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作者 alberttao (哲學家)
標題 [請益] 買主動型ETF是不是假議題?
時間 Mon Jun 22 19:35:09 2026


如題
各位股市大亨好啊,現在台股這麼熱絡想跟各位股神討論一下這方面的事情。

被動性ETF aka 0050 低管理費 跟著大盤走 定期會幫你更換持股比例,長期抱著持有年化
報酬也有個10-15%,主動型ETF我查了一下 不就是以前的基金換了個殼包裝成金融商品想讓
散戶買嗎?


成本上還要去負擔那些所謂“專業經理人“或是額外費用,成本高績效又不明確...

所以想問各位,小弟我誤會了,還是主動型etf他真有他的價值?價值在哪啊 目前我是看不
出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6.30.254 (臺灣)
※ 作者: alberttao 2026-06-22 19:35:09
※ 文章代碼(AID): #1gEHtlO-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128111.A.63E.html
Brown1010: 經理人都吃噴,哪有大媽會買1F 06/22 19:35
adamk2: 你沒發現已經沒人再吹遙姊了嗎2F 06/22 19:36
ririkasos: 你連續兩個"被動"3F 06/22 19:36
sexybox: 正二面前都是垃圾☺4F 06/22 19:36
ririkasos: ETF還是有好處的 買賣方便 簡單說 客戶喜歡什麼5F 06/22 19:36
sexybox: 403a今天漲輸0050真的笑鼠6F 06/22 19:36
ririkasos: 就生出什麼給他們買7F 06/22 19:36
AndyMAX: 每次有新ETF都先罵清流君周冠男
https://i.imgur.com/pOGHP8u.png8F 06/22 19:36
b9513227: 鞭屍有啥意思 之前硬剛主動蛙還比較好玩10F 06/22 19:36
NCKU: 哲哲這幾天影片有分析11F 06/22 19:37
s555666: 基金交易比較不即時,而且現金保留部分比較多12F 06/22 19:37
brella: 老實說啦,主動式績效輸給0050,實在很不應該13F 06/22 19:37
s555666: 另外主動型ETF的內扣費用比較低點14F 06/22 19:38
brella: 0050的規則很中庸,不耍花槍15F 06/22 19:38
NCKU: 結論就是無腦005016F 06/22 19:38
brella: 結果一堆主動式的績效還輸0050?17F 06/22 19:38
就跟s&p500統計的一樣啊,那些所謂專業經理人有9成輸給大盤,真不懂信他們幹嘛
excercang: 被迫追高給外資提款18F 06/22 19:38
SQOneal: 正2屌打19F 06/22 19:38
brella: 內扣費用還比0050高捏20F 06/22 19:38
freshman: 50仔不知道耶大家在忙啥?21F 06/22 19:38
Gipmydanger: 可以預料的坑就不用特地去踩了22F 06/22 19:38
excercang: 主動的規則限制也大23F 06/22 19:39
s555666: 比共同基金低,主動式內扣當然不可能比被動式低的24F 06/22 19:39
※ 編輯: alberttao (49.216.30.254 臺灣), 06/22/2026 19:39:34
excercang: 目前就境外的那幾隻還行25F 06/22 19:39
Maelys: 前陣子主動型贏被動型時就沒這種文26F 06/22 19:40
不熟 我只是覺得這掛羊皮賣狗肉騙騙散戶很不可取
bj45566: 時間拉長,績效都會輸給 0050正二27F 06/22 19:40
neilisme: 投顧老師這種完全不透明的都有人信了28F 06/22 19:40
※ 編輯: alberttao (49.216.30.254 臺灣), 06/22/2026 19:41:05
brella: 大盤今年至今漲62.66%
輸給大盤績效的主動式ETF應立刻解散清算29F 06/22 19:41
billy791122: 才過幾個月主動就輸到脫褲子,還沒看長期耶31F 06/22 19:42
Maelys: 如果發現有違法還是詐騙 去檢舉 有獎金32F 06/22 19:43
zxcjimyou: 你要知道這是一種促進消費 沒有主動買盤其他怎麼漲33F 06/22 19:43
madbele: 之前不是說主動型不好時趕快轉就好,就問那些買的現在轉到那了34F 06/22 19:44
carlos5978: 轉到正2了36F 06/22 19:45
a11011788: 價值在市場上一堆韭菜亂買都在虧錢 無腦買主動型至少不會虧這麼慘37F 06/22 19:45
s555666: 今年主動型贏過0050的還不少,moneyDJ網站有排行的39F 06/22 19:45
