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07 11:33:30
看板 car
作者 JC910 (JC910)
標題 [問題] 所以停車前5分鐘要改開送風避免發霉嗎?
時間 Sat Jun  6 01:29:16 2026


最近看YT有人在吵這個
到底要不要關AC開送風防發霉

20年汽車冷氣維修師說不用
重點是勤換濾網
而且開越冷就越不會有水

另一派是說吹乾還是可以防霉
重點是要開外循環吹乾蒸發器

車板的各位覺得那一派比較有道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4.8.165 (臺灣)
※ 作者: JC910 2026-06-06 01:29:16
※ 文章代碼(AID): #1g8mTkiM (ca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80680558.A.B16.html
biggood20708: 吃飽太閒,這天氣難道也要關冷氣在裡面三溫暖嗎1F 06/06 01:32
biggood20708: 就算跑出來外面,三五分鐘也熱出汗了,開車意義全無
CMCC: 看到開車窗通風,我就覺得是在講三小...3F 06/06 01:48
所以上面兩位覺得可以防霉嗎?
※ 編輯: JC910 (49.214.8.165 臺灣), 06/06/2026 01:50:25
CMCC: 你覺得增加空氣濕度與灰塵可以防霉嗎?4F 06/06 01:52
不能增加濕度所以要吹乾的意思嗎?
有灰塵是車子太老舊的關係還是沒換濾網?
OldWang911: 夏天你不怕熱可以試看看這麼做  之後再回報結果5F 06/06 02:03
Feriohan: 如果蒸發器好洗,每年定期洗都好過在那邊提早關ac算秒6F 06/06 02:06
Feriohan: 數
keepkef: 幹嘛搞自己8F 06/06 02:18
maximper79: 定期 內循環 開暖氣 關窗戶 運轉個十 十五分鐘9F 06/06 02:22
maximper79: 味道就不見了
maximper79: 暖風溫度夠高 能殺掉大部分黴菌
bio5chris: 上台車tierra 車主手冊真的這樣寫,‘’停車前15分關ac12F 06/06 02:43
bio5chris: 開送風可以防霉‘’,那時候我是有照做,沒霉味。不過
bio5chris: 現在新車不知道有沒有必要就是了xd
現在人都靠感覺,沒人那麼落後還在看車主手冊,而且台灣是世界上最極端的環境,更需
要靠感覺來判斷
※ 編輯: JC910 (49.214.8.165 臺灣), 06/06/2026 02:58:18
bizozi968: 家裡冷氣防黴模式也是送風5分鐘再關機15F 06/06 03:31
Subaru5566: 吃飽太閒+1,冷氣慮網要清不是常識嗎?16F 06/06 03:44
Dorae5566: 想開就開,不想開就有臭味時候去原廠花2000洗蒸發器XD17F 06/06 03:47
Dorae5566: D(和泰價格)
Dorae5566: 至於停車前15分鐘關AC開窗通風的行為,個人覺得是...
Dorae5566: 死窮仔在做的事
Dorae5566: 自己跟家人的感受就不值那些錢的意思
cashliu: 耐迪有拍過這主題,結論是影響很小22F 06/06 05:04
wpd: 記得還要做掛P檔的SOP23F 06/06 05:11
aaron2034b: 買室內車位比較實在….24F 06/06 05:46
tailsean: 找自己麻煩而已25F 06/06 06:01
sonycat0615: 原來我開BMW也是死窮仔26F 06/06 06:09
mc2834: 有必要嗎…?27F 06/06 06:13
YOHOpig: 葛蘭特忘了試暖氣28F 06/06 06:15
tn00210585: 我都直接換一台車,供參29F 06/06 06:19
royli: 開暖氣30F 06/06 07:01
yulbin98: 你偶爾開個外循環就好…31F 06/06 07:10
simonlowtall: 冷氣很冷的車不這樣會發霉,真實經歷32F 06/06 07:12
simonlowtall: 歐系換日系一樣到了就停臭到不行
