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5-27 20:09:57
看板 Stock
作者 afflic (afflic)
標題 [新聞] 台積3奈米下半年喊漲15% 明年恐再漲10%
時間 Wed May 27 08:22:48 2026



原文連結:
https://www.ctee.com.tw/news/20260527700034-439901
獨家》台積3奈米下半年喊漲15% 明年恐再漲10% 魏哲家股東會將「說清楚、講明白」 - 日報 - 工商時報
[圖]
[圖]
AI時代全面進入「得產能者得天下」。供應鏈傳出,台積電下半年將再度調漲3奈米報價,漲幅上看15%,明年亦可能再漲5%至10%。業界指出,隨AI加速器、客製化ASIC、旗艦手機晶片與高效能運算(HPC)需求同步湧入,3奈米產能持續滿載,先進製程已是全球半導體競爭最核心的戰略資源。 此外,MSCI最新半 ...

 

原文內容:
AI時代全面進入「得產能者得天下」。供應鏈傳出,台積電下半年將再度調漲3奈米報價,漲幅上看15%,明年亦可能再漲5%至10%。業界指出,隨AI加速器、客製化ASIC、旗艦手機晶片與高效能運算(HPC)需求同步湧入,3奈米產能持續滿載,先進製程已是全球半導體競爭最核心的戰略資源。

此外,MSCI最新半年度調整29日盤後正式生效,台積電此次成為MSCI台灣指數權重調升最多個股,權重一次調高0.56個百分點,調整後權重達58.33%。外資目前持有台積電比重高達70.35%,今年累計賣超57.3萬張,市場解讀,隨外資被動資金持續回流,台積電有望再迎一波資金動能。

同日,摩根士丹利證券亦將邀請台積電參加投資人說明會;緊接著6月4日股東會登場,董事長魏哲家預料將再度針對AI需求、先進製程與海外布局「說清楚、講明白」,也讓市場對台積電後市高度關注。

ASIC業者指出,這波3奈米漲價並非單一客戶急單帶動,而是整體先進製程供需結構出現根本性變化。過去3奈米主要由智慧手機SoC支撐,但隨AI伺服器平台更新周期啟動,包括輝達、AMD、谷歌、AWS與多家雲端服務供應商全面加速導入3奈米,推升投片需求快速升溫。

供應鏈透露,台積電3奈米主力廠區Fab18稼動率維持高檔,客戶排隊狀況未明顯緩解。依投片情況觀察,今年初3奈米月產能約13萬片,第二季逐步拉升至16萬至17.5萬片水準;然而,即便持續擴產,AI需求成長速度仍遠超市場預期。

市場分析,隨全球AI算力競賽升溫,先進製程已從過去單純技術競爭,轉變為產能、良率與供應鏈整合能力的全面競賽。尤其大型雲端業者近年積極投入自研ASIC,希望降低對通用GPU依賴,也進一步擴大3奈米需求來源,使先進製程供應持續處於吃緊狀態。

此外,在海外設廠成本提高、先進製程折舊壓力增加,以及2奈米量產前期良率持續爬坡下,市場認為台積電調漲3奈米價格,也有助支撐毛利率表現。法人指出,3奈米目前已成為AI晶片最成熟且穩定的量產節點,相較仍在初期爬坡的2奈米,對AI客戶而言更具量產與成本優勢。