BBKOX: 蛤?988A今年上半年績效就135.18%了耶40F 06/22 19:45
lingsk: 買DRAM 結果是美國的主動型41F 06/22 19:46
budaixi: == 主動我覺得就像自動交易策略,長期總有幾個會賺贏市值型,但輸爛的更多,就跟個股一樣,選對賺爛,選錯套爛。42F 06/22 19:46
gene51604: 就一直買賣裝忙啊45F 06/22 19:46
wiesley1029: 成本比基金低啊46F 06/22 19:46
excercang: 3-4萬這段是主動贏47F 06/22 19:47
autoexecbat: 本來就是 當年arkk吹得比現在誇張還不是被套死 你們就是要說這次不一樣 不想賭的去買0050更穩48F 06/22 19:47
repast: 0050 00631L:你們到底在忙什麼50F 06/22 19:47
BBKOX: 0050這半年大概77.79%51F 06/22 19:47
b9513227: 主動剛出來時就說是高股息2.0的下場了52F 06/22 19:48
elmo0155: 前半年漲贏你怎麼不講53F 06/22 19:48
excercang: 988雖然主旨創新科技,但現在變記憶體最重54F 06/22 19:48
henryeech: 正二:那麼在吵什麼55F 06/22 19:48
oread168: 忙進忙出 白忙56F 06/22 19:48
wsx26997785: 你現在才發現嗎?  就以前共同基金 只是收費變便宜了57F 06/22 19:48
a71085: 經理人也是人啊 天才交易員也不會一輩子都天才58F 06/22 19:48
b9513227: 韭菜資金把股價亂拉 然後被外資收割 每次都一樣59F 06/22 19:48
molopo: 0050 2330 正2 無腦多 隨時上車 怎麼輸60F 06/22 19:48
isaka: 主動規模太大之後本來就難做61F 06/22 19:49
cool10528: 主動式績效差? 懂得都懂62F 06/22 19:49
wiesley1029: 不過現在贏大盤的就是記憶體買的多罷了63F 06/22 19:49
brella: 不過我還是持有3檔主動式ETF,XDDD64F 06/22 19:50
ThreekRoger: 981A忙半天也沒0050厲害 還是回歸0050最簡單65F 06/22 19:50
wsx26997785: 看外國就知道了  都是被動居首  主動ETF沒什麼規模66F 06/22 19:51
excercang: 981 1年200%叫不厲害?67F 06/22 19:51
Golem: 今天出光了68F 06/22 19:51
s555666: 0050今年的績效是輸給981A很多69F 06/22 19:51
Sonas: 00403 最近會贏00981,先買40370F 06/22 19:51
uv5566: 主動ETF跟以前基金不都差不多 換個名字就高潮71F 06/22 19:52
annzheng81: 要參與外國買00988A確實很棒啊
00981A股池不就是要買非積報酬嗎
拿一天的輸在那邊嘲有什麼厲害的嗎
知道自己買什麼比較重要吧72F 06/22 19:52
uv5566: 能贏大盤的 以前早就贏惹76F 06/22 19:52
wsx26997785: 老外都清楚主動型就是以前共同基金性質 浪費錢+時間77F 06/22 19:52
metallolly: 之前疫情吹木頭姐吧 現在呢?78F 06/22 19:52
excercang: 國外主動,扣除掉DRAM,被動是比較優79F 06/22 19:52
ChikanDesu: 就交易即時的基金無誤80F 06/22 19:52
lingsk: 不過你能買DRAM的話可以考慮跟988二擇一就好81F 06/22 19:53
uv5566: 難道換個名字過往歷史統計就會不一樣? 美股都告訴你82F 06/22 19:53
htc10: 表現時好時壞,長期持有風險蠻大的83F 06/22 19:53
excercang: DRAM這隻時間還沒拉長84F 06/22 19:53
wsx26997785: 他們ETF被動居多 有混合 品質 動能 股息 成長 價值85F 06/22 19:53
airva: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我覺得沒有什麼好不好86F 06/22 19:53
dwiee: arkk etf超慘 近六個月報酬 -1.6%87F 06/22 19:54
excercang: 2個月快180%,很扯88F 06/22 19:54
s555666: 其實台灣共同基金贏過0050的也很多89F 06/22 19:54
wsx26997785: 還有產業主題  國際型 成熟市場 新興市場 等被動ETF90F 06/22 19:54
ck326: 這個東西在台股還有個功能就是幫大戶鎖籌碼的,嘻嘻91F 06/22 19:54
dwiee: 我看到YT在講木頭姐的都滑掉92F 06/22 19:54
