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作者 DrowningPool (My broken dreams)標題 [新聞] 史上最強信心!49.6%民眾想解定存進台股 時間 Mon Jun 22 10:04:11 2026
原文標題: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此行請刪除
史上最強信心!49.6%民眾想解定存進台股 「坐不住了」首度超越不變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處分。
https://tw.stock.yahoo.com/share/fee54003-fd4d-4578-8a31-4607f6a81617
史上最強信心!49.6%民眾想解定存進台股 「坐不住了」首度超越不變 史上最強信心!據國泰金(2882)今(22)日公布最新「庶民指標」之稱的《6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報告》顯,高達49.6%民眾想要解定存或現金進場買台股,超度超越過去長久占半數的「不變」,顯示散戶得「FOMO」錯失恐懼症「坐不住了」。國泰金經濟研究處協理陳欽奇指二大指數包括,民眾對於台股的樂觀指數升至5 ...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2026-6-22
記者署名:
葉憶如
原文內容:
史上最強信心!據國泰金(2882)今(22)日公布最新「庶民指標」之稱的《6月國民經
濟信心調查報告》顯,高達49.6%民眾想要解定存或現金進場買台股,超度超越過去長久
占半數的「不變」,顯示散戶得「FOMO」錯失恐懼症「坐不住了」。國泰金經濟研究處協
理陳欽奇指二大指數包括,民眾對於台股的樂觀指數升至54.5,風險偏好指數升至40.6,
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股市旺同步帶動國人對景氣看法、薪資預期、消費意願全數上升。
國泰金最新庶民調查報告出爐, 隨著台股今日攻上4萬7千點,呈現「石破天驚」的氣勢
,民眾全民瘋股,街頭巷尾都在談論股票市場,據國泰金調查5月時台股的樂觀指數為
45.5,風險偏好指數升至34.4,到6月更大舉攀高到54.5,風險偏好指數升至40.6,顯著
噴發。
陳欽奇表示,受惠美伊戰爭停戰並進入談判,帶動市場樂觀情緒,且美國四大CSP上修資
本支出,基建需求增加持續帶動台股獲利上修,5月台股大幅走升,民眾對股市無論樂觀
或風險指數都寫下歷史新高紀錄。
同時,4月台股漲7200點、5月漲5800點,連續二月瘋漲,5月底時指數已高達4萬4千點,
但國泰金調查結果顯示,仍有68.3%民眾看好未來半年台股續漲,估會下跌的只有13.8%,
代表民眾對股市看法極為樂觀,是史上之最。
解定存進台股意願首度超越不變
同時代表風險意識的「勇於進場」意願亦高漲,調查結果顯示,高達49.6%、近將半數的
民眾表示,
目前將現金或解定存轉入股票市場的意願「增加」,首度超過不變(占比
41.4%),亦創下史上新高紀錄。
股市旺帶動景氣、薪資、消費意願全數上升
國泰金經濟研究處認為,國發會最新公布的4月景氣對策信號續呈紅燈,領先指標再度轉
為上升,同時指標續呈上升,景氣仍呈穩健成長。美伊戰爭停戰並進入談判,且AI發展持
續帶動台灣出口,本月調查顯示,景氣現況樂觀指數上升至32,展望樂觀指數上升至25.5
。薪資現況指數上升至18.8,創歷史新高,大額消費意願指數升至21.6,亦創歷史新高,
耐久財消費意願指數升至-0.8。
國泰金此項調查於2026年6月1日至7日進行,針對國泰人壽官方網站會員及國泰世華銀行
客戶發出電子郵件問卷,並成功回收共13,376份有效填答問卷。
心得/評論:
台股一直創高
散戶們全都坐不住了
想解定存的首次超過不想的
消費意願也是史上最高
到底誰沒賺錢?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8.32.44.219 (臺灣)
※ 作者: DrowningPool 2026-06-22 10:04:11
