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作者 Su22 (裝配匠)
標題 [新聞] 傳產成長贏日韓 央行︰台灣沒有荷蘭病
時間 Sun Jun 21 23:51:26 2026



原文標題:傳產成長贏日韓 央行︰台灣沒有荷蘭病

原文連結: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759525
傳產成長贏日韓 央行︰台灣沒有荷蘭病 - 自由財經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近年來台灣電子資通訊產業表現亮眼,與傳統製造業形成明顯的「分歧走勢」,引發外界對於台灣是否染上「荷蘭病」的擔憂。央行最新報告明確指出,科技與傳產的表現分化是全球趨勢,日本與南韓 ...

 

發布時間:2026/06/20 05:30

記者署名:高嘉和

原文內容:

近年來台灣電子資通訊產業表現亮眼,與傳統製造業形成明顯的「分歧走勢」,引發外界
對於台灣是否染上「荷蘭病」的擔憂。央行最新報告明確指出,科技與傳產的表現分化是
全球趨勢,日本與南韓也面臨相同處境;而台灣傳統產業產值成長不僅優於日韓,更積極
轉型升級並融入AI(人工智慧)生態系,與過度依賴單一資源的「荷蘭病」截然不同


科技與傳產分化 全球趨勢
報告指出,二〇一八年以來受惠於全球供應鏈重組、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及AI等新興科技
應用爆發,帶動台灣經濟快速成長。其中,電子資通訊製造業憑藉半導體製程領先優勢與
完整的AI硬體供應鏈,成為推升經濟的最大主力。傳統製造業則遭遇中國低價傾銷、美國
關稅政策及全球終端需求低迷等嚴峻挑戰,導致產值與出口表現與科技業呈現明顯分歧。

2024年台灣傳產實質GDP指數成長5.6% 同期日本衰退、南韓停滯

報告分析,這種產業表現分化並非台灣獨有現象。因當前AI紅利高度集中於半導體供應鏈
,南韓與日本同樣出現高科技產品出口強勁、傳統貨品相對弱勢的情境。比較台、韓、日
三國數據,以二〇一七年為基期,二〇二四年台灣傳統製造業的實質GDP指數達一〇五.
六(成長五.六%),表現不僅優於日本的衰退(九十五.二),也勝過南韓的停滯(一
〇〇.一)。


傳產積極轉型升級 融入AI生態系
針對「荷蘭病」的疑慮,報告特別澄清,台灣當前的經濟表現是順應全球市場需求的專業
化分工,與一九六〇年代荷蘭因依賴天然資源開採而導致其他產業萎縮的狀況存在顯著差
。台灣傳統製造業不僅沒有萎縮,反而持續擴大研發投資與增購設備,積極朝客製化、
智慧化與高值化方向轉型;例如精密儀器切入半導體設備、化學材料跨足特用化學品,電
力設備與金屬加工業更打入AI伺服器散熱與基礎建設供應鏈。