joyeszhang: 主動先給我買滿台積電再秀操作,不然都是瞎忙93F 06/22 19:54
ysku: 明天正二輕鬆3%94F 06/22 19:54
snsdakb48: DRAM沒有2倍嗎95F 06/22 19:54
Solyo: 買100張可以跟基金經理人嘿嘿嗎96F 06/22 19:55
s555666: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一年獲利316%,直逼正2的數據97F 06/22 19:55
bj45566: 981a 現在已經漲不太動了,何況我說的是長期來看 -- 視野拉開到十年,幾乎沒有一隻主動型 ETF 能夠贏過 0050正二98F 06/22 19:55
Ensidia: 0050 or 正二   主動就是位於中間不上不下的產品101F 06/22 19:55
dwiee: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可以買 滿強的102F 06/22 19:56
tn950811: 最近輸正2輸慘了103F 06/22 19:56
s555666: 正2是兩倍槓桿,跌下去時也很恐怖104F 06/22 19:56
excercang: 基金公佈持股是半年一次,公佈時他們也換股了105F 06/22 19:57
DonDonFans: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dram是主動106F 06/22 19:58
wsx26997785: 全球股市都還是買被動市值居多  只有台灣在瘋主動型107F 06/22 19:58
excercang: 一季才對108F 06/22 19:58
gotwins: 主動蛙會說台灣不一樣,台灣淺碟不是有效率的市場109F 06/22 19:59
wsx26997785: 華爾街應該會很羨慕台灣投顧吧 這麼多人買主動型110F 06/22 19:59
david510: 台積電大漲 0050又能出來透氣了111F 06/22 19:59
gotwins: 就以前基金那套說法,舊酒換新瓶而已112F 06/22 19:59
excercang: 主動就中短期持有,認為不對就該跑了113F 06/22 19:59
Lowpapa: 融資正二114F 06/22 20:00
fishouse: 統一奔騰:來跟我比啊115F 06/22 20:00
hate56: 相信正五 爽到跳舞116F 06/22 20:00
Imgoodjob: 結果根本輸0050117F 06/22 20:00
fay001: 主動輸0050,然後0050輸歐印GG ,歐印GG輸正二118F 06/22 20:02
siki588: 最好的操作就是少操作不操作119F 06/22 20:03
htc10: http://i.imgur.com/j1lpcmB.jpg
真的不要ㄍㄟ敖120F 06/22 20:03
dennis197: 韭菜連買etf都能虧只能佩服122F 06/22 20:04
excercang: 要穩定獲利選什麼都好,要高獲利要選對趨勢123F 06/22 20:05
stevengod: 十年二十年的績效不是都可以查?哪個表現好就買。也可以都買124F 06/22 20:06
KillLakers: 買了0050就應該遠離股版 任何消息都跟你沒有一點關係 長期持有+歐印 就放著不要管了 想躺平偷懶就不要再假裝自己很用功在了解經濟 天塌下來都跟你無關126F 06/22 20:06
siki588: 這個只適合一種人買 多頭做多還賠錢的人
買這個好 至少賠少一點129F 06/22 20:07
brian040818: 去估狗啦 了解一下被動型是怎麼崛起的131F 06/22 20:07
amig0123: 買主動型要幹嘛 跟著股癌的股票走就好132F 06/22 20:08
ayufly: 一個月前就討論到爛的東西 你現在才發現133F 06/22 20:08
sleepinggod: 你太小看台灣了,台灣內線交易盛行,幾乎沒在抓,當然要買主動ETF134F 06/22 20:08
excercang: 買買境外的OK,台灣國內的主動不要碰136F 06/22 20:09
seavoo: 主動把股價推高,大家發大財137F 06/22 20:09
wsx26997785: 還好啦  看美國都直接畫線讓親朋好友提前卡位138F 06/22 20:10
brian040818: 什麼內線 我看台股的都等著被狙擊139F 06/22 20:12
excercang: 外資提款機的推手140F 06/22 20:12
david510: 主動把股票拉到市值前50 再給0050接 大家一起發財141F 06/22 20:12
qsc753: 拜託刪文 請外界繼續推主動 這樣才有源源不絕的散戶解定存買 推動股價!!142F 06/22 20:13
sanwan: 主動到後面發現還是要照規矩的被動比較長久144F 06/22 20:15
z123296: 買主動還不如去買基金145F 06/22 20:16
jack0909: 沒差啦 反正現在五萬點進場的 也不會抱久146F 06/22 20:17