心得/評論:
台積電3奈米受AI、旗艦手機、及ASIC客製化晶片需求帶動,產能滿載將調漲報價。
下半年台積電漲價15%,今年每股盈餘100塊應該穩了吧!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247.78.109 (臺灣)
※ 作者: afflic 2026-05-27 08:22:48
※ 文章代碼(AID): #1g5ZbQsO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79841370.A.D98.html
HiHiCano    : 太少了 記憶體都漲200%了1F 05/27 08:24
appledick   : 怎麼會是發利多新聞啊 現在股價他媽的是有很高?2F 05/27 08:24
s155260     : 漲太少了吧3F 05/27 08:24
gtaped05550 : 才15%??????4F 05/27 08:25
gtaped05550 : 15%太少了 下去吧
herculus6502: 現在出這種新聞 怕.jpg6F 05/27 08:26
benen       : 恐,真的恐,漲太少了7F 05/27 08:27
dsplab      : 今年2026年底X行星過境後,地表應該不存在任何晶圓廠8F 05/27 08:27
owenxeve    : 漲15%其實是利空9F 05/27 08:27
sagarain    : 分紅15 漲價15 贏麻了10F 05/27 08:27
hidework    : 快漲啦 台積期都沒噴11F 05/27 08:27
B7405       : 手機又漲15%12F 05/27 08:28
tfoxboy123  : 拉積爛股又要跌了13F 05/27 08:29
chasd78     : 沒漲100趴不要上新聞14F 05/27 08:29
sing60905   : 被韓國屌打15F 05/27 08:30
redbeanbread: 營收笑死人16F 05/27 08:30
NEKOWORKi   : 只漲15%是利空嗎???17F 05/27 08:30
afflic      : 有漲不錯了吧,就怕不漲價18F 05/27 08:30
b2060027830 : 噴 150%19F 05/27 08:30
mqhung      : 漲來給員工當分紅用,完美20F 05/27 08:30
johnwu      : 這在別的公司才是利多文21F 05/27 08:31
Dia149      : 太便宜22F 05/27 08:33
afflic      : 今年不漲價的話,eps應該保底都有22× 4=88了23F 05/27 08:33
afflic      : 下半年漲價15%,那就是44+44× 1.15
afflic      : 保守預估應該也有保底95了
jason168    : 有漲有推26F 05/27 08:33
jackydon    : 今天要輪到到台積噴了嗎27F 05/27 08:33
tpegioe     : 記憶體漲價的百分比是這個的好幾倍28F 05/27 08:34
pkmfyw      : 外資抉擇 買漲價200%還是15%的呢?你覺得呢?29F 05/27 08:35
mecca       : 恐(X)  有望(O) QQ30F 05/27 08:35
seuil       : 台積電是控盤工具 利多也沒用 死魚31F 05/27 08:35
afflic      : 又 台積電今年Q1營收年增30%,獲利可以年增50%的話32F 05/27 08:35
afflic      : 下半年漲價15%,獲利應該可以成長個30%吧
afflic      : 全年eps輕鬆破百
HiuAnOP     : 15%而已?下去!35F 05/27 08:36
cowaksor    : 才15%看起來就沒資格漲價36F 05/27 08:36
loopdiuretic: 15趴 當客戶乞丐喔37F 05/27 08:37
JohnLackey  : 爛GG 怎麼沒反應38F 05/27 08:37
afflic      : 台積電真的對客戶太好了……39F 05/27 08:37
seuil       : 漲太少 崩崩40F 05/27 08:38
pc007ya     : 這就對了41F 05/27 08:38
afflic      : 台積電現在產能全滿42F 05/27 08:39
afflic      : 不漲價的話營收應該4000億上不去了
simon0529   : GG是死魚???我看了什麼44F 05/27 08:39
k798976869  : 其實可以學記憶體漲200%45F 05/27 08:40
yannicklatte: 太便宜的製程誰敢投?再加46F 05/27 08:40
ccy858      : 太少了47F 05/27 08:41
heko77923   : 15%爛透了48F 05/27 08:41
heko77923   : 15%?台積1500收
supersd     : 因為分紅15%,所以我們決定,總共漲30%50F 05/27 08:44
ccy858      : 至少漲80%以上 客戶才覺得你尊爵不凡51F 05/27 08:44
weiren6     : 利多 股價該動了52F 05/27 08:44
justareader : 記憶體都100%在漲 台積電製程賣太便宜了53F 05/27 08:45
s13541298   : 漲不動了 跟NV一樣 船太大了 很難拉動54F 05/27 08:47
jerrey      : 華為快來了55F 05/27 08:47
tpegioe     : 記憶體廠產能全滿時漲的比這誇張多了56F 05/27 08:48
jaricho     : 終於要漲價啦57F 05/27 08:48
foolwind    : 便宜 好用 台積58F 05/27 08:49
[圖]
 
