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作者 jason2641668 (鋼球智者)
標題 [新聞] Alphabet股價今日為何大跌?
時間 Mon Jun 22 23:41:37 2026


原文標題: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此行請刪除

Alphabet股價今日為何大跌?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處分

https://o3o.us/yQjz1f

發布時間:2026-6-22 下午11:18

記者署名:Louis Juricic

原文內容:

Investing.com -- 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價今日早盤下跌6.7%,報343.30美元,多重利
空因素同時發酵,包括AI人才流失、法律挫敗及資本配置疑慮,促使市場在開盤後展開全
面拋售。最直接的衝擊來自週末傳出的消息——谷歌工程副總裁、旗艦AI模型Gemini的共
同負責人Noam Shazeer宣布加入競爭對手OpenAI。谷歌在不到兩年前斥資約27億美元,將
其從Character.AI挖回,如今人才再度出走,令市場深感震驚。緊接著,諾貝爾獎得主、
DeepMind副總裁暨AlphaFold共同創作者John Jumper也確認,在效力谷歌近九年後,即將
轉投Anthropic。兩位頂尖人才接連出走至AI領域最強勁的兩大對手,加深了外界對

Gemini競爭力下滑的憂慮,部分分析師警告,谷歌模型與前沿競爭對手之間的差距,可能
正在擴大而非縮小。

雪上加霜的是,加州法院拒絕給予谷歌和YouTube重新審判的機會。此前陪審團裁定,兩
個平台的設計對青少年用戶具有成癮性,Alphabet因此面臨潛在賠償及一連串仿效訴訟的
風險。此外,英國政府計劃禁止16歲以下用戶使用社交媒體,並實施青少年宵禁及更嚴格
的聊天機器人規定,此舉恐壓縮YouTube的青少年用戶群體,進而影響相關廣告收入。投
資者同時關注Alphabet創紀錄的847.5億美元股權融資所帶來的持續稀釋壓力,市場擔憂
此舉可能導致股票回購暫停,加上2026年預計高達1,800億至1,90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計劃
,預期將大幅壓縮自由現金流利潤率。


今日大市亦未能提供支撐,納斯達克指數下跌1.1%,標普500指數下滑0.4%,反映科技股
及成長股普遍回調。然而Alphabet的跌幅遠超大盤,顯示此次拋售主要由公司個別因素驅
動,而非單純受宏觀因素影響。該股目前已遠低於52週高位408.61美元,並回吐了過去一
年從52週低位162美元累積的大部分漲幅。


頂尖AI人才接連流向OpenAI與Anthropic、法律風險持續升溫、監管政策威脅YouTube核心
青少年受眾,加上史無前例的基礎設施建設帶來的財務壓力,多重因素疊加,令Alphabet
今日遭遇完美風暴。儘管公司基本面依然穩健——谷歌雲業務持續強勁增長,合約積壓量
遠超年度營收——但市場正在重新評估谷歌在AI時代的競爭地位,能否守住優勢或許比此
前預期的更具挑戰性。


心得/評論:

https://iili.io/CTHcTfs.png

Alphabet現主時特價中

年初 Gemini 3 發表後 Google 氣勢如虹

不過用到年中之後發現最近 Gemini 的表現真的不盡人意

所以最近又開始用 ChatGPT 了

加油啊 Google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6.224.12 (臺灣)
※ 作者: jason2641668 2026-06-22 23:41:37
※ 文章代碼(AID): #1gELUuBK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142904.A.2D4.html
WenliYang: AI爛的要命1F 06/22 23:42
gn7722: 因為我買了2F 06/22 23:42
offstage: 不要發這家的AI文3F 06/22 23:42
hellomo: \|/4F 06/22 23:42
chanceperson: 股價一跌什麼鬼故事都出來了5F 06/22 23:42
b9513227: 1.gemini爛到有剩 2.主導AI的大神落跑6F 06/22 23:42
livewater: G摸奶算力不夠,付了錢還限一堆7F 06/22 23:43
brian040818: 真假 gemini不行了8F 06/22 23:43