Jaspercool: 988A 我覺得沒問題啊 今年績效可以比肩正二147F 06/22 20:17
Jaspercool: 沒看到 981A只要持股賣出 隨便一檔都大跌149F 06/22 20:18
huaiken: 要玩主動 你幹嘛不選股開槓??150F 06/22 20:20
csy0922: 買0050然後享受主動ETF抬轎的紅利再嘴主動式ETF151F 06/22 20:20
silentence: 0050 006208躺著就好152F 06/22 20:22
saiboos: 飆股ETF153F 06/22 20:22
silentence: 想偶爾當賭狗 買點正二也不錯154F 06/22 20:22
barryliou01: 主動式蛋雕 沒用了155F 06/22 20:23
jack1042: 0050跟大盤走倒不如說跟台積電走 台積電只要沒漲效益就出不來156F 06/22 20:24
lovemost: 一個是ETF 一個是基金,本質上就有差異,光買賣的方便性和手續費就不同,而且重點應該是投報率到底如何,實際上真的幾乎沒有一個主動性的投資能打贏大盤158F 06/22 20:28
james4141989: 明明基金績效贏0050的也不少,都裝作沒看到?161F 06/22 20:29
bj45566: 贏是贏多久?這一兩年?嫌 0050 漲不夠多那就買正二啊!162F 06/22 20:32
BellCranell: 981這種倒垃圾的剔除方式真的很鳥!!!!!!!164F 06/22 20:33
aza0290: 主動式我也不打算放長期 因為會有規模問題165F 06/22 20:33
justin0710: 小弟本金300萬只買主動式,今年已賺100萬以上,供你參考166F 06/22 20:34
gotwins: 挑贏的講-看後照鏡開車,沒有看到效率差清算的-倖存者偏差168F 06/22 20:35
david510: 說未來會贏你也不會信阿170F 06/22 20:37
james4141989: 不會自己去拉績效嗎?老牌基金成立二十幾年,拿安聯科技來說,0050根本看不到車尾燈
當然是拿贏的說啊,還是你買股票要挑爛的買?171F 06/22 20:37
tsainalunba4: 主動式還是只適合做短期吧 20年前當時在ptt基金板及網路論各大壇討論最熱烈的主動基金 好像都不是現在看到的這些174F 06/22 20:39
lolicat: 基金你是能自己賣嗎?差那麼多的東西也拿出來講177F 06/22 20:40
excercang: 10年以上,1000%+的基金很多的178F 06/22 20:40
htc10: 935、947、913 這三支被動etf近一年績效都贏981A179F 06/22 20:40
gotwins: 你說的對,記得簽上一期樂透頭獎號碼,報酬率最高了180F 06/22 20:41
lolicat: 有厲害的基金沒錯但光是自己能買賣就不用看基金的績效了 你當作經理人在做功德喔181F 06/22 20:41
tsainalunba4: 然後要擁有目前績效最好的那些主動基金報酬 是要在當年乏人問津的時候就開始長期投資 也許現在某檔沒人在意的主動ETF 才是20年後的贏家 也許啦183F 06/22 20:41
bj45566: 拜託,安聯台灣科技基金又不是 ETF -- 看一下文章標題好嗎?186F 06/22 20:43
lulumii: 瞎忙188F 06/22 20:43
Arens5566: 正2的投報率就是最低標準,沒超過,不管你什麼式
都是在瞎忙189F 06/22 20:44
DarkKnight: 00403A 真的廢到笑191F 06/22 20:47
a10604eric: 今年目前成績,0050 65%,990a 114%,988A 135%,好的主動也是挺強的吧?192F 06/22 20:48
seemoon2000: 主動式量體一大就是很難贏0050了 正常都是差不多194F 06/22 20:49
alvinpom: 輸正二就算了,但連0050都沒贏就無言195F 06/22 20:53
fallinlove15: 各種亂拉 搞得市場很燥196F 06/22 20:53
bj45566: 0050 現在漲得不夠猛是因為台積電的股價相較於其它 AI 概念股實在太委屈197F 06/22 20:54
rcf150cc: 都叫韭81 當然是給韭菜買的199F 06/22 20:58
DarkKnight: 我看脆 一堆人推某一檔 懷疑是不是葉佩XD200F 06/22 21:00
leo3258: 看持股類型  記憶體因為漲價漲的比GG凶 那一票主動還是贏多了201F 06/22 21:01
zxcv4321: 981濫倒不型 某樓正確 看看他倒的203F 06/22 21:04
nocash: 主動最近都輸0052
安聯台科的經理人跑了,六月之後的績效就不好說了204F 06/22 21:08
Chakapom: 轉到正二了 謝謝206F 06/22 21:11
CYCY22: 每一檔都買就好 誰說只能單押207F 06/22 21:16
