
記者署名: 唐筱恬、王小萌、屈彥辰、李人岳
原文內容:
行政院日前提出「國防自主無人載具採購特別條例」草案,匡列二一○○億元採購無人機
。而盤點今年度中央總預算,各部會也出現一窩蜂編列無人機預算的現象,初步統計逾一
九二億元。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沛祥質疑,突然大舉採購,讓人想起「綠電神話」,
賴政府不能把無人機當成下一個預算提款機。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陳清龍表示,納稅錢
都是人民的血汗錢,無人機絕對不是為買而買,更不能獨厚綠友友。
國防部編逾百億元居首
立法院正審查今年度中央預算,盤點中央各部會預算書發現,各部會狂編無人機經費。國
防部從陸海空、憲兵到軍備局都規畫要採購,預算超過百億元,居各部會之首。
此外經濟部補助工研院、國內團體、縣市政府和業者發展無人機,也要花六十一億元,教
育部花九億元補助各縣市和學校推動無人機課程。
內政部、海委會、農業部和國科會各花兩億元,海委會用於購買岸際雷達、旋翼型無人飛
行載具、艇筏等;農業部購買無人機用於碳匯測計計畫、補助大專院校及民間團體推動無
人載具防治紅火蟻等;國科會預計自製及外購深海工作級水下遙控無人載具、加速太空科
技產業等。
四大國營事業大肆採購
值得注意的是,虧損累累的四大國營事業,同樣大肆採購無人機,其中台電編列八千八百
萬元、中油一千九百萬元、台糖公司八百八十萬元、台水公司三五○萬元,共一億一千九
百卅萬元。
白質疑編預算再生計畫
陳清龍質疑,各部會編列大筆無人機預算,但用途不明、計畫空泛,讓人懷疑是先編預算
、再生計畫。在國營事業方面,經濟部補貼國營企業上億元,重複購買原本就已經編列於
公務預算的無人機,到底是實際有需要,還是只是上面有交代?
林沛祥表示,國民黨團支持無人機產業發展,也支持國防、救災、巡檢等領域善用無人機
技術,但不支持無人機預算無人監督;現在各部會加總編列一九二億元採購無人機,問題
不在於預算規模,而在於需求是否真實、用途是否合理。
林沛祥質疑,這種「看到熱門產業就搶著編預算」的現象,讓人不禁想起綠電、光電一窩
蜂上車的場景。當年有人說「種電」救台灣,後來卻變成種出了弊案和爭議,現在如果變
成「有預算就買無人機」,那恐怕飛起來的不只是無人機,還有浪費公帑的風險。
心得/評論:
政府編192億預算,要買玩具飛機!! 玩具飛機概念股明天開盤即漲停!!
雷虎、中光電、漢翔、亞航、長榮航太!!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6.173.202 (臺灣)
※ 作者: TCB006 2026-06-21 20:09:37
※ 文章代碼(AID): #1gDzI4i6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043780.A.B06.html
噓 speady: 軍工套牢一狗票人了,別再騙了3F 06/21 20:12
推 Hamchen: 小吃部跟設計公司都得標了,再來換誰? 畜牧公司?8F 06/21 20:13
→ jokem: 台灣軍工算了吧 美國的不香嗎11F 06/21 20:15
推 speady: 雲豹、大同都躺在地上了,朝小野大根本不可能有穩定的政策利多13F 06/21 20:16
推 s555666: 增強國防的預算,立法院不喜歡,過不了的16F 06/21 20:18
推 Skydier: 有綠電的前車之鑑就是該擋21F 06/21 20:23
→ Rickyyy: 盧秀燕江啟臣強力呼籲過件,應該是要發財?22F 06/21 20:24
推 WANGSH: 能喝多少牛奶23F 06/21 20:25
→ theropod: 那個~你們要不要先去跟台中江、新北李討論一下
這兩位都想要無人機耶28F 06/21 20:28
推 greatsb: 全民從小學會玩遙控桿 納入國民教育30F 06/21 20:29
推 evil0108: 可以跟烏克蘭合作,有戰場驗證過的。31F 06/21 20:30
推 chembio: 留言的中國人有多怕台灣國防自主32F 06/21 20:30
→ jokem: 綠電都甩尾掉海裡去了34F 06/21 20:31
推 piece1: 動物園僅剩那隻要飆了嗎?37F 06/21 20:33
→ neoa01: 跟台電一樣,從國會挖不到的,從其他地方挖,台灣是個大金庫,錢淹腳目38F 06/21 20:33
