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5-01 12:45:03
看板 Soft_Job
作者 標題 [心得] 快40歲待業找工作覺得心累
時間 Thu Apr 30 22:11:38 2026
快40歲的後端工程師,過往背景大多在 PHP 電商領域 (早期是 Java),
另外有自學 AWS,有 SAA-C03 證照和實作相關個人專案。
整體能力自認不算大神,但中上還是有的
不幸在去年11月底時因縮編被裁了,當時對找工作覺得很樂觀,
所以休息到1月多才開始投,
到現在104投了有快50個缺吧,只有10個有真的面試,
頭幾個缺我想說有點年紀了所以面主管缺,
但對方覺得我管理經驗只有1年多覺得不夠,
面了幾個覺得這樣下去不行,年後面的幾個缺我就走回後端工程師的路線,
又面了幾個缺我覺得工作契合度大概有70%應該會上了,
但還是沒有,自我反省覺得是在被提問階段有些問題回答不出來或講不夠具體,
現在的策略就是只能每次面完後再自我補足被問倒的部份,
然後期望薪水慢慢調低,目前我已開到比我前一份薪水還低了,覺得心很累…
最近覺得壓力越來越大
特別是許多公司在面試前都會要求寫一堆測驗,每次至少得花兩個小時…
再過幾週還是不行的話可能會去面駐點工程師吧,總得先活下去
另外我發現不管我面哪個缺,幾乎必被問的問題都是 "你對AI的應用程度到哪裡了"?
感覺AI對目前的就業市場真的有些影響吧…
純抒發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8.247.196 (臺灣)
※ 作者: s9503669 2026-04-30 22:11:38
※ 文章代碼(AID): #1fysCSDi (Soft_Job)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oft_Job/M.1777558300.A.36C.html
※ 編輯: s9503669 (49.218.247.196 臺灣), 04/30/2026 22:13:06
我在 104 有投的很多缺都顯示 10-30 人應徵…
※ 編輯: s9503669 (49.218.247.196 臺灣), 05/01/2026 00:11:54
※ 編輯: s9503669 (49.218.247.196 臺灣), 05/01/2026 00:12:43
--
推 : 總之先刷個codex plus就夠做好多事1F 04/30 22:14
推 : 看了很可怕 幸好我還有工作〓〓 純前端路過2F 04/30 22:15
※ 編輯: s9503669 (49.218.247.196 臺灣), 04/30/2026 22:16:41推 : 台灣雖然沒像美國那樣影響劇烈,但影響層面也是慢慢在3F 04/30 22:26
→ : 擴散了
→ : 擴散了
→ : 50個面10個很強耶 現在破千很正常捏5F 04/30 22:31
推 : 年紀差不多,最近也在找,也有類似的工作經驗6F 04/30 22:38
→ : 只能說10/50很強了,然後現在就寒冬,從企業到個人都
→ : 知道全球富得不均,因此即便經營得不算差,用人仍很挑
→ : 感覺現在只有兩種情況會成交:1. 能力剛好夠用又便宜的
→ : 年輕人 2. 明顯比裡面的人強一截的進階員工
→ : 其他情況勞資雙方都不容易談成,因此我會建議保持耐性
→ : 繼續找,然後不要挑性質,駐點或資訊部之類的也都考慮
→ : 最後一定可以找到合適的,畢竟時代不同了,現在每年
→ : 25歲都要比前一年少數千至上萬人,時間並不站企業這邊
→ : 只能說10/50很強了,然後現在就寒冬,從企業到個人都
→ : 知道全球富得不均,因此即便經營得不算差,用人仍很挑
→ : 感覺現在只有兩種情況會成交:1. 能力剛好夠用又便宜的
→ : 年輕人 2. 明顯比裡面的人強一截的進階員工
→ : 其他情況勞資雙方都不容易談成,因此我會建議保持耐性
→ : 繼續找,然後不要挑性質,駐點或資訊部之類的也都考慮
→ : 最後一定可以找到合適的,畢竟時代不同了,現在每年
→ : 25歲都要比前一年少數千至上萬人,時間並不站企業這邊
推 : ai發達的關係 現在都不敢跳槽 越來越內捲OAO15F 04/30 22:48
→ : 而且某些穩健的博奕或駐點可沒有一般公司毛那麼多。16F 04/30 22:50
→ : 現在面試很刁、嫌很多的公司以後可能發現你已是面試者
→ : 中他最有機會談成的有經驗工作者了,因此就繼續找吧!
