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作者 cookiesweets (3m)標題 [心得] 槓桿指數化-2時間 Mon Jun 22 20:13:25 2026
上次在熊市發了年輕人可重複、標準化、簡單執行的財務方式:槓桿指數化投資
原文在這
#1dfT6vou (Stock)
過一段時間趁台股大牛市,再回來分享、拋磚引玉一下
在上一次文章中,我提到了用coast fire為自己財務設立目標。
Coast fire是指年輕時的存股放到退休就夠支持退休生活
也就是在年輕時存到一定的股數後,剩下的收入、薪水都是能全部花掉,有過自己想過的
生活的底氣
也分享了我認為24歲年輕人,最重要、可複製的槓桿指數化投資方法
1. 設立目標 股數
2. 信貸
3. 不配置債券、不投資個股、不擇時進出,以all in 為主旨
這樣計算的結果,通常28-29歲,至少32歲前,可以達成階段性的coast fired
(為何階段性?因為買房 結婚 生子這些未考慮)
但現在台股大牛市,我也在coast fire這條路上走的更遠了。我想分享一下更細緻的操作
跟想法
1. 目標股數怎麼計算?
上篇文我粗略的說1000股VT
但事實上這不太準確,那是對我而言。應該要根據每個人退休的時間進行計算
假設退休年支出是2026年等值50萬元,根據4%rule,退休時應該持有資產在不同年份應該
有不同數字
使用
https://walletburst.com/tools/coast-fire-calc/
譬如我30幾歲,預計我2056年退休好了。
那我在年支出輸入50萬,年齡輸入30。他會自動考慮通膨,即得到383萬的數字
計算約等於800股VT
也就是你可以很準確的得到你該擁有多少VT,能給你底氣讓你追逐你想要的人生
你確定無論你的未來怎麼走、嫁給誰娶了誰、未來職業怎麼變化,只要你不要動用到本金
,只要你有800股VT,那你一定有穩定的退休生活。
更棒的是這只需要計算一次。一旦你獲得你的VT密碼,即使你今年沒存到、明年沒存到,
都無所謂。
理論上,800股就是我永遠的遵循數字。我什麼時候買到800股都意味我能coast fire(當
然,數學上我越晚買所付出的成本越高….)
第二點想談的是台股的反思
傳統的指數化投資並不建議有近鄉偏誤,也就是過多的配置資產在本國股市上
或者配置20%左右的偏誤
隨著最近台股大漲,我慢慢覺得這件事不是有絕對答案的
應該是要考量你的人性跟工作
因為我們累積資產的目的,不可否認很大一部分是建立在跟別人比較的PR值上
我們追求金錢,富有是一部分的原因,但「比別人富有」,也很重要。這沒必要遮遮掩掩
,這是人性
這也是為什麼這段時間很多沒上車台股的人會覺得FOMO
他們的資產沒下降啊?理論上景氣變好,他們本業薪水多少也變高啊,不是該開心嗎?