※ 文章代碼(AID): #1gE9WTw8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093853.A.E88.html
推 e04x8: 末升段是不是要到了?2F 06/22 10:05
推 salix: 信號6F 06/22 10:06
推 repast: 房蟲都fomo惹哈哈8F 06/22 10:06
→ EXIONG: 新手運要開始收割了嗎 來吧 人生總要經過這個階段9F 06/22 10:06
推 Qoo777: 5萬還沒到就有人開始喊6萬13F 06/22 10:07
推 fay001: 等那50%後知後覺的人加入幫我們抬轎14F 06/22 10:07
推 k75131: 聽說民不聊生?15F 06/22 10:07
推 Waitaha: 才剛在起漲點呢 說啥18F 06/22 10:08
推 weiren6: "想"解定存 還在想喔? 糕點19F 06/22 10:08
→ bheegrl: 幫記一下幾個一直在aaa的ID,要是不a了就要小心20F 06/22 10:08
→ Atwo: 2026年還有人在定存24F 06/22 10:08
→ LDPC: aaaaaaaAAAAA25F 06/22 10:08
推 fay001: 從去年四月到現在,大盤漲了兩倍多,沒200%都是低於平均29F 06/22 10:09
→ fay001: 幾十倍的都大有人在33F 06/22 10:10
推 Luefa: 200年經濟最好 穩34F 06/22 10:10
→ Masaccio: 死守定存與死拿薪資的沒賺錢37F 06/22 10:10
推 rcf150cc: 空蛙浮木來了 再撐一下 5W點很快38F 06/22 10:10
噓 pru5566: AAAAAAAA 抓最後一隻39F 06/22 10:10
推 lyxiang: 新聞講得大家都四貸同堂,怎麼還在解定存的階段咧41F 06/22 10:10
→ Muilie: 指標出來了42F 06/22 10:10
推 aaa80563: 還有50%還真沒解定存 年底上10萬43F 06/22 10:10
推 dayuer: 高點到囉,開心47F 06/22 10:11
推 piece1: 通通解,全民全解,看金龍小孬孬不解吧要幹嘛49F 06/22 10:11
→ Masaccio: 少少定存還是要的....等大跌50F 06/22 10:11
→ GX90160SS: 為什麼都要從最低點去年四月開始算 該翻頁了51F 06/22 10:11
推 slluu2: 爪最後一個52F 06/22 10:11
→ Atwo: 還有子彈穩了59F 06/22 10:13
→ TZUYIC: 等定存族把定存解約入市,還會再漲一波。60F 06/22 10:13
推 sexybox: 定存本來就是87在買的隨便放金融都能翻倍61F 06/22 10:14
推 gt2324: 主力跟大戶等很久了64F 06/22 10:15
推 pippen456: 2/3台灣人口有開戶,沒賺錢的應該是少數68F 06/22 10:16
推 yeh0416: 台股第四大法人 定存大媽69F 06/22 10:16
推 neoa01: 中郵 那儲匯資金7點多兆 還坐的住嗎74F 06/22 10:19
推 RagFair: 台股第四大法人 定存大媽75F 06/22 10:20
推 guns: 50趴那麼多78F 06/22 10:20
推 joe0934: 牛奶太貴了,還是買台積電好了84F 06/22 10:22
推 htc10: 源源不絕的擦鞋董85F 06/22 10:22
噓 ck326: 台灣定存這麼低,怎麼會有人定存?86F 06/22 10:22
推 iceyeman: 幾個月前誰說 台灣存款世界barabara88F 06/22 10:22
→ a11011788: 定存真的傻屌 拿一半來買0050一個月就賺贏定存了94F 06/22 10:23
推 yu1155: 要FOMO了 大媽都要衝進來了!95F 06/22 10:23
推 kenro: 真的該進了,在那酸也沒用97F 06/22 10:24
推 AndyMAX: 三月的時候不是還說定存績效遠超股市98F 06/22 10:24
