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5 23:06:13
看板 car
作者 標題 [閒聊] Tesla 24年式RWD系列BYD LFP電池災情
時間 Thu Jun 25 06:19:32 2026
最近看到超多台Tesla RWD的LFP電池掛掉顧路的
目前看起來是集中在24年式某批刀片電池的貨
國外好像也有點災情,但台灣真的是兩三天社群就看到一台要回原廠出保
目前有人推測似乎是兩種可能
1. BMS太過謹慎,壓差大一點點就跳故障
2. 刀片電池有個墊片好像和BYD本家的有點差異然後沒裝好,造成跳故障碼
但這個故障一直發生讓24年式不管3還是Y都很害怕
因為不知道是通病或是換成整新電池後有沒有機會改善
23年式之前的3反而沒太多問題,就是集中在24年式
慘慘慘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3.97.201 (臺灣)
※ 作者: zzahoward 2026-06-25 06:19:32
※ 文章代碼(AID): #1gF5Vs2y (ca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82339574.A.0BC.html
推 : 這裏有好多整新電池喔1F 06/25 06:44
推 : 故障訊息是高壓隔離失效 比較像是物理損害2F 06/25 06:53
→ : 不太像是調整一下BMS就能修復的問題
→ : 不太像是調整一下BMS就能修復的問題
推 : 比亞迪自己就沒甚麼問題4F 06/25 07:01
推 : 比亞迪ㄎㄎ5F 06/25 07:06
→ : BYD電池算是穩定性很高的6F 06/25 07:09
→ : SDI和Panasonic也都有出包過
→ : SDI和Panasonic也都有出包過
→ : 像是總成組裝問題10F 06/25 07:48
→ : BYD出事就直接火燒車了,誰跟你電池故障?11F 06/25 07:50
推 : 賣掉換車,就是這麼簡單12F 06/25 08:15
→ : 沒錢的全額貸款仔就算了,活該讓你裝逼
→ : 沒錢的全額貸款仔就算了,活該讓你裝逼
推 : LFP有玩過自組平衡板的就知道工作電壓有多神奇 10-90%這14F 06/25 08:24
→ : 區間幾乎都沒什麼電壓變化 要控得好真的太難 物理限制
→ : 區間幾乎都沒什麼電壓變化 要控得好真的太難 物理限制
→ : model 3沒用過刀片電池16F 06/25 08:25
→ : 好的跟壞的電池要靠充電內阻變化去偵測 94除非電池以後能17F 06/25 08:26
→ : 內建什麼sensor才會準
→ : 內建什麼sensor才會準
→ : 感謝您寶貴的資訊19F 06/25 08:29
推 : 說好的不用回廠怎麼跟上課牌一樣20F 06/25 08:41
推 : 目前比亞迪刀片電池只有搭載在特定一批 Y Rwd21F 06/25 08:50
→ : 集中24年生產的,原廠出保固直接換總成件,新的電池已
→ : 改良!
→ : 集中24年生產的,原廠出保固直接換總成件,新的電池已
→ : 改良!
推 : 現在出事就是原廠拖吊車不管你在台灣哪裡都去把你拖回24F 06/25 08:55
→ : 來。然後回家的交通費一律報銷計程車級的費率
→ : 去原廠拿代步車的計程車費也報銷
→ : 然後代步車期間超充都免費,大電池3天換好之後也不會
→ : 有這問題。
→ : 來。然後回家的交通費一律報銷計程車級的費率
→ : 去原廠拿代步車的計程車費也報銷
→ : 然後代步車期間超充都免費,大電池3天換好之後也不會
→ : 有這問題。
推 : 怎麼有酸民說賣掉換車咧,原廠要出保處理吧29F 06/25 08:57
→ : 最新一起的苦主是端午連假去墾丁出遊的路上死車,不知30F 06/25 08:57
→ : 道後續行程怎樣就是了
→ : 道後續行程怎樣就是了
噓 : 不然你要買牛頭牌?32F 06/25 08:57
→ : 有個在山上的,拖吊車就真的開了4-5小時上去載33F 06/25 08:58
→ : 主要是高里程的怕過保前都還沒發生34F 06/25 09:05
推 : 特粉:不可能 特斯拉絕對不會壞35F 06/25 09:05
→ : 在路上有看到兩台,原來是這樣。36F 06/25 09:05
推 : 賣掉換車變成車主責任,這肯定是鐵粉才想的出來的主意37F 06/25 09:08
推 : 電費很省擔心什麼38F 06/25 09:08
推 : 純電車的好處就是有問題多是新品不良 保固期可以cover39F 06/25 09:17
→ : 且處理方式是模組更換
→ : 且處理方式是模組更換
→ : 台灣上一代舊y rwd不都是比亞迪的電池?41F 06/25 09:42
推 : 就不招回看誰運氣差42F 06/25 09:47
推 : 真的,同事的24年月底的RWD Y也有發生43F 06/25 09:50
推 : 就是過保賭人品,當初MX也是這樣44F 06/25 09:54
→ : 買二手特根本頭撞到,電池什麼時候壞根本不知道
→ : 刀電這批慘的是沒辦法換單模組 只能整包電池換
→ : 拖車去拖本來就跟負責 不要講的好像很佛心
→ : 買二手特根本頭撞到,電池什麼時候壞根本不知道
→ : 刀電這批慘的是沒辦法換單模組 只能整包電池換
→ : 拖車去拖本來就跟負責 不要講的好像很佛心
