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16 22:57:10
看板 car
作者 gk1329 ()
標題 [閒聊] 未來油電車是不是不用換電池
時間 Tue Jun 16 09:34:27 2026


肥宅我早上看新聞啦

https://www.google.com/amp/s/money.udn.com/money/amp/story/5604/9537251
寧德鈉電池 今年量產 | 陸股透視 | 兩岸 | 經濟日報
中國工程院院士、寧德時代首席科學家吳凱近日在「2026裝備強國論壇」上表示,寧德時代今年將有一系列鈉離子電池產品進入規模化量產。 ...

 

鈉電池今年量產
循環壽命是驚人的
10000次
這樣每天開
一年365天
10年也才3650天
天天開可以開30年以上
這樣是不是
等於不用換電池了
怎麼看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242.9.80 (臺灣)
※ 作者: gk1329 2026-06-16 09:34:27
※ 文章代碼(AID): #1gCAWcpJ (ca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81573670.A.CD3.html
skthree: 現在就標榜與車同壽了1F 06/16 09:35
rockso: 總該會換車ㄅ2F 06/16 09:35
AirCondition: 現在電池1000次循環也可以開到400000公里以上了,3F 06/16 09:36
AirCondition: 不需要10000次才可以說服電車盲,10000次裝睡的還
AirCondition: 是繼續睡啦。
maniaque: 關鍵是....鈉是海裡面撈就有的元素啊6F 06/16 09:36
francej: 已經一堆特斯拉老車主了 電池撇開新品不良保固會處理7F 06/16 09:37
AirCondition: 過度規格要開到4000000公里浪費錢,請問誰開4000008F 06/16 09:37
AirCondition: 0公里中間不會換車?
francej: 目前看來電動車(至少特斯拉)的電池是與車同壽10F 06/16 09:38
francej: 鋰電池有做好散熱(水冷)真的是很耐操
maniaque: 雖然鈉電池能量密度做不到三元鋰,但成本跟安全就是香12F 06/16 09:41
maniaque: 至於電池同壽?? 算了算了,最近社團爆了一堆24年刀片的
PtT0615s: 生意人怎麼可能會設計一個用不壞的商品賣給你14F 06/16 09:48
PtT0615s: 可以把東西做到用不壞 那反設計到會用壞也不會難事
PtT0615s: 你看最會裝B的歐洲人 就搞的環保材質給你
PtT0615s: 你就算不用 放著放著他也會爛掉 你要花錢維修更新 笑死
domago: 最好是過保就壞掉的那種18F 06/16 09:51
knightyan: 二手車價一直是個大問題,大家對電池過保的電車就是會19F 06/16 09:55
knightyan: 怕,買車一定會考慮殘值
knightyan: 除非車商對電池永久保啊,不然誰敢買過保電車
csgod1325: 實驗室數據看看就好,實際使用環境高溫暴鹽災樣樣22F 06/16 09:59
csgod1325: 來
PtT0615s: 充放電的條件都沒定義清楚 到時候說你使用不當怪我囉24F 06/16 10:03
ActionII: 保固不就八年嗎?與車同壽的意思是車的壽命八年?25F 06/16 10:06
ActionII: 這跟目前的車輛使用習慣,好像不一樣吧
ActionII: 特還是很新的車廠,開始販售大眾車款到現在,也就十年
ActionII: 上下,很多東西都還不夠時間驗證==
maniaque: 換個思考方式,鈉電池若能降本增效(提升到可接受水準)29F 06/16 10:18
maniaque: 萬次循環反而不是優勢
Arashi0731: 問題是台灣一堆老房子不支援家用充電樁啊31F 06/16 10:19
maniaque: 成本壓到現在三元一半的話,換電池就不會$痛32F 06/16 10:19
bla: 結果亞福的鋁電池還沒量產就被打死了,鈉電池的充電速度、循33F 06/16 10:31
bla: 環壽命、環境要求完全壓著鋁電池打,比鋁電池更適合作為家用
bla: 儲能
maniaque: 還有,"一堆老房子"???啥??? 先寫清楚是透天還是公寓吧36F 06/16 10:33
maniaque: 無電梯公寓連車位都沒有,老透天反而根本無腦安裝充電樁
maniaque: 反而剩下只是法律面的騎樓停車爭議而已
realbout: 電池循環不等於不會壞啊39F 06/16 10:44
sorkayi: rav4 不是都1x萬才換 正常人都換車了吧40F 06/16 10:58
RiveraSho: 所以會有人買開了十多萬公里的HEV嗎?41F 06/16 11:18
yabeeboo: 不管,對於電池黑就是要能開到1000000公里不用換電42F 06/16 11:19
yabeeboo: 池
daliares: 一車傳三代,人走車還在44F 06/16 11:21
gw00086: 電池本體不會壞 但周邊的零件呢  ㄏㄏ45F 06/16 11:22
daliares: 大家都說電動車不太需要保養,不過這幾天臉書社團傳出N46F 06/16 11:27
daliares: 7馬達掛了
daliares: 所以不用換電池?我不信
frank111: 太陽神壟斷聯盟的燈泡故事,電池不壞廠商要餓死喔~~49F 06/16 11:40
FSWIN1278: 其實真的能與車同壽的話,油電系統將會變成最大宗,畢竟50F 06/16 11:47
FSWIN1278: 充電還是要時間,還要搶車位,還有佔用問題,加油站誰在跟
FSWIN1278: 你佔用?用少少的油達成高里程和低污染,很完美
CMCC: 週期表同族的活性差不多53F 06/16 12:00
CMCC: 噱頭而已
maniaque: 氯化鈉超市一大包才幾十塊55F 06/16 12:05
maniaque: 跟鋰的取得難度完全不是一句 "差不多"可以概括的
yabeeboo: n7馬達掛了不意外57F 06/16 12:10
NiMaDerB: 石油是無限量的能源 油車永遠不會被淘汰58F 06/16 12:39
Dorae5566: 煥新系列的特,小電池已經與車同壽了。除非是非壽命問59F 06/16 13:47
Dorae5566: 題的故障
Dorae5566: 其他油電車廠的大電池也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pleasepo: 可是鈉離子電池缺點超級多耶!62F 06/16 14:30
knml: 電池還是安全性優先吧63F 06/16 14:59
maniaque: 鈉離子的缺點是啥?? 電容量比鋰低?? 這天生的啊...64F 06/16 16:30
maniaque: 鈉離子電池發展目的又不是為了取代鋰離子電池
maniaque: 現在也是慢慢在推進電容量,看能不能在相對可接受範圍內
maniaque: 而且鈉電池目標針對在安全性這一塊著墨
maniaque: 現在電池科技樹也是多頭並行,鋰電池的安全性發展也在作
maniaque: 鈉電池的容量提升也在作
maniaque: 要是今天電池界研發出一款電容量不輸鋰電池
maniaque: 安全性不輸傳統鉛酸電池
maniaque: 然後原材料他馬的全地球用一千年都用不完
maniaque: 更重要的是成本還只有鋰電池一半或更低
maniaque: 真有那種完美電池,鋰電池不就直接蛋雕比較快???
CMCC: 負極材料才是重點75F 06/16 16:43
yabeeboo: 納離子電池亞洲率先推出堪稱傳奇        納離亞傳奇76F 06/16 16:45
TaiwanNeko: 現在油電車換電池的比例也超級低吧77F 06/16 18:46
SALEENS7LM: 如果真不會壞,國外電車二手價也不會慘兮兮了,事實78F 06/16 19:44
SALEENS7LM: 就是再怎麼吹不會壞,電池仍然沒幾年就壞了

--
※ 看板: Car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106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