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5-30 10:02:19
看板 Stock
作者 makoto1982 (誠)
標題 [新聞] 破9%!主計總處上修今年GDP至9.64% 創1
時間 Fri May 29 19:35:30 2026



文章標題 請使用 原新聞標題 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



原文標題:破9%!主計總處上修今年GDP至9.64% 創16年新高

原文連結: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5454080
破9%!主計總處上修今年GDP至9.64% 創16年新高 - 自由財經
[圖]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主計總處今公布第1季GDP初步統計14.55%、為近48年新高,較4月概估上修0.86個百分點;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9.64%、創16年新高,較2月預測上修1.93個百分點 ...

 

發布時間: 2026/05/29 16:32

記者署名:鄭琪芳

原文內容:

主計總處今公布第1季GDP初步統計14.55%、為近48年新高,較4月概估上修0.86個百分點
;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9.64%、創16年新高,較2月預測上修1.93個百分點,主因AI需求超
乎預期,商品出口上修1114億美元。行政院主計長陳淑姿表示,在去年GDP成長8.76%高基
期下,今年GDP維持高成長,「國內經濟成長力道非常強」。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今年第1季GDP初步統計14.55%,較4月概估數13.69%上修0.86個百
分點;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9.64%,較2月預測數7.71%上修1.93個百分點,每人GDP為4
萬5610美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1.93%、上修0.25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表示,隨AI加速推進,發展重心由雲端訓練、對話式AI,擴散至推論、代理式AI
及終端裝置,引發對算力更高需求,全球主要雲端服務業者(CSP)再度加碼資本支出,
推升對AI高階晶片、伺服器及關鍵零組件等硬體需求,加以我國半導體及相關廠商居全球
AI供應鏈關鍵地位,業者加速擴充產能,且相關產品因供需緊俏而推升價格,預測今年商
品出口8945億美元、年增39.77%,為50年最大增幅;來台旅客續增挹注服務輸出,併計
商品與服務並剔除物價因素,預測輸出實質成長19.93%、上修7.25個百分點。


投資方面,主計總處表示,全球AI基礎設施相關硬體需求殷切,激勵國內半導體、封裝測
試、記憶體、載板及設備等相關供應鏈廠商積極提高資本支出,擴充國內產能,研發能量
亦穩健擴增,加上航空業者擴編機隊,均推升投資動能,另房市平疲,則抑制部分增幅,
在去年成長10.96%的高基數下,預測今年民間投資續成長6.43%、上修2.19個百分點。

民間消費方面,上市櫃公司獲利大幅成長,推升股市創高,有利薪資調升及股利發放金額
增加,挹注家庭財富效果及可支配所得,加上跨境旅遊熱潮延續(與對應服務輸入互抵,
不影響GDP),均有助消費動能回升,預測今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3.6%、上修1.09個百分
點。





心得/評論:

景氣跟天氣一樣火熱熱,2026第一季實質經濟成長上修至14.55%. (原估13.69%), 全年經
濟成長則上
修至9.64%,超越去年高基期的8.76%。

另,人均所得(GDP Per Capita) 於2026年也將達45,610美元,正式破四萬的大關,僅用
不到六年從三萬快速突破四萬的關卡。




※必須填寫滿30正體中文字,心得過短或濫竽充數將以板規 1-2-3 處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4.109.123.226 (臺灣)
※ 作者: makoto1982 2026-05-29 19:35:30
※ 文章代碼(AID): #1g6Ne460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0054532.A.180.html
POWERSERIES : 郭正亮:沒有台積電剩多少1F 05/29 19:36
johnwu      : 大家有感嗎 XDD2F 05/29 19:36
※ 編輯: makoto1982 (124.109.123.226 臺灣), 05/29/2026 19:37:40
edward775201: 我先 沒有半導體剩多少?3F 05/29 19:37
asjh612     : 又多2%..難怪這麼噴4F 05/29 19:38
BlueBird5566: 推文小心5F 05/29 19:38
aaa80563    : 老蘇哭暈6F 05/29 19:39
repast      : https://i.verb.tw/nE7kqfiX.jpg7F 05/29 19:39
[圖]
leon1757tw  : 跟鬼一樣 人均快追上歐盟了8F 05/29 19:39
Yoimiya     : 薪水也可以多10%嗎9F 05/29 19:39
firelemon   : 我沒有釣魚 我只是把餌放在那10F 05/29 19:40
AZ09 
AZ09        : 唉 核四有運轉 核二 三有延役的話這波肯定就破10%11F 05/29 19:40
AZ09        : 了 某族群搞低了還能吹
F93935      : 只有科技業 其它一片死魚 台灣沒加入科技業就是撿13F 05/29 19:40
F93935      : 角
jjoonnyy    : 人均GDP 140萬真的有點低估了 股版隨便一個月就破15F 05/29 19:41
piece1      : 做cpi也這麼認真就好16F 05/29 19:42
fishyki     : 我股市隨便都賺比這個多 笑死了17F 05/29 19:42
capcombio   : 這漲法台股絕不止6萬…18F 05/29 19:42
korgh413    : 真的很扯19F 05/29 19:42
[圖]
amano 
amano       : 可能是10%以上21F 05/29 19:43
wsxza       : 覺得變窮了22F 05/29 19:43
frankie30432: 當美吹 舔美 有錢賺 呵呵23F 05/29 19:44
jie5317     : 幸好我在科技業XD不在科技業的人表示:24F 05/29 19:44
jumpdog5566 : 經濟最好的時候25F 05/29 19:46
a19851106   : 老闆賺飽飽26F 05/29 19:46
chanceperson: 都住豪宅領股息兼賺價差了誰還工作27F 05/29 19:46
ab4daa      : 開吹28F 05/29 19:47
HiuAnOP     : 祥德沒游泳的!空蛙不會去扶的!29F 05/29 19:47
F93935      : 而且是要賺錢會分紅的科技業 去組裝廠當op的也是撿30F 05/29 19:47
F93935      : 角
gunng       : 上次台灣GDP成長率10%是何時?32F 05/29 19:48
qazwsx741   : 有錢人的經濟真的很好 至於窮人跟不是科技業的只能33F 05/29 19:48
qazwsx741   : 去死嘍,難怪吸毒吸死跳水跳樓一堆
ljh109      : 美股台股都有賺錢,感謝上帝,感謝媽祖35F 05/29 19:48
dbdudsorj   : 拜託 毒品很貴好嗎..36F 05/29 19:49
KIDDLEE     : 老蘇 老蘇 老蘇  呼叫老蘇  笑死 笑死 笑死37F 05/29 19:49
flyinmagic  : 有些人很不高興38F 05/29 19:49
k255033     : 還不是靠老蘇39F 05/29 19:49
hijacker    : 今年基期那麼高 明年484慘了40F 05/29 19:51
cleanx      : 沒有一年估準的,隨便混個數字41F 05/29 19:53
randystock  : 好歹還有半導體,看看附近國家啥都沒有42F 05/29 19:53
wen12305    : 發大財 吃壽司43F 05/29 19:53
cchen       : 太少90%44F 05/29 19:53
s51308xx    : 超有感阿 無感的是什麼底層魯蛇45F 05/29 19:53
denny2000   : 全民炒股賺大錢,幹嘛工作?46F 05/29 19:54
g0t24568    : 台灣錢淹腳目47F 05/29 19:54
