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作者 Reewalker (報告饅頭班長不夠)
標題 [新聞] 打造「海鯤號」難度高!傳焊接人才狂跳
時間 Thu Jun 25 22:38:58 2026


打造「海鯤號」難度高!傳焊接人才狂跳槽台積電 台船董座親曝內幕

tvbs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6/06/25 15:41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舷號711)進度各界高度關注。(圖/台船提供)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舷號711)先前海測期間完成操雷射擊,被解讀已具備實質作
戰能力,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然而卻傳出海鯤號焊接工作過於艱辛、導致人才流失,甚至
跳槽到台積電。對此,台船董事長陳政宏坦言,「的確有些人就離開了」,但他也強調,
「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仍有許多員工憑藉愛國心與使命感留下來,完成第一代潛艦
,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海鯤號目前持續進行各項各種科目測試,相關進度仍受到外界關注。陳政宏日前接受民進
黨立委王定宇《308高地》節目專訪,王定宇指出,潛艦國造在國防委員會被稱為「海昌
計畫」,廠區設在台船內部,屬於國家最高機密。他從建案到預算通過皆擔任召集委員,
深知其中不易。


王定宇接著說,潛艦焊接技術高深莫測,台灣以前並無此技術,如今好不容易培養了一群
包含海軍與台船的頂尖人才。但近來屢傳工作太辛苦、人才留不住,甚至有人跳槽去台積
電,覺得更好賺。


發獎金拚留住焊接人才 陳政宏:還要有愛國使命

「不可否認的,的確有些人就離開了。」陳政宏坦言,雖然有一點影響工作,但流動率還
好,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他說,這些人才如果離開台船,非常容易找到高薪工作,但
台船為了留住人才,除了發放獎金,台船若賺錢,就會加多一點。


陳政宏說,除了實質待遇,許多員工憑藉的是愛國心與使命感。他強調,打造潛艦很辛苦
,且必須保密、列管,行動沒那麼自由,但除了愛國心、使命感,就工程專業來講,建造
潛艦比做其他產品,更有榮譽感、成就感,潛艦是焊接工藝的最高級,「是最難做的東西
」,現在好不容易做出第一代,這對團隊而言是極其驕傲的事情,希望繼續進步,做得更
好。


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3240545
打造「海鯤號」難度高!傳焊接人才狂跳槽台積電 台船董座親曝內幕│TVBS新聞網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舷號711)先前海測期間完成操雷射擊,被解讀已具備實質作戰能力,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然而卻傳出海鯤號焊接工作過於艱辛、導致人才流失,甚至跳槽到台積電。對此,台船董事長陳政宏坦言,「的確有些人就離開了」,但他也強調,「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仍有許多員工憑藉愛國心與使命感留下來, ...

 


心得/評論:


難怪台灣潛艦做不好
原來人才都被台積電挖走了
台灣理組工程師半導體也是世界第一呢

台灣汽車做不好
難道也是台積電的鍋(誤)

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那就是很嚴重了
台船股價下看?!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2.199.214 (臺灣)
※ 作者: Reewalker 2026-06-25 22:38:58
※ 文章代碼(AID): #1gFJsA2K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398346.A.094.html
ss425727100: 對啦要預算 全對1F 06/25 22:39
HNCB2880 
HNCB2880: 台積電害的 ?2F 06/25 22:40
billy791122: 愛你的錢啦愛3F 06/25 22:40
diefishfish 
diefishfish: 世界最優質的哈哈哈哈哈4F 06/25 22:40
autoexecbat: 這麼努力 真是辛苦你了5F 06/25 22:40
