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04 16:51:13
看板 MobileComm
作者 Ahhhhaaaa (你是個好人)
標題 [新聞] 宏碁平板大軍來了!3款新機全面採用聯發
時間 Wed Jun  3 10:20:13 2026


──────────────────────────────────────
1.原文連結:https://3c.ltn.com.tw/news/66279
宏碁平板大軍來了!3款新機全面採用聯發科 最高搭天璣8300 - 自由電子報 3C科技
[圖]
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將於下週6月2日至5日登場,宏碁搶先宣布持續擴大布局平板電腦,一口氣推出3款平板新品,最大特色之一是全面搭載聯發科處理器,最高階機型甚至採用天璣8300 ...

 

2.原文標題:宏碁平板大軍來了!3款新機全面採用聯發科 最高搭天璣8300

3.原文來源(媒體/作者):自由時報 記者吳佩樺

4.原文內容:
https://img.ltn.com.tw/Upload/3c/page/2026/05/30/260530-66279-1.jpeg
[圖]
宏碁推出3款平板新品,全面採用聯發科處理器,圖為Iconia Duo S14。(圖/宏碁)

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將於下週6月2日至5日登場,宏碁搶先宣布持續擴大布局平板市
場,一口氣推出3款新品,最大特色之一是全面搭載聯發科處理器,最高階機型採用天璣
8300。


此次亮相新品,包含Iconia Duo S14、 Iconia Duo S12和Iconia Duo D12,涵蓋高階到
入門機型,全面對應不同市場定位。宏碁強調,新品鎖定影音娛樂與生產力需求打造,並
首度導入3:2螢幕長寬比,希望兼顧工作與娛樂體驗。


簡單來說,Iconia Duo S14主打高階市場,專為專業人士設計,配置14.2吋2.8K  OLED螢
幕和聯發科天璣8300處理器,無論是創作、辦公或多工處理,都能提供更充裕的效能。

https://img.ltn.com.tw/Upload/3c/page/2026/05/30/260530-66279-2.jpeg
[圖]
Iconia Duo S12強調機身精巧。(圖/宏碁)

另一款Iconia Duo S12,也強調是高階定位,但鋁合金機身更精巧、更輕盈,鎖定數位插
畫家、企業主管與工程師等族群。12. 2吋螢幕採用與Ico nia Duo S14相同的2.8K OLED
面板,處理器方面則為聯發科天璣7400,在效能與便攜性之間取得平衡。


https://img.ltn.com.tw/Upload/3c/page/2026/05/30/260530-66279-3.jpeg
[圖]
Iconia Duo D12主打入門市場。(圖/宏碁)

至於Iconia Duo D12,則訴求相對親民的價格。該機規格為12.2吋WQXGA螢幕,支援90Hz
刷新率,以及採用聯發科Helio G99處理器。希望讓更多消費者也能體驗3:2 螢幕比例在
閱讀、文書處理與創意工作上的優勢。值得注意的是,這3款新品實際在台上市和售價,
待官方後續公布。


5.心得/評論:

跟華碩類似,宏碁也會推出天璣8300處理器、2.8K OLED的平板。

其實2023~2026,acer陸續都有在推出平板大軍,只是規格都很低階,多數是FHD解析度。

Iconia Tab X12: 聯發科Helio G99、2560x1600。

Iconia Tab X14、A14、A16: 全志A733。
Iconia Tab A11-21M-A4S3: 全志A537。
(舊款A11-11-A8Q8是全志A523,出廠安卓14。)
Iconia Tab A8: 全志A537、1340x800。
Iconia Tab A12、A13: 全志A333。
Iconia Tab V13: 聯發科Helio G99。
Iconia Tab V11-22M: 聯發科Helio G99。
(舊款V11-11-87SR是Helio G80、出廠安卓14。)
Iconia Tab P11: 聯發科Helio G99。
Iconia Tab P10-21Q-8887: 聯發科Helio G99。
(舊款P10-11-K8WA是MT8183C也就是Kompanio 500,約等於Helio P60,出廠安卓12。)
Iconia Tab M10-12-85BT: 聯發科MT8788,跟MT8183C架構相同,出廠安卓13。
(舊款M10-11是MT8183C,出廠安卓12。)