frankie30432: 沒有木炭實名制 是在哭什麼啊?48F 05/29 19:54
g0t24568    : 說實在的 除了這個版 大多數人還是沒買股票49F 05/29 19:55
eric00169   : 也不是全部科技業 沒有跟AI相關的基本上都沒賺多少50F 05/29 19:55
zpf2005     : 空蛙壽司吧51F 05/29 19:56
ccr0857     : 大多數是有多大多數? 有數據嗎52F 05/29 19:57
misthide    : GDP真的沒用 再多也只是拿去給美國花而已53F 05/29 19:57
bhdbhd      : 反觀54F 05/29 19:57
icedog122   : 柵欄版: 無感55F 05/29 19:58
rewisyoung  : 沒買抱怨三小 要把錢直接塞到你手上才叫有感是不是56F 05/29 19:58
s609747     : 大鼻子就是帶財57F 05/29 19:59
ig49999     : GDP新高 生育率新低58F 05/29 19:59
donod       : 看來年底要拼5萬了59F 05/29 20:00
sanguinesand: 柵欄仔崩潰60F 05/29 20:00
Howard2     : 多少人買股票查一下就知道了  全台灣61%都有證券戶61F 05/29 20:00
selvester   : 樓上 對 改制健保 以永續為目標 少子化條件下重鑄62F 05/29 20:00
selvester   : 靠北 短時間這麼多推
andboypig   : 看來只剩我在上班64F 05/29 20:01
mythwind    : 台股10萬點65F 05/29 20:01
Howard2     : 來股板推文說經濟成長無感?  可能沒有買股票吧66F 05/29 20:01
tr000064    : https://i.verb.tw/eN2YL0Lo.jpg67F 05/29 20:01
[圖]
ccr0857     : 柵欄崩潰到無能狂怒XD 滿好笑的68F 05/29 20:02
Shepherd1987: 應該會再上修69F 05/29 20:02
gwofeng     : 金字塔越來越尖70F 05/29 20:02
SunMoonLake : 9.64%..71F 05/29 20:03
a606152004  : 現在私立科大都能進了 沒加入科技業是你自己的選擇72F 05/29 20:03
fallinlove15: 這種預估類的應該早就能自動化了吧 出一堆垃圾報告73F 05/29 20:04
washilan    : 高gdp無通膨不必升息洩洩74F 05/29 20:04
Firsss      : 沒跟AI搭到的無感75F 05/29 20:06
Kenhon      : 大爆噴 cc76F 05/29 20:06
humbler     : 超猛 周一台股要噴了77F 05/29 20:07
hihi29      : 扣掉台積電相關的 剩多少啦78F 05/29 20:07
v21638245   : 這是開發中國家嗎這個成長率79F 05/29 20:07
ccr0857     : 某人說的外資會跑光呢? 呵呵80F 05/29 20:07
cblade      : 經濟奇蹟81F 05/29 20:08
NTU303150195: 早晚要買2330,為什麼不一開始就買82F 05/29 20:09
cblade      : 滿滿的工作機會83F 05/29 20:09
ChoiceLife  : 噴84F 05/29 20:11
gunng       : 這次總不能說是炒房虛胖GDP了吧85F 05/29 20:11
calase      : 拜託,政府能給大家發一堆有的沒的津貼補助就是科86F 05/29 20:11
calase      : 技業貢獻出來的,你各位幾乎都有份好不好
hate56      : 起薪29500 嘻嘻88F 05/29 20:12
calase      : 到底智商多差才會覺得科技業大賺錢不好89F 05/29 20:12
Arkzeon     : 沒買股票的混進來幹嘛。趕快去存錢啊。酸一酸賺錢90F 05/29 20:13
Arkzeon     : 的人回頭看看自己十年後還是沒錢
ltflame     : 可以加薪10%了嗎92F 05/29 20:14
leo1217000  : 感謝企業繳稅讓我能領到大撒幣93F 05/29 20:15
ppifer      : Gpd被發明的人嫌棄又錯得離譜,也就政府媒體愛用,94F 05/29 20:15
ppifer      : 還有推文人均的..那更沒用
ccr0857     : 哪些人覺得科技業賺錢不好?問那些相信外資會跑光96F 05/29 20:15
ccr0857     : 的阿 嘻嘻
rewisyoung  : 整天扣掉台積電的應該扣掉自己大腦 啊扣掉後應該沒98F 05/29 20:15
rewisyoung  : 啥變化
batterykugua: 會問上次是何時的是看不懂標題嗎100F 05/29 20:16
ccr0857     : GDP啦 連英文都打不好101F 05/29 20:16
lc85301     : 推文小心102F 05/29 20:16
haley80208  : 不是說10%嗎 丸子103F 05/29 20:19