→ TaiwanUp: 台灣GDP成長10%的秘訣就在於(綠)電力過剩 供參41F 06/21 20:34
→ Jaspercool: 相信軍工的 可以大買漢翔雷虎給我看一下嗎?43F 06/21 20:35
→ xam: 整天笑大陸晶片廠是靠補助跟騙補助,結果反觀......也是玩同一招44F 06/21 20:36
推 NKUHT: 柵欄壞掉了46F 06/21 20:36
→ theropod: 我是看不懂演哪一齣戲,明明他們的候選人都去拜訪47F 06/21 20:37
→ iphone9C: 笑鼠,農委會買無人機撒農藥嗎48F 06/21 20:38
推 a069275235: 台電中油台糖台水買無人機要怎麼玩 有人知道嗎51F 06/21 20:42
噓 romanmin: 撈完綠電,撈軍工,噁心死了這政府...52F 06/21 20:43
→ pnpncat: 先把擋國防的那些垃圾下架比較實在。53F 06/21 20:45
噓 tws80531: 對祖國來說跟蒼蠅一樣的玩具 又貪汙要撈錢囉60F 06/21 20:50
→ mcucte: 伸手要年底大型活動經費61F 06/21 20:51
噓 hihi29: 這個政府沒救了 扯==62F 06/21 20:52
→ raku: 才快200億 以軍武的角度來看不多68F 06/21 20:56
推 EsoogM: 砍無人機預算真的是自廢武功69F 06/21 20:56
推 winnie28: 先是綠電 再來無人機 下一個?70F 06/21 20:56
推 shine32025: 現在不是流行陀螺戰士阿 ~~~~~~~~~~~~~~買個陀螺吧74F 06/21 20:58
→ shine32025: 無人機到底在幹嘛
以前不是修法大畫禁航區 不給飛 現在?政府好矛盾~76F 06/21 20:59
→ mdkn35: 99242980F 06/21 21:00
推 GUMIGUMI: 教育跟軍隊一樣不改制,買無人機有用?81F 06/21 21:01
推 id44kimo: 正達直接跟美國簽,聰明多了82F 06/21 21:01
推 lplpyy: 萬物錢錢錢83F 06/21 21:01
噓 ga278057: 綠電失敗了都不用負責,也太爽86F 06/21 21:08
推 augustyu: 電塔巡檢 用無人機飛上去看一圈 似乎很方便90F 06/21 21:10
推 LipaCat5566: 應該用國發基金下去投 這樣才能炒股 經濟效益比直接給錢好91F 06/21 21:10
推 haha7456: 一直拿一直爽 有好拿就拿啊 沒好拿就想辦法拿93F 06/21 21:12
推 STG44: 很棒95F 06/21 21:13
噓 crazylag: 看烏克蘭炸俄羅斯炸成那樣 你還能說是玩具 真的厲害101F 06/21 21:17
推 k255033: 無人機應該比風電好太多102F 06/21 21:17
推 ppon: 小吃店發大財103F 06/21 21:19
→ wm55889: 小吃店 無人機 撈起來105F 06/21 21:22
→ cms6384: 現在才狂編 之前都買了些什麼:)109F 06/21 21:28
推 Heyer: 有雲豹無人機嗎 我歐印110F 06/21 21:29
推 starport: 真香 你們當中誰不支持的就是同路人111F 06/21 21:31
推 cms6384: 烏俄戰爭都打多幾年了 為什麼現在才意識到?113F 06/21 21:31
推 nb2002: 故意編來 給藍白擋,可以吵話題115F 06/21 21:33
推 nbalook: 真正賺錢的 未必是你想像的那些公司 綠能不是已經示範過一遍了116F 06/21 21:33
→ nb2002: 沒擋到又可以拿來用 舒服118F 06/21 21:33
推 low1219: 嘻嘻 讓你砍的,你砍看看119F 06/21 21:38
推 OAzenO: 刪到有感121F 06/21 21:40
推 fernmmm: 兼做軍工的小吃店122F 06/21 21:43
推 gwofeng: 無人機辦公室(虛擬)123F 06/21 21:44
推 InTheLAR: 台水台電能理解 其他不行125F 06/21 21:46
推 zxlar: 不都是行政院底下的單位嗎?目標是啥?主軸、分別執行、整合機關?預計期程多久達到?可行性?
