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07 11:33:30
看板 car
作者 標題 [問題] 所以停車前5分鐘要改開送風避免發霉嗎?
時間 Sat Jun 6 01:29:16 2026
最近看YT有人在吵這個
到底要不要關AC開送風防發霉
20年汽車冷氣維修師說不用
重點是勤換濾網
而且開越冷就越不會有水
另一派是說吹乾還是可以防霉
重點是要開外循環吹乾蒸發器
車板的各位覺得那一派比較有道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4.8.165 (臺灣)
※ 作者: JC910 2026-06-06 01:29:16
※ 文章代碼(AID): #1g8mTkiM (ca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80680558.A.B16.html
→ : 吃飽太閒,這天氣難道也要關冷氣在裡面三溫暖嗎1F 06/06 01:32
→ : 就算跑出來外面,三五分鐘也熱出汗了,開車意義全無
→ : 就算跑出來外面,三五分鐘也熱出汗了,開車意義全無
→ : 看到開車窗通風,我就覺得是在講三小...3F 06/06 01:48
所以上面兩位覺得可以防霉嗎?※ 編輯: JC910 (49.214.8.165 臺灣), 06/06/2026 01:50:25
→ : 你覺得增加空氣濕度與灰塵可以防霉嗎?4F 06/06 01:52
不能增加濕度所以要吹乾的意思嗎?有灰塵是車子太老舊的關係還是沒換濾網?
→ : 夏天你不怕熱可以試看看這麼做 之後再回報結果5F 06/06 02:03
推 : 如果蒸發器好洗,每年定期洗都好過在那邊提早關ac算秒6F 06/06 02:06
→ : 數
→ : 數
推 : 幹嘛搞自己8F 06/06 02:18
推 : 定期 內循環 開暖氣 關窗戶 運轉個十 十五分鐘9F 06/06 02:22
→ : 味道就不見了
推 : 暖風溫度夠高 能殺掉大部分黴菌
→ : 味道就不見了
推 : 暖風溫度夠高 能殺掉大部分黴菌
推 : 上台車tierra 車主手冊真的這樣寫,‘’停車前15分關ac12F 06/06 02:43
→ : 開送風可以防霉‘’,那時候我是有照做,沒霉味。不過
→ : 現在新車不知道有沒有必要就是了xd
現在人都靠感覺,沒人那麼落後還在看車主手冊,而且台灣是世界上最極端的環境,更需→ : 開送風可以防霉‘’,那時候我是有照做,沒霉味。不過
→ : 現在新車不知道有沒有必要就是了xd
要靠感覺來判斷
※ 編輯: JC910 (49.214.8.165 臺灣), 06/06/2026 02:58:18
推 : 家裡冷氣防黴模式也是送風5分鐘再關機15F 06/06 03:31
→ : 吃飽太閒+1,冷氣慮網要清不是常識嗎?16F 06/06 03:44
推 : 想開就開,不想開就有臭味時候去原廠花2000洗蒸發器XD17F 06/06 03:47
→ : D(和泰價格)
→ : 至於停車前15分鐘關AC開窗通風的行為,個人覺得是...
→ : 死窮仔在做的事
→ : 自己跟家人的感受就不值那些錢的意思
→ : D(和泰價格)
→ : 至於停車前15分鐘關AC開窗通風的行為,個人覺得是...