brella 
brella      : 嚇人104F 05/29 20:21
e44444      : 某族群很氣,笑死105F 05/29 20:21
secscy      : 曾經主計處是專業的單位106F 05/29 20:23
eknbz       : 噴爛107F 05/29 20:23
jerrychuang : 平均一顆108F 05/29 20:26
jerrychuang : 反正我有兩顆就好
jvor0719    : 股市漲成這樣你無感??別說你沒投資110F 05/29 20:27
a26893997   : 民不聊生!!! 樓下的智X幫忙喊一下111F 05/29 20:27
baron1860t  : 這次是跳了再跳不是老馬哪種先蹲後跳112F 05/29 20:28
BlueJo      : 是人均生產,不是人均所得113F 05/29 20:28
yjjia       : 台灣越好,某族群越生氣,找不到優越感只好繼續貶低114F 05/29 20:29
ccr0857     : 真的 氣到連英文GDP都打錯XD115F 05/29 20:30
ocis        : 還好我選擇當風口上的豬116F 05/29 20:30
yjjia       : 有那時間抱怨東抱怨西,不如趕緊湊錢進股市抄底117F 05/29 20:30
jameswang278: 台灣錢淹腳目,說真的台股10萬點不會誇張118F 05/29 20:31
gametv      : 經濟有史以來最好119F 05/29 20:31
calase      : 就算不是科技業,勞退專戶也是會跟著股市成長的120F 05/29 20:31
ggyy9854    : 只感受GDP帶來的通膨,薪水感受不到121F 05/29 20:32
yjjia       : 5月只買ETF跟金融股只用2成5資金我都賺一百多萬了122F 05/29 20:32
southes     : 誇張123F 05/29 20:32
allen1988   : 老蘇之前拿之前預估今年7%說要崩盤,現在……124F 05/29 20:32
azcooper    : 公務員小調4%125F 05/29 20:33
icecubes    : GDP高代表物價也越來越高 也沒變多寬裕126F 05/29 20:33
alan0260    : 無感個頭,無感都是空手吧,短短幾個月我都賺2年薪127F 05/29 20:35
alan0260    : 水了
yjjia       : 真的站在風口上的豬都會飛129F 05/29 20:35
ymx3xc      : 太神啦130F 05/29 20:35
CaTkinGG    : 大家都有賺到吧131F 05/29 20:37
tist        : 慣老闆:大家要共體時艱132F 05/29 20:38
wino        : 確實做cpi有這麼認真就好了133F 05/29 20:39
cdwater     : 雖然薪水普通 但這真的很有感 嘿134F 05/29 20:41
jie5317     : 還私科進科技業勒,科技業低薪的也不少好嘛135F 05/29 20:42
ibanes      : 好的,公務員繼續調3%  摳連~~136F 05/29 20:42
clamperni   : 滿滿的大ai137F 05/29 20:43
jie5317     : 重點還是本金,低薪的人存老半天才有10萬,就算翻138F 05/29 20:43
jie5317     : 倍也才20萬這叫有感嗎?XD
a606152004  : 真的只有10萬的人 不會說20萬是”才”20萬140F 05/29 20:47
fcz973      : 然後幫員工加薪時CPI只有2%計算141F 05/29 20:48
jvor0719    : 真的只有10萬的人 賺20萬超有感的142F 05/29 20:52
pttchips    : 不是泡沫 是實質爆賺,沈迷在這快樂的世界吧不要多143F 05/29 20:53
pttchips    : 想,享受它!
Mic23       : 在股版走跳這波還沒感覺 真的就放棄股票吧145F 05/29 20:53
brain9453   : Chill西狼 平常執行公務也這麼認真就好146F 05/29 20:54
Masaccio    : 空手的...147F 05/29 20:57
opticalman  : 黃爸是真正做多台灣的金主,唱多經濟規模會成長好148F 05/29 20:59
opticalman  : 幾十倍,會很缺電,反觀......
chen730419  : 基本工資能加多少呢?去年經濟那麼好也只加一點點150F 05/29 20:59
andy79323   : 謝謝ai151F 05/29 21:00
mopigou     : 共體時艱152F 05/29 21:02
Heedictator : 某些人又要出來講薪水中位數比別人低了153F 05/29 21:03
Heedictator : 阿不然咧
Heedictator : 你們就是台灣的拖油瓶啊
Heedictator : 被別人努力 carry 就乖乖閉嘴啦
Heedictator : 一群雷包
f204137     : 9.64% 好保守的估值 估的越低 上修幅度才更高 呵呵158F 05/29 21:05