Chakapom: 今年主動式績效也是滿多贏0050的 怎那麼多義和團
想買誰就買誰啊?208F 06/22 21:19
occlumency3: PO之前可以先檢查一下你的文章嗎210F 06/22 21:35
slurpee: 有沒有資深版友可以分享20年前夯的基金是哪些211F 06/22 21:35
fatpig87: 沒看到根本沒人在吹瑤池金母了嗎212F 06/22 21:36
baychi999: 主動式長期就是靠攏大盤阿 規模還小的時候可以撿一點賺價差啦 規模長大之後不如買大盤了213F 06/22 21:38
fatb: 瑤姐哪沒吹 一堆人還在盯981的新進持股呢215F 06/22 21:40
ks2384im: 此一時彼一時啦216F 06/22 21:44
nonpro: 買etf為啥不買基金 績效都贏不少217F 06/22 21:47
adairchang: 當時吹得很激進的ID全都黑單了
以免哪天腦波弱被誤導218F 06/22 21:49
mecca: 最近一堆漲輸大盤  真爛QQ220F 06/22 21:58
offstage: 看不出來價值就別買啊..不然你要禁止人家賣嗎221F 06/22 21:58
mecca: 應該是買規模小的基金比較OK  規模變巨大轉身不易222F 06/22 21:59
grass930: 981轉正2沒啥好堅持的223F 06/22 22:01
skery3188: 981A填息了
4天224F 06/22 22:03
excercang: 侷限性,XX大、前N百,或特定產業的,趨勢偏了就涼226F 06/22 22:06
facio124: 本金大的話 0050的報酬就很可觀了 買主動式還要擔心一些有的沒的227F 06/22 22:08
yan2626: 最近00981a真的超弱 可以轉了229F 06/22 22:10
flare321: 正二最強230F 06/22 22:25
yeh0416: 現在流行槓桿型ETF 穴穴231F 06/22 22:42
stevejack: 「“被”動性ETF我查了一下」這句 應該是主動型吧 發文前先校對232F 06/22 22:46
a123274: 問都問不清楚234F 06/22 22:48
zjkgsd365: @xptt.ai 你覺得呢
https://iili.io/CT9KurG.png235F 06/22 23:05
keyringg: etf到底誰在買237F 06/22 23:08
angelo98: 好238F 06/22 23:21
elvis0611: 一堆不研究,愛裝懂的,呵呵239F 06/22 23:23
imagineQQ: 就跟基金一樣 只是買賣比較方便240F 06/22 23:33
bbignose: 我是沒買主動啦,但是我不介意別人買241F 06/22 23:33
NTRturnleft: 沒發現瑤姐沒力了嗎?最近都漲輸0050,真的是笑死,那些瑤吹都去哪了242F 06/22 23:36
ooooloooo: 相信瑤姐 統一奔騰也是屌打0050好幾條街244F 06/22 23:52
bread10x: 主動型就是基金無誤,只是流動性比較好,費率比較低245F 06/23 00:43
ISNAKEI: 內扣多少 你挑的到贏的嗎 輸的比例有多少246F 06/23 00:48
bigair888: 正2好強247F 06/23 00:50
luckysummer: 你要不要再看一下自己的內文,是不是寫錯248F 06/23 01:00
jjjj222: 有可能管基金的那個是巴菲特啊249F 06/23 04:59
n555123: 你有一行主動寫成被動了。對,主動ETF基本上就是可公開交易而且每天要公佈持倉變化的基金。有人去抓資料我記得就算是在台股的環境,能長期戰勝大盤的基金經理人也不過兩成到三成,大盤最強的就是資金效率,還有些基金中途就死了你很難確認。其次你體量越大,越容易跟大盤或總經產生趨同,過去台灣基金有超過一千億的我記得只有兩三個,而981A現在應該有三千億了,巴菲特晚年在美股這麼大的盤子下撐到數千億美金後去槓桿報酬才開始跟大盤一致,你可以猜台灣的經理人能撐到多少,如果最偉大的投資人都會跟大盤趨同,就不要妄想有人可以永遠例外了250F 06/23 06:40
dobedobedo: 要不要看看ETF全名叫什麼,就是基金無誤
差別只在能在交易所交易而己261F 06/23 07:32
nccufin08: 傻傻的 我買00935樂勝所有主動式263F 06/23 08:33
sing60905: 主動只能炒短吃豆腐 要長投的人買50 買正2屌贏
就看你想要什麼 主動短線漲一倍很嚇人阿
但能年年漲一倍嗎 0264F 06/23 08:57
Terminals: 主動主要是一開始進場的那批比較吃香吧,像00981A也一直都在32上下跳動而已267F 06/23 09:09
※ 編輯: alberttao (49.216.30.254 臺灣), 06/23/2026 13:18:4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