不知道是不是量大管飽

最近回答品質真的蠻差勁的
※ 編輯: jason2641668 (36.226.224.12 臺灣), 06/22/2026 23:44:16
ko74652: 跌多點啊 我想上車9F 06/22 23:43
tanted: gemini爛到有剩 不是早知道的事10F 06/22 23:44
maimss: 泡沫了11F 06/22 23:44
Luwan: 越便宜越減12F 06/22 23:44
livewater: 明天GPT5.6版推出後來嘗鮮用看看13F 06/22 23:44
tanted: google cloud 才是重點14F 06/22 23:45
zigq: ==GPT訂閱玩了一兩個月真的爽15F 06/22 23:45
guanting886: 窩都雙子座跟人類學混用16F 06/22 23:45
gn7722: 明明前一陣子還說超好用17F 06/22 23:46
E6: 最近真的爛到有剩18F 06/22 23:46
gn7722: GPT 跟屎一樣,變超快呢19F 06/22 23:46
guanting886: 歐噴醬用在串API20F 06/22 23:46
armani0617: 各大模型都是強一時而已,用的人越多,品質就下降21F 06/22 23:46
gn7722: 這就是所謂AI軍備競賽啊22F 06/22 23:46
b9513227: 只有剛出全家桶訂閱那陣子勉強能用而已 哪來好用23F 06/22 23:46
joy2105feh: 最近真的爛24F 06/22 23:46
gn7722: 屎都是輪流當的25F 06/22 23:46
csy0922: 發股換錢搞不到算力 Gemini繼續爛華西街繼續砍26F 06/22 23:46
guanting886: 你覺得不好用的時候請記得 這船太重記得跳27F 06/22 23:47
Sianan: open醬已經認知到給免費仔聊天只是浪費錢了 Gemini還有一堆免費仔包袱就很難進步28F 06/22 23:47
guanting886: 蒜粒不夠就是降智30F 06/22 23:47
jakevin: 豆包豆包 你怎麼了31F 06/22 23:48
brian040818: ? 輪替這麼快的嗎 4月底才一篇GPT用戶流失的新聞32F 06/22 23:48
gest7240: 財報跟神一樣 股價跟屎一樣 在座的七巨頭都是33F 06/22 23:49
q2520q: gemini之前有次想說雖然知道答案但想說確認一下我的答案是不是正確的而已,結果給了個錯誤答案,害我以為是我記錯,手動查才發現錯的不是我34F 06/22 23:49
PTTMAXQQ: 要我老實說嗎?他付費的三個ai一起問
會覺得你谷歌的最錯37F 06/22 23:49
windfeather: 今天跌最主要是AI關鍵人物跑去敵對陣營39F 06/22 23:49
kutkin: 玩的很開心但是賺不到錢40F 06/22 23:49
windfeather: 然後咕狗也有發現算力不足吧,所以前陣子才宣佈
將投入大量建設經費41F 06/22 23:50
PTTMAXQQ: 到現在這ai發展這麼高的時期還能一本正經的胡說八
除錯功能都沒寫進去嗎???43F 06/22 23:50
guanting886: LLM本來就是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 他本質就是隨機46F 06/22 23:51
turndown4wat: 關鍵人物跑掉不是上禮拜的事嗎?47F 06/22 23:51
windfeather: GEMINI3.0就是大多人用了,去年大爆紅之後48F 06/22 23:51
amos30627: Gemini有夠爛==49F 06/22 23:51
windfeather: 這幾個月開始明顯算力不足在降智50F 06/22 23:51
kutkin: 兩個平台的設計對青少年用戶具有成癮性51F 06/22 23:52
windfeather: 今天又跑一個啊52F 06/22 23:52
guanting886: 所以一開始的LLM什麼都可以講 模型迭代這麼多就是在修正這個問題 他都是在猜跟學人講話
為什麼要多模態 跟要整合很多機器學習 甚至要用的腳本 就是因為他自己算不出正確值 他是猜的53F 06/22 23:52
kutkin: 我有叫他們吸嗎?我有嗎?我沒有!是他們自己要吸!57F 06/22 23:53
windfeather: 不過谷歌的現金流和營利遠遠超越OPENAI和人類學58F 06/22 23:54
amos30627: 3.5 flash只是很快 實際笨死了 容易漏東漏西 退訂了59F 06/22 23:54