推 johnwu: 這是第幾法人XDD100F 06/22 10:25
推 fay001: 一年多GG,780漲到2500,G酸們都哭死在廁所不見了,哈哈101F 06/22 10:25
→ qqstory: 市場大媽擊潰外資104F 06/22 10:25
推 k862479k: 還有50%閒錢,全民大炒股時代,工作是用來打發時間的,以前怪爸媽不努力買房,以後小孩怪自己不努力炒股,台股就一個方向,跌1%漲10%,怕三小105F 06/22 10:25
噓 hihi29: 完啦 大量擦鞋童想進場108F 06/22 10:25
→ fay001: k86大說的真棒!109F 06/22 10:26
推 lmc66: 台灣第四大法人 嘎爆外資110F 06/22 10:27
推 tikio: 還可再漲50%113F 06/22 10:28
推 autoexecbat: :爸爸以前GG那麼便宜你怎麼沒買?:因為我忙著跟別人吵牛奶太貴了115F 06/22 10:29
→ mind324: 台灣定存率還是很高119F 06/22 10:29
推 lmc66: 外資可能想像不到台灣人定存有多少子彈120F 06/22 10:30
推 dirk007: 還有這麼多存款 噴121F 06/22 10:30
推 Zyth: ...122F 06/22 10:30
推 BBKOX: 末升段準備開始124F 06/22 10:30
→ eno03: 進來當韭菜125F 06/22 10:30
→ adamk2: 好喔 快進來幫我抬轎XD128F 06/22 10:32
推 matico: 訊號來了130F 06/22 10:33
噓 shreka: 別唬了 這樣就史上之最 當1989年那些人笨蛋132F 06/22 10:33
推 Somebody99: 台幣如果都從定存流出來吧,會不會反而造成崩盤後續134F 06/22 10:35
→ Shepherd1987: 全球總經差, K型分布, 央行政策還是要托底
台股只會繼續噴139F 06/22 10:35
推 delaluna: 台灣的定存跟保單絕對會把賣空的外資軋到飛天141F 06/22 10:36
→ WSLai: 真的無腦0050就好,買房還可能搞到累死143F 06/22 10:36
推 BBKOX: 最新月份的台股平均本益比30.8,高點?????147F 06/22 10:38
推 fay001: 定存族FOMO了,正解除定存趕赴戰場中,等他們幫我們抬轎,嘿嘿嘿148F 06/22 10:39
推 mind324: 目前還有7兆定存150F 06/22 10:39
→ notea: 歐印Y151F 06/22 10:39
→ BBKOX: 前幾年就把儲蓄險、定存全都解掉,跑輸通膨的垃圾工具152F 06/22 10:39
推 fay001: 尬爆台指期6萬多的空單,去死吧!!!154F 06/22 10:40
推 HarukaLM: 早該來買了 定期定額0050 屌打定存155F 06/22 10:40
→ fay001: 衝啊,旋風衝鋒龍捲風~~~~(跟著車子跑156F 06/22 10:40
推 edcxz: 今天的高點就是明天的低點158F 06/22 10:42
推 ma721: 糕160F 06/22 10:42
推 fay001: 看看GG剛剛突破2500那根,誰有實力一口氣買三千多張GG,推敲一下就知道了161F 06/22 10:42
推 BBKOX: 外資165F 06/22 10:44
推 kusami: 還有41% 慘 通膨隨便都3倍166F 06/22 10:44
推 Ashand: 等到49%民眾想賣房進台股時就是高點了167F 06/22 10:46
推 WhaleYu: 想而已 還沒解 解了噴更多170F 06/22 10:48
推 JacqueJones: 早就該解了,就算不會看股,把錢花在買台積電或0050都會贏。172F 06/22 10:50
→ piece1: 看金龍搭配主計處那副鳥樣,放定存幹嘛175F 06/22 10:51
→ kiroru: 還有50%喔176F 06/22 10:51
→ goye: 恐慌蛙開始叫喔177F 06/22 10:52
