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作者 yingjeou (英九)標題 Re: [請益] 為何記憶體可以隨便調漲毛利率那麼高時間 Fri Jun 26 00:47:25 2026
因為任何東西缺貨的時候都不是缺10%的貨,就只漲10%
「被」缺貨的客戶可能代表接下來會被市場淘汰,那要不被淘汰就要加錢
那又眾所周知的原因,目前就是缺貨
不想倒下就乖乖加錢吧
然後啊,高端晶圓代工稀缺時也是瘋狂漲價啊,誰說晶圓代工不瘋狂漲的?
※ 引述《Pixma258 (鄉民們!別爭了!!)》之銘言:
: 乳題,為何記憶體可以瘋漲價成這樣
: 川狗一句話都不敢出來叫
: 但晶圓不行,漲價要漲的小心奕奕
: 川狗不時出來叫
: 如要論記憶體和晶圓,晶圓製造技術門檻更高
: 而且對AI基建晶圓重要性也絕對不會輸記憶體
: 有沒有記憶體可以隨便喊漲那麼高的毛利率
: 晶圓不行
: 股價更是晶圓瘋漲成這樣,晶圓卻被倒貨
: 實在看不懂,想請教一下大家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5.76.75 (臺灣)
※ 作者: yingjeou 2026-06-26 00:47:25
※ 文章代碼(AID): #1gFLkVpy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406047.A.CFC.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請益] 為何記憶體可以隨便調漲毛利率那麼高
06-26 00:47 yingjeou.
推 maimss: 想想口罩跟雞蛋好像也是這樣1F 06/26 00:49
推 a77942002: GG做的像10年不漲的巷口滷肉飯一樣(X2F 06/26 00:55
推 mnxzq: GG沒競爭力才不敢漲價3F 06/26 00:59
→ amd3dnow: 去問那些說記憶體要跳水的人...4F 06/26 01:03
推 aegis43210: 高階晶圓代工那有瘋狂漲,GG報價仍是偏低,i皇追的很辛苦5F 06/26 01:07
推 bobokeke: 記憶體漲價,比石油還通膨吧,蘋果第一槍7F 06/26 01:19
推 as3366700: GG現在是政治工具 漲的話川普尋血獵犬馬上就來了8F 06/26 01:23
推 HiuAnOP: 高階代工那時瘋狂漲過?不要隨便說…9F 06/26 01:26
推 Fezico: TSM哪有不漲,最近一次去年年中就漲過一次惹。今年年中還要再漲10F 06/26 01:28
推 LiNcUtT: 因為intc沒競爭力,mu有,老川不慣著i不行12F 06/26 01:29
→ luche: 壓榨員工的拼命擴廠 逼員工逼廠商 價格和產能都跟客戶很好溝通=.=
那記憶體大家都賺錢了 等著看今年年薪能到多少
台積電不知道有沒有給到海力士的一半13F 06/26 01:29
推 julian42: tsm 大約一年漲個10趴且不是全品項漲哪有亂漲過17F 06/26 01:31
推 tpegioe: 記憶體一年漲超過100%,但台積漲10%就觸頂了,
兩邊的future 都不錯,誰但有個的future 更光明。18F 06/26 01:47
→ kilo7: 等川皇公告呆丸搶了偶們的記憶體~20F 06/26 02:04
噓 loopdiuretic: 瘋狂漲價?ccw:努力5-10%?
看這漲價會懷疑台積電真的是世界第一嗎?21F 06/26 02:06
→ qrose666: 價格都是供給和需求創造出來的,不是喊出來的23F 06/26 02:43
推 lasekoutkast: 台積電是因為為了取得客戶的信任才不隨便漲價的
畢竟那些大客戶已經承受了一堆元件的漲價而侵蝕其獲利 此時再趁人之危不太好吧?
但這只是我個人意見 如果那些大客戶願意給台積電漲價的話就當我沒說
看的是長遠發展而不是短期的增加利潤 畢竟若沒有美國的那些大客戶支持台積電 台積電也不會有今天的成就24F 06/26 02:48
噓 Luwan: ccw:韓國那個不會很長久32F 06/26 03:15
推 RaiGend0519: 剛剛看到有人MU Call一天直接翻倍獲利快900萬
只能相信熱錢對記憶體的狂熱惹33F 06/26 03:53
推 EZTW0000: GG漲價就是給這泡沫戳破,終端消費已經確定死去35F 06/26 04:08
推 htc10: 漲三小 操37F 06/26 05:18
→ simba1222: GG漲太多也會被市場質疑你毛利怎那麼高39F 06/26 06:15
→ bole: 那些記憶體公司真的造成世界通膨嚴重40F 06/26 06:28
→ fallinlove15: GG跟公司文化比較有關 不要鬼扯什麼牙膏川普之類的如果真那樣 三星海力士鎧俠還不是亂漲 GG願意亂漲價牙膏也能跟著漲 對美國也是好事
這種沒營養的討論怎麼那麼多42F 06/26 06:42
推 ben108472: 短期間暴漲對於企業根本不是好事,台積電這種慢慢漲才能賺的長久,記憶體就是喜歡搞這種暴漲才會被認為是景氣循環股46F 06/26 06:58
推 chongwen: 不要說什麼爆漲有的沒的,記憶體慘賠的時候,DRAM一條不用500元時,怎麼就沒出來說話
那時廠商怎麼對記憶體廠砍假的,兇的很
砍價的49F 06/26 07:00
推 ben108472: 記憶體自己好賺就開始漫天喊價大擴產卷死對手,怎麼還怪自己產太多跌價,台積電晶片怎麼都沒這個問題53F 06/26 07:01