[圖]
bigair888   : 要漲50%吧61F 05/27 08:50
iceman321   : 終於來了、吃大補丸62F 05/27 08:50
patri0052   : 終於要漲價了嗎 呵呵63F 05/27 08:51
[圖]
NexusPrime  : 台積電佛心,只漲15%65F 05/27 08:54
asko        : 仇恨GG的族群真的蠻龐大的66F 05/27 08:55
gotwins     : 這調漲幅度滿大的耶,以前都5%-10%,而且年初漲過了67F 05/27 08:59
gotwins     : 耶
htjnt       : 至少漲了(淚~~~)69F 05/27 08:59
ssarc       : 員工分紅呢?70F 05/27 09:00
abcnelson654: 甘,受不了了71F 05/27 09:10
Saynai      : 報價漲 分紅降 穩了72F 05/27 09:11
tony15899   : 漲太少了  要用時價報 晚了就買不到73F 05/27 09:11
ivanchang   : eps增長穩了74F 05/27 09:14
fywei       : 本來就該照需求定價 在那邊10%慢慢調是在幹嘛75F 05/27 09:17
fywei       : 全部漲50%
clamperni   : 漲77F 05/27 09:21
eon4        : 跟發不出紅利的新聞一起的  現金流不夠了78F 05/27 09:26
ronga       : 對比記憶體的漲價 台積電根本佛心79F 05/27 09:31
vampirelin  : 現在一個月沒翻倍的都是死魚了?80F 05/27 09:33
s800525     : 看到記憶體那漲幅都吞下去,發現以前漲太少了81F 05/27 09:40
tctv2002    : 漲15% 員工分紅砍2% 股東利多82F 05/27 09:46
saiya       : 要漲2倍吧83F 05/27 09:50
JohnyDamon  : 漲15%也敢說 難怪股價不會動 可憐哪84F 05/27 09:52
ohya111326  : 終於肯漲價了85F 05/27 09:53
lyncher     : 老ai..廢到笑86F 05/27 09:53
leo3258     : 這漲幅難怪記憶體強多了87F 05/27 10:02
summer08818 : 15%對晶片來說差很多吧88F 05/27 10:03
Ericfox     : 明年上300089F 05/27 10:05
s800525     : 記憶體都用150% 300%在漲的90F 05/27 10:06
s58565254   : 台股5萬91F 05/27 10:08
Heedictator : 佛心公司╰(⊙д⊙)╮佛心公司╭(⊙д⊙)╯92F 05/27 10:13
fywei       : 台積現在不該佛心 把龐大利潤讓給別人93F 05/27 10:14
audic       : 少賺如殺人父母,gg就慢錢94F 05/27 10:14
magamanzero : 有漲更兇的記憶體 15%當然看不上95F 05/27 10:19
PTIMIKE     : 看看Dram,GG跟本超佛96F 05/27 10:19
showhere    : 漲太少了   一定是怕手機訂單給了intel吧97F 05/27 10:22
on32        : 一次漲50%股價才會飛天 可惜了98F 05/27 10:23
audic       : 年底毛利70%,eps基本破百99F 05/27 10:29
Arkzeon     : https://i.urusai.cc/EKTPl.png100F 05/27 10:29
[圖]
audic       : 年底gg有機會三千101F 05/27 10:30
yeadean     : 今年EPS保底100穩了102F 05/27 10:31
piedad      : 台積2330103F 05/27 10:41
zxc99327    : 佛心才15% 別人ram隨便喊都100%104F 05/27 10:45
firingmoon  : 2330要變23300了105F 05/27 10:46
doitlasting : 為什麼要給這種想撈一票就跑的員工增加分紅106F 05/27 10:54
hidecxa     : 台積能漲了嗎107F 05/27 10:59
Oskar       : GG EPS 100 的話 股價暫估 2700108F 05/27 11:00
A80211ab    : 漲1000%都不夠搶109F 05/27 11:03
chin78909   : 你漲100% 客戶也只能投你單 你還不漲?110F 05/27 11:04
julian42    : 記憶體都漲15倍了111F 05/27 11:07
julian42    : 今年應該有110
fay001      : 漲15%是在搞笑嗎,一堆廠商都能做的記憶體都漲幾百113F 05/27 11:26
fay001      : %了,高階半導體直接先小漲100%吧
pns215      : 這樣明年估的eps120-140不就又要提高115F 05/27 11:27
ming7200    : 漲多一點啊  死老百姓很有錢的啦116F 05/27 11:28
badgreen    : 漲太少。你生不出更多的產能,又不願意漲太多,對117F 05/27 11:34
badgreen    : 客戶和市場也不是什麼好事
aapcao      : 聯電跟著一起漲 XD119F 05/27 11:43
faelone     : 漲價15%,分紅能不砍嗎120F 05/27 11:46
oyyyo       : 我看年底就2700 了121F 05/27 11:47
s213092921  : 台積電還敢漲價?下半年華為教你做人122F 05/27 12:00
modhairs    : 你是當NV AMD 很窮嗎123F 05/27 12:03
josephpu    : 老黃恨不得gg漲50%讓他全包下來124F 05/27 12:10
fywei       : 客戶有意見就說你怎麼有錢買dram125F 05/27 12:14
capcombio   : 一定要漲價股價才會動是吧126F 05/27 12:18
flowheart   : 最委屈的AI股127F 05/27 13:50
chuntien    : 台積電為了人類進步犧牲好多128F 05/27 14:26
a8785007    : 誰屌你啊 跟別家下單129F 05/27 15:15
kennethyeah : 賺爛了, 兩邊好處都拿, 還不快點買起來130F 05/27 15:40
peal1232000 : 四大CSP還有多少銀彈可以揮霍?131F 05/27 15:46
afflic      : CSP業者很有錢的……132F 05/27 17:05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73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