全志A733,A76*2+A55*6,CPU架構等於Helio G99,GPU採用IMG PowerVR系列。
全志A537,A73*2+A53*6,GPU採用ARM Mali系列。
全志A523,A55*8,GPU採用ARM Mali系列。
全志A333,五核心,A73*1+A53*4,GPU採用ARM Mali系列。


acer平板其實還有很多問題待解決。

第一個問題是價格,目前市面上最貴的Iconia Tab X12附有配件皮套、鍵盤、觸控筆等全
套,買起來要14900就很離譜,大尺寸平板例如聯想的12.7吋、紅米的12.1吋額外購買全

配件都沒它這麼貴,處理器也比G99強多了;其他款G99的平板例如P11、V11也要八千多,
另外螢幕、充
電、電池、版本更新之類的也完全比不上競爭對手。

第二個問題是型號命名的重複性,2023年的型號叫做P10-11、M10-11、A11-11,後來2024
年~2025年又有新款的P10-21Q和M10-12、A11-21M,處理器不同、儲存規格UFS和eMMC不同
、出廠安卓版本不同、螢幕尺寸也有點不同,但是很多購物網不會知道完整後綴名稱,只
會寫P10、M10、A11,有些不專業的購物網會寫錯規格,得去看底下的官網圖片才知道是

一代。

第三個問題是官網自己的規格也在亂寫,例如2023年的舊款M10-11,SoC就是MT8183C,但
官網頁面的M10-11 NT.LGLTA.001(玫瑰金)規格寫說晶片組是MT6631,然而這只是射頻晶

;M10-11 NT.LFTTA.001(香檳金)規格寫說晶片組是MT6370,這只是電源管理晶片,都不

一整組SoC的名稱,只是其中的聯發科自研小晶片而已。

連官網的規格都不寫上消費者最重視的SoC,要怎麼讓人購買呢? 買個東西還要查一堆參
考資料,多方比對圖片和文字,才知道自己有沒有買到正確的年號,也太麻煩了。

第四個問題是產品差異性不大,各系列產品線的命名和規格重複性太高,光是11吋就有A1
1
、V11、P11三款在售的產品,後兩者的處理器還相同,也都是FHD解析度,那他們的定位

底差在哪? 現在還有A14、X14也是同樣處理器和尺寸,本來A系列就設計得好好的專門用
Allwinner(全志)處理器,命名為A系列很直觀,但現在X14也來用全志,那它跟A14差在哪
?


產品線分類,三星就做得很好,S系、S系FE、S系Lite、A系,然後用+符號表示尺寸增大

版本,一目瞭然;小米也是簡簡單單的Pro/普通版,紅米也是Pro/普通版/SE,三星和紅

還會在後綴增加5G/4G標記,讓大家知道有5G/4G就是可以插SIM卡的,區分得清清楚楚。

宏碁近年就出了M系列/V系列/A系列/P系列/X Kickstand系列(X系列有Kickstand,意思是
平板背後自帶可以撥出來的支撐架,可自行站立),現在又要有Duo S系列和D系列了,拜

可不可以先解釋一下這些命名都是什麼意思?