windfeather: 要調整策略和追趕都比較沒壓力
OPENAI和人類學目前更強但在拼命燒錢60F 06/22 23:54
JoeyChen: 我最近用是覺得gemini比chatGPT好62F 06/22 23:55
Heisenberg23: 之前看GGLL未實現損益原本賺2萬多鎂,現在看剩2千3百美……==63F 06/22 23:55
powwwww: 美國法院何時可以管管專靠詐騙賺錢的Meta65F 06/22 23:56
RealID2018: 因為樓下買了66F 06/22 23:56
losage: 谷歌才剛風光不到1年耶67F 06/22 23:58
brian040818: 這種比哪邊先撐不住的營利模式 會有人想訂嗎68F 06/22 23:58
rainingkid: 雙子星降智到哭,AIO答案又爛 趕緊下去69F 06/22 23:59
losage: Gpt 比較像真人回答,我都拿來問感情70F 06/22 23:59
trasia: 3百以下撿?71F 06/22 23:59
mind324: 亂花錢呀 錢都被台灣賺走72F 06/23 00:00
NTU303150195: Gemini開始節能模式了73F 06/23 00:00
macetyl: 降智啊 本來還很聰明突然就呆了74F 06/23 00:00
windfeather: Gemini算力亂用到,有時我只是想用google搜尋75F 06/23 00:01
clock2103: Gemini 3.5 flash真的聽不懂人話瞎雞巴回,只有3.0的pro可以用但慢得要死76F 06/23 00:01
windfeather: 他就直接幫我問ai回答了78F 06/23 00:01
ejnfu: 笑死 我怎麼記得不久前才再說Google逆襲成功 blahblah 風向也變太快79F 06/23 00:01
windfeather: 谷歌AI用戶包含手機多得離譜,安卓和蘋果都他的
難怪算力一下子就扛不住了81F 06/23 00:02
guanting886: 所以他很需要更多的蒜粒 蘋果這輩子大概也不想要搞這種東西了 ㄏㄏ83F 06/23 00:03
mtmmy: 也才三四個月前 這邊講得像TPU要一統天下85F 06/23 00:04
roseritter: AI變化用週算   還想玩就繼續投錢86F 06/23 00:04
EddieWuRJJ: 陽光下的泡沫 是彩色的87F 06/23 00:05
guanting886: 然後非英語語系的Token用量是x1.5~x3倍88F 06/23 00:05
bj45566: Gemini 爛很久了89F 06/23 00:06
ptta: Gemini 現在比中國開源模型還爛了90F 06/23 00:06
Shepherd1987: 16歲禁用社群關狗家屁事, 亂寫一通91F 06/23 00:06
guanting886: 語言有語言稅 蘋果現在沒那個本錢開放到全市場、Google也蒜粒緊繃92F 06/23 00:06
Shepherd1987: AI基礎建設花光現金比較慘, CSP都一樣吃屎94F 06/23 00:07
gino0717: AI天才跑去別地方了95F 06/23 00:08
windfeather: 其實幾個強者互相競爭本來也才是好事
無論是加速進步,或是價格競爭都對消費者是好事96F 06/23 00:09
coveted: 幾個月前不是把谷歌捧上天,現在又不行了?98F 06/23 00:09
LADKUO56: Google大數據是贏的 不過他們那個TPU就 呵呵99F 06/23 00:10
asidy: 媽的又加州法院100F 06/23 00:10
guanting886: Google的即時資料還是勝過其他模型什麼都找不到
因為源頭上Google搜尋引擎就擋掉所有的網路爬蟲 數十年都一樣101F 06/23 00:11
ZXSC: 垃圾狗104F 06/23 00:12
Jaspercool: GEMENI算力不夠 狗狗還敢省成本阿105F 06/23 00:16
bcismylove: Geminim越來越白癡了106F 06/23 00:16
offstage: Gemini最近早上常常用各種藉口偷懶不搜尋網路
因為太多人在八點半時叫他做盤前分析嗎107F 06/23 00:17
gmjoin2007: Gimini 最近真的會亂拿很舊的數據亂回答….109F 06/23 00:17
Jaspercool: GOOGLE算力都在亂用阿 搜尋引擎我要找東西 GEMENI110F 06/23 00:18
