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作者 newlife520 (綠水)標題 [請益] 我朋友想從事專業操盤手,怎麼解?時間 Wed Jun 24 22:43:55 2026
我有一個朋友近30了,現在一個月薪水7.5萬,年薪近100,未來4.5年最多成長到月薪9.3萬
,年薪125左右。
他說他研究了一套股票交易系統很厲害,可以抓到低點和高點。
當然市場一直變,但因為他的職業無法長期待在電腦前面寫程式,要是成為專職操盤手,可
以更多靈感心得了,以後靈感來了可以在研發更多套,他認為可以靠這個方式在股市賺錢。
甚至系統可以推陳出新賣人。
我則認為,股市千變萬化,發明系統的人大有人在,各種聰明人存活到那裡了?
系統算得到川普、韓國大嘴巴嗎?
基金經理人有團隊、有資源、有人才還不是平均活不過五年,他說因為人家操作部位大。
他說他要背水一戰
要是失敗了,就去做水電(水電非常強)
我說:你知不知道失敗以後,假設賠到剩1萬、10萬,你沒本金,回去做水電月領6萬,重頭
再起要花多久的時間,
他跟牛一樣
說家母也贊成他辭職做自己想做的事
女朋友是怎麼想的我不知道啦!
但我說,你家人支持,但你還是要為家人負責啊,不是背水一戰能贏最好,但輸了每天壓力
大,要怎麼辦?
我真的很想拿棍子敲下去,沒死看能不能回神。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136.146.224 (臺灣)
※ 作者: newlife520 2026-06-24 22:43:55
※ 文章代碼(AID): #1gE-qjr5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312237.A.D45.html
→ whyhsu: 不要擋人財路2F 06/24 22:44
推 smfish: 為什麼要擋人財路呢3F 06/24 22:45
→ fatb: 問他今年績效有沒有四倍 沒有就繼續乖乖上班4F 06/24 22:45
→ fatb: 因為國巨從頭抱到尾就四倍7F 06/24 22:46
推 Jimny5566: 是自己研究還是別人放公版他拿來用的?差很多9F 06/24 22:46
推 DeStory: 別介入他人因果 成年人為自己負責13F 06/24 22:47
推 AirLee: 先拿出績效14F 06/24 22:47
→ Altair: 同2樓5樓 - 不要擋人財路15F 06/24 22:48
→ AirLee: 本金沒300萬先不要16F 06/24 22:48
→ Altair: 他還年輕 反正輸光就重來而已17F 06/24 22:48
推 momomom: 他開心就好 沒必要攔著19F 06/24 22:49
→ soundwin: 我有個朋友也有類似情況,後來當保全了20F 06/24 22:49
→ la1aco …
噓 la1aco: 不要擋人財路21F 06/24 22:49
推 Fezico: 敢問大德是不是喜歡你朋友23F 06/24 22:50
噓 sanwan: 人家媽媽都贊成,你是他爸嗎?24F 06/24 22:50
→ momomom: 輸光他能負責就好 這是他的人生25F 06/24 22:50
推 adamk2: 管太多了吧 搞不好你阻擋了下一個巴菲特的誕生26F 06/24 22:50
→ u9005205: 有差嗎?人生就一次想做就去做但要專業....27F 06/24 22:51
推 onekoni: 水電很強=未來不會失業 不用幫貪狗擔心30F 06/24 22:51
→ onekoni: 將來AI時代最高薪的就水電36F 06/24 22:51
推 lepidoptera: 不要干擾別人的人生好嗎...(記得以後不要借他錢)37F 06/24 22:51
→ Fezico: btw做水電可能比他現職薪水還高,馬的缺死38F 06/24 22:52
→ u9005205: 市場不會騙人的,輸光光就會死心了....39F 06/24 22:52
→ la1aco …
噓 la1aco: 干你什麼事40F 06/24 22:52
→ Sonas: 1個月能賺100萬再來說 認真的41F 06/24 22:52
推 saya2185: 賭鬼你要怎麼勸 不要他跑來跟你借錢43F 06/24 22:52
→ Fezico: 水電工都自己挑案子做了,怎會覺得水電混的差44F 06/24 22:52
→ gay4540: 說不定他真的看懂一些眉角,為他鼓掌開心吧 :)45F 06/24 22:52
推 HiuAnOP: 蛤?這種穩死的…這波隨便就撈千萬了
現在才想要全職@@?49F 06/24 22:54
→ youtoo: 除非你就是你朋友內心糾結,不然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51F 06/24 22:55
推 CGDGAD: 其實大家都搞錯重點了,寫程式的重點從來不是準不準,是程式賣得出去53F 06/24 22:57
推 oyaji5566: 他要怎麼操作他的資產關你屁事 是跟你借錢還是怎樣55F 06/24 22:58
推 jl40: 失敗為落魄之母56F 06/24 22:58
→ Jaspercool: 我覺得全職交易難度比上班買著放著還難欸
你有資金壓力 情緒上頭就會追高殺低61F 06/24 23:02
噓 Roshiel: 先承認你就是你朋友63F 06/24 23:03