推 chongwen: 台積沒有,但台積對下包,可是變另一個樣,不要把56F 06/26 07:03
→ ben108472: 反正記憶體再繼續漲下去,最後就是從終端產品銷售量開始反噬回來而已,消費產品沒人買廠商沒利潤怎麼有現金流買AI,還一堆人在那邊瞎吹AIPC十多萬一堆人買,結果連個大一點的LLM都跑不順,效能還不如509057F 06/26 07:04
→ chongwen: 台積說的那麼好,有跟台積接觸過的下包,都麻知
台積砍價也是不手軟62F 06/26 07:04
→ bole: 最近AI已經開始很少人討論了,大多數的人用不到太高級的用法,就只是當搜尋軟體64F 06/26 07:08
推 deolinwind: 有pc_shopping可以去問問組真正的ai pc需要多少錢66F 06/26 07:16
推 AirLee: 感覺overbooking的時間即將到來67F 06/26 07:18
推 ots625: 記憶體一開張可以吃十年,還傻傻都放在晶圓代工?68F 06/26 07:18
→ wsx26997785: 大力投資半導體股........半導體根本是就是印鈔票70F 06/26 07:20
→ haver: 別忘了之前美光還游說國會要擋中國記憶體 呵呵71F 06/26 07:20
推 chongwen: 現在記憶體廠,吃過苦頭,不太會互卷,有錢大家一起賺72F 06/26 07:22
推 b425k1719: 市場供需法則啊,能加價賣幹嘛便宜出貨
遊樂園快速通關券也是一樣道理74F 06/26 07:31
推 mainsa: 以前都覺得GG毛利開5成算很高了 畢竟台灣那些毛三到四印象太深 但後來看到老黃隨便就開七成毛利 最近記憶體更狠 開85%毛利 就覺得台積電怎麼那麼佛心76F 06/26 07:38
推 Heyer: 以台積電的地位 記憶體能毛利率80% GG要漲價客戶能怎樣? 你都願意花大錢買記憶體了 花大錢買晶圓代工也很合理 記憶體缺 COWOS那些不缺嗎? 別人都沒漲那麼誇張 現在COWOS也是供不應求才在積極擴廠啊79F 06/26 07:46
推 linleex: 台積電是代工,記憶體三家是品牌,就差在這裡
代工能賺的毛利有上限,品牌無限84F 06/26 07:47
推 waakye: 懂台積文化就知道,不會隨便漲價。台積目標是要跟客戶一起成長,盡可能不漲價,有次產能滿了還把客戶轉給其他製造商。
至於韓國就是有錢賺趕快賺,瘋狂漲價擴產,然後景氣反轉就炸了86F 06/26 07:48
推 linleex: 代工漲價 大廠就跑單了,記憶體廠商有技術護城河,別家做不出來91F 06/26 07:49
→ linleex: 記憶體專利都在三家手上
未來記憶體才是控制ai 硬體的關鍵,先進製程還好而已94F 06/26 07:50
推 wsx26997785: 台灣不是也有一堆記憶體廠怎沒技術 DDR5難度很高?97F 06/26 07:53
推 linleex: 美光三星海力士應該會變市值前三98F 06/26 07:54
推 Dirgo: ai戰爭是這樣的嗎??99F 06/26 08:04
推 dshs: 說台積還是代工不是品牌的是多雲100F 06/26 08:05
推 billkira: 沒差最後就是通膨一起死 哪有差101F 06/26 08:07
噓 Luwan: 記憶體吹再吹的時間不多了,請珍惜102F 06/26 08:07
→ bole: 台積電請學美光 無限宣布漲價吧106F 06/26 08:49
→ bndan: 台G瘋狂漲價 高機率就是大家都撈一波 然後AI崩盤而已 說白了 就是台G和NV看長遠 想要長時間多賺點 然後記憶體廠想撈一波...107F 06/26 08:50
→ bole: 記憶體都撈成這樣了,沒道理只准記憶體撈啊,晶片族群也漲價,大家一起撈
反正通膨爆炸是政府的事110F 06/26 08:52
推 ayhlee: 台灣怎麼會沒有DDR5..牙科是幹嘛的?113F 06/26 08:54
→ offstage: 那為什麼台積電無法調漲毛利率呢114F 06/26 08:59
→ amd3dnow: 記憶體有過白菜價,gg有嗎?116F 06/26 09:12
推 linleex: 記憶體已經不是景氣循環股了117F 06/26 09:17
→ fatb: 記憶體循環股每次漲的時候都說不是循環股了118F 06/26 10:08
→ sdhpipt: 這波鎢鋼漲的倍數比記憶體還可怕 30年沒啥漲的東西119F 06/26 10:09
推 happytiger: 大陸那邊要管制鎢出口 現在要管制出口台灣120F 06/26 10:15
→ sdhpipt: 鎢價在中國大陸內需市場也漲翻了 所以說不完全是出口管制的問題 應該是有什麼新增需求用光了庫存
有人說是俄烏戰爭把美國庫存軍品耗光了 現在一堆要加工生產 把刀片買光了 不過都沒有明確的驗證報導121F 06/26 10:17
推 mainsa: 台灣就之前在價崩的時候撐不住 好幾家都賣了 其實也不只台灣 日本歐洲的也都賣光了 台灣還留好幾家二線的撐著算不錯惹 現在美光台中是原本瑞晶倒掉賣美光 美光桃園是原本南亞跟英飛凌合資的華亞科 後來奇夢達倒掉賣美光之後美光拿一半股份 後來南亞又把另一半也賣美光 然後美光廣島廠也是原本的爾必達倒掉賣給美光的 美光記憶體的超過9成都在這三個廠生產 之後還會有的美光台南是原本友達的廠 美光銅鑼是假G的廠125F 06/26 11: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