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5-12-19 23:21:39
看板 car
作者 sky5186231 (Jim)
標題 [問題] 新手自助洗車的一些疑問
時間 Thu Dec 18 13:53:51 2025



車版的大家好,小弟第一次買新車想請教一些自助洗車的相關疑問

車況:
mazda cx-5 新車
無鍍膜/包膜,請外面店家洗車上蠟過一次

自助洗車我預想中的流程是這樣:
1. 到洗車場,冷卻15分鐘後,開始預洗
2. 車漆、輪圈噴中性鐵粉劑
3.[偶爾]車漆&輪胎 噴除柏油蟲屍劑
4. 噴洗車場的泡沫,等三分鐘後,高壓沖掉泡沫
5. 再噴洗車場泡沫,然後用洗車手套進行刷洗
(直線的刷不要繞圈),[有洗輪胎用輪圈刷]
6. 高壓水槍清洗
7. 蝌蚪布擦乾
8.[兩個月以上一次]噴SNS,用超細纖維布擦一擦

需要準備的東西:
1. 蝌蚪布
2. 好市多超細纖維布
3. 洗車手套
4. 輪圈刷
5. 龜牌SNS
6. 龜牌 柏油蟲屍去除劑
7. APGO中性鐵粉去除劑(請問這好用嗎,我是看蝦皮銷量最好的)
8. 水桶