心得/評論:
針對之前認為台灣有"荷蘭病"症狀的言論
央行提出數據來駁斥
雖然近年傳產製造業不及電子資通產業亮眼
但仍有一定的成長
接下來製造業的非紅供應鏈已經是趨勢
故在投資組合中加入一些積極轉型升級的傳產企業
或許可以在轉型成功補漲時得到獲利!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8.114.13.212 (臺灣)
※ 作者: Su22 2026-06-21 23:51:26
※ 文章代碼(AID): #1gE0Y0sP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057088.A.D99.html
GilGalad: 紀元哥大內宣看久了跟對岸同化了 悲1F 06/21 23:52
FK6819: 柵欄不喜歡2F 06/21 23:54
htc10: 別讓北爛不開心3F 06/21 23:55
kilo7: 中南部傳產月薪3萬大成功~4F 06/21 23:56
Jaspercool: 傳產請唯一支持中鋼5F 06/21 23:58
w6766fhj94: 點點點6F 06/21 23:58
clementchen: 這是經濟部還是央行該管的事啊7F 06/21 23:59
DonDonFans: 我看柵欄都說有啊 怎麼會這樣...8F 06/22 00:00
roder: 中小沒單是你們問題9F 06/22 00:00
fhill12: 價格打不贏中國 日本又不貴
誰買台灣東西???10F 06/22 00:02
onekoni: 荷蘭牛奶>台奶12F 06/22 00:03
Koch: 此地無銀ooo13F 06/22 00:10
a79111010: 有成長你電力早就爆炸了14F 06/22 00:12
qwe584632: …15F 06/22 00:13
sonatafm2: 沒有荷蘭病 還沒有通膨 呆灣是寶島16F 06/22 00:19
jay0117: 技術門檻不高 又全被中國學走 要怪就怪那堆跑去中國傳產老闆 害死整個產業17F 06/22 00:22
sonyvaio: 那央行可以舉個例子台灣那家傳產產值成長又導入AI讓大家跟單一下?19F 06/22 00:27
CRonaldo07: 樓下說台灣傳產大哥薪資被日韓屌打21F 06/22 00:28
wasabi84: 真棒 生育率想必也比日韓高了吧 嘻嘻22F 06/22 00:29
qaz630210: 傳產能蹭到半導體的也是很噴沒錯,還是離不開半導體23F 06/22 00:35
supisces: 拿2017到2024年傳產實質GDP成長5.6%出來吹噓,7年只漲5.6%,平均一年成長不到1%,同期台灣的房價翻了幾倍?電價漲了幾成?物價通膨了多少?24F 06/22 00:36
xuane: ?這是把工具機產業算在傳產27F 06/22 00:36
supisces: 產業失衡分化說是「全球趨勢」跟日韓一樣,那台灣動不動就面臨分區跳電危機、台電虧損破千億,難道也是全球趨勢?
日本南韓人家有自有的汽車工業、重工業與消費品牌在國際撐盤,台灣傳統中小企業現在被高電價、高土地成本與缺工問題壓到喘不過氣,好意思說表現優於日韓?荷蘭病的本質就是單一核心產業過度強大,產生磁吸效應導致其他產業邊緣化。現在半導體高科技業把全台灣最優秀的人才、水資源、電力配額全部吸光,傳產要人沒人、要地沒地。28F 06/22 00:37
jeff22aa22: 有一群人很喜歡把台灣的優點扣掉 只剩缺點 所以台灣很爛 然後講中國的時候又只講一線城市38F 06/22 00:40
supisces: 評論還在自嗨要在投資組合加入轉型傳產,對帳單怎麼不貼出來?40F 06/22 00:40
FlynnZhang: 鄭成功當時要登陸我是反對的42F 06/22 00:41
Bmtswiiii: 七年5.6%哈哈哈 人家日韓是七年前90分 現在也90當然難成長 台灣50分+5.6%變53分吹的跟什麼一樣43F 06/22 00:52
bj45566: 台灣汽車業從根爛起完全發展不起來的責任在誰,要多瞎多無知才會不知道???45F 06/22 00:59
painvano: 荷蘭病是過度依賴天然資源 台灣根本沒啥天然資源= =前提就已經錯了還能扯那麼多 是叫AI亂扯的嗎?47F 06/22 01:03
sakukio: 那為何薪水比人家還低49F 06/22 01:04
KillLakers: 傻子還不歐印傳產 XDDDD50F 06/22 01:04
painvano: 人口才2千萬土地那麼小 整天都在喊每項都要比人家51F 06/22 01:04
bj45566: 汽車業是傳產業的集大成者,汽車業爛到沒救,怎麼會有人才想要唸機械系所?當然是一起爛大街
台灣電資工程師的年薪普遍贏過韓國,更是碾壓日本,匯集人才的產業自然蓬勃發展,這樣也能嫌?
怎麼不說世界前十大 IC 設計公司,台灣佔了三家,日本、韓國連一家都進不去?IC 設計是什麼很低門檻還是高污染的產業嗎?52F 06/22 01:04
KGSox: 現在日幣匯率這樣好意思提傳產?59F 06/22 01:13
doubleyellow: 台灣最大的問題是不敢正視問題,整天在那邊台灣難波萬!60F 06/22 01:14
bj45566: 剛好相反,IC 設計是非常高門檻、非常低污染、非常高利潤的理想產業,只有腦袋被撞壞的白癡才會希望台灣強大的是汽車業而不是 IC 設計業