但不是這樣的。因為人性就是不患寡而患不均
無論是買奢侈品、買房、買車、甚至求偶市場,很大一部分是建立在你相較台灣其他人的
PR。否則你只承受了股市漲帶來的通膨,沒獲得資產增值
因此,我覺得本國股市配置的比例,最重要的是看「你本業和台灣景氣的綁定度」
本質上是一種對你在台灣pr的對沖
舉例一個公務員,如果完全沒配置0050,當0050暴漲,他的薪水沒跟著漲,那他在台灣的
PR會以極快的速度下滑。(事實上,在公務員圈子,現在的負面情緒恐怕遠大於2008)
反之,如果他配置0050,即使台灣經濟下滑造成0050下行,他也能憑著公務員的身分維持
良好的生活品質
反過來講,一個科技業新貴,在台積電工作還把自己的所有資產重壓台積電,那一旦台積
電景氣下滑,他會同時面臨本業跟股市的雙重打擊(例如2008)
簡單點說。你的職業收入越跟台灣股市綁定,你本國股市配置的該越少
如果你是科技業 金融業 外商
OK 那麻煩你VT配超過80%
如果你是公務員 律師 老師
那我建議你0050配置30%,甚至40%
(但事實上目前狀況通常相反XD…)
第三是實操方面
再次重申簡單可執行的方法
1. 利用loan 板找低利率的信貸
2. 貸入2.5%以下 200萬以上的貸款
3. 利用將來銀行/line bank匯入海外券商,一次性all in VT(現在電匯超便宜…)
另外對比幾年前,我認為複委託其實已經改善很多了,不一定要開海外券商
信貸很重要,非常重要
永遠記住:你的工作本身就是個30年的超長期債券了。
因此,不要害怕槓桿,更不要害怕信貸
第四還是要重申VT 的心態
AI大漲讓很多VT投資者看起來像個笨蛋
事實上,我認為現在指數化面臨的質疑,在牛市遠遠大於熊市
但我還是告訴大家要堅信
你要相信實證,知道個股長期不能打敗指數
相信任何主動式擇時擇股,在統計上、科學上都是勝率較低
我一直堅信,指數投資就像生病要吃藥、太陽從東邊升起、水是兩個氫加一個氧這樣的事
實。背後是科學,那一切就不必擔心。
有這樣的觀念,你就知道一切其他的都只是雜訊。
主動式ETF ,spcx ,ai etf,all in 台積電,這些都不正確,都是雜訊
AI 馬斯克 台積電 NVDA,那些都很厲害,但那也都已經被price in 了。
「千萬不要對個股過度樂觀,也不要對世界過度悲觀」
多數人剛好相反:對個股樂觀對世界悲觀。這是非常糟糕的
我寧可貸款身家all in VT ,我也不敢投資哪怕100萬在SpaceX上
最後
要對指數化投資有信心,相信不管如何,世界經濟永遠向上長
更重要的是
永遠相信指數;永遠不買個股;40歲前別買債;永不賣出
指數投資最棒的是,他需要時間,但也只需要時間
It takes time, but time it’s all it take
一起算出自己的魔法VT數字,明天就all in 一起達到吧!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7.199.19 (臺灣)
※ 作者: cookiesweets 2026-06-22 20:13:25
※ 文章代碼(AID): #1gEIRd2l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130407.A.0AF.html
推 GX90160SS: 投資一小部分資產在個股有什麼好怕的
大部分資產壓beta不輸大盤 剩下小部分要拼alpha壓個股隨便你玩1F 06/22 20:15
推 s555666: 買VT完就刪APP,等到股災來的時候,再來發勸世文
應該效果最好
現在台股太瘋了,QQQ不加個T有人討論嗎?4F 06/22 20:17
→ GX90160SS: 我反而覺得壓VT的人本質就是相當悲觀的人了 只求全世界平均7F 06/22 20:18
→ s555666: 同樣也是,台股現在正2都不算什麼了,還有正5的9F 06/22 20:19
→ s555666: SPY跑半年,還不如MU跑一個月,這世界瘋了12F 06/22 20:20
推 vendee: 現在賭場正狂熱,你確定要來勸世?13F 06/22 20:23
→ s555666: 記得學投資的時候還看過股債平衡,現在說出來會被笑14F 06/22 20:25