想請問以上步驟有沒有問題,或是缺漏
除油膜可能先照上面洗,洗完覺得不行會再買來處理

另外想問,這樣洗完就可以直接用蝌蚪布蓋上,用拉的擦乾嗎?還是有建議怎麼可以檢查確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0.6.232 (臺灣)
※ 作者: sky5186231 2025-12-18 13:53:51
※ 文章代碼(AID): #1fGvRn7d (ca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66037233.A.1E7.html
※ 編輯: sky5186231 (101.10.6.232 臺灣), 12/18/2025 13:54:50
smallputin: 跑錯版了 先去隔壁1F 12/18 13:55
拍謝現在才發現有隔壁板
qa1122z: 我個人之前是用3M洗車布(藍色的)那種,先洗車身3~5次2F 12/18 13:57
qa1122z: 髒就換新的,舊的就換洗輪圈
tn00210585: 1YT隨便找也一堆,100個YT有100種洗法4F 12/18 13:58
我有看,但整理成自己的版本,只是想說會不會有哪個順序版友們會覺得不能那樣做
qa1122z: 洗完擦乾建議順便上潑水劑跟上蠟5F 12/18 13:58
alwang: 如果家庭不協調1可以改30~60分鐘 第2步改到4跟5中間再噴6F 12/18 13:59
了解,2我看說明確實可以刷洗,感謝
qa1122z: 最後,怎麼洗都會髒,天天洗也會髒,新車症侯群過去就好7F 12/18 14:00
qa1122z: 了
這倒是真的,停外面一天就髒了,但至少一段時間要洗一下XD
neil0611: SNS 每次噴9F 12/18 14:00
qa1122z: 有時間自己洗,沒時間加油站洗,有錢的找手工洗10F 12/18 14:01
qa1122z: 大概是這樣
final01: 洗車很累吧12F 12/18 14:01
qa1122z: 洗車加上蠟大概要2~3個小時,清內裝要再加時間,看要乾13F 12/18 14:02
qa1122z: 淨到什麼程度
neil0611: 我自己去鐵粉很少噴 很臭。去柏油更少噴 去柏油是油性15F 12/18 14:03
去鐵粉很臭是洗完也很臭嗎
neil0611: 的 等預洗完 去柏油噴在布上 看哪裡有柏油擦一擦就好了16F 12/18 14:03
neil0611:  我住的地方沒有什麼柏油
qa1122z: 有些人的車是真的很乾淨,不只外面,連車內都很乾淨,車18F 12/18 14:04
qa1122z: 內有的也要上油上蠟(超累的
qa1122z: 工具都不貴
我可能先以相對懶人的方式XD
※ 編輯: sky5186231 (101.10.6.232 臺灣), 12/18/2025 14:07:22
ru04hj4: 還可以跑黏土 清潔蠟 在打蠟 越買越貴的蠟21F 12/18 14:08
※ 編輯: sky5186231 (101.10.6.232 臺灣), 12/18/2025 14:09:34
※ 編輯: sky5186231 (101.10.6.232 臺灣), 12/18/2025 14:10:41
※ 編輯: sky5186231 (101.10.6.232 臺灣), 12/18/2025 14:12:35
※ 編輯: sky5186231 (101.10.6.232 臺灣), 12/18/2025 14:13:25
PtT0615s: 能在洗車場待滿兩小時up的都蠻厲害的 我自己是不行22F 12/18 14:13
ChungLi5566: 先別急著買 問問有車的朋友說不定整套送你23F 12/18 14:14
ChungLi5566: 藥劑不同牌子成分都一樣沒什麼差異
jimmy3820: 我也新車CX5,上禮拜在自家車庫洗,水沖一沖,噴清潔劑25F 12/18 14:16
jimmy3820: ,蝌蚪布擦一擦,水再沖乾淨,拿新的蝌蚪布擦乾,結束
air1007: 後面應該都只剩海綿毛巾27F 12/18 14:18
※ 編輯: sky5186231 (101.10.6.232 臺灣), 12/18/2025 14:18:52
deeder1: 跟我的程序都差不多,鐵粉噴要小心、記得不要咬太久、卡28F 12/18 14:20
deeder1: 鉗容易銹。這套組合拳下來,兩個小時跑不掉
xyzgod999: 車子冷卻看你行駛距離與時間 開越久要等越久,快速判斷30F 12/18 14:22
xyzgod999: 摸輪圈溫溫不燙手即可預洗,鐵粉可以噴輪圈與車門下1/3
xyzgod999: 處,還有前保桿,然後目前冬天前期偶爾乾冷不要讓藥劑
xyzgod999: 上太久,鐵粉一次無法清除掉可以再上一次然後再用泡沫
xyzgod999: 潤滑清洗
xyzgod999: 洗車場的泡沫大多不怎麼好用,如果習慣洗車之後可以買
xyzgod999: 洗車精與自動噴壺,可以自己控制稀濃度
computerqqq: 新車比較麻煩,我舊車都一條摳斯摳黃布解決。37F 12/18 14:32
藍布有差嗎 上次去沒看到黃布
d54316533719: 自己洗車流程也差不多是這樣,差別正洗有用洗車精加38F 12/18 14:33
d54316533719: 泡沫壺, 蝦皮的淘寶便宜電動泡沫壺300左右而已
d54316533719: 可以玩看看
用洗車精是怕泡沫效果不好嗎,有推薦的嗎