→ JacqueJones: 解定存表示會有更多錢投入,如果是賣房投入在開始擔心都還來的及。180F 06/22 10:53
推 hosen: 62兆定存,哇,最後的狂歡,一口氣到8萬點185F 06/22 10:54
推 bettybuy: 解一解都投股市也好,一天台灣就被詐騙1E,投股市還可以促進經濟成長= =187F 06/22 10:55
→ BBKOX: 今年3月那一波,一堆人被洗出場189F 06/22 10:55
推 a923508: 快上車來不及了!192F 06/22 10:56
推 rahim03: 讚喔 又有資金進來了198F 06/22 10:59
→ berserk: 幾百丟著真的會忘199F 06/22 10:59
推 yeadean: 放銀行會被詐騙,直接歐印0050比較安全啦202F 06/22 11:01
推 EIngXuan: 只是想想,等真的解了再說206F 06/22 11:02
推 ntuegg: 6202年還有人在定存209F 06/22 11:04
推 etop: 崩崩210F 06/22 11:04
推 xiaoyao: 散戶沒80% 繼續創新高216F 06/22 11:06
推 kelon: 這次會贏喔 讓小兒見識大媽之力217F 06/22 11:07
推 azhu: 連戰爭蛙都拉不下台指 太強218F 06/22 11:08
推 ttlun: 糕點到了222F 06/22 11:12
→ rexwis: 1.漲一大段2.我看懂了3.覺得風險消失224F 06/22 11:13
推 Waitaha: 才49.6喔 那還有一半民眾不願意解定存228F 06/22 11:20
推 Sonas: 大家都要轉職擦鞋董229F 06/22 11:20
→ rainf: 存股大媽出動235F 06/22 11:22
推 NilName: 現在不買,以後被小孩埋怨當初錢淹腳目238F 06/22 11:24
推 YJM1106: 擦鞋童變成擦鞋董240F 06/22 11:25
推 newways: 我覺得解定存不一定會把股市推高,銀行已經沒有錢了,解定存只會加劇這一個情況241F 06/22 11:26
推 sky777: 距離五萬2還有一點肉243F 06/22 11:26
推 abucat: 身上至少要有十萬現金,真心不騙247F 06/22 11:28
推 softwords: 喇叭洨 老人家才有定存 哪有年輕人定存248F 06/22 11:28
→ abucat: 修正,至少十萬存款才對249F 06/22 11:28
推 swordsgod: 父母都還在定存,叫他們投入股市也不敢,老人思維250F 06/22 11:29
推 op520: 傻蛋才定存買投資型保單
沒錢賣股就好253F 06/22 11:30
推 yulun1984: 只是想而已 還沒進來 上看10萬!257F 06/22 11:33
推 fj22: 我也後悔買預售屋了260F 06/22 11:34
推 wynne556699: 當一堆智障都來炒股 嘿嘿
機會來囉 有多少人要跳樓呢263F 06/22 11:36
推 kimula01: 大家都把定存解光 那銀行哪來的貸款底限呢266F 06/22 11:37
推 CGDGAD: 保單也都給我拿來借款274F 06/22 11:42
推 firstneko: 全身剩下個月自動扣款信用卡費而已275F 06/22 11:42
→ littleheadv: 我去吃麵,老闆跟員工閒聊真的都在討論股票 沒錯
五貸同堂要上映了嗎?276F 06/22 11:43
→ CGDGAD: 還有什麼可以搬錢?車子包包手錶都拿去當舖抵押,全力催下去278F 06/22 11:43
推 calqlus: 擦童鞋都賣飛很久了。
來,複習一下,不升息=幹拎咒罵無腦多。281F 06/22 11:46
推 cystal: 現在沒十倍槓桿的都是末日博士283F 06/22 11:47
→ keltt: 怕284F 06/22 11:48
推 mashcool: 沒買的只能看別人住豪宅開豪車285F 06/22 11:49
→ mashcool: 擦鞋童都已經變成擦鞋董了 還有人沒賺錢?288F 06/22 11:49