TIPPK: 笑了 跑去焊接晶片嗎6F 06/25 22:40
jab: 電焊要怎麼跳台積?應徵設備??7F 06/25 22:41
sistar5566: 愛國心跟使命感 噗哧 真愛說笑8F 06/25 22:41
Gavatzky 
Gavatzky: 笑死 當初狂編預算要造六艘 結果現在一艘都造不出來9F 06/25 22:41
Solyo: 手焊晶片10F 06/25 22:42
wheat1130: 跳設備而已啊11F 06/25 22:42
paladin90974: 你想了半年就想出這個理由嗎12F 06/25 22:42
runedcross: 還在焊接喔 不是早該下水了嗎13F 06/25 22:42
tw536653: 去台積電吹冷氣鎖螺絲領的都比在船上焊的滿頭大汗多14F 06/25 22:43
wheat1130: 以為已經下潛了,原來還在汗接15F 06/25 22:43
trf835rea: 800016F 06/25 22:43
RSian: 翻譯:要更多預算才能留住人才17F 06/25 22:43
kusotoripeko: 去當設備、制程吧,能手焊那不亞於手刻的玩笑了18F 06/25 22:45
DonDonFans: 美光吸乾七巨頭的血 台積電把人才搶光
這就是黃仁勳想要的世界嗎19F 06/25 22:46
STi2011: 我聽你在21F 06/25 22:46
coffee112: -_-22F 06/25 22:46
TIPPK: 大國工匠第二代 手焊晶片23F 06/25 22:47
PG24DL0: 咕嚕咕嚕 潛下去 用吊車吊起來就好24F 06/25 22:48
kusotoripeko: 也不只GG啦,整個電子業磁吸力道不是以往能比擬25F 06/25 22:48
bunjie: 再次證明 台積什麼都收(咦?26F 06/25 22:49
Jaspercool: 用愛國心來綁架哦?27F 06/25 22:49
kusotoripeko: 修理機械的黑手都跑去應徵作業員或修設備28F 06/25 22:49
bcismylove: 手焊晶片??29F 06/25 22:49
bunjie: 焊接工也跳台積30F 06/25 22:50
runedcross: 不是都報導下水還潛多少了嗎 第一台還沒焊接完?31F 06/25 22:50
pognini: 應該是指建廠,有甲、乙級電焊證照的專業人才搶手的很32F 06/25 22:50
hijoway: 嗯 客運駕駛缺人 也是台積電的過34F 06/25 22:50
lazybear1231: 一定是預算不夠對吧 再編個十兆一定造的出來35F 06/25 22:50
kusotoripeko: 微型企業的毛利不見得有辦法拉高薪水到能比擬大廠36F 06/25 22:50
Jaspercool: 焊接不就是跑去台積電擴廠的 這董事長也不懂裝懂37F 06/25 22:50
sistar5566: 何時會出現煮滷肉飯太辛苦 廚師跑去台積手切晶片38F 06/25 22:50
yee: 晶圓製造靠焊接?39F 06/25 22:51
Jaspercool: 那些焊接工應該都是跑去漢唐這種廠務商40F 06/25 22:51
siki588: 還是晶片好刻 又有冷氣吹?41F 06/25 22:51
sistar5566: 少子化是因為還沒出生的嬰兒都跑去台積43F 06/25 22:51
STi2011: 這預算找不到人? 要確耶44F 06/25 22:52
kusotoripeko: 蒜粒不足,急需食品產線支援45F 06/25 22:52
HiuAnOP: 跳槽?預算就是刪到0讓你好好改進46F 06/25 22:53
knightwww: ?????47F 06/25 22:53
tomdavis: 就是爛阿 明明做不出來整天吹牛要預算 現在沒信用了48F 06/25 22:53
shioyu: 受害者發言吧,,弱49F 06/25 22:54
Waitaha: 真正愛國的就會去台積電50F 06/25 22:54
coffee112: ???51F 06/25 22:56
misthide: 只能訴諸愛國心就表示這是一間垃圾公司52F 06/25 22:56
dannyao: 愛國個鬼 你出年薪1000萬 我才不相信會去台積電53F 06/25 22:57
furbyyeh: 到底服役了沒 整天推託54F 06/25 22:57
dannyao: 人往高薪走 本來就很正常55F 06/25 22:57
sistar5566: 你各位沒來焊接 是不是不愛國呀56F 06/25 22:58
gogen: 廠務類的吧?57F 06/25 22:58
PoYuYen: 沒有錢無法解決的事58F 06/25 22:58
Majorjohnny: 柵欄釣魚文 網軍趕快來59F 06/25 22:58
soulout: 去護國神山不愛國?60F 06/25 22:59
zzzzzlss: 故事都寫好了?61F 06/25 22:59