如果有人需要快速查找acer平板的型號、規格,我可能要把這篇做成表格,不然連我自己
打完都會忘記。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2.242.157 (臺灣)
※ 作者: Ahhhhaaaa 2026-06-03 10:20:13
※ 文章代碼(AID): #1g7uzWdU (MobileComm)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bileComm/M.1780453216.A.9DE.html
ssshleo     : 文藝復興 Acer跟Asus都出平板1F 06/03 10:30
ziggs8308   : acer一直都在出只是都低階機 大賣場家電區常常看到2F 06/03 10:33
zzooazsx    : Acer平板應該比華碩便宜吧?3F 06/03 10:33
abc0922001  : 怎麼是用這個 SoC = =4F 06/03 10:36
saintmen    : os維護更新幾年?5F 06/03 10:42
SaberMyWifi : 天磯8300+OLED現在是在倒貨是不是?6F 06/03 10:47
SakeruMT    : 通常當Youtube播放器了吧,不太認為有團隊維護韌體7F 06/03 10:50
wed1979     : 是掛名的嗎?像以前acer ssd是佰維,這個又像是冠名8F 06/03 10:51
wed1979     : 的
bkebke      : acer 威剛化吧 出一堆有的沒的10F 06/03 10:52
RAA1144557  : Acer出的記得跟三星A系列差不多規格11F 06/03 10:54
Dcpp2015    : 這兩家都玩不過聯想、小米的,要價錢沒價錢、規格12F 06/03 10:57
Dcpp2015    : 也不怎麼樣。
loveyourself: acer平板中下的14F 06/03 11:09
pf775       : 中共廠家代工的嗎15F 06/03 11:14
SuperTaco   : 8300+oled華碩也出,所以是大家都套版貼牌嗎XD16F 06/03 11:15
WLR         : 這兩家互抄作業是不是17F 06/03 11:17
JuiFu617    : acer,asus很多電子產品都有貼牌18F 06/03 11:18
knight714   : 怎麼都一樣的規格 笑死19F 06/03 11:31
kutkin      : 有些人就不要中國牌 的選擇20F 06/03 11:33
podoioco    : 兩家都套公版的喔...21F 06/03 11:41
ludashi     : 為何都不肯用驍龍cpu呢22F 06/03 11:42
battlewind  : 發哥比較划算吧23F 06/03 11:51
tennyleaz   : 貼牌大軍?24F 06/03 11:52
rei196      : 發哥的SoC就是爛25F 06/03 11:53
WOGEchidna  : 發哥:晶片滯銷,救救我們26F 06/03 11:55
Flowsun32   : 發哥 比較便宜27F 06/03 11:58
dffrew      : acer的平板策略跟筆電好像,出一堆不同排列組合再28F 06/03 12:00
dffrew      : 給類似的名字
fp737       : 華碩是不是也出台大平板了30F 06/03 12:04
cluster     : 軟體願意拉長更新年限的話會更好賣31F 06/03 12:13
NX9999      : 低規高賣32F 06/03 12:16
NX9999      : 華碩出平板也是虧錢吧
f396761440  : 前面那篇Asus 天機8300比34F 06/03 12:26
f396761440  : 這G99強多了,不是同一個等級的
DimlyLit    : 拋棄式長輩機36F 06/03 12:27
kurttsao    : 取名就筆電的邏輯?37F 06/03 12:29
photoshark  : 這兩A是要互打嗎38F 06/03 12:32
xyz30317    : G99再戰10年39F 06/03 12:37
Alpha99     : 老將g99 請求上陣40F 06/03 12:40
manbow77    : 這種規格感覺像是要倒貨給電信門市41F 06/03 12:41
Diplexer    : 雙A都在出平板,是不是被綁ic包了42F 06/03 12:42
masao0103   : 8300是對岸聯想小新上一代在用的產品~`~43F 06/03 12:43
spfy        : acer一直都有平板 爛到笑的那種 送人都會嫌麻煩44F 06/03 12:44
oppoR20     : 不用說那麼多 全部都是貼牌垃圾45F 06/03 12:45
masao0103   : 人家這價位都8sgen4跟8至尊版了,還在830046F 06/03 12:45