噓 clvin: 擦鞋童都變榮譽董座了! 空軍真的活該賺不到錢290F 06/22 11:50
推 johnwu: 房子老婆小孩通通賣了 歐印啦292F 06/22 11:51
推 wekaytw: 衝了啊 通通壓進去買台股293F 06/22 11:52
→ LuckSK: 主力:還有這種好事 (揮鐮刀294F 06/22 11:55
→ azcooper: 這次不一樣!年底87000!295F 06/22 11:55
推 kenro: 最快近期就破5萬了,只會在那眼紅酸何必勒296F 06/22 11:55
推 Yanpos: 笑死 這年代還有定存哦297F 06/22 11:56
推 lmc66: 現在路上還看得到擦鞋童嗎?因為都買房退休了298F 06/22 11:56
→ ccmacker: 記住!不要跌一點點就受不鳥喔!299F 06/22 11:57
推 fix78: 8萬人不是夢300F 06/22 11:57
推 CKRO: 插鞋董305F 06/22 12:00
推 sexybox: 403漲輸0050真的笑鼠 賺10%夠了賣一賣307F 06/22 12:02
推 boydoop: 現在不進場要等6萬點才要進嗎308F 06/22 12:03
推 UCCG: 丸子311F 06/22 12:04
推 ltflame: 2026還有人定存?314F 06/22 12:06
推 yabaidesu: 大部分的人也都只買ETF而已 要崩還早317F 06/22 12:10
推 KEDEN: 糕點到了318F 06/22 12:11
→ waterlemon: 我希望台灣股市泡沫 這樣大家就和我一樣窮319F 06/22 12:11
推 cphe: 糕點324F 06/22 12:13
→ lluunnaa: 定存(現金)是保命用的,股票最好用閒錢326F 06/22 12:13
推 KeynesGG: 連帥過頭都開始fomo講股市就知道不妙327F 06/22 12:14
推 bolu0401: 大媽還在猶豫要不要解定存 還有上漲空間332F 06/22 12:16
推 cloud2015: 怎麼有人在擔心解定存銀行會沒錢,暗台積銀了解一下334F 06/22 12:19
推 Gsanz: 還不到一半338F 06/22 12:20
推 ming7200: 一堆fomo 仔 眼紅了啦 進來抬我轎340F 06/22 12:21
推 ph777: 好呀342F 06/22 12:21
推 ru04hj4: 完了要財富轉移了344F 06/22 12:24
推 wsxe2007: 晚了就來不及囉,現在連質借的借不到346F 06/22 12:26
推 wisebani: 每天大漲,朋友多30萬入帳,現在都不太甩老闆了347F 06/22 12:28
推 wu0119: 丸了,要賣糕點了。348F 06/22 12:28
推 soundwin: 我去元大補辦存摺,超多新開戶要來炒股的352F 06/22 12:32
→ LuckSK: 大媽入市那離重演菜籃族悲歌還多遠354F 06/22 12:33
推 guky: 隔壁都賺到買房買車了,你還不解定存?355F 06/22 12:35
推 x1434: 高還更高 。進場進場就賺357F 06/22 12:35
推 linwuno: 蛤,還有一堆人沒有解定存喔358F 06/22 12:36
→ h311013: 差不多該避險了 大的要來了361F 06/22 12:39
推 allmygod: 快 大媽軍團快上車 晚點就沒了 嘻嘻362F 06/22 12:39
推 luben: 這是一個連擦鞋童都可以爆富的時代363F 06/22 12:40
推 hook99: 原來還有錢,那我就放心了364F 06/22 12:41
→ HZM: 定存?現在都2026年了!365F 06/22 12:42
推 jyunwei: 等你們解完我就出場去定存367F 06/22 12:43
推 blitz: 雖然我的部位已經上升到4300萬,但如果真有多殺多便宜價,我再來動用剩下的1800萬質押低接唉370F 06/22 12:44
推 xiaoyao: 定存比套美債好啊373F 06/22 12:45
噓 checkmarx: 真解再談 暴跌時獲利高於定存才行375F 06/22 12:48