推 : 拖回去+代步費 比召回便宜 反正車主會包容48F 06/25 10:04
→ : 澱粉:電費保養便宜不上課49F 06/25 10:11
推 : Model 3沒有用BYD的,都是CATL50F 06/25 10:15
推 : 沒有BYD電池單體的整體災情,那就大概是組裝工藝的缺失了51F 06/25 10:25
→ : 看是一開始就沒設計到,或者是設計有errata 導致BMS
→ : 選擇隔離運作並且鎖電池不給用
→ : 高壓隔離失效,也可能是隔離材料劣化,sensor偵測到
→ : 阻值降低而跳錯誤訊息,避免阻值繼續降低導致短路
→ : 然而,誠如我前面就批評過了,特斯拉還是持續選擇壞一台
→ : 出保固修一台,也不願意發通知整批招回更換大電池
→ : 每個車主都等著這款Y,不知道什麼重要時間點給你出怪手
→ : 看是一開始就沒設計到,或者是設計有errata 導致BMS
→ : 選擇隔離運作並且鎖電池不給用
→ : 高壓隔離失效,也可能是隔離材料劣化,sensor偵測到
→ : 阻值降低而跳錯誤訊息,避免阻值繼續降低導致短路
→ : 然而,誠如我前面就批評過了,特斯拉還是持續選擇壞一台
→ : 出保固修一台,也不願意發通知整批招回更換大電池
→ : 每個車主都等著這款Y,不知道什麼重要時間點給你出怪手
→ : 最近也一直被臉書推到特斯拉社團的問題59F 06/25 10:37
推 : 最近加社團也看到不少災情60F 06/25 10:44
推 : 好奇YL的電池是用哪一套系統?61F 06/25 10:56
→ : YL都三元鋰 應該都是LG的NMC62F 06/25 11:22
→ : 這也不是第一次啦,Raven電池包也是故障率滿高的 但是
→ : 處理得好其實沒啥問題
→ : YL不確定有沒有LFP版本就是...有的話應該是CATL
→ : 這也不是第一次啦,Raven電池包也是故障率滿高的 但是
→ : 處理得好其實沒啥問題
→ : YL不確定有沒有LFP版本就是...有的話應該是CATL
推 : 24 3好像沒看到什麼災情大都在Y66F 06/25 11:33
→ : 現在要等1個月了67F 06/25 11:40
→ : 現在24年RWD一定是要已換過電池或者里程極低才賣得出68F 06/25 12:02
→ : 去了。
→ : 去了。
→ : 真特粉都一年換一台 後悔太晚換 怎麼會有電池問題70F 06/25 12:03
→ : 拿來跑計程車的都屎快噴出來了71F 06/25 12:03
→ : 跑計程車怎麼不買n7 保固六十萬72F 06/25 12:05
推 : 出去玩遇到真的衰73F 06/25 12:40
推 : 我前陣子還看到一堆人在罵為什麼新3LR是用三元鋰不是用74F 06/25 12:50
→ : BYD的LFP,現在看來格外諷刺
→ : BYD的LFP,現在看來格外諷刺
推 : 阿不是罵BZ4X的三元鋰不安全 怎麼特用三元鋰就沒事了76F 06/25 12:53
→ : LR 用 LFP 會跟N7 一樣重得要死77F 06/25 12:56
推 : 上海工廠生產的LR用的是LG的NCMA電池,而且通用本田也78F 06/25 13:16
→ : 有用,早晚會變成以後的主流
→ : 有用,早晚會變成以後的主流
→ : 特的核心技術活其實都在三元鋰 從電芯到整個電池包都是80F 06/25 13:19
推 : 之前看到外廠有說 特斯拉後驅版的電池無法單一維修81F 06/25 13:25
→ : 換句換說 後驅版以後維修成本會比三元鋰高很多
→ : 之前看到有人在吹後驅多好有多好 真是諷刺阿
→ : 換句換說 後驅版以後維修成本會比三元鋰高很多
→ : 之前看到有人在吹後驅多好有多好 真是諷刺阿
→ : 不對吧 LFP才是最好的電池 可以充電到百分之百84F 06/25 13:36
→ : 又安全 撞擊不會起火
→ : LR電池不是要八十萬?
→ : 又安全 撞擊不會起火
→ : LR電池不是要八十萬?
推 : 但是三元鋰燒起來死很快,兩個都有缺點87F 06/25 13:57
推 : 原來電車要馬不上課,要馬上衝刺班88F 06/25 14:01
推 : 結論:等固態電池89F 06/25 14:08
→ : 固態電池GTA7出來之前都沒機會看到90F 06/25 14:10
推 : 24年看比較多出問題的是Y 3倒是還好91F 06/25 14:32
推 : 終究是要割韭菜的,該來的閃不了。92F 06/25 15:07
→ : 買特斯拉就是3年換一次車 沒有問題93F 06/25 16:11
推 : 不過滿有趣的是 扣掉cybertruck 其實特產的電池裝機率94F 06/25 16:17
→ : 其實還沒到10%印象中 目前都還是外購為主
→ : 其實還沒到10%印象中 目前都還是外購為主
推 : 80萬換電池不如換新車了96F 06/25 16:56
推 : 其實電池廠就算 4680 應該也是合建的廠97F 06/25 22:15
推 : 很多 而且到時候誰願意接手這都會影響折舊98F 06/25 22:21
--
※ 看板: Car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18
回列表(←)
分享
![[圖]](https://i4.disp.cc/t/q/i.verb.tw_WttyBbZH.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