gmjoin2007: 感覺他們算力不足111F 06/23 00:18
Jaspercool: 也跑出來蝦回答112F 06/23 00:18
ZXSC: 流浪垃圾狗113F 06/23 00:19
david850914: 要吃蘋果用戶算力爆掉 才急著擴增114F 06/23 00:20
powwwww: Gemini 的搜尋還不錯吧,只是生成圖片比不上GPT115F 06/23 00:20
super0949: 爛到技術大頭出走 股價當然下跌阿116F 06/23 00:22
tolowali: gemini真的變超爛117F 06/23 00:22
windfeather: 雖然現在頂尖模型被OAI和人類學超車,但原本118F 06/23 00:23
zizc06719: 那些AI人才,三家跑來跑去爽賺119F 06/23 00:23
tolowali: 他還答非所問 都要交叉比對120F 06/23 00:23
windfeather: 對於多數用戶來說也夠了,但也因為用戶太多
導致算力不足,變笨了121F 06/23 00:23
kevin0733: 就太多人用 算力不夠了 現在ChatGPT又反超123F 06/23 00:25
poeoe: 今天亞馬遜和微軟也都在跌啊124F 06/23 00:26
super0949: gemini本來就落後了 關鍵人員又跳槽 是要怎麼反超125F 06/23 00:26
AbianMa19: Netflix也崩
Gemini根本垃圾了
被Claude Chatgpt屌打126F 06/23 00:27
omanorboyo: Gemini比較容易吃到用戶阿 網頁點開就GOOGLE129F 06/23 00:28
Humanbeings: google產品線很多可以結合,卻反而讓開發迷失方向,目前用起來的感覺是這樣,真的需要一個好決策者領導130F 06/23 00:28
omanorboyo: 最後還是他獨大啦 就算差一點又怎樣..132F 06/23 00:28
kevin0733: 本來去年3.0出 大勝ChatGPT 現在爛掉 不是反超是什133F 06/23 00:28
windfeather: OPENAI和人類學還在瘋狂燒錢,短時間內營收都會難看谷歌的現金流和穩定營收,本來才是他們最大優勢134F 06/23 00:29
omanorboyo: 誰能轉換成$$才是最後贏家 GOOGLE這方面強多了136F 06/23 00:30
gladopo: gemon就真的糞啊137F 06/23 00:31
fitenessboyz: 搞價格戰了啊138F 06/23 00:33
lusifa2007: 我說怎麼跌成這樣 原來是有這個利空139F 06/23 00:34
loopdiuretic: 越來越難用老實說140F 06/23 00:35
Zyzz: 這只是剛開始141F 06/23 00:35
happyendless: 那發哥會綠燈嗎142F 06/23 00:37
bigair888: 谷歌還是收尋之王,AI還是強
看Goog會不會掉到120143F 06/23 00:39
atari77: 真的很怪 台股瞎機八漲超高還大漲 這本質好的股票反145F 06/23 00:41
GooglePlus: 以Coding來說 Gemini 根本垃圾146F 06/23 00:42
atari77: 而漲不上還大跌 現在股市是投機賭博才對 投資是錯嗎147F 06/23 00:42
lakeisland: gemini收一堆會員就變難用了148F 06/23 00:42
dsrte: 明明gemini 比較強,gpt 比較爛
gpt 偏人文,gemini 偏理工149F 06/23 00:44
strlen: 看推文一堆人還在那邊回答得很爛 就知道AI還早得很狗家AI不行跟回答爛不爛一點關係也沒有
現在的AI早就沒在看回答的什麼準不準之類的
現在的AI重點都在agent 也就是真的拿AI來做事情的151F 06/23 00:48
Ashand: Gemini稱霸已經是很久以前了 AI 一天相當於人間一年155F 06/23 00:49
GooglePlus: 挺好奇說Gemini強的平常拿它來做什麼156F 06/23 00:50
strlen: 你問些搜尋就能找到的東西 根本只用到AI的皮毛157F 06/23 00:50
madeinheaven: 因為今天OpenAI簽下三星大單158F 06/23 00:50
strlen: 全世界大概只有不到2成的人用AI 這2成裡9成都是當成加強版搜尋引擎 根本沒屁用 也賺不了錢