jackshen32: 車子沒發霉 自己可能會發霉34F 06/06 07:53
Benefits: 這沒什麼好爭論,如果你同時具有物理跟微生物知識,自然35F 06/06 08:00
Benefits: 知道熱交換器上正在發生些什麼事。沒有知識,對事物不
Benefits: 具有想像能力,更不用談理解,不用浪費時間在愚蠢之人
Benefits: 身上。
Benefits: https://i.mopix.cc/cvCIOy.jpg
[圖]
siegfriedlin: 還有掛P檔SOP,開引擎蓋SOP40F 06/06 08:06
siegfriedlin: 立雨刷SOP
king1412: 熄火前切到外循環就可以了,像是Lexus的車熄火後會自動42F 06/06 08:13
king1412: 外循環通風
mscmobitai: 到底多窮?44F 06/06 08:20
neil0611: 不用 因為根本蒸發器吹不乾…45F 06/06 08:27
taiwaneye: 最新的日立冷氣關機自動送風30分鐘46F 06/06 08:30
neil0611: https://bely.cc/3GVv1W47F 06/06 08:32
iPadProPlus: 沒這樣做 從來沒發霉過48F 06/06 08:41
kikidmore: 會臭幾乎都是漏冷媒49F 06/06 08:48
maniaque: 是平衡掉冷凝器的溫度與車內的溫度,不是乾不乾的問題50F 06/06 08:56
maniaque: 假設你車內溫度24,冷凝器溫度2度,就是22度溫差
maniaque: 停止後,冷凝器就會開始吸附凝結水氣
maniaque: 再混合原本上面的灰塵,就是一個適合黴菌生長環境
maniaque: 當然,要是天天開車還好,要是兩三天開一次
maniaque: 畢竟天天會吹風
maniaque: 比較會長的慢,但兩三天不干擾的長,菌落就起的來
jackie0414: 這些人的車是紙糊的嗎?57F 06/06 09:06
mutwilly: 根本沒用...58F 06/06 09:17
iwaitforyou: 每天都開就不會有這問題了吧59F 06/06 09:20
allyourshit 
allyourshit: 周車手 開車30多年從沒遇到會臭的情況 室內車60F 06/06 09:27
ChungLi5566: 會臭是在車內用香氛之類的61F 06/06 09:53
Rudolph0726: 開過兩三台車,關不關沒什麼影響62F 06/06 09:57
MilkTeaMan: 開牛頭出門還是開大金出門63F 06/06 10:06
CowboyBebop: 無所謂 從來沒關過AC64F 06/06 10:07
neomaster: 內循環開冷氣有除溼效果 關了冷氣又開窗 不就引起高溫65F 06/06 10:20
neomaster: 高溼的空氣進來 遇到低溫室內空氣 形成水珠或擋風玻璃
neomaster: 起霧
neomaster: 室外接近40度高溫 柏油路接近50~60度  提前15分鐘關冷
neomaster: 氣 我不敢想像
ting701: 其實覺得關有差70F 06/06 10:26
ting701: 但頂多接受3分鐘內的停車時間。
finasoul: 定期清潔蒸發器卡實在吧72F 06/06 10:28
advtime: 正確做法應該是維持內循環把蒸發器吹到不會冷凝的溫度73F 06/06 10:32
zark07222: 經手過10幾台車,從來沒這樣過,通常都是底層會去看一74F 06/06 10:38
zark07222: 些偏方的低端做法,然後只是吃飽太閒根本沒有用
z2608002: 阿肥我車少開,都是回到停車場會先關ac,把車停好收收東76F 06/06 10:47
z2608002: 西在下車,確實沒霉味
MIKE44: 一直開送風太久太熱也可能潮濕阿78F 06/06 11:00
MIKE44: 大概有吹一下就好
playp: 請問可以學家裡冷氣關機前吹一個小時低度嗎?80F 06/06 11:04
eddie0729: 誰家的車這麼破….81F 06/06 11:07
gobidesert: 我問過原廠技師 他說現在車不太需要 直接熄火就好82F 06/06 11:15
roseritter: 住南部停室外就沒差83F 06/06 11:43
x58420: 不如定期清潔冷氣更換濾網84F 06/06 11:48