→ : 死窮仔在做的事
→ : 自己跟家人的感受就不值那些錢的意思
推 : 耐迪有拍過這主題,結論是影響很小22F 06/06 05:04
推 : 記得還要做掛P檔的SOP23F 06/06 05:11
→ : 買室內車位比較實在….24F 06/06 05:46
推 : 找自己麻煩而已25F 06/06 06:01
推 : 原來我開BMW也是死窮仔26F 06/06 06:09
推 : 有必要嗎…?27F 06/06 06:13
推 : 葛蘭特忘了試暖氣28F 06/06 06:15
推 : 我都直接換一台車,供參29F 06/06 06:19
推 : 開暖氣30F 06/06 07:01
→ : 你偶爾開個外循環就好…31F 06/06 07:10
推 : 冷氣很冷的車不這樣會發霉,真實經歷32F 06/06 07:12
→ : 歐系換日系一樣到了就停臭到不行
→ : 歐系換日系一樣到了就停臭到不行
推 : 車子沒發霉 自己可能會發霉34F 06/06 07:53
推 : 這沒什麼好爭論,如果你同時具有物理跟微生物知識,自然35F 06/06 08:00
→ : 知道熱交換器上正在發生些什麼事。沒有知識,對事物不
→ : 具有想像能力,更不用談理解,不用浪費時間在愚蠢之人
→ : 身上。
→ : https://i.mopix.cc/cvCIOy.jpg
→ : 知道熱交換器上正在發生些什麼事。沒有知識,對事物不
→ : 具有想像能力,更不用談理解,不用浪費時間在愚蠢之人
→ : 身上。
→ : https://i.mopix.cc/cvCIOy.jpg
![[圖]](https://i.mopix.cc/cvCIOy.jpg)
噓 : 還有掛P檔SOP,開引擎蓋SOP40F 06/06 08:06
→ : 立雨刷SOP
→ : 立雨刷SOP
→ : 熄火前切到外循環就可以了,像是Lexus的車熄火後會自動42F 06/06 08:13
→ : 外循環通風
→ : 外循環通風
推 : 到底多窮?44F 06/06 08:20
推 : 不用 因為根本蒸發器吹不乾…45F 06/06 08:27
推 : 最新的日立冷氣關機自動送風30分鐘46F 06/06 08:30
推 : 沒這樣做 從來沒發霉過48F 06/06 08:41
推 : 會臭幾乎都是漏冷媒49F 06/06 08:48
推 : 是平衡掉冷凝器的溫度與車內的溫度,不是乾不乾的問題50F 06/06 08:56
→ : 假設你車內溫度24,冷凝器溫度2度,就是22度溫差
→ : 停止後,冷凝器就會開始吸附凝結水氣
→ : 再混合原本上面的灰塵,就是一個適合黴菌生長環境
→ : 當然,要是天天開車還好,要是兩三天開一次
→ : 畢竟天天會吹風
→ : 比較會長的慢,但兩三天不干擾的長,菌落就起的來
→ : 假設你車內溫度24,冷凝器溫度2度,就是22度溫差
→ : 停止後,冷凝器就會開始吸附凝結水氣
→ : 再混合原本上面的灰塵,就是一個適合黴菌生長環境
→ : 當然,要是天天開車還好,要是兩三天開一次
→ : 畢竟天天會吹風
→ : 比較會長的慢,但兩三天不干擾的長,菌落就起的來
推 : 這些人的車是紙糊的嗎?57F 06/06 09:06
→ : 根本沒用...58F 06/06 09:17
推 : 每天都開就不會有這問題了吧59F 06/06 09:20
→ allyourshit …
推 : 會臭是在車內用香氛之類的61F 06/06 09:53
推 : 開過兩三台車,關不關沒什麼影響62F 06/06 09:57
推 : 開牛頭出門還是開大金出門63F 06/06 10:06
推 : 無所謂 從來沒關過AC64F 06/06 10:07
推 : 內循環開冷氣有除溼效果 關了冷氣又開窗 不就引起高溫65F 06/06 10:20
→ : 高溼的空氣進來 遇到低溫室內空氣 形成水珠或擋風玻璃
→ : 起霧
→ : 室外接近40度高溫 柏油路接近50~60度 提前15分鐘關冷
→ : 氣 我不敢想像
→ : 高溼的空氣進來 遇到低溫室內空氣 形成水珠或擋風玻璃
→ : 起霧
→ : 室外接近40度高溫 柏油路接近50~60度 提前15分鐘關冷
→ : 氣 我不敢想像
推 : 其實覺得關有差70F 06/06 10:26
→ : 但頂多接受3分鐘內的停車時間。
→ : 但頂多接受3分鐘內的停車時間。
推 : 定期清潔蒸發器卡實在吧72F 06/06 10:28
推 : 正確做法應該是維持內循環把蒸發器吹到不會冷凝的溫度73F 06/06 10:32
推 : 經手過10幾台車,從來沒這樣過,通常都是底層會去看一74F 06/06 10:38
→ : 些偏方的低端做法,然後只是吃飽太閒根本沒有用
→ : 些偏方的低端做法,然後只是吃飽太閒根本沒有用
推 : 阿肥我車少開,都是回到停車場會先關ac,把車停好收收東76F 06/06 10:47