jing0607: 人家夜盤在嘶殺,妮在海昆號62F 06/25 23:03
cystal 
cystal: 便當店找沒人也是 台積電害的63F 06/25 23:04
jing0607: 好吧繼然妮要講翰接工的錯,那魔哥會覺得這輩子海昆號都沉不下去,也上的不萊64F 06/25 23:04
inewnew: 建廠吧,之前不是有篇跟著台積去世界各地建廠的文66F 06/25 23:05
panda816: 錢少 就這樣而已別牽拖台積67F 06/25 23:06
ru04hj4: 就開垃圾薪水 叫什麼叫 廢物68F 06/25 23:06
Atwo: 原來人才要靠愛國心跟使命感 而不是靠加薪69F 06/25 23:06
max0928895: 笑死,職場談愛國?怎麼不訓練義務役去當焊接工?70F 06/25 23:06
jerrychuang: 找背鍋俠71F 06/25 23:06
eric02: 焊鋼板的跑去焊晶片?72F 06/25 23:06
A80211ab: ??73F 06/25 23:07
xdbx: 花人家三四倍的錢做船  結果薪水被嫌太低 笑死74F 06/25 23:07
A80211ab: 台積電焊接的都下包好嗎75F 06/25 23:07
ru04hj4: 應該是指都找去給包商蓋廠房 真的很賺76F 06/25 23:07
St3480: 積維拉上場救援啦77F 06/25 23:07
PPPGGG: = =焊wafer?78F 06/25 23:07
dofine: 所以錢到底花去哪了?貴死人的潛艦79F 06/25 23:08
dreamnook2: (′・ω・‵)蛤 還只能浮喔80F 06/25 23:08
coffee112: 愛呢81F 06/25 23:09
s155260: 台積電害我們浮不起來82F 06/25 23:09
inwindwei: 這也要GG背鍋83F 06/25 23:09
jack91315: 垃圾還牽拖一堆XD84F 06/25 23:09
gowang19: 反正有人信了 呵呵85F 06/25 23:10
DORAQMON: 我知道 預算又不夠了86F 06/25 23:11
KEDEN: ......87F 06/25 23:13
modhairs: 偉大   還沒下海88F 06/25 23:13
CaTkinGG: 沒關係 我們有台積電89F 06/25 23:14
saladbread: 就是薪水不夠高吧90F 06/25 23:14
kilo7: 船造不出來 潛不下去 怪焊接?91F 06/25 23:14
bobokeke: 都是台積電的鍋92F 06/25 23:15
notea: 台積蓋廠拉走蠻多人的  因為錢多93F 06/25 23:15
q09701023: 台積建廠本來就需要強的焊接 一群八卦仔高潮
還有找去AZ的 不去嗎94F 06/25 23:16
xxxangoy: 甩鍋給護國神山喔???我看你是很勇喔96F 06/25 23:17
KEDEN: 下次要怪少子化了嗎97F 06/25 23:17
carkyoing: 不會叫印度人焊喔?98F 06/25 23:17
jlw: cjol在嗎99F 06/25 23:18
jagger: 之前的離岸風機大烙賽也是一樣啦100F 06/25 23:18
yan1979: 錢騙完了 現在騙無人機才是主流101F 06/25 23:18
edisgood: 理由一堆幹 還我稅金102F 06/25 23:19
neffycs: 台積電廠房強度可以蓋在海底103F 06/25 23:19
bigmango: 台股衝5萬結果黨在股版被k成白癡,幫青鳥QQ104F 06/25 23:19
benptt: 台積電:跌點我扛,這也我扛?105F 06/25 23:20
St3480: 寧願一天罰19萬也不要加薪搶人 怪我囉106F 06/25 23:20
Arashi0731: 584億的預算造一台會請不到高級電焊工?107F 06/25 23:21
s9815149: 就一句話 噁心108F 06/25 23:22
DASHOCK: 怪台積電嚕XDDDD109F 06/25 23:25
Formsan: 這裡的人真的活該賠錢 垃圾一堆110F 06/25 23:25
Dia149: 等等不是都準備完工了嗎111F 06/25 23:25
dfw1006: 沒必要理由一堆112F 06/25 23:26
Delerium: 錢花很大113F 06/25 23:27
hat13201: 最會甩鍋114F 06/25 23:28
yoshiki78529: 好了啦 錢不給專業給一些2486綠友友和網軍115F 06/25 23:29
hoks: 廢話那麼多,這艘破爛到底能不能服役?116F 06/25 23:30
coffee112: 焊接工作過於艱辛??-_-117F 06/25 23:31
klrlku: 這麼努力蓋 賴清德自己也不敢搭 有什麼用118F 06/25 23:32
