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ech_Job
作者 KeroroYuan (嘻嘻不嘻嘻)
標題 [請益] RF碩班的技能樹該怎麼點
時間 Fri Jun  5 13:37:18 2026


各位年薪五百萬的前輩好,

小弟目前是中字電機的大四生,再來即將到台大電信甲就讀碩士班。我大學專題是做 PA
,目前跟的教授研究方向也以主動電路為主,不過實驗室也有做一些天線相關的題目。

因為對未來的研究方向和職涯規劃還有不少疑問,所以想上來請教各位學長姐的經驗。想
了解碩班期間應該優先培養哪些能力、修哪些課,對未來求職會比較有幫助。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疑慮,是因為常聽到人說 RFIC 的職缺很少,未來若想增加就業選擇,
跨到類比可能會比較有優勢。但我本身電子學的底子其實不算特別強,因此有點擔心未來
在這條路上的競爭力。


另一方面,我也在考慮是否要往其他 RF 相關領域發展,例如天線設計等方向。不知道以
目前業界的需求來看,天線相關工作未來的發展性如何?

我對未來工作的期待其實不算特別高,若年薪能夠達到 100 萬左右,同時加班不要太頻
繁,我就很滿意了。因此目前有點猶豫,究竟應該繼續往 RFIC 相關領域鑽研,還是趁碩
班期間培養其他專長,增加未來轉換跑道的彈性。


