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5-01 12:45:03
看板 Soft_Job
作者 s9503669 (稀飯)
標題 [心得] 快40歲待業找工作覺得心累
時間 Thu Apr 30 22:11:38 2026


快40歲的後端工程師,過往背景大多在 PHP 電商領域 (早期是 Java),

另外有自學 AWS,有 SAA-C03 證照和實作相關個人專案。

整體能力自認不算大神,但中上還是有的


不幸在去年11月底時因縮編被裁了,當時對找工作覺得很樂觀,

所以休息到1月多才開始投,

到現在104投了有快50個缺吧,只有10個有真的面試,

頭幾個缺我想說有點年紀了所以面主管缺,

但對方覺得我管理經驗只有1年多覺得不夠,

面了幾個覺得這樣下去不行,年後面的幾個缺我就走回後端工程師的路線,

又面了幾個缺我覺得工作契合度大概有70%應該會上了,

但還是沒有,自我反省覺得是在被提問階段有些問題回答不出來或講不夠具體,


現在的策略就是只能每次面完後再自我補足被問倒的部份,

然後期望薪水慢慢調低,目前我已開到比我前一份薪水還低了,覺得心很累…

最近覺得壓力越來越大

特別是許多公司在面試前都會要求寫一堆測驗,每次至少得花兩個小時…

再過幾週還是不行的話可能會去面駐點工程師吧,總得先活下去


另外我發現不管我面哪個缺,幾乎必被問的問題都是 "你對AI的應用程度到哪裡了"?