推 softflame: 非常認同本身職業跟景氣的關聯性那段15F 06/22 20:25
→ s555666: 以前是一年平均12%獲利,現在一個月12%都嫌少16F 06/22 20:27
→ chungfxx: 買vt是超過億以上在買的,以下的沒差要的是資產快速上漲18F 06/22 20:32
推 abc0922001: 有辦法漲得比VT快,就會有辦法漲得比VT慢20F 06/22 20:35
→ cystal …
推 cystal: 不要說投VT了 連選對市場(0050)的都輸給開槓桿的21F 06/22 20:40
→ cystal: 你說科學實證不會騙人 正義雖遲但到 但這個到來如果
→ cystal: 是七老八十人生快登出時 才證明你是對的 那有何用
推 CaTkinGG: 我覺得讀二類沒進台積電工作的要買2330對沖 不然薪資差距只會被越拉越開26F 06/22 20:46
→ w271235: 今年噴到coast fire門檻了,但是感覺超虛的29F 06/22 20:48
推 qxpbyd: 我也覺得資產千萬以下別買VT 除非真的不喜歡波動30F 06/22 20:48
推 mh0083: 信貸2.5不切實際。一般人都沒有的31F 06/22 20:49
推 GX90160SS: 這套做法跟小時候職業選公務員沒兩樣 領多少錢成長性幾乎都已經可以算出來了32F 06/22 20:49
→ cystal …
推 cystal: 指數投資真的就是講一個大家都能複製貼上的路徑而已36F 06/22 20:51
→ cystal …
→ cystal: 當然這麼簡單又十拿九的東西自然不會有多卓越的績效38F 06/22 20:52
→ cookiesweets: 當你確定你的人生退休很安穩,為什麼你不能找你真正熱愛的工作?人不是鹹魚,我們的終極目標不是躺平,而是熱愛自己的生活。當你能coast fire,找到熱愛的工作,我看不出2056退休有什麼問題。39F 06/22 20:52
→ cystal …
→ cystal: 想創業當老闆拿資本家的利潤 要先面對90%倒閉的風險43F 06/22 20:52
推 GX90160SS: 你知道很多碼農其實大量投入AI類股對沖職涯嗎 工作本身其實沒有那麼的安穩 AI可以取代很多人的工作
投AI對沖職涯的人 可能三、五年內就退休了 投VT的人未來還要面臨可能被裁員的風險44F 06/22 20:53
推 comboday: 好文推推 但現在的確是連0050都會被嫌慢的時代XD48F 06/22 20:58
推 twic: 0050慢是因為台積電慢啊49F 06/22 21:02
→ cookiesweets: 我始終覺得,把VT視為低波動低報酬、AI視為高波動高報酬,是非常錯誤的想法。我懼怕波動嗎?在剛畢業熊市時,我資產才不到300萬,我就貸款300萬all in v50F 06/22 21:02
→ twic: 慢到搞到大家受不了去貸上貸 超好笑53F 06/22 21:02
→ cookiesweets: t。我也買正二,因為正二也是指數。但我從不買個股。這不叫懼怕波動,這叫在對的地方壓重注。
你們在偷換概念,把VT視為低報酬低風險,然後再說年輕人該高風險,所以不該買VT。
但我的說法是,年輕人該高風險,所以要槓桿VT,而不是買個股
我文中說的很清楚。永遠要對世界樂觀,但對個股悲觀當然要買AI絕對可以。你倉位控制得當要買運彩我都覺得沒差xd。只是你要清楚你不是在做勝率比較高的行為54F 06/22 21:02
推 tsainalunba4: 以分散風險角度來思考 工作職業與投資標的關聯性那邊寫的蠻有道理64F 06/22 21:05
推 Antihuman: 貸不到那麼低的利率怎麼辦
還是要等回檔再貸66F 06/22 21:09
→ cookiesweets: 如果3%…我覺得有點硬了老實說。非軍公教醫可能真的很難2.5,我想除了等降息,正二是個替代方案吧。更好當然是理財型房貸
但真的不行嗎?我朋友在一般公司上班可以2.4%69F 06/22 21:12
推 on32: 台灣股市近10年漲幅世界第一 買VT越買越窮
最近一年0050漲幅110% 正2漲幅超過300%
買VT一年漲幅10-15% 不是越來越窮嗎74F 06/22 21:14