PPTmilktea: 袂生牽拖厝邊 當初不是預算不是很敢要嗎119F 06/25 23:32
IdontCareToo: 台積電要造火箭啦?不然要大量焊接工幹嘛?120F 06/25 23:32
FlynnZhang: 愛國值多少錢121F 06/25 23:33
linqqq007: $$$$$122F 06/25 23:34
loom0et0bust: 既然人才都跑到GG了,那乾脆委託GG造艦好了?123F 06/25 23:36
FatFatQQ: 對岸新型核潛艇都超越海狼不知道幾個檔次了124F 06/25 23:36
mnb1234: LUB125F 06/25 23:36
qilar: 是指蓋台積的廠房的銲接工吧126F 06/25 23:37
ejru65m4: 台積電要焊接人才做啥啊?127F 06/25 23:37
hoks: 什麼都都要一堆預算,什麼都跳票128F 06/25 23:37
CYL009: 焊接和台積電有甚麼關係??129F 06/25 23:37
hoks: 到底有哪件事情有做好的?130F 06/25 23:37
superRKO: 先把第一艘船搞定吧==131F 06/25 23:37
hoks: 啊有啦,0預算把那個蓋最多社宅的關了132F 06/25 23:38
Falagar: 造價是人家的四五倍 結果給薪比別人低 錢到哪去了133F 06/25 23:39
KlayT11: 船都快做好了現在才在講焊接工的理由?134F 06/25 23:39
Raphael7725: 白痴發言135F 06/25 23:39
gpbp2266: 電焊要怎麼跳GG136F 06/25 23:40
ganbee: 又要推責任了,物之類聚.137F 06/25 23:41
offstage: 難道薪水低到連GG生產線作業員薪水都不如?138F 06/25 23:41
oxygen537: 我沒有釣139F 06/25 23:41
gilikl: 都沒人才了,就別再造浪費納稅錢了140F 06/25 23:43
ppon: 是不小心拿到台彩劇本喔141F 06/25 23:44
guanting886: 焊接人才傻子才不跳 時機現在好 你不做最白痴142F 06/25 23:44
jhunfong: 手焊晶片喔?143F 06/25 23:45
guanting886: 廠房趕工啊144F 06/25 23:45
ss425727100: 要是台灣有電會在四萬喘嗎145F 06/25 23:45
edcxz: 愛國?到底誰不愛國啦146F 06/25 23:46
dream74917: 500億不夠,要500億美元147F 06/25 23:47
marforme: 愛國心跟使命感是啥?能吃嗎?政客都只為自己利益憑什麼要基層賣命148F 06/25 23:47
oyaji5566: 跳船了150F 06/25 23:48
VischDonahue: 憑藉愛國心?低薪?情勒?151F 06/25 23:49
ifuxxyou: 繼台泥、中鋼之後 又一個牽拖台GG的笑話152F 06/25 23:49
poorcharles: 一艘造價比國外貴好幾倍 然後請不起工? 還要造多少153F 06/25 23:51
cash0221: 翻譯:要追加預算囉154F 06/25 23:52
omanorboyo: 這個一台當裝置藝術就好了 該止損要止損..155F 06/25 23:52
poorcharles: 給的薪水喝的起全世界最貴的鮮奶嗎?156F 06/25 23:52
peanut0823: 笑死,愛國勒索157F 06/25 23:53
poorcharles: 海鯤號改名和平艦好了 轉型觀光船 不要下沉了158F 06/25 23:54
omanorboyo: 認真講 都沒人把這些XX國防預算拿去搞核五嗎...159F 06/25 23:55
oyaji5566: 手焊三奈米晶片 高手境界160F 06/25 23:55
omanorboyo: 核四那個乾脆就打掉不要 原地重建核五就好161F 06/25 23:55
bbqwater: 因為下去可能上不來所以先烙跑嗎?xd162F 06/25 23:56
G8AJ: 跳去台積電幹嘛? 當大家都弱智好騙?163F 06/25 23:57
justiceyes: 怪天怪地164F 06/25 23:57
hsiao15165: 搞焊接的也可以去台積電?ㄋㄇㄉ理由這麼多165F 06/25 23:58
sexybox: 手焊3奈米 老塞的古法技術不能失傳166F 06/25 23:58
s81048112: 都出航幾次了= = 還有人說做不出來167F 06/26 00:00
a3n: 那就薪水給比科技業高啊,不想花錢就老董自己來焊接168F 06/26 00:02
s555666: 台積電蓋工廠本來就會搶走一些工人169F 06/26 00:03
eriker: 認真說一個船艦都3萬薪水人做出來的有人搭? 根本海軍的命開玩笑170F 06/26 00:04
ivan22809: 根本造不出來 錢少愛國感誰理你172F 06/26 00:05
