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作者 breathair (拆了?簡單了)標題 Re: [請益] 為何記憶體可以隨便調漲毛利率那麼高時間 Sat Jun 27 07:37:49 2026
※ 引述《Pixma258 (鄉民們!別爭了!!)》之銘言:
: 乳題,為何記憶體可以瘋漲價成這樣
不能怪存儲,人家是週期股,能吃到撐,吃到死的時候就要吃,就要開啟大暴食,畢竟美光不吃那就是三星大力士吃
最嘔的是台積電跟NVDA,節制的毛利率跟漲價,特別是NVDA積極的迭代降低token成本目的就是養活整個產業跟需求,最後卻碰上記憶體這頭大暴食的怪獸
反正這模式不可持續,模型層的token在降價,終端需求風險在CSP,鏟子鏈裡最不可替代性的NVDA跟TSM的節制倒讓記憶體吃了豆腐,這模式必讓AI泡沫提前到來,加速OAI提前消亡,此時才是GOOG等眾CSP的重生之日)
我在谷歌研究員出走,360左右把谷歌清倉,部分換成現金跟加碼台積電蹲著,記憶體有崩就再加點倉。泡沫什麼時候來不知道,Anthropic 讓這個終點變得蠻遠的,但發生時大家都會跌,谷歌因為全棧跟生態系跌的最淺最快彈,到時候再來建倉谷歌不遲。前提是谷歌Gemini coding 必須跟上OAI Anthropic 第一梯隊,差距不能太大,否則會有入口鬆動的風險,必須注意,這比被記憶體吸血更可怕
現在的CSP只是記憶體的血包,花最多的錢,承擔最多的風險,肚子裡確養了記憶體一隻大肥蟲,吃再多也吃不胖。有機會先當那隻蟲,不然當台積電這個AI生活必需品,來世再當個人
: 川狗一句話都不敢出來叫
: 但晶圓不行,漲價要漲的小心奕奕
: 川狗不時出來叫
: 如要論記憶體和晶圓,晶圓製造技術門檻更高
: 而且對AI基建晶圓重要性也絕對不會輸記憶體
: 有沒有記憶體可以隨便喊漲那麼高的毛利率
: 晶圓不行
: 股價更是晶圓瘋漲成這樣,晶圓卻被倒貨
: 實在看不懂,想請教一下大家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9.245.162 (臺灣)
※ 作者: breathair 2026-06-27 07:37:49
※ 文章代碼(AID): #1gFmrFzb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517071.A.F65.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請益] 為何記憶體可以隨便調漲毛利率那麼高
06-27 07:37 breathair.
推 pikachu123: 今年跟明年都不想買3c產品了 這鬼價格留給csp買就好1F 06/27 07:48
推 HiuAnOP: 狗家390通通倒光 現在只剩奈米倉了
現在記憶體就吸血蟲 長期毛利根本就不到40的東西 在那邊拿翹簽長約3F 06/27 07:56
推 pikachu123: 記憶體毛利85% 自己想想其他人會怎樣 羊毛出在羊身上 最終還是要消費者買單 消費者已經被吸乾了7F 06/27 08:02
推 DustToDust: 原物料就暴漲暴跌啊
講白了記憶體沒錯 誰知道ai下一步怎麼走 先賺飽再說顧好自己9F 06/27 08:15
推 iwcuforever: 記憶體這樣玩還真的加速泡沫
但不是HBM,DDR估計明年產能上來大概也要下去了,他們又沒有保障合約12F 06/27 08:45
推 strlen: Gemini是跟不上了 就跟xAI metaAI一樣要掉隊了16F 06/27 09:09
推 a87569650: 笑死 擔心別人掉隊 ai搞不好下個禮拜又不一樣了17F 06/27 09:14
→ strlen: AO兩家內部模型應該都強到可以開始研究自我迭代
到時會越拉越遠
這掉隊是追不回來了啦 AI模型賽道已經確立18F 06/27 09:15
這是一個可能性
但也可能碰上一堵牆,最後趨同演化
反正現在還不到壓重注在模型層的時候
當記憶體吸血蟲
當台積電益生菌
都好過壓注CSP的戰場絞肉機
谷歌甚至開始打價格戰,簡直太恐怖了
感覺要壓注模型等Anthropic 上市