沒有計畫、說明,又要濫編預算、疊床架屋、多頭馬車、浪費民脂民膏?126F 06/21 21:47
推 nfsong: 查一下 那些真的有用 哪些是騙預算130F 06/21 21:52
→ cuteyuyu1130: 連汽車都造不好的國家說要造無人機,笑死!對岸光是大疆一家每年的研發費用都超過1300億,我們幾十億灑給幾百個單位每家分幾千萬是要造遙控玩具飛機吧!131F 06/21 21:52
→ nfsong: 智障政府 最新被抓到100萬 裝潢一個桌子
剛開始整天說 沒錢買衛生紙 和電費開燈134F 06/21 21:52
推 KEYSOLIDER: 哇 新聞本身一間公司都沒有提到 有什麼股點136F 06/21 21:53
→ nfsong: 就預算 經不起查 3兆預算 一堆都亂花
已經通過的 版本行政院說 執行不了就不執行
真的智障 正常的政府 會去開源節流
找那些是亂花的 就砍掉了137F 06/21 21:54
→ nfsong: 賴清德政府 把預算吹得老大 3兆歷史新高
然後雙手一攤 說不知道哪裡可以省錢 砍預算
100萬裝潢 一個桌子的還是 到處找麻煩的陸委會
還在等100萬的桌子 長怎樣142F 06/21 21:55
推 omanorboyo: 無人機真要說 難度不高 伊朗都能搞一堆了146F 06/21 21:59
→ nfsong: 我錯了 好像有澄清是改成會議室147F 06/21 22:00
推 Westzone: 果然就一堆柵欄版的在嘴砲,反正這堆舔共仔只要看到武器相關的東西就只會狂吠..可悲的一群148F 06/21 22:01
推 nfsong: 建議 先照搬烏克蘭的版本 全部抄一套
不要學北約 買一堆 然後演習被烏克蘭虐150F 06/21 22:03
→ nfsong: 就是 按照烏克蘭的 先買一套
實戰驗證過的153F 06/21 22:04
→ hypoge: 教育部也有買 是以後要班班有機嗎155F 06/21 22:04
推 pyh888: 事欣科漲一下156F 06/21 22:04
→ nfsong: 民眾黨 好像有推 無人機足球
那個也是垃圾 高單價的浪費政府稅金157F 06/21 22:05
推 youtoo: 四十年前有人反政府就是因為一堆這種東西,過了四十年結果還是一樣159F 06/21 22:05
→ hypoge: 是說 之前推很大的風電 下場如何 好久沒有消息了162F 06/21 22:06
推 AirLee: 台中吃不到 gg168F 06/21 22:11
推 nonomei: 懇求藍白全面封殺軍工股預算169F 06/21 22:11
噓 opp9876: 變種貪污 最後買一堆貼牌的共產機 小吃店賺爛170F 06/21 22:12
推 Arlen1991: 希望全封殺讓那些等著吸血的綠友友死一死171F 06/21 22:14
→ theropod: 我是不知道誰是綠友友,如果通過的是在野黨草案,那還會是綠友友嗎??175F 06/21 22:20
→ theropod: 還有台中也有出來喊無人機178F 06/21 22:21
→ theropod: 就看看最後通過的是哪個版本~~~181F 06/21 22:25
推 lu19900217: 不到200億餅太小 半導體擴廠隨便一間都超過這數字182F 06/21 22:25
噓 iahc5566: 台灣只能做出玩具飛機啊 前幾樓在崩潰什麼184F 06/21 22:35
推 a23268744: 發展無人機是好事,然而翻過來是大疆就不好說了185F 06/21 22:35
→ iahc5566: 歐美俄都跟DJI買 你一個鼻屎島要做自己的?吃屎吧186F 06/21 22:36
→ jack1042: 這篇根本不是新聞吧 比較像個人有政治立場的發文187F 06/21 22:37
噓 iahc5566: 沒人反駁無人機可以用在軍工 但是台灣能弄得起來?188F 06/21 22:38
推 s114752: 軍功噴出!!!!!190F 06/21 22:39
推 nfsong: 建議先買一套 然後花錢去找烏克蘭實戰
不要一開始就買滿
這東西 1台單價 和1萬台 差不了太多
都有標準零件
200億 燒了 啥也不是192F 06/21 22:41
→ nfsong: 先買一整套 去找烏克蘭實戰演習 然後檢討效果198F 06/21 22:43
→ ImaiLisa: 政黑柵欄仔趕快把家裡中國製東西都丟一丟嘿199F 06/21 22:43
→ stvn2567: 胡亂跟風還做不出比外國更好的成果200F 06/21 22:43
推 Brioni: 巧立名目….201F 06/21 22:43
→ nfsong: 不要花大錢 高大上 然後演習被屌虐 啥也不是202F 06/21 22:43
推 e510171: 愛支病7pupu哈哈203F 06/21 22:44