popo3809490: 本身就是一個失敗的騙錢計畫173F 06/26 00:06
mercedeces: 阿三焊工準備好了174F 06/26 00:07
ispy03532003: 當初還敢一次要6艘的錢呀w175F 06/26 00:07
mike0517: 這些政客整天愛國情勒,歪腦筋又動到追加預算,不如直接買現成的不好嗎176F 06/26 00:08
xierfei: 延期驗收不是黨的錯喔 還不趕快給錢 嘻嘻178F 06/26 00:08
wsx26997785: 台積電也要焊接?  變奈米人去晶片世界焊接嗎?179F 06/26 00:09
SLOWFAX: 焊接工可以跳SPCX180F 06/26 00:11
fiend0229: 好可憐喔造個潛艦還需要愛國心,死都不要給更多錢,競爭力真的爛181F 06/26 00:12
douxid: 愛國心?我看是沒體會過今天公祭,明天忘記的感受。183F 06/26 00:13
snowish: 怪東怪西怪雞雞184F 06/26 00:18
heko77923: 笑死 爛潛艇出事到時候找焊接工頂包185F 06/26 00:22
albertk1kil: 啊你自己薪水給太少還怪台積電186F 06/26 00:22
cafein: 我家樓下全家大夜缺人,也是台積害的187F 06/26 00:23
WantFxxk4X: 焊鐵棺材真的觸八輩子眉頭188F 06/26 00:24
cafein: 愛國心個屁,誰記得上次摔飛機的軍官名字?189F 06/26 00:24
URGE1018: 開始打預防針了 嘻嘻190F 06/26 00:30
ilanese: 全世界數一數二貴的傳統潛艇……191F 06/26 00:36
totoro7923: 晶片會用到傳統焊接逆192F 06/26 00:36
fay001: 去年就要完成驗收了拖到現在,還找了個蹩腳的理由怪台積電,難度高有比高階晶片高嗎,笑死人了193F 06/26 00:37
fatedate: 開始為了交不出艦找理由了?195F 06/26 00:37
wang111283: 潛艇要手銲你相信哦196F 06/26 00:38
tamynumber1: 笑死 交期要爆炸開始洗消息嗎?197F 06/26 00:39
Fezico: 怎不找巴鐵兄弟幫忙焊就好198F 06/26 00:42
bigair888: 愛國? 我看內部跑不少人….199F 06/26 00:43
ukif: 黨自己要貪這麼多200F 06/26 00:43
waynn1215: 都一樣操在你傳產幹嘛201F 06/26 00:43
bigair888: 那跟台積電也沒關係吧202F 06/26 00:44
heartbys: 只會講使命感的公司就是垃圾,錢給到位,福利給到好,有未來使命感就滿出來了啦203F 06/26 00:44
KOKEY: 做太機店的不愛國(205F 06/26 00:46
HANJIUN: 錢給多一點就去了206F 06/26 00:48
idealman: 說實在的,各行各業好像都在設法跳槽台積207F 06/26 00:50
cuteyuyu1130: 沒有AIP系統且還在用螺旋槳推進的柴電潛艦就是垃圾,其他都多講的208F 06/26 00:50
KillLakers: 跳去台積電 真的是講幹話騙傻子 XDDDD
你乾脆說醫護比太低 是都跳去台積電了 XDDDD210F 06/26 00:52
FinanceBrain: 愛國心 ~情勒吧212F 06/26 01:08
johnny04a: …213F 06/26 01:10
royerrick: 台積錢給太多,導致百業蕭條,找到理由減分紅囉。214F 06/26 01:12
cyshowen: 撥那麽多錢還能被挖角,那是不是要檢討錢是花到哪215F 06/26 01:12
piece1: 26仔:隔壁手焊晶片笑我們手刻晶片!216F 06/26 01:23
direct: 薪水都不敢給,要人做功德嗎217F 06/26 01:26
hhhhh11: 去蓋廠房吧 怎麼可能焊晶片218F 06/26 01:27
qwaszxcde: 一堆智障219F 06/26 01:31
lersnbfm: 什麼都台積電的問題就對了 笑死220F 06/26 01:36
s114752: 加薪啦 幹221F 06/26 01:37
willism: 銲接是做工程的,海混號是一直做一直做膩?
你有本事一直製造潛艇,焊工不就回來了...
潛艇就做完了,鬼扯焊工是在??222F 06/26 01:43
tommyhlu: 錢225F 06/26 01:49
Hamchen: 愛國,結果執政黨在搞226F 06/26 01:51
bbs0840738: 只會訴諸愛國心 不會拿更多錢搶人喔227F 06/26 01:55
NEX4036: 「我們有台積電,我們贏了!」
這個道理是上面的人講的,
人民乖乖照著他們的指示去做而已,
為什麼要怪人民?