→ : 西在下車,確實沒霉味
→ : 西在下車,確實沒霉味
→ : 一直開送風太久太熱也可能潮濕阿78F 06/06 11:00
→ : 大概有吹一下就好
→ : 大概有吹一下就好
→ : 請問可以學家裡冷氣關機前吹一個小時低度嗎?80F 06/06 11:04
推 : 誰家的車這麼破….81F 06/06 11:07
推 : 我問過原廠技師 他說現在車不太需要 直接熄火就好82F 06/06 11:15
推 : 住南部停室外就沒差83F 06/06 11:43
推 : 不如定期清潔冷氣更換濾網84F 06/06 11:48
推 : 我都停車前1分鐘關AC併加大風量85F 06/06 11:49
推 : 保養可以換濾網清風道吧86F 06/06 11:50
推 : 求下車SOP的checklist87F 06/06 12:09
→ : 冷氣沒在關的都直接熄火下車 沒霉味88F 06/06 12:45
→ : 成年人自己決定,沒有對錯好嗎!89F 06/06 13:07
→ allyourshit …
推 : 我問過技師,他說冷氣無腦吹就好,別想太多,就算發霉也92F 06/06 13:14
→ : 不是沒辦法處理的事情
→ : 不是沒辦法處理的事情
→ allyourshit …
推 : 活成車奴的樣子95F 06/06 13:16
推 : 我只送風到蒸發器不太冷,不要持續大量冷凝,想像冷飲96F 06/06 13:33
→ : 二三十年前的車才會有的想法吧97F 06/06 14:18
推 : 開送風五分鐘水很難乾 就算真的乾掉 也只是把濕氣吹到98F 06/06 14:21
→ : 車子裡 還不是一樣
→ : 車子裡 還不是一樣
→ : BMW iDrive 7後 新導入的功能 被井蛙當成蠢100F 06/06 14:35
→ : 吃飽太閒,開車快30年了,網路上教的一些什麼保護車的101F 06/06 14:48
→ : 步驟,像停車不要直接打到P檔,要先打N檔再拉手剎車,
→ : 諸如此類的東西,我從來沒那樣做過,包含現在開線傳的
→ : 車,常常還在D或P檔時候,我就直接按熄火鍵下車,車子
→ : 都頭好壯壯沒啥問題
→ : 步驟,像停車不要直接打到P檔,要先打N檔再拉手剎車,
→ : 諸如此類的東西,我從來沒那樣做過,包含現在開線傳的
→ : 車,常常還在D或P檔時候,我就直接按熄火鍵下車,車子
→ : 都頭好壯壯沒啥問題
推 : 確實有用,你家冷氣按關不也會自己轉送風嗎,換成車就106F 06/06 14:48
→ : 一堆人腦子轉不過了
→ : 但就臭而已,也不是會死
→ : 一堆人腦子轉不過了
→ : 但就臭而已,也不是會死
推 : 前一台有照做,開到報廢沒霉味。現在這台日系車,關AC會強109F 06/06 16:02
→ : 制切外循環,再按內循環會再強制切成冷氣,放棄送風了。十
→ : 年後再來回報。
→ : 制切外循環,再按內循環會再強制切成冷氣,放棄送風了。十
→ : 年後再來回報。
推 : 國際牌空調關機,它也是會自動跑送風幾分鐘112F 06/06 17:19
→ : 這樣的操作模式在春季冬季可以,炎熱夏季秋季的話113F 06/06 20:29
→ : 會是對駕駛的一種考驗,或是如前推文所說直接一個
→ : 期程後保養時清洗相關元件省事些也是個方法
→ : 會是對駕駛的一種考驗,或是如前推文所說直接一個
→ : 期程後保養時清洗相關元件省事些也是個方法
噓 : 一看就知道平日開不起的116F 06/06 21:40
我都開車上下班,你騎機車嗎?※ 編輯: JC910 (49.214.8.165 臺灣), 06/06/2026 21:58:29
推 : 自己試過就知道也沒有差異,我只知道直接關冷氣,下次開就117F 06/06 23:20
→ : 有一個潮濕的味道;若有送風就沒這問題。
→ : 有一個潮濕的味道;若有送風就沒這問題。
→ allyourshit …
※ 編輯: JC910 (49.214.8.165 臺灣), 06/07/2026 04:56:26
推 : 30年前的智障理論121F 06/07 05:45
推 : 這東西就跟“加油燈亮才加油會傷油泵”一樣都是都市傳122F 06/07 11:16
→ : 說,台灣的空氣這麼潮濕,是要吹乾什麼?現在很多人都不曬
→ : 衣服了直接烘衣機,還期待短短5分鐘能吹乾什麼?
→ : 說,台灣的空氣這麼潮濕,是要吹乾什麼?現在很多人都不曬
→ : 衣服了直接烘衣機,還期待短短5分鐘能吹乾什麼?
--
※ 看板: Car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64
回列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