festa: 有人會戴洗碗長手套洗車嗎?41F 12/18 14:36
我其實是這麼打算的...
※ 編輯: sky5186231 (101.10.6.232 臺灣), 12/18/2025 14:39:07
hmt17: 兩年後高速水槍隨便噴一噴再一桶水隨便擦乾42F 12/18 14:39
※ 編輯: sky5186231 (101.10.6.232 臺灣), 12/18/2025 14:41:14
Rudolph0726: 建議買個除油膜劑,前擋玻璃弄完又乾淨又安全43F 12/18 14:49
Anyotw: 前檔你麒麟臂2小時,也比不過加油站氣動100塊5分鐘。我是44F 12/18 15:09
Anyotw: 建議不要浪費時間,除非你很閒
什麼意思呢 方便解釋一下嗎XD
※ 編輯: sky5186231 (101.10.6.232 臺灣), 12/18/2025 15:19:46
※ 編輯: sky5186231 (101.10.6.232 臺灣), 12/18/2025 15:20:29
allenchang0: 給別人洗比較快46F 12/18 15:22
WoaVoa: 冷車15分鐘先清內裝,要求一點就手套分車子上半和下半(47F 12/18 15:57
WoaVoa: 較髒),流程可以看YT消化一下自己適合的
math310205: 首先先不要看任何台灣的車美品牌49F 12/18 16:00
math310205: 台灣koch 代理商前幾年有推出一系列 教學影片 很優質
sanpo0108: 新車沒開多遠的話應該是沒什麼鐵粉跟柏油 可以省去51F 12/18 16:09
jefg4: 鐵粉不用每次噴,洗乾淨後用手摸,摸到車漆上有小凸起時再52F 12/18 16:18
jefg4: 用就好
donny850502: 最後行有餘力前檔再上個soft99潑水劑54F 12/18 16:32
a901922001: 我都送洗55F 12/18 16:34
gs00001: 除油膜用手工要來回刷好幾十次還不一定乾淨,用電動打蠟56F 12/18 16:34
gs00001: 機除油膜可以省下很多時間。
gs00001: 柏油去除劑噴車子下面就可以,重點是不要噴到塑膠。
z2608002: 差不多,我是都冷車就開去洗所以沒等冷卻,鐵粉也很少用59F 12/18 16:44
z2608002: ,除非住工業區不然不太需要啦
yspb: 多買一台回來當1:1模型, 真正在跑的就不用操心 (X61F 12/18 16:58
maltum: 小妹我都隨便亂洗,趕在旁邊那棚點煙前離開62F 12/18 17:11
kev72806: 通常洗完就不會想除油膜了...63F 12/18 17:28
maximper79: 看了就累64F 12/18 17:33
maximper79: 有車庫停的話 不容易髒  應該不用洗這麼細節
keigowei: 很好了,你就先自己洗個幾次看看嘛!66F 12/18 17:49
ftwing: 請問問洗車要去哪個版...?67F 12/18 17:52
snailking: 來錯地方問了,這裡都懶出優越感的68F 12/18 18:04
wtmjs: 新車我懂,等到你結婚,有小孩後就只會要求車上不要打翻飲69F 12/18 18:17
wtmjs: 料了XD
GLUESTICK: 水管沖一沖解決71F 12/18 18:30
kalapon: 多常洗比怎麼洗重要72F 12/18 19:16
Mryuan: 粗蠟打一打就好73F 12/18 19:17
z1120123: …..洗個車而已哪來這麼多問題 你三個月後來看看你這篇74F 12/18 19:26
z1120123: 文章會覺得很好笑
zzatr: 樓上對洗車看的寬鬆不代表每個人都這樣XD76F 12/18 20:23
smile521688: 鐵粉去除劑 越看越像商人智商稅77F 12/18 20:55
help1268: 一堆藥水真的話術 萬用爪下去就好了78F 12/18 22:10
zx2751206: 你要懶人diy就是去鍍膜,然後找家裡最近的洗車場就好79F 12/18 22:15
zx2751206: ,高壓、泡沫、高壓、風槍、蝌蚪布、結束,但極致懶人
zx2751206: 還是花錢找包月的自動洗車場,髒了就去洗
Nongem417: 自己洗過兩次之後 後面都送洗了..82F 12/19 02:20
tn00210585: 懶人真的就是鍍膜,至於外部汙染樹液屍屎不小心吃進去83F 12/19 04:13
tn00210585: 就不用想太多了,因為就是懶人了,不需要期待自己有能
tn00210585: 力去處理,給人家賺就對了
BDmaple: 洗車板  motor_detail86F 12/19 08:42
BDmaple: 原PO自己洗個兩三次就知道哪些可以省了,除了是想逃家,
BDmaple: 不然再怎麼防刮傷,跳石就可以把漆敲一塊下來了
qaz630210: 自己洗87趴就是去灰塵土漬,就水沖一沖泡抹一抹沖掉擦89F 12/19 17:12
qaz630210: 乾,不用想太多
qskingq: 認真說 每個禮拜隨便洗  比你放一個月認真洗還有用...91F 12/19 20:22

--
※ 看板: Car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86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