不照做又要被說不是守法愛國的好國民,
可以離開去別的地方,當個好國民好難喔。228F 06/26 01:56
bbs0840738: 叫愛國心 董事長怎麼不先把薪水捐出來234F 06/26 01:57
longdi427: 原來做不出來沉不下去是因為焊接工人跑去手刻晶片了啊~235F 06/26 02:05
leon1757tw: 台積去年繳了2000億的稅喔 台船貢獻多少?237F 06/26 02:18
mono1023: 要潛艦幹嘛 無人機呢238F 06/26 02:31
tasy4n: https://i.imgur.com/LBfkDnP.jpeg
工作要錢多,第一台積電,第二做詐騙239F 06/26 02:41
e04x8: 叫AI焊啊,股價炒那麼高,結果什麼都不會241F 06/26 02:57
asked 
asked: 功德院242F 06/26 03:01
homygodpppk: 用電腦電控焊接機不是比較精準嗎?243F 06/26 03:06
a12841: 這題我會 都是藍白砍預算害人才流失244F 06/26 03:38
sid3: 焊接哪有什麼技術  什麼年代了人工焊接
花500億還被挖角245F 06/26 03:39
hotfeer: 找理由,念文科領底薪也不會去悍拉,又熱又傷眼
況且外勞便宜,只是悍的好不好又是另一回事
畢盡美勞作業塗膠有些人也是黏的亂七八糟247F 06/26 04:03
PttNoMoney: 焊接工被半導體業搶走已經5-6年前就有了 國造潛艦預算幾百億的 不會自己加薪搶人嗎?還是自己人都拿不夠了?
5-6年前專業焊接一天6000起跳 沒技術?250F 06/26 04:17
ACDC69: 叫國軍官兵去拜師學藝吧254F 06/26 05:10
id44kimo: 錢沒到位,要榮譽感幹嘛255F 06/26 05:30
LeonardoPtt: 風電撈完撈軍艦,轉虧為盈大台船。256F 06/26 05:37
CYL009: 原來海混號邊海測邊修補焊接啊 這不就很危險www257F 06/26 05:44
jimling2001: 嘻嘻258F 06/26 06:03
lain2002 
lain2002: 因為台GG一天給8000259F 06/26 06:19
※ 編輯: Reewalker (36.232.199.214 臺灣), 06/26/2026 06:22:47
hsiehhsing: 8000? 我聽到都是一件10000260F 06/26 06:24
baboc: 焊這個 出事不知道會不會要下面的人背鍋261F 06/26 06:25
KarlTowns: 台灣就只能做半導體,其他什麼都超爛,半導體也是因為有ASML光刻機不然什麼屁也做不出來262F 06/26 06:26
pptbleu: 整天騙?什都怪GG264F 06/26 06:40
jokem: 整艘船都用騙的喔265F 06/26 06:45
redsaizu: 愛國心?愛哪一國266F 06/26 06:48
myloso: 匠心打造,預算不足267F 06/26 06:50
gsade: 不就表示國家留不住人才嗎? 超級可撥268F 06/26 06:53
reaves15: 薪水不說來給大家笑一下269F 06/26 06:57
qaed: 拼裝機現在連說明書都湊不出來XD270F 06/26 07:00
chejrk: 去台積也是愛國吧271F 06/26 07:00
joe10916: 薪資福利開的比台積電高不就好了272F 06/26 07:05
niceyeh: 錢給足就回來了273F 06/26 07:09
hit0123: 加薪呀!之前法案要加薪還被dpp硬党 給基層加薪沒得貪274F 06/26 07:11
ponpondoggy: 潛水艇變成廢鐵浮板笑死276F 06/26 07:12
futen424: 愛國心做功德277F 06/26 07:12
ooeamoo: 愛國心跟使命感 笑死人278F 06/26 07:12
Athchen: 拿的跟空降狗官們一樣多誰會跑 廢物政府還想情勒279F 06/26 07:14
ImaiLisa: 廢鐵280F 06/26 07:15
ks2384im: 拉積盤概念281F 06/26 07:18
palapalanhu: 台積擴廠的吧282F 06/26 07:19
black048777: 出事還要負責,誰會想做?283F 06/26 07:25
yilin11: 替政客服務不如替黃董服務284F 06/26 07:27
OLEDisgood: 真會吹285F 06/26 07:29
joyeszhang: 包一包解散了 超級詐騙286F 06/26 07:35
edwinrw: 愛國心 噗287F 06/26 07:44
fallinlove15: 根本沒那個技術硬要亂搞 不爛尾也難
這種垃圾做之前都不先可行性評估喔?288F 06/26 07:52
arickal: 只有薪資問題 沒有難度問題290F 06/26 07:53
fallinlove15: 還有臉多要幾台預算 看看人家日本 起步晚都下水了291F 06/26 07:53
Wilsly: 給的少不等於難度高292F 06/26 07:54
KH8019: 拿一堆錢做不出東西293F 06/26 07:59
dovepacket: 政府沒人材  腦袋正常也都到台積電294F 06/26 08:04
kimfor: 500億還做不到,傻眼295F 06/26 08:05
GodBoneQ: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500億做不出來?296F 06/26 08:08
Demonic1013: 少在柵欄柵欄的喊,海鯤號概念股你買多少?股版看單說話297F 06/26 08:11
poru: 其實去國外挖腳就好了!事情有那麼困難嗎?