對某些____來說,沒有跟著一起罵它想罵的對象,就叫做「不敢正視問題」,嘻嘻wwww62F 06/22 01:14
v58264579: 這個政府永遠無法察覺民眾體感啦67F 06/22 01:18
dunjiin: 寶雅是不是傳產呀68F 06/22 01:18
bj45566: 我在東京工作過,日本一直不敢正視自己在 ICT 產業幾乎一敗塗地的程度,才稱得上是逃避不敢正視問題而且日本是一堆電資領域的知名教授持續呼籲政府反省改革,政府都一直裝聾作啞當成完全沒聽到的拼命逃避問題69F 06/22 01:19
twic: 汽車都被中國卷爆了還在汽車74F 06/22 01:22
dbdudsorj: 台灣沒有豐沛的天然資源 荷蘭病的前提在台灣本來就不存在75F 06/22 01:24
supereon: 此地無銀三百兩77F 06/22 01:26
stlinman: 傳產成長贏日韓,甘安內 ?!78F 06/22 01:32
orzzroGC: 台灣傳產一堆爛的要死,上市公司給三萬多薪水,大內宣真的好了啦XDDDD79F 06/22 01:39
bj45566: 談到傳產把日韓並列也是很羞辱日本了,韓國的傳產工業技術根本和日本不在同一個層級上81F 06/22 01:40
g9911761: 一堆家族中小企業 違法是家常便飯83F 06/22 01:47
gary861226: 確實啦 日本“稅前”薪水屌虐台灣
提牛奶的時候說不要扯其他
提傳產卻扯到生育率84F 06/22 01:48
lauxc: AI螺絲  AI紡織  AI煉鋼  AI輪胎87F 06/22 01:57
azcooper: 這次不一樣!88F 06/22 02:11
bj45566: 其實台灣早就錯過發展汽車業和傳產的黃金時機了,現在想要去追趕那些跟現在想要發展足球目標踢進世界盃一樣荒謬不可能
台灣現在要把握的,是利用台灣現在是美國 Big Tech 硬體供應鏈 No.1 重鎮的地位,借助美國進行相關的產業升級 -- 像聯發科能夠接到 Google 的 IC 設計訂單,就是聯發科再上一層樓幹掉宿敵高通的好機會(-- 其實現在兩家的市值已經差距不大了)89F 06/22 02:22
DPP48: 問就是不影響,沒問題97F 06/22 02:29
bj45566: 台積電和電子五哥、鴻海,... 也都有再度產業升級的可能性和美國 Big Tech 的支援力量98F 06/22 02:32
gggghh69: 事實就是多數人月薪三四五萬,比日韓外勞還低薪100F 06/22 02:33
bj45566: 鴻海的產業升級企圖心很強,鴻海研究院已經投入量子電腦科技研發好幾年了,也陸續有成果發表在國際會議和期刊上了
台灣的基礎科學研究不行,但台灣的高科技代工一直都蠻強的101F 06/22 02:37
nno: 造船有贏韓國嗎?106F 06/22 02:47
bj45566: 台灣人口連韓國的一半都不到,為什麼要在所有領域都贏韓國呢?有病嗎?
台灣在高階晶圓製造和 IC 設計產業贏韓國一大截,怎麼硬要和韓國比汽車業比造船業?造車和造船有比較高級高尚嗎?笑死!
台灣的 AI 伺服器產業也是碾壓韓國,哪些產業比較有未來性只有瞎子看不出來wwww107F 06/22 02:50
CRonaldo07: 樓下拿日本動漫、KPop 、Kdrama比114F 06/22 04:00
HenryLin123: 沒荷蘭病,但是有柵欄病。115F 06/22 04:20
tengobo: 那我們一起來種菜好不好116F 06/22 04:39
southpeace: 倒不如說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問題 當然台灣也有 但總不能同時解決所有問題 所以要先挑重要 但絕不是牛奶117F 06/22 04:50
daniel6412: 笑死人120F 06/22 04:58
jie5317: 日本稅重但生活品質高跟社會福利相對好啊,不然稅少社會福利要從哪來?
看看人家長照怎樣121F 06/22 05:21
bj45566: 日本社會福利好?wwww124F 06/22 05:35
Dwelling: 笑死 這個央行126F 06/22 05:39
bj45566: 有一本在日本很暢銷而且討論度很高的學者著作叫做:《下流老人: 一億総老後崩壊の衝撃》-- 那些畢業後就完全不讀書的____有空可以強迫自己去翻看翻看wwww127F 06/22 05:39
CLDER: 看台塑四寶跟中鋼股價就知道了啦130F 06/22 05:47
htc10: 沒錯131F 06/22 05:51
f19870421: 最近央行喊盤的次數好像有點多132F 06/22 05:51
x0888: 八卦版紅蟑螂變好多133F 06/22 06:16
taikouhncheu: 都有2025年數據了,拿2024年?134F 06/22 06:17
Purekim: 喔135F 06/22 06:19
esso78124: 最近發文次數有點多136F 06/22 06:23
yangweiisi 
yangweiisi: 看到這個ID直接跳過137F 06/22 06:27
modhairs: Su22138F 06/22 06:30
beagle2001: 看到台灣好,支吹會不高興喔139F 06/22 06:35
lltools: 反著看  你說沒有那就是有140F 06/22 06:36
