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作者 ericisfish (統一懶全)
標題 [新聞] 供應鏈傳喜訊!這「IC設計大廠」攜手聯發
時間 Mon Jun 22 20:05:30 2026

 
供應鏈傳喜訊!這「IC設計大廠」攜手聯發科同步喊漲 股價噴漲停攻上歷史新高
 
發布時間:2026/6/22 18:45
 
記者周雅琦/綜合報導
 
晶圓代工產能持續吃緊,IC設計業也開始出現漲價訊號。法人指出,瑞昱(2379)及聯發科
(2454)已針對部分產品線啟動價格調整,反映上游晶圓代工、封測及關鍵材料成本上升,
也顯示通路庫存已回到健康水位。若下半年需求持續回溫,雙雄營運可望同步受惠。利多消
息激勵瑞昱衝上漲停,站上900元歷史新天價。聯發科也止跌回穩,終場收在4465元。

 
法人依據供應鏈消息指出,瑞昱將自7月起針對部分網通與連接晶片產品調漲價格,漲幅逾1
成;聯發科則規劃在下半年推出的旗艦級晶片中反映產品價值,帶動平均售價提升。此次調
價涵蓋網通、連接、消費性電子及部分特殊規格晶片,並非全面性漲價。

 
法人分析,此波價格調整主要集中在供給相對吃緊、庫存偏低及規格升級的產品線。瑞昱受
惠WiFi、乙太網路及交換器需求改善,加上AI PC、企業網通設備與高速傳輸應用升級,部?
產品報價具備支撐;聯發科則在手機平台、連接晶片與智慧裝置產品線受惠新機備貨及新興
市場需求回補,部分晶片價格亦有調整空間。


法人認為,IC設計業者啟動結構性調價,除了反映供應鏈成本壓力,也代表通路庫存水位已

降至健康水準,聯發科、瑞昱將受惠漲價帶動營收表現。不過目前消費性電子市場復甦力道

仍偏疲弱,後續仍須觀察終端需求及客戶備貨動能是否延續。



最近瑞昱已經三根

產業分析法人可能覺得是調漲

也有人說是有edge ai畫面

也有人說是存粹外溢

螃蟹是為什麼漲呢?

討論看看


----
Sent from BePTT on my iPhone 16 Pro Max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1.11.199 (臺灣)
※ 作者: ericisfish 2026-06-22 20:05:30
※ 文章代碼(AID): #1gEIKC_m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129932.A.FF0.html
 
Brown1010: 蛋雕1F 06/22 20:05
livewater: 螃蟹好吃2F 06/22 20:07
※ 編輯: ericisfish (1.171.11.199 臺灣), 06/22/2026 20:07:16
LipaCat5566: 夏天吃螃蟹3F 06/22 20:09
cuteSquirrel: 大閘蟹 ai螃蟹4F 06/22 20:13
SENDON: 有沒有大大可以分析一下呢5F 06/22 20:14
pqpqpqpq: 看來螃蟹也要上千金惹
只有滷肉獨滷6F 06/22 20:15
Centurio: 螃蟹哦8F 06/22 20:18
brain9453: 謝抬轎呵 漲了就有新聞9F 06/22 20:18
b2060027830: 滷肉續噴10F 06/22 20:18
Foriner: 發哥的tpu v9單怎麼討論偏少11F 06/22 20:20
Oodoon13: 所以發哥什麼時候要破前高…12F 06/22 20:20
bj45566: 不管啦,台灣汽車業發展不起來就是個破爛落後的鬼島!!!(柵欄網軍必備的帶風向用語)13F 06/22 20:21
notea: 99發哥15F 06/22 20:26
happy0394: 這是出貨文來了嗎?16F 06/22 20:28
SENDON: 螃蟹這波也漲了差不多一倍了,只是看著它漲上了,卻不知道到底在漲什麼
當初只是因為Q1 eps 8塊多,覺得本益比不到20倍,覺得應該有點肉可以吃
然後就抱到現在17F 06/22 20:36
CCH2022: IC設計族群很多,一堆還在低檔等第三季爆發22F 06/22 20:38
aika5512308: 難怪螃蟹一直噴23F 06/22 20:39
cajole145: 外資投信買多少? 看數據沒啥買入呀。24F 06/22 20:41
odyssey: 不怕死的繼續空?25F 06/22 20:45
mnxzq: 借券已經被借滿 每天成交量不到一萬張 空軍要被嘎爛了26F 06/22 20:46
SENDON: 投信從五月初的14%到今日的19%,是有買超一點數量!倒是外資持股從50.1%下降到49%。倒是每日的買賣超看起來是外資投信對作,一個買超另一個就賣超28F 06/22 20:46
f1731025: 要變帝王蟹了嗎31F 06/22 20:49
Evonn: 發哥跟螃蟹都飆這麼高,何時輪到達發咧32F 06/22 20:52
fallinlove15: 炒得差不多 就開始放消息了33F 06/22 20:53
SENDON: 發哥這波猛多了,一波上來大概漲了3倍多了34F 06/22 20:54
odyssey: 今天都給空軍留生路35F 06/22 20:57
takoman1105: 只有一隻成本 4xx 的螃蟹,蠻意外會連噴三根,較看好的 8299 跟 5269 反而不太行36F 06/22 20:59
cielilver: 利多出來了,感覺不太妙38F 06/22 21:08
QQ101: 螃蟹中秋才會有好價 現在還沒有蟹黃39F 06/22 21:19
SENDON: QQ大你的意思是下半年螃蟹還有一大波嗎?40F 06/22 21:26
qwertyu12388: 這波看有沒有機會是漲光通跟高G交換器的市場
能切進這兩個比較有看點
不然wifi7, 低階switch這種東東都是偏消費性電子 沒什麼看點
今年eps應該落在30出頭而已,沒有其他產品打進ai供應鏈的話,900太高了
如果有吃到光通跟高階switch的話就很有想像空間,112g serdes不知道搞好沒,搞好的話就有點看頭41F 06/22 21:41
second155T: 沒那麼多複雜的原因,就是因為主力直雲帶大家進場,一人一張就買上漲停了49F 06/22 22: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