去國外挖一個團隊給他們保障合約順便教台灣人
問題應該出在台船不敢花錢.預算都給這麼多了!還省299F 06/26 08:11
ilsr: 拚裝貨302F 06/26 08:13
love9130218: 是那個第一台還沒做出來就編7台預算的海鯤號嗎?303F 06/26 08:14
A80211ab: 台船自己做船的 理論上早有自己的專業焊接工隊
焊工廠建築的會跟焊船體鉚釘的技術一樣嗎304F 06/26 08:15
spiriturl: 譯:沒分到306F 06/26 08:16
A80211ab: 何況潛水艇這種耐高壓的 建築焊工技術也不行吧307F 06/26 08:16
dynamo: 如果KMT執政搞成這樣你不駡翻?308F 06/26 08:17
rs2016: 怎麼不說老闆摳309F 06/26 08:19
salamender: 高階焊接火箭也是很缺310F 06/26 08:21
hsuhsinjen: 薪水不給高一點,還在那裡用愛國心綁架,啃311F 06/26 08:21
ahg: 噁不噁呀…道德綁架312F 06/26 08:21
sonyvaio: 焊接工薪水多少先講一下313F 06/26 08:23
gint5566: 就錢太少啊 台積擴廠連基本鎖螺絲的錢都比別人高
人家也是要養家 誰跟你在那邊吃芒果 發揮愛國心314F 06/26 08:23
davidaustin: 台積電很缺工人阿,一天6000欸,比其他地方高3倍316F 06/26 08:29
zzzzzzzzzzzy: 真可憐,連二戰的歐洲國都比不上317F 06/26 08:29
wangyl: 為什麼不會加錢 錢都不知道用在哪裡318F 06/26 08:39
kenny945: 趴電姑有這麼高深莫測嗎319F 06/26 08:40
Dirgo: 高深莫測=自己瞎搞320F 06/26 08:48
chigo520: 都台積電的錯 擴大貧富差距用電量大增炒房321F 06/26 08:49
Dirgo: 小眉角肯定有的,危險性是要注意的,高深莫測??笑死322F 06/26 08:49
joe78913: 連這都有台積電的鍋323F 06/26 08:49
downtoearth: 能焊潛艦的被挖走 那是你自己要先檢討吧...324F 06/26 08:51
zmack0905: 政策導向自己要跟環團狼狽為奸搞到只有台積做得起來現在又要怪台機了325F 06/26 08:53
chatbra: 接case而已,台積電廠做完就繼續做潛艦327F 06/26 08:57
iamaq18c: 房子蓋不好也是台積電害的 好的工班都被拉去蓋廠房328F 06/26 09:00
sagarain: 欸 這樣怎麼打仗啊 軍方只會發包 戰時誰修啊
技術引進到不會焊接?329F 06/26 09:00
HOWTOPETER: 使命感能當飯吃?331F 06/26 09:02
Athanasius: 給和台積電一樣的薪水不就好了332F 06/26 09:05
tim5104: 待遇好的話,還需要講使命感?笑死333F 06/26 09:07
caution85080: 怎麼不說薪水多少zzz334F 06/26 09:08
eddy13: 所以是台積電的錯嗎?335F 06/26 09:10
BrandonMai: 理由一大堆欸 預算倒是很敢要336F 06/26 09:12
yesonline: 上一次新聞是離岸風電國家隊焊接人才 被挖角..337F 06/26 09:12
momo3921d: 500億不夠啦,當時一次八艘沒全拿很可惜338F 06/26 09:15
ken720331: 不就過不了339F 06/26 09:16
vby49118: 都是別人的錯 呵呵340F 06/26 09:24
tlnrs: 錢自己賺,要別人做功德341F 06/26 09:27
catmusic: 功德台灣不是蓋的342F 06/26 09:29
s20116: 談心不談薪343F 06/26 09:29
qwe78971: 唬爛 臺灣焊接連基礎保護都沒有 更別說成系統的培訓了 頂多是職訓局所謂訓練 粗製濫造的焊工 拜託
職訓局一堆程度差的要死 我隨便找人頂一整個局都人都可以 稍微有本事的都逃出鬼島344F 06/26 09:30
iloveforix: 貪污腐化想找替死鬼來背黑鍋348F 06/26 09:32
qwe78971: 焊工 特別是水下 低於15萬美金 我連屌都不屌349F 06/26 09:32