→ aloness: 不是國防體系的編這個幹麼-.- 是能實測榴彈攻擊能力嗎204F 06/21 22:44
推 nfsong: 他現在2000E 無人機預算是直接開量
東西能不能過 實戰演習都不知道
先花個幾百萬 找烏克蘭實戰演習好嗎
這都標準零件的東西 說要開模就是扯206F 06/21 22:45
推 DA3921999: 綠能過時了,新的飛天雲豹什麼時後才要出來210F 06/21 22:48
→ nfsong: 而且 如果連制式 標準零件都還沒整備
跳過標準零件 直接客製也不合理
入門款 玩熟了才專家版211F 06/21 22:48
推 aloness: 已經有雲豹能源了,看會不會有帝雉軍工214F 06/21 22:49
→ salamender: 可以看看又是哪個台灣特有種生物當公司名稱了XD218F 06/21 22:56
→ frank01: 台灣自製無人機到底什麼水準?有量產交機軍方了?印象2,3年前營區開放,看到的小型無人機感覺挺鳥的221F 06/21 23:13
噓 URGE1018: 笑死連中郵也編無人機預算說要用來送貨223F 06/21 23:14
推 akko76815: 裝修公司買炸藥 百工百業造飛機!224F 06/21 23:14
噓 leophior: 又在騙人了 你編預算立法院又不會過226F 06/21 23:21
噓 tws80531: 買這種垃圾玩具還不如讓牛奶降價227F 06/21 23:23
推 Kt51000: 網軍大出動很好笑230F 06/21 23:31
推 zxcasd848: 明明可以編在正常預算 偏偏要走後門繞開監督231F 06/21 23:35
推 smallchou: 無人機能不能成功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綠色產業鏈一定會衝一波,如雲O高X ,抓好時機上車下車罷了,其他不重要。有明牌嗎?232F 06/21 23:36
噓 lavign: 邯鄲學步,還是代差幾百代的那種,沒救了236F 06/21 23:46
→ KY1998: 沒練飛手,你買一堆也沒用237F 06/21 23:50
→ Athchen: 給民進黨搞就是玩具沒錯 風電疫苗臭雞蛋238F 06/21 23:50
→ KY1998: 這種新聞就沒股點的政治文是不是該全禁?240F 06/21 23:51
推 paulhu0: 讚 加油 無人機一定要發展244F 06/22 00:34
→ qaz630210: 跟風電一樣啊,這年頭版本的擴大內需政府給飯吃,不用管他好不好划不划算,想辦法蹭上就對了246F 06/22 00:37
→ TIPPK: 最後會再加個零,兩千億 然後公司還在成立中249F 06/22 00:53
推 tist: 貪250F 06/22 00:54
噓 Ryushuier: 綠電都是藍白在貪污的 然後全部推給執政黨,柵欄壞掉了嗎?還是中國開放共匪來台252F 06/22 01:08
推 nfsong: 確實 應該要提飛手 訓練計畫
不要 編制飛手營 然後去掃地254F 06/22 01:12
→ orzzroGC: 政府能源炒不起來回頭炒軍工嗎www256F 06/22 01:40
推 DUSTWAVE: 知道在貪污但是你抓不了也說不了這就是現在的台灣259F 06/22 02:15
推 jaceda: 呸!下場跟綠能一樣被敗掉262F 06/22 07:22
噓 BBKOX: 跟政府乞討的公司,倒一倒比較快264F 06/22 07:25
推 tonypong: 有在玩無人機的都知道,大疆在無人機的地位比台積電在晶圓代工還高…267F 06/22 08:30
推 KunSanPo: 看到有些帳號急著在生氣,就知道台灣做對了什麼269F 06/22 08:44
噓 allenJr: 200億都不到叫什麼「狂」編…要發展軍工的話200億跟別國比可能連零頭都不到270F 06/22 09:12
推 ohlong: 綠電行不通 開始找新斂財方式惹 嘻嘻273F 06/22 09:32
推 crispazx: 狗黨江看到發展中心要去嘉義就在悲憤 笑死274F 06/22 09:37
噓 maxsky: 綠黨要挖台灣人的錢真的無所不用其極275F 06/22 09:54
推 r98192: 都藍白貪污但綠的竟然沒有禁止!?同流合污了嗎276F 06/22 10:17
→ A0908: 這真的是有夠噁心,正常年度國防預算不能編嗎?什麼東西都要用特別預算,搞到特別預算跟去菜市場買菜一樣280F 06/22 11:46
推 pippen456: 不然繼續練刺槍術?
編在年度預算現在還躺在立法院不審,當然只能編特別預算283F 06/22 12:12
→ eemail: 樓上中肯,不過你也是遇到無人帳號在跳針
無人機威力實在太大286F 06/22 12:4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