感覺AI對目前的就業市場真的有些影響吧…

純抒發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8.247.196 (臺灣)
※ 作者: s9503669 2026-04-30 22:11:38
※ 文章代碼(AID): #1fysCSDi (Soft_Job)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oft_Job/M.1777558300.A.36C.html
※ 編輯: s9503669 (49.218.247.196 臺灣), 04/30/2026 22:13:06
gino0717: 總之先刷個codex  plus就夠做好多事1F 04/30 22:14
Marle: 看了很可怕  幸好我還有工作〓〓 純前端路過2F 04/30 22:15
※ 編輯: s9503669 (49.218.247.196 臺灣), 04/30/2026 22:16:41
leaf77689: 台灣雖然沒像美國那樣影響劇烈,但影響層面也是慢慢在3F 04/30 22:26
leaf77689: 擴散了
qk3380888: 50個面10個很強耶 現在破千很正常捏5F 04/30 22:31
dream1124: 年紀差不多,最近也在找,也有類似的工作經驗6F 04/30 22:38
dream1124: 只能說10/50很強了,然後現在就寒冬,從企業到個人都
dream1124: 知道全球富得不均,因此即便經營得不算差,用人仍很挑
dream1124: 感覺現在只有兩種情況會成交:1. 能力剛好夠用又便宜的
dream1124: 年輕人 2. 明顯比裡面的人強一截的進階員工
dream1124: 其他情況勞資雙方都不容易談成,因此我會建議保持耐性
dream1124: 繼續找,然後不要挑性質,駐點或資訊部之類的也都考慮
dream1124: 最後一定可以找到合適的,畢竟時代不同了,現在每年
dream1124: 25歲都要比前一年少數千至上萬人,時間並不站企業這邊
Marle: ai發達的關係 現在都不敢跳槽 越來越內捲OAO15F 04/30 22:48
dream1124: 而且某些穩健的博奕或駐點可沒有一般公司毛那麼多。16F 04/30 22:50
dream1124: 現在面試很刁、嫌很多的公司以後可能發現你已是面試者
dream1124: 中他最有機會談成的有經驗工作者了,因此就繼續找吧!
dream1124: 用行動證明他現在沒僱你,以後只會更難做到!
sisdad: 我有在幫公司篩履歷,跟你說,現在工程師履歷數比一些免洗20F 04/30 22:56
sisdad: 職缺,如業助之類的,多個大概一倍以上
太扯了吧..
sisdad: 我在想,到底是前幾年的轉職潮還是近年的AI導致工程師爆增22F 04/30 22:58
dream1124: 對了,那50個裡面搞不好有一半是掛著職缺釣魚的,其實23F 04/30 23:01
dream1124: 並不餓,這種本就難談成功,沒回應也完全不用放在心上
dream1124: 另外有很多職缺是需要的很少,想要的很多,洋洋灑灑
dream1124: 寫一堆其實真正在意的只有一兩項,其他都是次要。例如
dream1124: 那些強調要用AI工作流程開發的,十之八九只關心這點。
dream1124: 這部分沒過,其他經歷再豐富他也興趣缺缺。面對這種就
dream1124: 別浪費時間了,讓這些盲目的公司在人海中找真命員工吧!
dream1124: 反過來說,若你發現某些職缺需要的僅是你這種經驗的人
dream1124: 那即便沒有全符合條件也要勇敢的投下去。
感謝你
r6871818: 對於找工作的辛酸有同感,確實AI真的影響到各個職缺面呀32F 04/30 23:45
我覺得 AI 會讓市場職缺數減少,導致競爭更激烈,
我在 104 有投的很多缺都顯示 10-30 人應徵…
davidsmoon6: AI要用的好,也就是multi-thread 和 transaction 的33F 04/30 23:48
davidsmoon6: 觀念。難不成還要解釋agent還是skill?
※ 編輯: s9503669 (49.218.247.196 臺灣), 05/01/2026 00:11:07
※ 編輯: s9503669 (49.218.247.196 臺灣), 05/01/2026 00:11:54
※ 編輯: s9503669 (49.218.247.196 臺灣), 05/01/2026 00:12:43
bizer: 我朋友4x歲投履歷80個,只有三個回面試,我還以為AI廠相關35F 05/01 00:20
bizer: 賺錢,職缺開很多,結果反而更不敢招募
dream1124: 說得不太對。有些工作的確10-30人,但全無人選的也不少37F 05/01 00:36
dream1124: 你要往人少又合乎彼此需求的職缺找,別往人群擠啊~
dream1124: 還是有很多工作從職缺到面試過程不會一直AI神教的,
dream1124: 聽起來也不覺得人家就完全不用AI,只是不激進而已
dream1124: 另外別只從工具的角度看自己的身價,也要看看業務面
dream1124: 系統的創作素材會不斷演進,以前學的以後不一定有用,
dream1124: 但設計經驗是可以傳承和累積的。要找相關領域公司投,
dream1124: 別只認技術的關鍵字,否則判斷力豈不是比AI還差?
dream1124: 找業務和領域相近的公司投,這樣技術棧不一樣仍有機會
dream1124: 再說,104無效供給也是很多,信不信你公開履歷也會跟
dream1124: 企業一樣10-30人接洽,但裡面一堆你不會考慮的?
dream1124: 企業面對的狀況也是一樣,因此不用自己嚇自己啊
dream1124: 人力是個不完全競爭市場,在當今文明繁盛、多元的社會
dream1124: 供需雙方其實都不容易找到很滿易的交易啊~
dream1124: 滿意……更正錯字
Marle: 我以前1~2年跳槽一次換工作,現在完全不敢換了〓〓52F 05/01 01:11
Marle: 覺得還是學水電工了(蓋
viper9709: 40歲也有點年紀了,難找很正常...54F 05/01 02:35
pacino: 工具發展到一個極致,競爭更激烈了。以前挑工作的機會不55F 05/01 06:18
pacino: 再有了
henryyuan: 你算面試多的 我朋友5x歲投50個職缺只有1個面試 他只57F 05/01 06:54
henryyuan: 好留原職
bradyhau106: 家裡是老房子水管電路壞了 這兩年來都自己想辦法修59F 05/01 07:49
bradyhau106: 了 好險有長輩做水電 加減自己動手做 不懂就問
bradyhau106: 然後長輩也說最近一堆人也是自己修壞了才找他 水電
bradyhau106: 師傅也是被 AI 衝擊到了
ll6a: 無法理解104怎麼能投到50個職缺,年薪低於1M月薪低於80k我63F 05/01 08:56
ll6a: 都直接過濾掉,一年想跳槽的職缺機會不到十個,去面試也是
ll6a: 很浪費時間低
ll6a: 有點年紀的話,可以考慮降低薪資水準去銀行業
ll6a: 既然都投五十個估計薪資要求不高吧
ll6a: 再不濟就去考公職0.0..
devilkool: 類似樓上,我還在檢討自己是不是眼高手低或是給自己設69F 05/01 09:27
devilkool: 限太多才會覺得能投的職缺這麼少
OBTea: 不排斥的話,刷題投投看GGIT,台商早就是硬體的形狀71F 05/01 10:00
bizer: 麻煩的是還要跟裁員的競爭,本來就凍結了很多職缺,新人跟72F 05/01 10:42
bizer: 高手還比較容易錄取,不上不下反而卡著
bizer: 本以為少子化年長更香,反倒是受AI影響更大
※ 編輯: s9503669 (49.218.247.196 臺灣), 05/01/2026 11:19:06
hegemon: 40歲大家會期待有什麼亮點及管理能力了吧75F 05/01 12:01
hegemon: 或是真的很稀缺特殊的領域,例如SAP ERP, ABBA 之類的

--
※ 看板: Soft_Job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1531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1樓 時間: 2026-05-02 10:18:31 (台灣)
  05-02 10:18 TW
有沒有興趣來我這做 剛好有缺資訊方面人才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