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Y_Research
作者 a26893997 (文山浪人)
標題 [情報] 06/14 豪雨特報
時間 Sun Jun 14 16:46:27 2026



發佈時間:2026/06/14 16:15

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14)日彰化

縣、雲林縣及臺南市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苗栗

及中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

及強陣風,山區請注意坍方、落石、土石流及溪水

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積水。


http://i.imgur.com/PWGd1rb.jpg

http://i.imgur.com/SuonSSC.jpg

http://i.imgur.com/9yE4w6x.jpg

目前中南部幾乎都在下雨

這次預測整體算準 就是雨帶比預測的北了一些

高屏沒吃到主力蠻可惜的 但雨帶還有南移的傾向

後續水氣還充足 中南部預計下到後天凌晨去

希望山區集水區可以多下一些



-----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S9180.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5.43.165.39 (臺灣)
※ 作者: a26893997 2026-06-14 16:46:27
※ 文章代碼(AID): #1gBcfbtK (TY_Research)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Y_Research/M.1781426789.A.DD4.html
cindiaLsaku: 官田這邊大雷又大雨
好想騎車爬出門又覺得濕答答好煩1F 06/14 17:07
mecca: 安南被攻擊中3F 06/14 17:12
twice0521: 高雄已經躲過一個早上了,傍晚開始下了4F 06/14 17:13
newsnew: 你那邊如果下雨人車少 現在出去騎車反而放鬆5F 06/14 17:25
kingard9632: 台南市區雨爆大的6F 06/14 17:52
雨帶開始南壓到高屏地區了
根據預報 會在苗栗~屏東之間來回震盪
newsnew: 雨過去後有沒有覺得溫度明顯變涼7F 06/14 17:57
llowye: 這波下去南化有機會要80%8F 06/14 18:32
jenchieh5: 台中下一天幾乎沒停過9F 06/14 18:43
jeffh: 天母例行賽稍早一度暫停@@10F 06/14 18:55
tdlions: 永康經過一個多小時轟炸暫歇...11F 06/14 19:12
Narusawayui: 爆對流 今晚補水最後時機12F 06/14 19:28
wu322016: 南化還有甲仙助攻,過幾天滿庫機率高13F 06/14 19:28
lovefeel: 高雄從下午4點開始大雨QQ14F 06/14 19:30
swallow919: 甲仙、南化還能助攻烏山頭,烏山頭上看60%15F 06/14 19:33
今年真的完全體現出前瞻水庫垂直整合的重要性
不然往年常常出現一邊滿庫 一邊快見底的情況
中部的儲水設施也正在做整合
azcooper: 一二區稻作準備供罐 三四五六觀望中16F 06/14 19:35
haley80208: 曾文有補到最重要17F 06/14 19:38
TMC850613: 曾文突破25%18F 06/14 20:00
swallow919: 阿里山山脈一帶還在下雨,目前最高累積雨量約80mm19F 06/14 20:03
taristocrat: https://meee.com.tw/9yYzvof 破20000萬立方公尺20F 06/14 20:11
引用這網站資訊要注意 偶爾會不更新XDD
taristocrat: 曾烏南化三庫
https://meee.com.tw/sZJ5uXW 曾文看來有機會到30%21F 06/14 20:12
shi0520: 珍珠串計畫這次風面來時就發揮作用了23F 06/14 20:19
真的很重要 跟石門阿姆坪 根本台灣水利的里程碑
agantw: 這次下雨最大的貢獻就是讓大家知道曾文有 這 麼 大(這個要用比的才有那個感覺)24F 06/14 20:30
komorin: 曾文集水區今天下不少,明天多下點看能不能35%26F 06/14 20:30
bookman66: 曾文進流量400cms 大進帳28F 06/14 20:41
eupa1973: 珍珠串計劃確實很重要29F 06/14 20:46
dj720c: 曾文暫時不要再放水了,烏山頭塞滿就沒辦法調度了30F 06/14 20:47
jyekid: 曾文超巨31F 06/14 21:04
晚點南部應該還有一波強降雨  嘉義以南應該很有感
maksin: 供灌期間烏山頭不會是滿的吧32F 06/14 21:20
hyscout: 烏山頭塞滿曾文就全力儲水阿 哪會不能調度
曾文烏山頭的運用一直都是盡量儲滿烏山頭33F 06/14 21:28
TMC850613: 曾文比較可惜設計裝7億 淤積到只能裝4.5~4.8億35F 06/14 21:46
iio: 莫拉克實在太誇張了36F 06/14 21:48
ur260: 高屏不缺水 地下水很夠用37F 06/14 22:09
AetherG: 看定量降水預報,中部明天下的會比今天還要猛?38F 06/14 22:18
預報認為雨帶會從南部再往中北部推進
brella: ur260 的理論依據有證據嗎?39F 06/14 22:22
高屏溪還蠻特別的 地上一條溪 地下也有一條伏流
這幾年水利署確實朝著地下水的使用在做發展
剛剛查了一下資料 高屏溪沿線地下水位好幾處確實多到快滿出來了XD
資料引用 經濟部水利署 水文資訊網 地下水位相關資訊
aegis43210: 伏流水很夠用沒錯,不太需要水庫40F 06/14 22:36
ianqoo2000: 哈哈,這還要看呢,之前高雄市可是處心積慮地想要跟屏東縣搶水起爭執。
所以只靠伏流水,不需要水庫的說法,我想是有待商榷的。41F 06/14 22:39
ltytw: 西南風吹到北部好像有稍微降濕度?45F 06/14 22:49
frgthy: 現在竹苗氣溫直直升是焚風嗎?46F 06/14 22:49
我看竹苗現在是吹南風 應該是南邊帶上來的暖空氣
ldkrsi: 精準說單靠高屏溪的水資源不用水庫就夠大高雄的民生和工業用水 和屏東搶水那次是那區的農民堅持要他們的農用水 但當時整個雲林到高雄已大規模停灌了
站全國角度水優先給民生是對的但地區水權來說也沒錯47F 06/14 22:50
chinick1478: 喝到爆51F 06/14 22:53
ldkrsi: 要說連農用水都完全穩定供應 再多水庫都不可能的
沒有雨就是沒有雨52F 06/14 22:56
※ 編輯: a26893997 (115.43.165.39 臺灣), 06/14/2026 23:05:24
mikamitomoya: 那個跨世界線的你的世界線有推前瞻嗎
ianqoo2000 想聽聽你的世界線有沒有前瞻
沒有的話現在應該高機率缺水沒錯54F 06/14 23:07
沒前瞻 四月底某些地區應該已經在停水了
整個水利的調配是一直在進行的
南部這種季節跟區域降雨變化大的真的特別需要整合
當然中部現在也正在做 對整個水網穩定幫助很大
※ 編輯: a26893997 (115.43.165.39 臺灣), 06/14/2026 23:13:59
mikamitomoya: 大概就2020年那時候差不多吧57F 06/14 23:14
exempt: 其實就只是因為今年4月春雨救援成功...
https://i.mopix.cc/ZfkD2u.jpg
南部山區4月累積雨量普遍高於氣候值啊
https://i.mopix.cc/debOQ6.jpg58F 06/14 23:42
 