→ : 用行動證明他現在沒僱你,以後只會更難做到!
→ : 現在面試很刁、嫌很多的公司以後可能發現你已是面試者
→ : 中他最有機會談成的有經驗工作者了,因此就繼續找吧!
→ : 用行動證明他現在沒僱你,以後只會更難做到!
推 : 我有在幫公司篩履歷,跟你說,現在工程師履歷數比一些免洗20F 04/30 22:56
→ : 職缺,如業助之類的,多個大概一倍以上
太扯了吧..→ : 職缺,如業助之類的,多個大概一倍以上
→ : 我在想,到底是前幾年的轉職潮還是近年的AI導致工程師爆增22F 04/30 22:58
推 : 對了,那50個裡面搞不好有一半是掛著職缺釣魚的,其實23F 04/30 23:01
→ : 並不餓,這種本就難談成功,沒回應也完全不用放在心上
→ : 另外有很多職缺是需要的很少,想要的很多,洋洋灑灑
→ : 寫一堆其實真正在意的只有一兩項,其他都是次要。例如
→ : 那些強調要用AI工作流程開發的,十之八九只關心這點。
→ : 這部分沒過,其他經歷再豐富他也興趣缺缺。面對這種就
→ : 別浪費時間了,讓這些盲目的公司在人海中找真命員工吧!
→ : 反過來說,若你發現某些職缺需要的僅是你這種經驗的人
→ : 那即便沒有全符合條件也要勇敢的投下去。
感謝你→ : 並不餓,這種本就難談成功,沒回應也完全不用放在心上
→ : 另外有很多職缺是需要的很少,想要的很多,洋洋灑灑
→ : 寫一堆其實真正在意的只有一兩項,其他都是次要。例如
→ : 那些強調要用AI工作流程開發的,十之八九只關心這點。
→ : 這部分沒過,其他經歷再豐富他也興趣缺缺。面對這種就
→ : 別浪費時間了,讓這些盲目的公司在人海中找真命員工吧!
→ : 反過來說,若你發現某些職缺需要的僅是你這種經驗的人
→ : 那即便沒有全符合條件也要勇敢的投下去。
推 : 對於找工作的辛酸有同感,確實AI真的影響到各個職缺面呀32F 04/30 23:45
我覺得 AI 會讓市場職缺數減少,導致競爭更激烈,我在 104 有投的很多缺都顯示 10-30 人應徵…
推 : AI要用的好,也就是multi-thread 和 transaction 的33F 04/30 23:48
→ : 觀念。難不成還要解釋agent還是skill?
※ 編輯: s9503669 (49.218.247.196 臺灣), 05/01/2026 00:11:07→ : 觀念。難不成還要解釋agent還是skill?
※ 編輯: s9503669 (49.218.247.196 臺灣), 05/01/2026 00:11:54
※ 編輯: s9503669 (49.218.247.196 臺灣), 05/01/2026 00:12:43
推 : 我朋友4x歲投履歷80個,只有三個回面試,我還以為AI廠相關35F 05/01 00:20
→ : 賺錢,職缺開很多,結果反而更不敢招募
→ : 賺錢,職缺開很多,結果反而更不敢招募
推 : 說得不太對。有些工作的確10-30人,但全無人選的也不少37F 05/01 00:36
→ : 你要往人少又合乎彼此需求的職缺找,別往人群擠啊~
→ : 還是有很多工作從職缺到面試過程不會一直AI神教的,
→ : 聽起來也不覺得人家就完全不用AI,只是不激進而已
→ : 另外別只從工具的角度看自己的身價,也要看看業務面
→ : 系統的創作素材會不斷演進,以前學的以後不一定有用,
→ : 但設計經驗是可以傳承和累積的。要找相關領域公司投,
→ : 別只認技術的關鍵字,否則判斷力豈不是比AI還差?
→ : 找業務和領域相近的公司投,這樣技術棧不一樣仍有機會
→ : 再說,104無效供給也是很多,信不信你公開履歷也會跟
→ : 企業一樣10-30人接洽,但裡面一堆你不會考慮的?
