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4 17:30:31
看板 C_Chat
作者 標題 [閒聊] ニコニコ動畫彈幕專利即將在今年底到期
時間 Wed Jun 24 16:18:24 2026
Niconico 動畫的彈幕評論專利即將在今年底開始陸續到期,這確實是網路服務發展史上
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這項當初為了防止評論在螢幕上相互重疊、確保觀看體驗而設計的「彈幕自動排程」核心
技術,隨著 20 年的專利期限屆滿,意味著未來其他影音平台或直播服務,將能夠更自由
地引入類似的彈幕互動機制,而不用擔心侵權問題。
技術,隨著 20 年的專利期限屆滿,意味著未來其他影音平台或直播服務,將能夠更自由
地引入類似的彈幕互動機制,而不用擔心侵權問題。
https://pbs.twimg.com/media/HLifmJXa8AEetoL.jpg
https://x.com/michsuzu/status/2069579940526543142?s=20
![[圖]](https://pbs.twimg.com/media/HLifmJXa8AEetoL.jpg)
https://pbs.twimg.com/media/EuWpflTVkAIBFiU.jpg
https://pbs.twimg.com/media/EuWpflSVoAAF-pq.jpg
https://pbs.twimg.com/media/EuWpfl0UUAYQS1k.jpg
![[圖]](https://pbs.twimg.com/media/EuWpflTVkAIBFiU.jpg)
![[圖]](https://pbs.twimg.com/media/EuWpflSVoAAF-pq.jpg)
![[圖]](https://pbs.twimg.com/media/EuWpfl0UUAYQS1k.jpg)
2026年12月12日21時6分,niconico將迎來20週年
https://pbs.twimg.com/media/HLFbwPSaIAAaOBj.jpg
![[圖]](https://pbs.twimg.com/media/HLFbwPSaIAAaOBj.jp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2.111.197 (臺灣)
※ 作者: w790818 2026-06-24 16:18:24
※ 文章代碼(AID): #1gEvBMfR (C_Chat)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289110.A.A5B.html
推 : yt終於能抄了嗎1F 06/24 16:18
→ : 原來這是有專利的嗎?!2F 06/24 16:19
推 : B站:蛤? 專利?3F 06/24 16:19
→ : 蛤這有專利喔,BILIBILI和巴哈不是都有4F 06/24 16:20
→ : 專利每個國家都要分別申請,不是說日本申請就全球適用==5F 06/24 16:20
→ : B站記得10年上的:聽說有專利?6F 06/24 16:21
→ : 明年超會議應該會很熱鬧ㄅ 20週年捏7F 06/24 16:21
推 : 原來這有專利8F 06/24 16:21
→ : 是這個東西 所以那些花式彈幕只有在nico上嗎9F 06/24 16:22
推 : 原來有專利喔?10F 06/24 16:22
推 : YT有彈幕插件11F 06/24 16:22
→ : 完全不知道這是專利貨12F 06/24 16:23
→ : 他專利的部分是其中一項技術 不是彈幕本身13F 06/24 16:23
推 : 原來有專利?+1 B站不是都他媽爽用多久了14F 06/24 16:23
推 : 專利要註冊給錢的15F 06/24 16:24
推 : 彈幕職人真的很厲害16F 06/24 16:24
推 : niconico最強的是 AA職人吧 XD17F 06/24 16:24
→ : 這樣我們可以在youtube看到AA職人大量發生了嗎(X
→ : 這樣我們可以在youtube看到AA職人大量發生了嗎(X
推 : 這是專利?19F 06/24 16:24
推 : 這專利也不是彈幕本身 應該只是彈幕顯示的相關技術20F 06/24 16:26
推 : YT能抄了吧21F 06/24 16:26
推 : JP4695583 看完就知道為何其他人沒事了22F 06/24 16:29
推 : B站又不經營日本地區 之前哪個18X網站就被判定是在日本23F 06/24 16:29
→ : 經營的就被罰了
→ : 經營的就被罰了
→ : 不過只看標題就開始評論的應該佔多數吧25F 06/24 16:29
推 : 專利維持費頂天了 基本6萬羊/年 每個多加請求項4,60026F 06/24 16:29
→ : 內文圖就有寫是不讓彈幕重疊的技術27F 06/24 16:31
推 : YT抄起來28F 06/24 16:31
推 : YT裝插件就好了吧 不少日本切片都有裝29F 06/24 16:33
推 : 專利是彈幕主動對齊排好吧ww30F 06/24 16:34
推 : 原來這有專利31F 06/24 16:34
推 : YT那狗屎技術就算了吧 還嫌不夠卡嗎32F 06/24 16:34
推 : 看來看去還是NICO的彈幕舒服33F 06/24 16:35
→ : 題外話,以前看叉雞好像講過一蘭拉麵那個供餐模式也34F 06/24 16:35
→ : 是有專利的
→ : 是有專利的
推 : 專利是屬地的,bilibili不在日本就沒差36F 06/24 16:36
推 : B站都用了這麼久了,第一次聽到這東西有專利37F 06/24 16:37
推 : B站:什麼專利?38F 06/24 16:40
[閒聊] NICO動畫起訴FC2侵權 獲賠1.1億日元 - ACG板 - Disp BBS
windowhihi 以下機翻 在影片網站Niconico Video的營運公司Dwango起訴FC2 Video的營運公司侵犯 其在影片播放過程中播放觀眾評論的專利權的訴訟中, 最高法院判決該專利權遭到侵犯,並要求FC
![[圖]](https://disp.cc/img/board/ACG.jpg)
推 : 要告B站可以啊,你有辦法證明他架伺服在日本就行40F 06/24 16:44
推 : 原來20年了啊41F 06/24 16:44
→ : 他講是花式疊彈幕吧42F 06/24 16:47
→ : 問題是B站早就有其他玩法還比他玩的更花了
→ : 問題是B站早就有其他玩法還比他玩的更花了
推 : 彈幕還是看日文的舒服44F 06/24 16:50
推 : Nico的像凸版引刷 B站那套是凹版印刷45F 06/24 16:50
推 : YT裝彈幕套件其實會比開聊天室順 因為YT聊天室太爛了w46F 06/24 16:50
推 : WINDOWS XP那個也太好笑 職人在幹嘛XD47F 06/24 16:52
推 : キタ━━━(゜∀゜)♥ ━━━!!!!!48F 06/24 16:52
→ : B站:蛤?原來有專利喔?49F 06/24 16:58
推 : 這也沒啥專利吧50F 06/24 17:00
推 : B站都抄這麼久了51F 06/24 17:09
推 : 在專利死之前網站就快死了52F 06/24 17:13
噓 : 尼可時代要完全結束了爽53F 06/24 17:18
--
※ 看板: ACG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50
作者 w790818 的最新發文:
- 13F 7推
布萊德·博德(Brad Bird) 《鐵巨人》《超人特攻隊》《料理鼠王》導演 最近為了宣傳新片《Ray Gunn》而接受採訪時 被問到皮克斯的續集策略是否有可能延伸到《料理鼠王》 他表示: 「不,我 …28F 20推- 48F 18推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回列表(←)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