推 hellomo: 推推,之前分享心得很有印象77F 06/22 21:20
推 limusing: 很多人不喜歡慢慢致富,總覺得靠時間複利太慢了,所以去買啥個股、飆股。你敢壓身家去買然後運氣好賺錢了就沾沾自喜,但買那個幾百萬的飆股,獲利了結之後呢?能收手退休嗎?你還是要繼續找下一隻飆股,直到你真的賺爛了收手或配光了下去。捫心自問有幾個是賺爛的?78F 06/22 21:29
推 GX90160SS: 樓上可以一週後回來股板看看有幾個賺爛的84F 06/22 21:33
→ cookiesweets: 沒錯 很多人嘴上看好 實際上真的要壓只敢壓個10萬、20萬85F 06/22 21:34
推 abc0922001: 我覺得股債搭配提升投資組合的夏普值,再開槓桿
也是不錯的策略87F 06/22 21:39
→ cystal …
推 cystal: 無財作力 少有鬥智 既饒爭時 看準了就要勇敢去爭90F 06/22 21:53
噓 Hard1980: It takes time. But time is all it takes?91F 06/22 21:59
推 Eide: 槓桿信貸投資吃到一次黑天鵝就等於做三~五年白工92F 06/22 22:02
推 Orenjifurai: 如果是打定要做十年以上的長線指數,只要信貸不是要靠賣股還的,3-5年的黑天鵝真的不用在意94F 06/22 22:41
→ dakkon: 要長期投資的不要想說能避開回調或是黑天鵝,該扛的還是得扛,殺進殺出不會比較好97F 06/22 22:55
推 yurian: 其實不懼怕波動這十年都可以投qqq啦 只是這是否能投到30年後…不知道 所以還是要額外關心一下世界局勢
20幾歲要投美股我會建議槓桿qqq 但你有資產老了 再慢慢轉移到vti或voo 等你怕被裁或是想退休而且也有足夠資產時再轉vt100F 06/22 23:16
推 tsainalunba4: l大的意思是重壓個股看對趨勢 這個方案很難一直重複實現來幫助投資人獲利 因為 1.必須找到飆股 2.看對進場趨勢 3.看對出場時機 4.全程必須重壓 不斷重複以上步驟完成獲利 一旦收手 獲利就此終止 而這個方法只要錯過一個步驟全盤皆輸 可能連市場平均報酬都達不到 如果對國高中數學有一點基本認知 應該能知道多階段獨立事件要連續正確的機率是非常低的所以才會有一派投資人只買VT 0050 這種ETF 當然在股板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發財夢 只能祝福想主動投資選股的人都能實現自己的願望了106F 06/23 00:11
推 coolsparrow: 0050半年抵你VT擺五年
我只買0050 vt 但今年真的像智障118F 06/23 01:14
推 ChikanDesu: 很遺憾的是台積基本上就是送分題 腦袋太僵化那你就只能晚10-20年退休120F 06/23 01:51
推 yurian: 不是只有今年 vt的報酬一直都…很可笑阿 所以要有更大的信仰 但其實就跟配債一樣 年輕時為啥不建議配債 因為vt也是一個非常保守的標的 0050是因為台灣的產業偏移 它更接近qqq或者應該說是像費半那樣了
我們住在台灣所以比較容易獲取到更多tsmc的狀況,而且台灣人本身根本沒在care地緣的
當然比較敢strong buy122F 06/23 01:53
推 sgxm3: 全世界股票為主要配置,才能無視手上的台股正二波動。大盤“只”跌10%時就一堆人哇哇叫了,說能長期持有騙誰啊?130F 06/23 07:22
推 nthukos: 推,可惜我在30歲前沒能有你這種遠見
還好40開始也還來的及槓桿(畢竟能翹動的部位也變大)也經歷過更多事情,大漲大跌也比較可以平常心133F 06/23 07:45
→ cystal …
推 cystal: Beyond the status quo裡面就說了 70%世界30%本國137F 06/23 08:48
→ cystal: 這篇被攻擊的點只有心態夠不夠穩而沒人否定績效
推 projectb: 400萬的VT要過30年才能退休
AI時代可能撐不了那麼久140F 06/23 10:4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