AI公司要賺錢 一定要專打會使用agent的極重度用戶你問一千個問題花的token 不如我用agent改一支程式現在也不只捲coding了 已經在捲電腦操作了159F 06/23 00:50
ageminis: Google 蠻賊的,偷塞 4GB AI 模型在 Chrome 瀏覽器164F 06/23 00:53
happyendless: 又只能進dxyz賭場了嗎. OpenAI. Anthropic接力IPO.165F 06/23 00:53
strlen: 能全自動操作電腦的AI出來 你什麼生態系都是狗屁
你一個普通人根本用不到生態系166F 06/23 00:55
qscgg: 完蛋了168F 06/23 01:02
cchen: pro 訂閱了嗎169F 06/23 01:07
IDF5566: 真的爛到有剩170F 06/23 01:08
microchipIC: 人類學的大股東 你們在擔心什麼?171F 06/23 01:10
erenrush: 看推文就知道AI真的還在第三局了172F 06/23 01:11
Waitaha: 拉回就是做多173F 06/23 01:12
BBKOX: AI關鍵人才出走
跳槽去Anthropic174F 06/23 01:13
s9436t11: 老巴買了後一路向下 望周知176F 06/23 01:18
arm370x: 很屎 假裝在賣Ai 結果還是雲端硬碟
google本來想餓死對手  結果沒想到模型這麼爛 只能被當成聊天用177F 06/23 01:24
KS571: 之前吹成那樣180F 06/23 01:31
Solyo: 現在anthropic 才是地表最強181F 06/23 01:34
Swave: gemini變得跟垃圾一樣,回去用OPEN醬了182F 06/23 01:45
naloer: 巴菲特就不該碰科技股啊184F 06/23 02:02
kmhm: 最近Gemini 真的給的東西不是很好185F 06/23 02:04
WWIII: 要分拆巨頭了嗎186F 06/23 02:16
iwcuforever: 特價撿了一點187F 06/23 02:39
gani2e: gemini跟智障一樣只會吹捧你問的188F 06/23 02:55
rexwis: LLM是泡沫 離真AI還太遠 算力都浪費掉了189F 06/23 03:06
seemoon2000: 是買雲端+YT lite送gemini190F 06/23 03:21
as3366700: 年初的時候出來說自己用GPT還會被網暴 Gemini搶一堆市占結果不珍惜把自己玩爛又把人趕回去
搞AI不把AI搞好 在那邊綑綁YT會員跟硬碟空間還一堆人吹 真的是有夠鬧麻的191F 06/23 03:25
LM77: You buy it195F 06/23 03:27
Kobe5210: 1. 美股本來就沒比較好做
2. 漲了就自己厲害,跌了就發問只會得到落井下石的韭言韭語,這樣你們會進步才怪196F 06/23 04:00
chachabo: 被罵完就止跌了199F 06/23 04:34
BC0710: 大型CSP最近都不怎麼樣200F 06/23 04:58
marojack: Gemini我是真的很有感降智商啊  原本問問題可以聯網查詢 畫圖片穩定 現在是直接亂說 接下來圖片跟你說我沒有這個功能
果斷直接換回GPT ,Google去年那一波半價折扣搶市場的時候權限開太大那時候能力真的強
現在能力跟狗屎一樣201F 06/23 05:29
AirLee: 我還是定了他的plus 400Gb的雲端還是香香的207F 06/23 05:46
asahi98: meta才是最差的208F 06/23 05:58
h311013: 發債209F 06/23 06:15
lavendersea: 今年七巨頭變七崩賢 可憐哪210F 06/23 06:24
jysd: 買網路空間送AI211F 06/23 06:27
herculus6502: 御三家-1212F 06/23 06:27
Feting: 看亞馬遜也一起跌不是單純大老出走,就問token削價競爭怎麼賺錢?微軟都表面用deepseek了,更別說其他美企。csp的ai貨幣化進一步被質疑,投越多股價越可悲
                                   *表明213F 06/23 06:36
tomcloze: 有時候太多人亂問只是排擠到算力而已218F 06/23 06:54
fallinlove15: 那個玩具本來就沒救了 看看老馬連
家底都租出去了219F 06/23 06:54
tomcloze: 付費的還是買claude221F 06/23 06:55
fallinlove15: 不過這應該不是主因 比較可能是頭部玩家有什麼 不然其他玩家也不會跟著跌222F 06/23 06:57