推 accock: 坐等看戲就好~可以看到少年股神的成長 就幫他寫書64F 06/24 23:03
→ Ethom: 把自己人生過好,不要管其他人的事。 祝他順利66F 06/24 23:04
推 j32072: 都要30了還沒破百 真的快轉職少走冤枉路虛度光陰是對的67F 06/24 23:04
推 GAIEGAIE: 有AI不難吧 但有沒有用是另一回事70F 06/24 23:04
推 simon81345: 30歲要試試看可以啊,搞不好人家真的是股神怎麼辦?73F 06/24 23:05
推 fay001: 先承認你就是你朋友74F 06/24 23:06
→ m180: 我有個朋友一樣辭職操盤 但是他買0050…78F 06/24 23:10
推 TSMininder: 我了解 等您朋友完成七十二路套法就天下無敵了是吧79F 06/24 23:11
推 dwiee: 趁年輕可以拼看看啊 搞不好他真是這塊料80F 06/24 23:11
推 xxb669: 我是不信操盤軟體81F 06/24 23:11
推 STi2011: 對 我身邊玩當沖的都83F 06/24 23:12
推 Kko05: 你想去就去啊84F 06/24 23:13
推 bryanma: 建議刪文,你讓很多人知道你朋友找到聖杯了85F 06/24 23:14
推 cool34: 你已經做到朋友應該給他的勸告了86F 06/24 23:14
推 riosyang: 不能兩邊一起賺嗎!(把必勝法寫到程式,交給ai 作交易,然一邊上班賺錢,收入+獲利,資產up up)88F 06/24 23:16
推 asahi98: 我以為後面還會補上喝茶的連結TG,原來是正常文91F 06/24 23:17
噓 fire01: 關你什麼事,做不好他就會回去上班了92F 06/24 23:17
→ waynn1215: 自己操作自己部位啊
喔然後人家大資金還要考慮流動性 胃納量93F 06/24 23:17
推 myyalga: 給他去,又不干你的事!
我覺得股票很難當主業收入,自以為很厲害的你也勸不動95F 06/24 23:19
推 xeins: 還好 不到30歲 完全有試錯的空間 也沒小孩 這時候不試 什麼時候試?98F 06/24 23:19
推 tumusi: 干你屁事,遠離這位朋友就好102F 06/24 23:22
推 jagger: 訊號來了104F 06/24 23:23
推 airva: 高風險高報酬 不要干涉對他人生的方向108F 06/24 23:25
→ myyalga: 主業的固定收入可以用自己的信用貸出最多20倍的資本,他那套系統能運作,也要有資本才有用。
而且市場的其他參與者又不是傻子,如果有人專剋你的玩法,你要怎應對?109F 06/24 23:26
噓 AbianMa19: 用歷史資料預測跟回測就知道準不準了啊113F 06/24 23:27
推 podon: 他說知道怎麼抓高低點,聽這句就知道未來會賠光116F 06/24 23:31
推 sunnyivan: 寫好操盤軟體回測過去不同區間的績效就知道了120F 06/24 23:37
噓 swgun: 關你屁事123F 06/24 23:40
→ cystal …
推 cystal: 建議直接作選擇權 股票是給韭菜玩得124F 06/24 23:40
→ pp5270: 能抓高低點那未來就是台灣百大首富125F 06/24 23:40
→ ru04hj4: 但是聽到可以抓到低點和高點 嗯哼?128F 06/24 23:42
推 viorc: 你是你朋友嗎?為什麼要替他決定人生132F 06/24 23:43
噓 skizard: 哪來的白癡,用codex或claude幫忙寫不就好了
為何要長期待在電腦前
如果連最新的tool都不知道 也不要說啥他系統很厲害啦133F 06/24 23:44
推 gn7722: 關你屁事137F 06/24 23:47
→ s8900117: 他又不是你的另一半 管這麼多要139F 06/24 23:49
噓 vKHip: 擋人財路幹嘛,小心引來殺身之禍140F 06/24 23:52
推 UrFather: 能寫程式 水電強 我覺得你不用幫他煩惱這些☺141F 06/24 23:53
推 iceyeman: 我比較偏 市場或主力個性 你寫個小小程式上禮拜夜盤垂直上下180度就屬了 乖乖敬畏市場吧142F 06/24 23:54
→ Catalyst: 人家開心就好 沒賺到你要補他嗎?149F 06/25 00:04
推 arnold3: 會寫得讓電腦自己跑啊 為啥要坐在電腦前操盤
人家說不定能成為下一個交易大師151F 06/25 00:08
推 win1109: 能抓到最高和最低,一聽就是詐騙。154F 06/25 00:11
推 ja000123: 他大賺還是大賠都不用你多管閒事157F 06/25 00:19
推 wsad50232: 辭職放手去做吧!沒做會一直癢,做起來發大財,做不起來徹底死心,
乖乖回去上班158F 06/25 00:22
噓 calqlus: 說可以抓到低點高點根本就完全不懂期貨的雞掰之深161F 06/25 00:25
噓 a100428: 你可以過得好,但不能過得比我好164F 06/25 00:28
噓 oplk: 我勸你少管閒事165F 06/25 00:29
推 RaiGend0519: 就讓他去,沒受過傷不知道股市浪多大
說不定一年後就看他九位數身家了167F 06/25 00:34
推 e510171: 呃 跟你有什麼關係嗎?