rj486: 我都停車前1分鐘關AC併加大風量85F 06/06 11:49
mooma: 保養可以換濾網清風道吧86F 06/06 11:50
siegfriedlin: 求下車SOP的checklist87F 06/06 12:09
a27588679: 冷氣沒在關的都直接熄火下車 沒霉味88F 06/06 12:45
chungnokia: 成年人自己決定,沒有對錯好嗎!89F 06/06 13:07
allyourshit 
allyourshit: 真的只有低端在搞這些有的沒的 XD90F 06/06 13:11
allyourshit: 線傳排檔停車直接按P 勾起手煞 AC連按都不按就關電
dick929: 我問過技師,他說冷氣無腦吹就好,別想太多,就算發霉也92F 06/06 13:14
dick929: 不是沒辦法處理的事情
allyourshit 
allyourshit: 直接下車 再按個遙控器鎖門 哪來那麼多SOP94F 06/06 13:14
jen1121: 活成車奴的樣子95F 06/06 13:16
austin0353: 我只送風到蒸發器不太冷,不要持續大量冷凝,想像冷飲96F 06/06 13:33
inlon: 二三十年前的車才會有的想法吧97F 06/06 14:18
wickham15: 開送風五分鐘水很難乾 就算真的乾掉 也只是把濕氣吹到98F 06/06 14:21
wickham15: 車子裡 還不是一樣
kaochangchih: BMW iDrive 7後 新導入的功能 被井蛙當成蠢100F 06/06 14:35
Ferrari360: 吃飽太閒,開車快30年了,網路上教的一些什麼保護車的101F 06/06 14:48
Ferrari360: 步驟,像停車不要直接打到P檔,要先打N檔再拉手剎車,
Ferrari360: 諸如此類的東西,我從來沒那樣做過,包含現在開線傳的
Ferrari360: 車,常常還在D或P檔時候,我就直接按熄火鍵下車,車子
Ferrari360: 都頭好壯壯沒啥問題
s90755166: 確實有用,你家冷氣按關不也會自己轉送風嗎,換成車就106F 06/06 14:48
s90755166: 一堆人腦子轉不過了
s90755166: 但就臭而已,也不是會死
wtmjs: 前一台有照做,開到報廢沒霉味。現在這台日系車,關AC會強109F 06/06 16:02
wtmjs: 制切外循環,再按內循環會再強制切成冷氣,放棄送風了。十
wtmjs: 年後再來回報。
missin: 國際牌空調關機,它也是會自動跑送風幾分鐘112F 06/06 17:19
kentrose: 這樣的操作模式在春季冬季可以,炎熱夏季秋季的話113F 06/06 20:29
kentrose: 會是對駕駛的一種考驗,或是如前推文所說直接一個
kentrose: 期程後保養時清洗相關元件省事些也是個方法
cospergod: 一看就知道平日開不起的116F 06/06 21:40
我都開車上下班,你騎機車嗎?
※ 編輯: JC910 (49.214.8.165 臺灣), 06/06/2026 21:58:29
IanLi: 自己試過就知道也沒有差異,我只知道直接關冷氣,下次開就117F 06/06 23:20
IanLi: 有一個潮濕的味道;若有送風就沒這問題。
allyourshit 
allyourshit: 如果你真的開車上下班 自己的車子有沒有霉味會不知?119F 06/07 01:44
allyourshit: 我開過的車都是直接熄火下車沒在搞剛 沒一台有異味
舊車沒有,但冷氣不太冷,新車剛買不準
※ 編輯: JC910 (49.214.8.165 臺灣), 06/07/2026 04:56:26
e009729: 30年前的智障理論121F 06/07 05:45
FSWIN1278: 這東西就跟“加油燈亮才加油會傷油泵”一樣都是都市傳122F 06/07 11:16
FSWIN1278: 說,台灣的空氣這麼潮濕,是要吹乾什麼?現在很多人都不曬
FSWIN1278: 衣服了直接烘衣機,還期待短短5分鐘能吹乾什麼?

--
※ 看板: Car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64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