exempt: 南部山區整個綠油油,啊就代表四月份累積的雨量是62F 06/14 23:47
hyscout: 4月只是減緩下降的幅度 你看水庫水文歷線就知道63F 06/14 23:48
exempt: 高於氣候值啊64F 06/14 23:51
hyscout: http://i.imgur.com/uiyq7B8.jpg
2-4月山區還是低於平均阿 更別提冬季是觀測以來最乾65F 06/14 23:54
ianqoo2000: 還前瞻勒,搶水明明在前瞻後發生的67F 06/15 00:06
wappie3524: 前幾年南部高屏兩地都在做伏流水相關建設,導致很多原本就已經沒水的井這幾年忽然就有水冒出來了
https://bit.ly/4vPofmR68F 06/15 00:18
hyscout: 搶水是2021耶 伏流水開發是這幾年的事耶71F 06/15 00:53
exempt: 阿里山和玉山的降雨距平統計好像也不能真實反應
集水區的降雨是否偏多或偏少72F 06/15 00:58
LADKUO56: 南化聯通管去年才完工不是 怎麼會有人在吵未完成
之前的事情?74F 06/15 00:58
aegis43210: 至少阿里山也是曾文的集水區之一,還是有代表性76F 06/15 01:03
exempt: 高屏溪的伏流水工程在2021年前就有了,高雄地區在2021百年大旱的那個春天也開始使用伏流水。77F 06/15 01:18
mikamitomoya: 人家世界線不同 所以你的世界線有前瞻嗎
每次問你你都顧左右而言他
有沒有缺水 數據會說話不是?
至少目前沒被限水 不用說別洗車 游泳池也有開79F 06/15 01:37
starwish07: 南化水庫的蓄水量應該會到70~75%84F 06/15 04:56
lunarblue: 南化馬上就要70%了,基本上以現在甲仙堰川流量起來後,八成九成甚至滿庫大概也沒啥問題,都不用等颱風了。烏山頭已經五成五了,曾文應該要三成了,颱風季前這樣已經ok 了85F 06/15 05:16
TMC850613: 後面這波進來 曾文可以挑戰35%89F 06/15 07:04
ccpsdfg0121: 感謝前瞻基礎建設90F 06/15 07:28
mstar: 幾個連通管攻城就的確是前瞻計畫裏的,再怎麼政治腦91F 06/15 08:28
tomsawyer: 我家在屏北沿岸 那時沒有自來水每家都抽地下水 然後大旱那年幾乎所有人年代比較久的水井都抽不到 需要再重新打一個更深的井 不管是家用還是農用92F 06/15 08:28
mstar: 也無法抹滅這些成就。95F 06/15 08:29
haopig: 某2000臉好腫,怎麼不繼續狡辯啊?96F 06/15 08:31
tomsawyer: 最爭議的就是高雄跑來屏東打井搶水 然後跟大津那邊荖濃溪口在吵架哈哈哈97F 06/15 08:31
eupa1973: 南化跟曾文的集水區並不算大99F 06/15 08:41
mikamitomoya: 我還在等他的世界線的前瞻 他都逃避100F 06/15 09:24
abardoo: 會不會以前高屏溪沿岸農家取用的就是比較淺的伏流水,才會受影響?
這個伏流水跟湧泉有沒有關聯性,以前住過宜蘭也聽人說宜蘭也有地上地下兩條河,宜蘭平地湧泉也不少,屏北九如似乎也有。101F 06/15 09:31
jh961202: 吵前瞻的能不能一律以政治推文全部水桶啊,學術版欸106F 06/15 09:3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