搞不好人家就是能成功啊170F 06/25 00:38
→ sonatafm2: 大爆蹦時跳出轉職文…..真的是謝囉 糕丸了175F 06/25 00:43
推 waitegg: 別人說不定是股神呢178F 06/25 00:53
噓 jlw: 你要被桶了181F 06/25 01:06
噓 snowish: 他要賭,干你屁事184F 06/25 01:18
→ paul1201: 乾你什麼事?他又沒花你的錢185F 06/25 01:19
推 ksjr: 你不要阻止少年股神啊的誕生阿187F 06/25 01:28
噓 dbdudsorj: 糕點真的來了 全職文 然後底下認真討論188F 06/25 01:28
推 ProTrader: 如果真的有能力單靠操盤交易賺錢再考慮離職
若還是想著賣策略那就兼職寫策略賣即可189F 06/25 01:29
推 kanehhh: 違約交割後水電是不錯的職業191F 06/25 01:38
推 neil25: 很厲害的程式可以抓準高低點或許有可能 但是越多人有 它就越不準192F 06/25 01:42
→ zsp8084: 他是你的誰 管那麼多194F 06/25 01:46
推 VANDAS: 我這個月績效逾70% 笑到歪頭195F 06/25 01:49
推 saihao: 為什麼要阻止台灣巴菲特的誕生198F 06/25 02:05
推 weibld: 你朋友? 那關你什麼事?199F 06/25 02:06
推 guanting886: 你似乎沒察覺到你比別人親生父母還囉唆
他退路都想好了就夠了 他的人生的主導權在他身上
自己負責 不該是為了父母還是你這個朋友
你真的很愛管好友 麻煩再他落難的時候拿錢給他度日子 做不到就不要在那裡想200F 06/25 02:12
推 maye: 要看他最近幾年操盤能不能至少賺到相當目前月薪,賺得到才能全職,賺不到還不如乖乖上班,待在公司還有額外年終獎金。205F 06/25 02:24
推 Assyla: 5年前我還相信,現在有AI的時代也要花時間寫程式嗎208F 06/25 02:27
推 q09701023: 現在開始槓桿紀律今年過完 AI 超級循環就沒了要稱現在209F 06/25 02:30
推 wei9898: 每個人有自己的路要走211F 06/25 02:52
推 CSKING777: 別管他 除非他賺錢會分你
你攔他 到時候可能還反過來怪你217F 06/25 03:29
推 TameFoxx: 找輕鬆一點的工作來兼顧操盤,不要辭職219F 06/25 03:44
推 spiderad: 你是不是怕他賺到錢XDD221F 06/25 04:29
→ cleanx: 先讓他賠光再說比較有效224F 06/25 05:14
推 ericlin84: 關你什麼事 人家要賺錢你會怕是嘛225F 06/25 05:43
推 h3073210: 眼紅想擋人財路是惡劣的心態不可取226F 06/25 05:46
推 trader79: 人生苦短 快辭職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吧227F 06/25 05:54
推 rkilo: 既然水電非常強,也不是沒後路,拼一下也還好,對了現在真的非常缺水電228F 06/25 05:57
→ eemail: 無聊,你們兩個討論就好
家母跟女友還搬出來講的爛文230F 06/25 06:06
推 WESTONE: 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的,想清楚就好。XD232F 06/25 06:13
→ mecca: 一下朋友一下家母 和你的家母有什麼關係?QQ
哦他的家母 這真是文粥粥啊QQ234F 06/25 06:43
推 dobedobedo: 有這種算法華爾街大佬早挖去了好嘛
不過你不用阻止他,大不了賠光跳樓.人要為自己負責236F 06/25 06:52
噓 damn1120: 你連是你自己都不敢說了 算了吧238F 06/25 06:55
→ n555123: 你管他這個幹嘛,兄弟一生一起走.gif? 一拍腦袋說要全職通常只是順風局,我聽到的都是「自然而然發現長期績效能養活自己」,最後在某個時間點發現自己開個會的時間能把一年薪水賠掉就辭職了