kentelva: 一堆網紅年初還說google會成為AI最大贏家224F 06/23 06:58
ben108472: 資金都跑去半導體了,巨頭最近不漲反跌
記憶體繼續這樣飆漲,誰受得了225F 06/23 06:59
fallinlove15: 畢竟狗哥本來就是AI發起人 只不過他後來高層都在亂搞 都還沒確定大方向就在想優化流程做沒有彈性的晶片設計
本應該等成熟後特化領域才能節省成本的產品 在錯的時間點開發 輸也不意外227F 06/23 07:00
jdn325: 人都跑光了 ceo又蠢 這家沒救了232F 06/23 07:13
wr: gpt跟智障一樣整天打自己臉 跟整天吹的gemini差不多總之 gemini跟gpt現在表現都很糟 都在節省算力233F 06/23 07:23
k798976869: 出貨235F 06/23 07:32
materu: 給你上車的機會236F 06/23 07:39
kducky: Gemini 超哭 我才剛訂閱一年 過兩個月直接變垃圾237F 06/23 07:42
ben108472: 你用Codex就不會覺得很差了238F 06/23 07:43
bojan0701: 最近很卡當機亂答...會不會是新模型訓練造成...239F 06/23 07:45
davis5566: Gemini爛歸爛 Google本身業務還是六角戰士  特價時補一點也還行240F 06/23 07:55
marojack: GPT的話你提示詞要依照他官方指引書寫能力變超強242F 06/23 07:55
pc010710: gemini最近真的很爛很明顯243F 06/23 07:57
qoozxc789: gemini對話同步機制沒做好很,蓋掉好多次244F 06/23 08:16
ping2001: gemini 3.5 pro趕快推送245F 06/23 08:19
LeFilsDuVent: Noam加入後對transformer架構做出核心重要貢獻246F 06/23 08:25
s56565566123: 這只是剛開始247F 06/23 08:37
TSMininder: 可能被老巴帶賽 畢竟大家都知道老巴過育248F 06/23 08:40
Falair: 加倉啊,還用問249F 06/23 08:45
oldman000: 阿發狗 還我錢250F 06/23 08:48
sinepitt: Gemini真的越來越難用251F 06/23 08:50
asiamistborn: 上次Gemini更新後連問個美股MRVL都可以回說找不到我就知道這個氣數已盡了252F 06/23 08:52
rxsmalllove: 哪個模型啊 MRVL我剛剛問找得到捏254F 06/23 09:10
aimgel: 其實chatgpt體驗也滿差的 不過AI股會漲就好255F 06/23 09:50
closedltw: 每隔一陣子, 就會有google不行了的論調出來256F 06/23 09:56
HaHaPoint: 最近gpt5.5 是我的最愛 gemini真的不行257F 06/23 10:07
oyyyo: gpt 最近日常使用比狗家強吧,查股票資訊、產圖品質都是258F 06/23 10:08
SexVapor: 這叫大跌?
可以不要這麼韭好嗎
股票只漲不跌是吧?260F 06/23 10:32
ksjr: 感覺狗家真的留不住人才263F 06/23 11:00
kolsir: gemini 最近真的很降智啊……超級難用……無腦問題才用它了264F 06/23 11:06
BUKU: 問就是沒錢 養套殺 殺自己266F 06/23 11:21
jacky7744111: 還會嗆人 爛
https://files.catbox.moe/u0iqle.png267F 06/23 11:30
eriker: google的潛力還是很大吧 只是似乎可以不跟另外兩家推sota模型 還是現在就賺很爽了269F 06/23 12:28
gameboy163: 人類學GOOG也是股東之一吧271F 06/23 12:29
joke3547: AI競賽輸慘,加上另外兩家準備IPO272F 06/23 12:47
mainsa: 我最近反而覺得g家的還行欸 是摳拍太智障嗎 通常用這兩家比對 難道還要花錢訂gpt273F 06/23 13:50
neehowmo: 上漲都不需要理由了 下跌需要嗎? 笑死275F 06/23 15:22
windblood: 蒜粒不夠真的殘276F 06/23 19:3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