推 nightop: 還是有分析師沒賺到錢啊378F 06/22 12:50
推 xboxandone: 今天早上坐外面大聲聊天的阿伯們:今年一定五萬。信心滿滿379F 06/22 12:51
→ nightop: 某個老蘇2萬8放空到快5萬了381F 06/22 12:51
→ haley80208: 代表還有一坨錢在外面 繼續噴 年底10萬382F 06/22 12:52
推 firxd: 擦擦擦鞋童?385F 06/22 12:57
→ ahg: 這次?一不一樣?387F 06/22 13:02
推 adamcha: 就等這些接盤俠進場了!392F 06/22 13:07
推 K41520: 我啊 被尬爆 ....397F 06/22 13:11
推 fay001: 正二兩個月都翻倍了,越沒錢的越膽小,然後越沒錢,惡性循環399F 06/22 13:11
推 aza0290: 沒必要全解 但全部放定存就有點可惜401F 06/22 13:13
推 justin531xx: 還有得漲,等0050再次拆分+房板fomo再說!402F 06/22 13:17
→ m180: 貪狗賺翻 人心已被扭曲 真的還能抱嗎?403F 06/22 13:17
推 RSian: 還有人定存就是還會噴!404F 06/22 13:18
→ DPP48: 不要再想了,多久前就叫你們解定存歐印405F 06/22 13:18
推 CYL009: 月底五萬 衝啊406F 06/22 13:20
推 fay001: 自己膽小不敢買,看別人翻好幾倍,冷嘲熱諷,這才是真人性407F 06/22 13:20
→ motozey: 多30萬就不甩老闆, 有氣魄!
真的變了, 以前漲3%可以回味一個禮拜。411F 06/22 13:26
推 kausan: 現在才fomo會不會太晚415F 06/22 13:36
推 a125wind: 買台積電>>投資型保單、儲蓄險、六年期什麼鬼類定存417F 06/22 13:39
推 aadsl: 丸子418F 06/22 13:41
→ lordwill: 保險先解掉 給業務員一個教訓419F 06/22 13:41
推 fay001: 最近都沒人po空單,燃料比較少,不然GG應該2600了420F 06/22 13:42
→ joe61715: 身邊空手的還不少 還在等進場時機422F 06/22 13:55
→ imlucky: 光用想的..要實際行動阿423F 06/22 13:57
推 pc0501: 開來站上五萬後還會噴好一陣子424F 06/22 13:57
推 herrowui: 沒錢加碼已經哭暈廁所,竟然還有人定存?431F 06/22 14:07
推 bucket10Y: 原來還有人沒上車喔 還有錢可以推 上十萬不是夢433F 06/22 14:09
推 qtzbbztq: 股市漲這麼長的時間還有定存的是怎麼回事439F 06/22 14:32
推 MKIIjack: 這新聞出來害人吧 誰把救命解了440F 06/22 14:35
推 sighlai: 我多單今天平倉了...(賣飛?)441F 06/22 14:36
→ kenro: 早就來了,還不上車就眼巴巴的繼續看人高興啊443F 06/22 15:03
→ cathy621: 沒信貸質押都落伍了還在定存?445F 06/22 15:30
推 benptt: 正五教 正在辦理迎新~ 歡迎~446F 06/22 15:37
推 abuu0929: 台灣超額儲蓄率本來就爆炸高447F 06/22 15:38
推 frontseat: 等真的都進去了 就等死了。外資還有七萬口空等著散戶進來蹦蹦452F 06/22 16:04
推 a7619282: 表示至少還有50%的漲幅454F 06/22 16:04
推 badruid: 那還用說,贏定啦!455F 06/22 16:31
推 Groundwork: 到時候銀行現金都沒了 借貸成本上升 百業蕭條457F 06/22 17:29
→ factotum: 訊號來了 至少再噴一個月459F 06/22 17:46
→ cchen: 急了462F 06/22 19: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