再麻煩各位幫忙解答,感謝。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71.203.177 (臺灣)
※ 作者: KeroroYuan 2026-06-05 13:37:18
※ 文章代碼(AID): #1g8c2GyR (Tech_Job)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780637840.A.F1B.html
hidog: 英文能力如何,能流利口說嗎1F 111.241.134.105 台灣 06/05 13:41
redbeansyrup: RF IC缺很少 幾乎都在新竹2F 111.71.8.15 台灣 06/05 13:47
abeliangroup: 就去網通廠做RF RD阿 餓不死3F 103.162.84.2 台灣 06/05 13:47
redbeansyrup: 高機率會去系統廠
建議你加減學一學數位IC 對你職涯有幫助4F 111.71.8.15 台灣 06/05 13:47
KeroroYuan: 不太行,大概多益六百多的程度而已7F 118.171.203.177 台灣 06/05 13:48
redbeansyrup: 600多當RD夠用了8F 111.71.8.15 台灣 06/05 13:49
hidog: 英文能力不嫌少,可以點一下這個技能9F 111.241.134.105 台灣 06/05 14:34
Fukker: 去做無人機啊10F 49.214.7.207 台灣 06/05 14:55
csgod1325: 未來邁向6G 做RFIC根本直通聯發科11F 27.52.68.85 台灣 06/05 15:08
mike0327: ㄟ不是 你目標只是年薪100的話根本不用讀到台大電信所吧 隨便一個國立碩去系統廠都很有機會達到12F 122.116.71.81 台灣 06/05 15:10
una283: 恭喜恭喜15F 220.132.181.237 台灣 06/05 15:25
tpegioe:16F 104.12.143.65 美國 06/05 15:34
gayst: 100隨便都有 不加班要挑一下17F 111.242.13.48 台灣 06/05 15:53
tpegioe: 樓上能推個加班少的例子嗎?謝謝18F 104.12.143.65 美國 06/05 15:55
gayst: 只求100去公職國營龜個幾年都有啊19F 111.242.13.48 台灣 06/05 15:56
asoir446pa: 趕快離開好 RF 就玄學 laylout 都是唬出來的
阿反正畢業去台積電準沒錯 學啥不重要20F 39.15.71.13 台灣 06/05 15:58
wayne790614: 學投資啊,台股都4萬6了,RF學出來就是砍掉重練有差嗎23F 49.216.50.11 台灣 06/05 16:02
jj840917: 沒想到現在大四的學生還會用Keroro當帳號名25F 42.74.0.93 台灣 06/05 16:07
KeroroYuan: keroro可是我的童年回憶27F 118.171.203.177 台灣 06/05 16:33
bire: RF就點英文技能就好了 其他的入行再瞎掰就好28F 36.230.55.116 台灣 06/05 16:42
KeroroYuan: 其實我主要糾結的是如果做rfic之後會不會找不到工作,所以才想來問問看是不是要在碩班多修點其他研究方向的課,之後要轉換跑道比較容易29F 118.171.203.177 台灣 06/05 16:52
wtl: tool摸熟 也可以轉換跑道到eda 當然英文技能就很重要33F 203.74.156.204 台灣 06/05 16:53
JRD: 年薪只要求100的話,倒是很難建議,快點畢業就好35F 114.137.123.57 台灣 06/05 16:54
pinkowa: 封裝的PI SI啊37F 42.75.22.217 台灣 06/05 17:01
william5h: RFIC還是大於天線啦 天線天花板很低38F 211.75.3.35 台灣 06/05 17:08
hidog: 個人覺得英文大於修課,英文ok後再考慮修
你的目標是年薪百萬,沒那麼難39F 111.241.134.105 台灣 06/05 17:09
wbw: 台大畢業目標要300萬吧 100萬私立科大進系統廠待個幾年就有了42F 42.70.84.133 台灣 06/05 17:30
pannn: 園區的生活成本很高。改天遇到喜歡的對象要結婚的話百萬有點累@@44F 223.139.145.205 台灣 06/05 17:31
cityhunter04: RD要的英文程度那麼低?我還以為600分是路人等級勒…46F 114.24.70.14 台灣 06/05 17:35
wayne490: 年薪目標100建議工作離開新竹,你會活的比較開心48F 49.214.15.201 台灣 06/05 17:37
pinkowa: 都已經注定要是人生贏家了 還在煩惱什麼煩惱贏的不夠多嗎 Zzzzzzzzzzzzzzzz
要是以前 我都當炫耀文 噓到爆50F 42.75.22.217 台灣 06/05 17:42
brightest: 現在的100萬大概等於10年前的50萬53F 59.115.146.134 台灣 06/05 18:44
aaron2034b: RFIC 很看學校跟研究室 交大吳重雨
 或者台大王暉 劉深淵 印象中我那個時期 這些實驗室學生畢業就是直接進聯發科保證班… 而且目前是space X 相關的工作很火 或者6G/7G  高速serdes相關的工作 PCIE gen6/7等 工作都很需要高頻人才 比那些SI的人強多了 … 很多機會都可以去 NVidia AMD CSP 也是 路很廣 不要在局限於射頻前段電路了  當然你研究所 可以下整個k/ka band 前端收發機電路加CDR PLL也是很猛了…..
重點是實驗室跟學校 ….不然你畢業很大機率會去系統廠 or 中小間的fabless….54F 118.169.64.183 台灣 06/05 19:16
fish128639: 四大碩畢業只要你畢業時候市況沒有變差,系統廠找有點名氣要100很容易吧。69F 42.79.194.251 台灣 06/05 19:20
pinkowa: 未來也不會有系統廠,封裝廠會幹系統廠晶圓廠->先進封裝廠 弄完就沒有什麼事了RFIC 不能不考慮封裝寄生效應了
不是RFIC電路弄完就沒事 台灣弄不出PA原因就是一堆人以為RFIC設計就只要顧電路71F 42.75.22.217 台灣 06/05 19:45
ping870224: 類比懂多一點要去其他公司不難吧 我過去LAB RFIC畢業的同學後來也做RFIC的沒幾個
然後目標100萬太容易了隨便一個雜魚待系統廠3年一定都有
然後碩班修一點PLL之類的課會很有幫76F 116.241.225.74 台灣 06/05 20:36
bunjie: 現在100萬相當於15年前的60萬左右
200萬為目標比較實在吧
類比缺其實也不多 我覺得你數位的技能也點一下比較實在83F 182.155.197.16 台灣 06/05 21:00
bnn: 把通訊修一修 反正都是高速電路87F 59.115.175.166 台灣 06/05 21:27
KeroroYuan: 通訊和訊號處理的課我倒是修過蠻多的,但數位就沒怎麼碰過了,只修過邏設和計組88F 118.171.203.177 台灣 06/05 21:35
chrischiu: 想辦法混入mtk就夠了91F 60.248.184.141 台灣 06/05 21:37
qqq1234aaa: 建議加強美術能力92F 172.56.47.248 美國 06/05 22:16
apple15518: 是說物價 還是 薪資 ....93F 61.228.226.220 台灣 06/05 23:51
mibro: 往AESA方向邁進  至於要懂那些技能  可以做一下功課  但不要碰RF IC94F 66.146.63.155 美國 06/06 02:01
a00000000001: 前面有人提的si pi還不錯96F 49.218.241.129 台灣 06/06 09:4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