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4 17:30:31
看板 C_Chat
作者 w790818 (科怪)
標題 [閒聊] ニコニコ動畫彈幕專利即將在今年底到期
時間 Wed Jun 24 16:18:24 2026


Niconico 動畫的彈幕評論專利即將在今年底開始陸續到期,這確實是網路服務發展史上
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這項當初為了防止評論在螢幕上相互重疊、確保觀看體驗而設計的「彈幕自動排程」核心
技術,隨著 20 年的專利期限屆滿,意味著未來其他影音平台或直播服務,將能夠更自由
地引入類似的彈幕互動機制,而不用擔心侵權問題。


https://pbs.twimg.com/media/HLifmJXa8AEetoL.jpg
https://x.com/michsuzu/status/2069579940526543142?s=20
[圖]
 

https://pbs.twimg.com/media/EuWpflTVkAIBFiU.jpg
https://pbs.twimg.com/media/EuWpflSVoAAF-pq.jpg
https://pbs.twimg.com/media/EuWpfl0UUAYQS1k.jpg
[圖]
 
[圖]
 
[圖]



2026年12月12日21時6分,niconico將迎來20週年
https://pbs.twimg.com/media/HLFbwPSaIAAaOBj.jpg
[圖]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2.111.197 (臺灣)
※ 作者: w790818 2026-06-24 16:18:24
※ 文章代碼(AID): #1gEvBMfR (C_Chat)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289110.A.A5B.html
hasroten: yt終於能抄了嗎1F 06/24 16:18
SangoGO: 原來這是有專利的嗎?!2F 06/24 16:19
s920325: B站:蛤? 專利?3F 06/24 16:19
brianuser: 蛤這有專利喔,BILIBILI和巴哈不是都有4F 06/24 16:20
dog41125: 專利每個國家都要分別申請,不是說日本申請就全球適用==5F 06/24 16:20
Yui5: B站記得10年上的:聽說有專利?6F 06/24 16:21
edward40812: 明年超會議應該會很熱鬧ㄅ 20週年捏7F 06/24 16:21
Pep5iC05893: 原來這有專利8F 06/24 16:21
eric20601: 是這個東西 所以那些花式彈幕只有在nico上嗎9F 06/24 16:22
mkcg5825: 原來有專利喔?10F 06/24 16:22
x2159679: YT有彈幕插件11F 06/24 16:22
fire32221: 完全不知道這是專利貨12F 06/24 16:23
Shichimiya: 他專利的部分是其中一項技術 不是彈幕本身13F 06/24 16:23
wwa928: 原來有專利?+1 B站不是都他媽爽用多久了14F 06/24 16:23
znck: 專利要註冊給錢的15F 06/24 16:24
YeSerD: 彈幕職人真的很厲害16F 06/24 16:24
bosskiss00: niconico最強的是 AA職人吧 XD17F 06/24 16:24
bosskiss00: 這樣我們可以在youtube看到AA職人大量發生了嗎(X
eightyseven: 這是專利?19F 06/24 16:24
ghostlywolf: 這專利也不是彈幕本身 應該只是彈幕顯示的相關技術20F 06/24 16:26
roger2623900: YT能抄了吧21F 06/24 16:26
ccpz: JP4695583 看完就知道為何其他人沒事了22F 06/24 16:29
S2357828: B站又不經營日本地區 之前哪個18X網站就被判定是在日本23F 06/24 16:29
S2357828: 經營的就被罰了
ccpz: 不過只看標題就開始評論的應該佔多數吧25F 06/24 16:29
OceanAdin: 專利維持費頂天了 基本6萬羊/年  每個多加請求項4,60026F 06/24 16:29
Shichimiya: 內文圖就有寫是不讓彈幕重疊的技術27F 06/24 16:31
Augustus5: YT抄起來28F 06/24 16:31
k1222: YT裝插件就好了吧 不少日本切片都有裝29F 06/24 16:33
akles111: 專利是彈幕主動對齊排好吧ww30F 06/24 16:34
bamama56: 原來這有專利31F 06/24 16:34
S2357828: YT那狗屎技術就算了吧 還嫌不夠卡嗎32F 06/24 16:34
LittleJade: 看來看去還是NICO的彈幕舒服33F 06/24 16:35
sunwell123: 題外話,以前看叉雞好像講過一蘭拉麵那個供餐模式也34F 06/24 16:35
sunwell123: 是有專利的
Gwaewluin: 專利是屬地的,bilibili不在日本就沒差36F 06/24 16:36
adwn: B站都用了這麼久了,第一次聽到這東西有專利37F 06/24 16:37
Y1999: B站:什麼專利?38F 06/24 16:40
S2357828: #1dnO1GYr (C_Chat) fc2判賠1.1億羊39F 06/24 16:41
[閒聊] NICO動畫起訴FC2侵權 獲賠1.1億日元 - ACG板 - Disp BBS
[圖]
windowhihi 以下機翻 在影片網站Niconico Video的營運公司Dwango起訴FC2 Video的營運公司侵犯 其在影片播放過程中播放觀眾評論的專利權的訴訟中, 最高法院判決該專利權遭到侵犯,並要求FC
akles111: 要告B站可以啊,你有辦法證明他架伺服在日本就行40F 06/24 16:44
yusuki1213: 原來20年了啊41F 06/24 16:44
t77133562003: 他講是花式疊彈幕吧42F 06/24 16:47
t77133562003: 問題是B站早就有其他玩法還比他玩的更花了
zero720624: 彈幕還是看日文的舒服44F 06/24 16:50
t77133562003: Nico的像凸版引刷 B站那套是凹版印刷45F 06/24 16:50
Seventhsky: YT裝彈幕套件其實會比開聊天室順 因為YT聊天室太爛了w46F 06/24 16:50
kimokimocom: WINDOWS XP那個也太好笑 職人在幹嘛XD47F 06/24 16:52
grtfor: キタ━━━(゜∀゜)♥ ━━━!!!!!48F 06/24 16:52
aaronhkg: B站:蛤?原來有專利喔?49F 06/24 16:58
bobby4755: 這也沒啥專利吧50F 06/24 17:00
caution85080: B站都抄這麼久了51F 06/24 17:09
CornyDragon: 在專利死之前網站就快死了52F 06/24 17:13
minagoroshi: 尼可時代要完全結束了爽53F 06/24 17:18

--
※ 看板: ACG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50 
作者 w790818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