然後全職不代表清閒,只是把你做研究的時間打散到一整天自由分配而已,每天工作時數還是有
最後還是鼓勵找點事做啦,人閒下來老很快240F 06/25 06:57
→ fjtc12: 都是藉口 股票又不用整天看247F 06/25 06:57
→ ohsho62: 他可能人生最大的遺憾就是找你談248F 06/25 07:09
推 limulus: 四個字:順其自然251F 06/25 07:22
→ LukaDon77: 確實是能抓高低點這句話比較令人擔心
越菜的人越不懂什麼叫尊重市場252F 06/25 07:27
推 kenro: 有夢最美,但人都要為自己負責,還是你就是朋友?254F 06/25 07:28
噓 xc2v: 入股 明年和牛鮑魚和牛鮑魚和牛鮑魚 冰水冰水256F 06/25 07:37
推 ookk99: 聊了半天沒人問是哪一套系統?這篇算是失敗了?259F 06/25 07:55
→ ZH0429: 本人:ok
家人:ok
朋友:不ok
笑死關你屁事264F 06/25 08:05
推 hiris: 他可以他就去做了根本不需要問人269F 06/25 08:09
推 tf010714: 世界上只有兩種事 干你p4 干我p4271F 06/25 08:23
推 kducky: 世界上只有三種事 關你屁事 關我屁事 關他屁事 謹記274F 06/25 08:31
推 chulen: 關你屁事 人家追求夢想 你不敢還不讓別人追啊?276F 06/25 08:32
推 tubjiksl: 天氣熱,多喝冰水:關我屁事。
是不是嫉妬別人本金比你多277F 06/25 08:47
噓 ysl0927: 害怕對方賺比你多的心態279F 06/25 08:54
推 GiPaPa: 你就借他個五萬塊說投資他 以後保證就不連絡了281F 06/25 09:06
噓 afg12: 別人有夢想 你幹麻管那麼多???282F 06/25 09:08
→ bigair888: 人家還有水電專業,失業或失敗了後續自己在開公司(水電)我想一年年薪兩百萬以上不是問題吧,現在水電那麼缺
人家的後路說不定比現在的本職還強耶..283F 06/25 09:23
推 NTUT56: 首先第一部是穩定獲利,而且要屌打至少90%上班族
這一步我去年就能做到了,本金不用多,兩百萬台幣就能電爆上班族
然後就能很有底氣的回答別人,你是做什麼的,這個問題
人在穩定獲利之前都會很心虛,很自卑,根本不敢跟別人說你是全職操盤手
只要你做到穩定屌打上班族,這些負面情緒煙消雲散,正向循環
反正你就是要先拿上班族的鮮血祭旗287F 06/25 10:01
→ lewdster: 30喔 勞保沒累積幾年 別管他 等他慘輸再來笑297F 06/25 10:09
推 milkBK: 一個很厲害的系統 為什麼不借錢呢
玩股票最怕本金太小啦298F 06/25 10:21
推 dennis197: 不會量化交易跟做期權就乖乖上班吧300F 06/25 10:39
推 askker: 你未免管太寬了301F 06/25 10:46
→ paimin: 先承認你就是你朋友302F 06/25 10:47
噓 MrQAQ: 朋友身家多少了?? 總要有實績吧 還是靠嘴巴的...304F 06/25 11:33
推 newf91G: 年輕可以闖,你不要妨礙他305F 06/25 11:37
噓 s961234: 關你屁事 人家的錢他想怎麼弄是他的事 失敗就是回去上班而已306F 06/25 12:41
推 hookbar: 不用管啦 成年了要為自己負責308F 06/25 12:54
推 allen1988: 能弄出一套高勝率的交易方式是所有人的目標,能不能達成不好說309F 06/25 13:14
推 n64tw: 跟你沒關係,不涉入312F 06/25 13:29
推 fatb: 高勝率蠻簡單的 你不看時間績效的話313F 06/25 13:59
推 twistplok: 我反而支持他拼,現在這個社會不投機真的輸一輩子,趁年輕真的可以拼一下,反正記得留退路。314F 06/25 14:45
推 zeroBB: 你沒說最重要的績效,一般來說做價差賺的錢穩定贏過年薪就可以了,不包含股利或0050之類的未實現。316F 06/25 14:4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