入一些就可以了
※ 編輯: breathair (42.79.245.162 臺灣), 06/27/2026 09:22:45
→ cz031300: 可是我覺得人家也很可憐 正常需求就被當垃圾壓價
現在好不容易有機會擴產+提價又被罵
怎麼看都是源頭咎由自取 不然當初GG怎麼可以撐下來記憶體就活該殺爛21F 06/27 09:33
推 twic: 提價很正常啊 不爽不要買25F 06/27 09:37
記憶體沒有錯
週期股就是這樣,能吃飽吃撐吃死
就不能漏掉一滴
因為這是寡占市場
美光不吃,三星海力士吃
你顧及終端需求,別人不顧,你就吃輸落隊,因此大暴食就是週期股的最佳賽局
而。本輪記憶體因為推理需求的特性
已經脫離三家相殺的週期
在產能開出來之前,更像是綁上了AI這個大週期
如果在AI這個大週期上
台積電有一天意識到,我不漲價,最後還是被你記憶體吸走
那不如我大暴漲,在需求倒下前換我也要一起吸
台積電不可能這麼做,但他可以這麼做來縮短週期送三位吸血蟲一起下去
類似OPEC這種角色
所以存儲沒有錯
但吸血蟲這個字也恰如其分
※ 編輯: breathair (42.79.245.162 臺灣), 06/27/2026 09:49:44
→ twic: 哪有爽都是appl這些下游在爽的事
要搞ai ,電子大腦當然很貴26F 06/27 09:38
推 Evenpan: 蘋果便宜買的記憶體現在要加價賣,這不就轉賣廚28F 06/27 09:45
噓 twic: 蛤 誰不吸血appl賣多少 NVDA毛利多少?覺得記憶體重要又嫌貴自己出錢蓋廠啊風險都上游公司擔29F 06/27 09:53
推 foolwind: 吸個屁血 擴產了到時候又她媽價格崩盤31F 06/27 10:01
推 a8932325566: 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不懂這句話代表你還在菜沒出過社會。32F 06/27 10:03
→ edison106: gemini 為啥突然掉隊這麼多啊34F 06/27 10:18
→ lokoo: 記憶體廠倒的時候也沒有人會幫他說話35F 06/27 10:57
噓 SilverRH: 溢價最高的組裝廠出來哭沒人會同情啦39F 06/27 11:15
→ shinewind: 不過NV的毛利率也是高到爆炸....一直往上拉
但蘋果更不值得同情,沒什麼創新還不讓價41F 06/27 11:21
推 joygo: 個人戶延遲購買 企業搶著買 不知道搶買到何時
華爾街很愛看毛利 蘋果不漲價也不行43F 06/27 11:23
推 ja5566412: 不爽不要買啊當初壓記憶體價格,現在就是欠漲,乖乖給我們賺就對了45F 06/27 11:27
推 Ipluck: 最爛的就蘋果阿 以前壓價壓到人家快破產 風水輪流轉而已啦47F 06/27 12:06
推 mozi: 大家都不要買就可以降價啦!為何你們都要搶著買?49F 06/27 12:20
→ kunyi: CSP這麼盤怎麼不叫川普喬一下50F 06/27 12:24
推 k798976869: Gemini算力都給內部員工亂玩了 不然裡面的人都說公司內部用的還是挺強的51F 06/27 12:25
推 ben121196: 還他媽記憶體加速泡沫勒 阿呆喔 記憶體價格就是CSPcapex買上去的53F 06/27 12:32
→ ur260: 這id看好谷歌後就崩56F 06/27 12:59
推 okbon: 誰叫csp這麼盤
自我催眠agi時代很快到來57F 06/27 13:20
推 bigair888: 那你不要買記憶體啊,大廠就是怕被淘汰,所以狂買啊59F 06/27 14:36
推 cruisewu2003: 哪個產業不趁著輪到自己上台演出時 大撈一筆的
都不知道自己何時年華老去 未來的事 沒人說的準 世界末日 只剩宗教產業 永遠可以吸到最後一滴血62F 06/27 18:18
推 rrw7boo: 覺得記憶體好賺自己下去蓋廠啊XD
蘋果就是活該死好 乖乖承受後果就對了65F 06/28 12: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