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作者 Reewalker (報告饅頭班長不夠)
標題 [新聞] 台船拚海鯤號下半年原型艦交艦 全年營運
時間 Fri Jun 26 22:31:06 2026


台船拚海鯤號下半年原型艦交艦 全年營運轉盈

2026-06-25 19:27:46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台船 (2208-TW) 今 (25) 日召開股東會時指出,外界關注的首艘潛艦海鯤號已為後續測

試準備,由於遲交 1 天就要罰 19 萬元,有壓力,目標下半年完成原型艦交艦,而業績
目標則是拚全年轉盈。

海鯤號已完成操雷射擊,驗證戰鬥系統偵蒐、解算、發射與魚雷導控的作戰能力,進入潛
航測試階段,目標今年完成原型艦交艦,台船強調,高難度的研發案會穩扎穩打做完,也
必須維持最高等級的絕對保密。


台船股東會中也提到,至 114 年度止累計虧損逾 88 億元,已逾實收資本額 二分之一,
依據公司法第 211 條規定,應於最近一次股東會報告。

台船說明,為優化財務結構辦理現金增資作業,而去年主要虧損原因是受新台幣兌美元升
值影響、虧損性合約認列、已完工船艦保固費用增加,以及上半年造艦工程進度不順遂,
導致生產成本調增等因素。


台船不諱言,全球造船市場在訂單回溫、價格分化與產能高檔綜合影響下,正逐漸進入新
一波結構調整階段,但中韓日三國持續占有全球高達 90% 的商船訂單,其中光是中國就
擁有逾 60% 的市占率,造船市場持續遭壟斷,短期內恐難有改變。


台船強調,將聚焦核心產品,積極爭取商船及公務船艦相關業務,並切入無人船新興市場
,同時嚴格控管營運成本,推動內部改造並降低生產成本等相關措施,拚實現今年度轉盈
目標。


https://www.wantgoo.com/news/1258384

心得/評論:

沒想到潛艦對台船的營運影響這麼大
台灣的理組工程師真的有能力做潛艦嗎
雖然臺灣半導體世界第一
可是汽車卻做不好

年底真的能夠順利交件嗎
大家相信臺灣工程師有這個能力嗎

--
「在各種無知中,最差勁的是『政治無知』。他聽而不聞、視而不見,他從不參與任何
  政治活動。他彷彿懵然不知,種種生活費用:如大豆價格、麵粉價格、租金、醫藥費
  等,全都與政治息息相關。他甚至對自己的政治無知引以為傲,挺起胸膛,高聲說
  自己討厭政治。    這愚人並不知道,基於自己的政治冷感,社會出現了淫業、棄童
  、搶匪 --更可悲的是出現了貪官汙吏,他們對剝削社會的跨國企業阿諛奉承。   」
                                                             -- Bertolt Brecht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2.199.214 (臺灣)
※ 作者: Reewalker 2026-06-26 22:31:06
※ 文章代碼(AID): #1gFeqj6b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484269.A.1A5.html
cuteSquirrel: 政策概念股 無人機預備備1F 06/26 22:31
b54102: 交得出來嗎 期限不是改無限期?2F 06/26 22:35
jing0607: 昨天也是夜盤正嗨的時候出海困號,今天又萊3F 06/26 22:36
Everforest: 上一篇新聞說焊工都離職了  你說咧4F 06/26 22:37
saya2185: 半年虧88億 厲害了5F 06/26 22:37
jing0607: 不要知道太多,如果了解太多海困號,會毛股悚然6F 06/26 22:37
KTjie: 多久了,還沒弄好呢?7F 06/26 22:37
buddhawu: 講白了,台船沒能力對外接單,只好回來拿政府標案跟台灣的文藝界、媒體界情況很像8F 06/26 22:41
cvnn: 硬要再編七艘濳艦預算 還躺在立法院 繼續騙10F 06/26 22:43
mnxzq: 台灣採購好簡單 都馬交半成品然後限期改善 限多久沒規定11F 06/26 22:44
sofaly: 然後又會說做政府標案其實賺的比業界接案還少13F 06/26 22:44
bio5chris: 唉……14F 06/26 22:45
airasuka: 不從國家標案跟政府補助開始培養 是要怎麼長大 = =一堆人覺得研發跟菜市場買菜一樣簡單15F 06/26 22:46
ifuxxyou: 焊工找回來了嗎?17F 06/26 22:48
raymond501: 父子騎驢的羨慕韓國18F 06/26 22:50
gary861226: 被國際打壓軍事技術授權也只能自己搞19F 06/26 22:51
kinve1014: 遲一年 罰多少20F 06/26 22:51
dreamnook2: (′・ω・‵)所以能潛了沒呀21F 06/26 22:51
toeic900: 台灣這種玩法補助100年還是死樣子22F 06/26 22:52
wertes: 印象之前算過罰款比利息低23F 06/26 22:53
bear753951: 台灣10年經驗機械工程師領的錢比台積新人還要少
所以別期望台灣的時候機械有多強24F 06/26 22:53
bunjie: 之前不是說可能8月交艦?
反正看起來還蠻穩定測試的 應該沒啥問題26F 06/26 22:55
turndown4wat: 可以漲停了吧套好久28F 06/26 22:55
trf835rea: 哈哈29F 06/26 22:57
hsiao15165: 繼續拼下半年交艦,然後再下半年,一直無法交艦30F 06/26 23:00
gn7722: 神經病,這個廢船31F 06/26 23:02
SHIRAYUKI: 不從小的開始做怎麼學習,技術都國外就被卡脖子32F 06/26 23:03
lazybear1231: 厲害了 幾百億的預算做這廢鐵 重點還做不出來33F 06/26 23:03
Yoimiya: 跟下禮拜五異曲同工34F 06/26 23:04
GAIEGAIE: 護航的從以前到現在都同一種說法耶 裕隆當初也是用你們這話術呢 能不能換點新的35F 06/26 23:06
FatFatQQ: 不是去年就要服役了嗎@kobe @killerlee37F 06/26 23:08
cuhappy: 我相信一定可以成功做出來,但是作戰能力如何不知道39F 06/26 23:10
aurse: 大家忘了船吧,改投注無人機40F 06/26 23:10
MizPerfect: 要是焊縫處漏水沉了 可是要背上百條人命   誰焊?41F 06/26 23:11
fallinlove15: 出來也是被現代戰爭淘汰的垃圾42F 06/26 23:13
roder: 一直延一直爽43F 06/26 23:16
Yijhen0525: 還不都是被卡預算?44F 06/26 23:19
scott01: 優秀人才早就被台積吸引進去了 要期待什麼45F 06/26 23:26
KingFelix: 卡預算 少來了! 刪除的是後面幾艘的預算好嗎?46F 06/26 23:28
Qpera: 看來今年交艦都很難,原型驗證都沒搞定,去年還想一口氣編七艘,真的是笑死47F 06/26 23:32
redlance: 汽車哪做不好,是不是看不起國瑞還逆銷日本49F 06/26 23:37
xkso: 補助後做的起來當然補助  但台灣有台灣玩法 嘻嘻50F 06/26 23:46
kusotoripeko: 看起來不像是從小開始做,比較像印度那樣開大車
一船編制那麼多人...51F 06/26 23:46
DORAQMON: 一直騙,繼續騙53F 06/26 23:47
snobbish: 不要說沒扶植啊,價格差國外多少了54F 06/26 23:47
Arashi0731: 我還以為今年是2025勒,我猜明年也能看到相同的新聞再發一次55F 06/26 23:50
eriker: 台灣造一台比國外貴2倍 結果薪水是3,4萬… 就算真的給到7萬問題也不會說人工貴
真的要說台船跟漢翔一樣都只是代工而已 核心都國外的裝一裝 這樣都做不出來57F 06/26 23:51
kusotoripeko: 漢翔當年的團隊解散,那些人不是一部分跑去國外了?61F 06/26 23:56
Xration: 怎麼感覺一直拼 但是沒交艦過62F 06/27 00:02
hoks: 28年以前能不能交艦…63F 06/27 00:02
bigair888: 你就做不出來就被關20年刑期,你看誰敢標,做得出來5千萬台幣給你 有賞有罰64F 06/27 00:12
gn7722: 不要期待台灣工業,好嗎,醒醒66F 06/27 00:17
KarlTowns: 海困號,敢出勤的很勇,又貴又爛的拉基少見67F 06/27 00:17
gn7722: 看看車業、看看航空業、看看造船業
台灣重工業就是渣68F 06/27 00:17
Demonic1013: 不用想了啦,2028之前都不可能交艦70F 06/27 00:18
gn7722: 騙補助倒是一流71F 06/27 00:18
KarlTowns: 台灣只能拿ASML的設備做半導體,其他車子太空就垃圾72F 06/27 00:18
NXT0614: 台灣自己發展潛艦應該是不分顏色都可以支持的 偏偏某些人硬要擋(像之前跑去韓國檢舉)73F 06/27 00:21
rexn: 偷來的最香75F 06/27 00:22
Eternal1028: 繼續騙國家隊XD76F 06/27 00:46
airasuka: 一堆柵欄仔網軍跑過來耶 XDDD77F 06/27 00:53
sleepinggod: 會像大巨蛋那樣漏水嗎?78F 06/27 00:54
Taiwannapa1: 可憐79F 06/27 01:14
ksjr: 需要更多經費80F 06/27 01:19
s114752: 太神啦!81F 06/27 01:19
FlynnZhang: 借轉joke82F 06/27 01:23
KISS1979: 拉基號83F 06/27 02:31
theta4719: 倒一倒吧根本沒競爭力
就扶不起的阿斗 給你五年也只是下一個裕隆而已84F 06/27 03:02
bizer: 不要搞死人就好了86F 06/27 03:55
asiaking5566: 力拼就是不可能的意思87F 06/27 04:02
sid3: 找不到人焊接88F 06/27 04:13
Athchen: 校長跟顧立雄先敢下潛再談之後89F 06/27 06:27
Darelop: 拼什麼拼,把東西做好啦廢物90F 06/27 06:35
edwinrw: 你要不要看時程延多久了91F 06/27 06:46
LiberteHoffe: 講幾次了啊92F 06/27 07:00
BrandonMai: 遲交還一堆理由啊93F 06/27 07:25
paul10404: 安啦,一艘500億夠你罰720年,公司可能都不在了94F 06/27 08:46
cczx123123: 漢翔當初解散的團隊跑出去都被南韓接收了95F 06/27 08:52
chulen: 長大也是敗家子的話 不長大也沒差96F 06/27 09:28
ul6: 一艘船的組成大部分可能都是外包商的功勞,懂得都97F 06/27 09:42
cchen: 改無人的FSD就好 XD99F 06/27 09:52
ggttoo: 1個月19萬是有啥屁壓力XD
看錯是一天==100F 06/27 12:11
pigofwind: 之前說9月,現在又變下半年了
一天19萬也沒啥壓力阿,幾億的案子耶
他契約金額起碼也是379億,讓你遲繳一年好了,連一億都不到,比貸款還便宜102F 06/27 12:29
denow0208: 只要是加強國防的議題就有好多柵欄仔跑來酸106F 06/27 13:29
frozen: 我猜大概還要三年吧...107F 06/27 13: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