→ : 企業面對的狀況也是一樣,因此不用自己嚇自己啊
→ : 人力是個不完全競爭市場,在當今文明繁盛、多元的社會
→ : 供需雙方其實都不容易找到很滿易的交易啊~
→ : 滿意……更正錯字
→ : 你要往人少又合乎彼此需求的職缺找,別往人群擠啊~
→ : 還是有很多工作從職缺到面試過程不會一直AI神教的,
→ : 聽起來也不覺得人家就完全不用AI,只是不激進而已
→ : 另外別只從工具的角度看自己的身價,也要看看業務面
→ : 系統的創作素材會不斷演進,以前學的以後不一定有用,
→ : 但設計經驗是可以傳承和累積的。要找相關領域公司投,
→ : 別只認技術的關鍵字,否則判斷力豈不是比AI還差?
→ : 找業務和領域相近的公司投,這樣技術棧不一樣仍有機會
→ : 再說,104無效供給也是很多,信不信你公開履歷也會跟
→ : 企業一樣10-30人接洽,但裡面一堆你不會考慮的?
→ : 企業面對的狀況也是一樣,因此不用自己嚇自己啊
→ : 人力是個不完全競爭市場,在當今文明繁盛、多元的社會
→ : 供需雙方其實都不容易找到很滿易的交易啊~
→ : 滿意……更正錯字
→ : 我以前1~2年跳槽一次換工作,現在完全不敢換了〓〓52F 05/01 01:11
→ : 覺得還是學水電工了(蓋
→ : 覺得還是學水電工了(蓋
推 : 40歲也有點年紀了,難找很正常...54F 05/01 02:35
推 : 工具發展到一個極致,競爭更激烈了。以前挑工作的機會不55F 05/01 06:18
→ : 再有了
→ : 再有了
推 : 你算面試多的 我朋友5x歲投50個職缺只有1個面試 他只57F 05/01 06:54
→ : 好留原職
→ : 好留原職
推 : 家裡是老房子水管電路壞了 這兩年來都自己想辦法修59F 05/01 07:49
→ : 了 好險有長輩做水電 加減自己動手做 不懂就問
→ : 然後長輩也說最近一堆人也是自己修壞了才找他 水電
→ : 師傅也是被 AI 衝擊到了
→ : 了 好險有長輩做水電 加減自己動手做 不懂就問
→ : 然後長輩也說最近一堆人也是自己修壞了才找他 水電
→ : 師傅也是被 AI 衝擊到了
推 : 無法理解104怎麼能投到50個職缺,年薪低於1M月薪低於80k我63F 05/01 08:56
→ : 都直接過濾掉,一年想跳槽的職缺機會不到十個,去面試也是
→ : 很浪費時間低
→ : 有點年紀的話,可以考慮降低薪資水準去銀行業
→ : 既然都投五十個估計薪資要求不高吧
→ : 再不濟就去考公職0.0..
→ : 都直接過濾掉,一年想跳槽的職缺機會不到十個,去面試也是
→ : 很浪費時間低
→ : 有點年紀的話,可以考慮降低薪資水準去銀行業
→ : 既然都投五十個估計薪資要求不高吧
→ : 再不濟就去考公職0.0..
推 : 類似樓上,我還在檢討自己是不是眼高手低或是給自己設69F 05/01 09:27
→ : 限太多才會覺得能投的職缺這麼少
→ : 限太多才會覺得能投的職缺這麼少
推 : 不排斥的話,刷題投投看GGIT,台商早就是硬體的形狀71F 05/01 10:00
推 : 麻煩的是還要跟裁員的競爭,本來就凍結了很多職缺,新人跟72F 05/01 10:42
→ : 高手還比較容易錄取,不上不下反而卡著
→ : 本以為少子化年長更香,反倒是受AI影響更大
※ 編輯: s9503669 (49.218.247.196 臺灣), 05/01/2026 11:19:06→ : 高手還比較容易錄取,不上不下反而卡著
→ : 本以為少子化年長更香,反倒是受AI影響更大
推 : 40歲大家會期待有什麼亮點及管理能力了吧75F 05/01 12:01
→ : 或是真的很稀缺特殊的領域,例如SAP ERP, ABBA 之類的
→ : 或是真的很稀缺特殊的領域,例如SAP ERP, ABBA 之類的
--
※ 看板: Soft_Job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1531
→
guest
回列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