f204137     : 第一季14.55% 全年9.64%   老蘇要大做文章了
f204137     : 代表下半年  會比14.55% 更低 很多~
u9596g12    : 這代表沒投資沒玩股票的正常人死定了161F 05/29 21:08
yjjia       : 去年第四季的基期太高了,所以往下估是很正常的162F 05/29 21:09
u9596g12    : 趕快趁現在進場都不嫌晚 不然你資產比通膨損失還快163F 05/29 21:09
Haruna1998  : 現在有人還在工作?164F 05/29 21:11
calase      : 只要你還有勞退帳戶就不可能完全沒賺到啦165F 05/29 21:11
CCNCCN      : 沒有9.63%剩多少166F 05/29 21:16
yjjia       : 現在主業是炒股,上班是副業167F 05/29 21:16
justdoit    : 超有感,戶頭一直通膨168F 05/29 21:17
vodkalime607: 台灣電子業 獨步全球169F 05/29 21:20
lovingbase  : 最後破10你要不要信?170F 05/29 21:26
ggyy9854    : 慘啦171F 05/29 21:32
ggyy9854    : AAA
henryeech   : 其他產業也可以進來買科技股大家一起賺啊 整天喊只173F 05/29 21:36
henryeech   : 有科技業不累嗎
jie5317     : 看到20萬能買的東西很有限就會覺得只有 才 啦175F 05/29 21:38
catboost    : 美積電。13台幣匯率ㄏㄏ176F 05/29 21:48
kusotoripeko: 大學通識應該要教人開公司還是投資之類177F 05/29 21:54
kusotoripeko: 不是浪費時間在那邊文學賞析、寫作文
Alcatraz666 : 上禮拜要是買個正二179F 05/29 21:56
Alcatraz666 : 這禮拜都能賺快15%了
Alcatraz666 : 這樣叫經濟不好政府還能怎麼幫你?
ly102530    : 0通膨182F 05/29 21:59
ma721       : 多少? 半世紀!?183F 05/29 22:10
TL2328      : 每次看到扣掉台積電還剩什麼的都不知道是多蠢184F 05/29 22:31
philip81501 : 所以軍公教要加薪了嗎185F 05/29 22:33
jjjj222     : 真假, 還可以連兩年這樣跳喔186F 05/29 22:34
keyneslan   : 民進黨太強經濟專家187F 05/29 22:38
iqnine      : 扣掉成長的 其他都是沒成長的…188F 05/29 22:42
oxygen537   : 反觀189F 05/29 22:52
eric02      : 軍公教繼續+4%190F 05/29 22:58
xian820804  : 去年經濟最好 公務員都沒加薪了 觀感不佳 笑死191F 05/29 23:20
liang771122 : 公務員不加個8%說不過去吧192F 05/29 23:40
THE7088     : 幹我是做什麼民國70年代嗎193F 05/29 23:42
CAFEHu      : https://i.meee.com.tw/7ejnLaP.png194F 05/29 23:54
[圖]
guowei616   : 只靠人力資本在賺錢的魯蛇真可憐 整天氣噗噗 不在195F 05/29 23:55
guowei616   : 科技業也可以當股東 沒人會阻擋你
dennis50253 : 謝謝賴總統197F 05/29 23:55
guowei616   : 不讓金融資本超過人力資本的人就一輩子撿角做到老198F 05/29 23:58
hate9989    : 只有金字塔頂端有感嗎?199F 05/29 23:58
KillLakers  : 經濟成長率(X) 炒股成長率(O) XDDDD200F 05/30 00:05
fantasyscure: 傳慘表示:201F 05/30 00:08
moneychen   : 要加薪了沒202F 05/30 00:18
manlike     : 股市早就100%了 10%能幹嘛?203F 05/30 00:30
Lolira      : 股市創新高、路有凍死骨204F 05/30 00:36
kenro       : 創高也酸,不創定更酸,反正繼續瞎掰不面對真實205F 05/30 01:41
icelaw      : 空手仔很氣 真的很強 因為都沒賺到 笑死206F 05/30 02:13
shortimex   : 可可惡 等等黨 股票沒跟上 薪水又沒什麼漲 物價倒207F 05/30 02:44
shortimex   : 是一直漲欸
ddshu       : 小粉紅崩潰到不知道要怎能反駁 因為自家經濟爛成渣209F 05/30 04:35
ddshu       :
linleex     : 我們終於達到633了 咦,那個失智的人嗎211F 05/30 08:44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57 
作者 makoto1982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