oppoR20     : 看起來也都同一個代工廠出來的47F 06/03 12:45
zaa0210     : 這看起來像清庫存阿.........XD48F 06/03 12:47
Fezico      : 雙A都貼牌阿...49F 06/03 12:56
Somebody99  : Acer 電子垃圾一大堆,根本沒在維護軟體 bug相容性50F 06/03 13:00
Somebody99  : 問題一大堆
KudanAkito  : ALLWINNER52F 06/03 13:10
tedchang    : 主打大螢幕加盤子價?53F 06/03 13:19
xoy         : 同樣是8300,這裡的沒說是不是雙層OLED,隔壁真的54F 06/03 13:20
xoy         : 下重本還是這裡有批雙層OLED好便宜?
Hohenzollern: Helio G99/Hello G100/Helio G200晶片三兄弟再戰十56F 06/03 13:26
Hohenzollern: 年!
enpin       : 一堆倒貨電子___,誰要買,58F 06/03 13:55
enpin       : 更新呢?有料維修嗎?又要賣多少
enpin       : 寧可買唉配,人家至少更新配件都比你多,
fp737       : G85 G99  A75和A76等級  從2020到現在了61F 06/03 14:01
Byzantin    : cowork比較方便吧 高通印度人很難搞62F 06/03 14:13
a5687920    : 難怪最近股價狂漲 這就是利多?63F 06/03 14:26
tonylaio    : 剛剛一篇華碩平板再一篇宏碁平板要幹嗎64F 06/03 14:35
yitea       : 又是電子垃圾啊65F 06/03 14:44
limitlesscit: 貼牌吧,怎麼可能花多少錢維護66F 06/03 14:44
siki588     : 我笑死 幫忙清庫存才能賣新U?67F 06/03 14:48
kenryu      : Duo S14多少錢68F 06/03 14:53
piece1      : 手機賣不出去轉去平板賣?69F 06/03 15:06
korn999     : 跑分戰力約小米平板7的水準,但目前對手是小米8或870F 06/03 15:13
korn999     :  pro了!
davidaustin : 不如 京東啟動72F 06/03 15:18
daae        : 之前那個裸視3D的掌機是不是沒消息了73F 06/03 15:21
xxx5566xxx  : 如果還是emmc就是純粹電子垃圾74F 06/03 15:50
ketrobo     : 還有一個問題是系統好像不能升級,沒更新的樣子75F 06/03 16:19
saimeitetsu : 酷比魔方貼牌?76F 06/03 16:25
※ 編輯: Ahhhhaaaa (123.192.242.157 臺灣), 06/03/2026 16:31:47
hakuoro     : 沒一個能打的 大概只能賺公家機關的錢77F 06/03 16:35
※ 編輯: Ahhhhaaaa (123.192.242.157 臺灣), 06/03/2026 16:36:43
※ 編輯: Ahhhhaaaa (123.192.242.157 臺灣), 06/03/2026 16:42:38
zzooazsx    : 搞不好跟華碩那台拆解零件還可以互換勒78F 06/03 16:47
dakkk       : 這規格跟三星差不多呀 怎大家不看好79F 06/03 16:48
kouta       : 暑假到了 要賺開學季學生的錢80F 06/03 17:11
eno03       : 27賣掉之後大噴 衰小81F 06/03 17:15
MA40433     : 公家機關給標案規格才開案。算綁標吧82F 06/03 17:24
wtfconk     : 感覺就是想沾一波AI商機才繼續推的產品83F 06/03 17:29
pupupigman  : 宏碁陷阱 大便股84F 06/03 17:57
terry1043   : 他們家不是賣行李箱的嗎85F 06/03 18:32
adon0313    : i do car86F 06/03 19:01
justicebb   : 電子____87F 06/03 19:10
Transposon  : 就公家機關採購機,鬼島專買垃圾的負責收88F 06/03 19:22
alex00089   : 螢幕喇叭有好一點嗎?89F 06/03 19:31
higger      : 倒是有點懷念acer這個牌子90F 06/03 19:36
wugigi      : 因為兩岸一家親,雙A能比的從來都不可能是三星,沒91F 06/03 19:49
wugigi      : 跟小米和聯想差不多價,那就謝謝再聯絡,尤其是系統
wugigi      : 可能兩年後就放生你了XDD