cavabien: 去他的愛國跟使命感,還不是用完就丟350F 06/26 09:33
qwe78971: 臺灣真想做寄信過來 25萬美一年再加吃喝住 一棟房 再來談 不過沒這心啦 看準了 要貪污而已351F 06/26 09:33
cgser: 焊接工跳槽去台積電?353F 06/26 09:34
TPC230931: 只要給的薪水夠高.人才就能留下來354F 06/26 09:41
ben6421463: 一切都是台積的陰謀355F 06/26 09:49
guianyinma: 反正做不出來都是they的錯356F 06/26 09:50
abc0806449: 愛你key死357F 06/26 09:53
chanollili: 開始牽拖模式還想一次八艘358F 06/26 09:55
madcloud: 沒人端盤子也是台積電的錯對吧!359F 06/26 09:56
JKjohnwick: 愛國心使命感?情勒嗎360F 06/26 09:58
ldsdodo: 推文一堆完全不懂台積廠的,笑死361F 06/26 09:58
Hifumi1023: 都有消防員跳去台積了362F 06/26 10:02
zer0319: 發包給台積呀363F 06/26 10:05
geofran: 焊接工是能做晶片?還是海鯤號薪水比作業員低?364F 06/26 10:06
suckKobe: 整天喊國防衝刺產業 看看這些公司開的薪水就知道根本笑話365F 06/26 10:18
TBwilmyers: 要加錢367F 06/26 10:18
topdown: 真的夠智障...去找建商焊接工人做台積電就不會缺貨368F 06/26 10:19
Devenskorte: 柯憐,卡車發動機369F 06/26 10:19
kimula01 
kimula01: 我考不上台大 怪其他人分數考太高 的概念370F 06/26 10:24
tmdl: 看成跳樓371F 06/26 10:30
snowdraught: 都是他的錯372F 06/26 10:31
anson971523: 這個應該是給50分的焊機 要人家焊工做到100分的無縫焊接 人家才受不了跳槽373F 06/26 10:31
ZXCVBNM: 今日海鯤明日無人機,繼續花錢就對了375F 06/26 10:35
Everforest: 宣布成立焊接國家隊  由台船主持376F 06/26 10:51
hoks: 預算500多億給不出多幾萬的薪水?
錢花哪裡去了?377F 06/26 11:13
Vincent6964: 台積需要手工電焊師?379F 06/26 11:23
kensuke0117: 釣魚文380F 06/26 11:32
Thor1230: 那些都馬是外包台船員工才不做髒事381F 06/26 11:43
peach770224: 白藍害的啦~382F 06/26 12:11
pansquarl: 等等,真的海坤號可以交付了嗎,整篇講的像是東西都做好了,只是人才跑了383F 06/26 12:12
maphe123: 太好了,原因找到,是台積電的錯385F 06/26 12:31
iverson414: 貪污就貪污,預算爆幹高在演三小386F 06/26 12:42
black5569: 把晶片焊起來嗎,少唬爛387F 06/26 12:47
ctr29: 愛國心?有病嗎388F 06/26 12:49
tsubasa1116: 可憐,只剩愛國心、使命感、榮譽感、成就感這種虛的東西可以拿來說嘴了,事實就是人才跑掉了389F 06/26 12:54
rubbut000: 薪水低福利差工作操才會有人跑啦!用什麼愛國心留下來的,是情緒勒索吧!!391F 06/26 13:01
Hgsmile: 愛國心?使命感?加薪了沒?393F 06/26 13:13
cvnn: 台積電也要扛軍工 百用喔394F 06/26 13:17
swimmer19: 焊接跳台機幹嘛?395F 06/26 13:25
chuzan: 焊接工本來就是哪裡有工作就哪裡去了
你船都下水,焊接工是要泡茶聊天嗎396F 06/26 13:42
hutten: 笑死對股東和員工都這套情勒,對公司盈利都沒責任心,還扯什麼398F 06/26 13:44
andy10824: 感謝他們做功德?錢不到位你敢用400F 06/26 13:4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