acould: 人家日本跟南韓的汽車工業已經多強,我們落後多少,不要自己安慰自己了141F 06/22 06:39
zxcv12300: 台灣職場霸凌慣老闆一堆143F 06/22 06:46
twhma: 自我感覺良好144F 06/22 06:52
bj45566: 又有高能兒把汽車工業當成至尊無上的國力指標了,嘻嘻wwww145F 06/22 06:55
abyssa1: 川湖 奇鋐 甚至大立光 其實都滿傳產的吧147F 06/22 06:58
a0921387223: 笑話
看股價就好了148F 06/22 07:04
heko77923: 台灣央行我只服彭淮南,其他都是笑話150F 06/22 07:09
dreamnook2: (′・ω・‵)那大概就是有了(欸151F 06/22 07:13
s114752: 哈哈哈 有人崩潰了 笑死XDDDDDD152F 06/22 07:18
myjesty: 自由出來洗?153F 06/22 07:22
carkyoing: 站著嘴炮領高薪154F 06/22 07:26
a923508: 台灣傳產很強啊 傳產也不是只有汽車產業155F 06/22 07:56
CORYCHAN: 本來就沒有156F 06/22 08:02
iamaq18c: ??????157F 06/22 08:17
vodkalime607: 南亞飆股 和桐飆股158F 06/22 08:25
hellophoenix: 台灣有雞本麵治荷蘭病159F 06/22 08:25
Demonic1013: 全台灣都很好,想必生育率也是~160F 06/22 08:27
ahg: 要不要看看自己在說什麼?傳產導入AI那還不是壓在單一產業?161F 06/22 08:31
rahim: 台灣人口才2000萬,要什麼產業都贏日韓喔?有可能嗎?人才、土地根本不夠好嘛!163F 06/22 08:31
CORYCHAN: 導入AI是當買家買工具來改善產線165F 06/22 08:34
rock1202: 台灣連傳產都可以贏日韓 不簡單166F 06/22 08:37
missin: 低利環境就是會養出一堆殭屍企業167F 06/22 08:46
MoneyDay5566: 繼續騙168F 06/22 08:58
shadowforce: 我自己就看到有些傳慘直接倒幾家…169F 06/22 09:06
sm3bp078: 傳產還能吹喔… lol170F 06/22 09:15
ohlong: 哈哈哈哈哈171F 06/22 09:17
sdhpipt: 你信?172F 06/22 09:26
zealone: 是超級荷蘭病173F 06/22 09:29
marx0126: 我就問成功基礎是在苛扣員工待遇嗎 嘻嘻174F 06/22 09:34
ysl0927: 是台灣病不是荷蘭病!175F 06/22 09:37
s20116: 自由喔,唬爛病176F 06/22 09:41
djdjdjek: 什麼比什麼177F 06/22 09:42
piece1: 傳產之前靠炒房續命,現在靠炒股續命,結果央行練肖178F 06/22 09:45
crohns: 當年的荷蘭是幾乎靠第一級產業在發大材,背景差這麼多180F 06/22 09:45
JKjohnwick: 台灣汽車業就很爛,也不可能翻身,放推就好182F 06/22 09:56
Atwo: 庸醫診斷不出病症正常 一切都是感冒發炎183F 06/22 10:05
we1011110: 看爛到骨子的中國足球就知道 再爛也沒有中國爛184F 06/22 10:13
Heedictator: 荷蘭病講通俗一點,就是守株待兔
台灣是嗎185F 06/22 10:13
we1011110: 荷蘭病不可怕 中國病要你命187F 06/22 10:14
Heedictator: 或是中了大樂透188F 06/22 10:17
justeat: 荷蘭病有什麼問題? 全球化就是這樣啊
小台灣在全球化負責一個產業 這樣很好了189F 06/22 10:45
virginmary: 還在汽車業.歐洲已經被中國卷死了.下一個就是日韓了還在汽車業?191F 06/22 10:56
DogEggz: 怎麼拿2024出來講,2025和2026YTD呢?193F 06/22 11:16
yukiinsummer: 呵呵 我們中央倒是有病194F 06/22 11:25
micotosai: 沒荷蘭病(x)  沒有資源只能做貿易(o)195F 06/22 11:44
Retangle: 傳產爛體現在台灣生活品質爛啊
不是只有汽車 還有電梯 鐵路 空調196F 06/22 12:00
eriker: 傳產不就外勞產業嗎 白癡都知道買日本的198F 06/22 12:23
wilbur0406: 有政府 好安心!!!!199F 06/22 12:40
h311013: 別鬧了傳產現在遇缺不補,全都在炒股200F 06/22 12:41
Mazda6680: 傳產遇缺不補?你哪一家公司能代表整個傳產?
我就傳產我們還在擴廠..川普關稅TACO了以後大家狂噴不是爽了一B是爽了好幾B201F 06/22 13:43
oldpipi: 自我感覺良好但別把人當傻子看204F 06/22 14:06
chenchunjui: 傳產薪資成長有贏通膨嗎?205F 06/22 14:32
hjgx: 是唬爛病206F 06/22 16: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