noei        : G99其實也不差,算是4G時代最能打的其中幾個之一,94F 06/03 20:19
noei        : 但現在5G都多久了,當然如果只是影音需求我倒覺得
noei        : 還好,跑得動然後不要玩遊戲就好,算順,但G99真的
noei        : 好久了,如果一定要用這顆,希望價格能壓到一個甜蜜
noei        : 點,我覺得是有搞頭的
noei        : 而且像我有認真考慮非中國品牌的平價感壓筆安卓平板
noei        : ,這時候雙A發表這些平板我覺得會考慮一下這樣
kill780215  : 給國小生用的吧101F 06/03 21:12
Xperia      : 發哥那個股價還需要救?成長主要靠tpu,消費性產品102F 06/03 21:33
Xperia      : 差了點又如何
e04bank     : iPad:我說在座的各位104F 06/03 21:54
Dcpp2015    : 不要中國牌,只剩三星跟蘋果能買了,其他的不是中105F 06/03 22:21
Dcpp2015    : 國牌就是軟體維護太糟糕。
r30385      : 電子____107F 06/03 22:31
openeyes222 : 大概又是幫聯發科清庫存用的,價格會便宜嗎?108F 06/03 22:45
kevin190    : 就算聯發科未來出韌體更新,這些產品也不見得會有109F 06/03 22:47
hibemi776   : 重點都在推12以上,就問哪來的盤子會買這2家110F 06/03 23:26
s01714      : 8300......?111F 06/04 00:18
ptta        : 清庫存?112F 06/04 00:29
gary8442    : iPad除了Pro都祖傳60Hz爛螢幕 爛揚聲器113F 06/04 01:12
gary8442    : iPad Air 還比Pro厚重 搞笑
hoos891405  : MacBook Neo 的推出其實就證明平板已經是要被淘汰115F 06/04 01:13
hoos891405  : 的產物了
hoos891405  : 安卓的只會更難賣,現在就是要iPad mini這種尺寸的
hoos891405  : 來打手遊才爽,大螢幕出了閱讀需求以外、其他那些
hoos891405  : 效能都是多餘的
hoos891405  : 看片也沒有筆電或電腦螢幕爽、玩手遊不如手機好拿
hoos891405  : ,如果要用搖桿就直接買掌機了實在不知道iPad  pr
hoos891405  : o跟同檔位的安卓系統平板還有什麼意義
hoos891405  : 要買也是買surface 這種多功能的
TRYING      : 電子?碁124F 06/04 07:18
Sciarra     : 蘋果表示:蛤?125F 06/04 07:41
oppoR20     : 平板要被淘汰 笑死126F 06/04 07:42
vul3qup3    : 也覺得是給國中小學生用的127F 06/04 08:02
bursty      : 8300大軍出動…128F 06/04 08:02
tommie      : 慢了這麼久,平板早就買好惹129F 06/04 08:03
DORAQMON    : 平板誰要買宏碁?130F 06/04 08:09
NorAku      : 我記得是不是V開頭可以插sim卡131F 06/04 08:17
NorAku      : 然後我買P11的時候才6千多,原來漲價了嗎XD
es612       : 拉基大軍來了 END133F 06/04 08:47
DirkMavs    : 推 他們的產品線真的要好好整合 超級亂134F 06/04 10:29
DirkMavs    : 希望多一些9吋左右的小平板 規格不要都用垃圾
HAYABUSA1207: 小新pad 12.7繼續服役136F 06/04 10:43
ig49999     : 說真的 光看他們的命名就不想買了137F 06/04 11:02
insea       : 電子____ 樓下接138F 06/04 12:00
thelmalin   : 重點是重量要輕,這些廠商自己是不是都沒在用139F 06/04 13:43
commandoEX  : 聯想tabplus大全配價格可高了我買護眼版16990140F 06/04 14:00
commandoEX  : 還17990
aimez13je   : 今天才在小米官網買8.7吋那台 6G+128 3000有找142F 06/04 15:31
aimez13je   : https://i.meee.com.tw/zluEpCQ.jpg
[圖]

--
※ 看板: MobileComm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64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