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7 20:42:55
看板 Stock
作者 pop51515 (陳小黑)
標題 [請益] 請問高股息該轉市值型ETF嗎?
時間 Sat Jun 27 09:50:44 2026


想請教各位前輩

我是今年初才投入股市的小白,都是投入高股息0056、00878、00919,
目前市價大概70萬左右。
現在想要轉入0050或009816,請問要全部賣掉轉買市值型嗎?
還是之後定期定額就好呢?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4.66.99 (臺灣)
※ 作者: pop51515 2026-06-27 09:50:44
※ 文章代碼(AID): #1gFon_L1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525055.A.541.html
p200404     : 這三支也不用轉投吧 直接定期定額就好1F 06/27 09:53
windfeather : 趁最近股市在跌,全部轉成市值型應該不錯?2F 06/27 09:54
windfeather : 主要看你有沒有持續現金流的需求啊
dean1990    : 賣其中一支買市值型,之後定期定額4F 06/27 09:54
s555666     : 先問問自己能承受的風險和想要的報酬吧5F 06/27 09:55
cathyjordan : 我的建議是全部賣掉轉正二6F 06/27 09:55
sdfsonic    : 轉7F 06/27 09:57
gohappyday  : 轉換成00508F 06/27 09:57
lavendersea : 全賣掉轉正2 你會發現一個新世界9F 06/27 09:58
hkcdc       : 指數投資還是正2吧10F 06/27 09:59
banebuu     : 領來的利息買正211F 06/27 10:01
sunnyhung   : 完了 正2童出現了12F 06/27 10:01
pimba17     : 存股249813F 06/27 10:02
Glashutte   : 熱火大薯:安心最重要14F 06/27 10:03
sixkeeper   : 質押35萬出來買0050再丟回去,維持率控300%,每個15F 06/27 10:07
adolph666   : 全部轉正二16F 06/27 10:07
sixkeeper   : 月再定期定額005017F 06/27 10:07
benptt      : 正二 不解釋18F 06/27 10:07
offstage    : 等你轉了就會下跌,莫非定律就是這樣19F 06/27 10:08
mecca       : 做大鬼台  你會發現一個新世界20F 06/27 10:10
XXXXXXXCC   : 這3支就不用轉了吧,把拿到的股利都投入市值就好了21F 06/27 10:13
timidwei    : 全部正222F 06/27 10:14
YumingHuang : 你幾歲呢?如果25歲以下又有穩定工作那市值型「理23F 06/27 10:14
YumingHuang : 論」上會勝出
wayhone     : 問就是正225F 06/27 10:14
panda816    : 全換啦 還領什麼高股息 這麼喜歡被課稅26F 06/27 10:14
cksai       : 市值型ETF是目前最不能買的標地吧27F 06/27 10:15
YumingHuang : 同樣一筆錢放40年理論上市值型報酬會贏高股息型..28F 06/27 10:18
[圖]
Dia149      : 70也太少了吧全部換成個股吧30F 06/27 10:20
Aya710      : 早該換了,全部一次換31F 06/27 10:21
lalita0929  : 高股息是炫富用 定位不同32F 06/27 10:21
ispy03532003: 0056是很不錯的標的,如果入手成本不高的話可以繼33F 06/27 10:24
ispy03532003: 續留著
j32072      : 不需要35F 06/27 10:25
guowei616   : 笑死 70萬配三檔高股息組月月配36F 06/27 10:26
light61010  : 這三隻今年很爽吧 股價股息雙收37F 06/27 10:26
JH10        : 年初買的現在配息殖利率都超過10趴了38F 06/27 10:27
guowei616   : 發現配息沒用了吼39F 06/27 10:27
iorittn     : 我高股息派,但我憑良心說00878花5年才翻倍,005040F 06/27 10:28
iorittn     : 這5年翻快4倍,你 可以不賣但之後多買市值型
bpq302302   : 配到出汁發現都是從自己的錢發的42F 06/27 10:28
piscesanitas: 我上次轉了00878之後00878開始大漲漲幅贏市值型和主43F 06/27 10:28
piscesanitas: 動型
s555666     : 半年的股價:0050上漲62%,0056上漲47%,10%股息多嗎45F 06/27 10:30
yam30336    : 誰他媽這年頭還買高股息46F 06/27 10:33
cchen       : 急了47F 06/27 10:34
xephon      : 正2才是財富自由密碼48F 06/27 10:40
KSVS2010    : 股票是要賺資本利得而不陷入高股息迷失49F 06/27 10:40
swda002766  : 趁最近跌轉一隻去0050,1-2年後你就有定見了(其實50F 06/27 10:42
swda002766  : 可以小量正2,看自己能不能扛住波動)
KSVS2010    : 高股息再跌不會比較少,在漲落後超級多52F 06/27 10:43
julia66     : 我高點買正二,未實現賠好幾萬給你參考。53F 06/27 10:43
munichuihsin: 本韭菜等大盤到季線41000以下做多正2,但不會全壓。54F 06/27 10:43
lusan26     : 把領的息加質押3成,買正255F 06/27 10:45
julia66     : 高點買正二要忍耐帳上可能賠得比別人多56F 06/27 10:46
wulongde    : 都2026年了還有人在信高股息?57F 06/27 10:50
abc0922001  : 直轉阿,你就是受了那些網紅的荼毒,亂買高股息58F 06/27 10:50
unforeseen  : 不建議原本買高股息的人馬上轉買59F 06/27 10:50
unforeseen  : 正二,不是只有賺錢,賠的時候
unforeseen  : 賠很大,雙面刃,可以先買主動式
unforeseen  : ETF,再看市況,少量投入正二就好
abc0922001  : 市值型就算賣股創造現金流,還是屌打高股息63F 06/27 10:50
unforeseen  : 觀念慢慢轉,信心才不會崩太快64F 06/27 10:51
wplinwp     : 馬的 無腦推別人買正2的缺德鬼65F 06/27 10:52
kutkin      : 你現在站哪邊都是韭菜66F 06/27 10:53
kutkin      : 年初有賺就好了
p200404     : 實際上還是像是二樓講的 看你有沒有現金流需求 有68F 06/27 10:53
p200404     : 就不要轉
kutkin      : 我會建議出清是因為70F 06/27 10:54
kutkin      : 現在高股息73%是靠資本利得
kutkin      : 然後吸引更多資金追價
shinshu278  : 就放著之後再買0050就好73F 06/27 10:54
kutkin      : 一旦股價停滯,你股息馬上萎縮。74F 06/27 10:55
kutkin      : 投資人一看股息少了 嘿
kutkin      : 你認為資本利得還會提高 那就抱著
kutkin      : 我講的是如果股價停滯甚至下跌的前提
kutkin      : 0056 兩個月漲35%
yurian      : 賣 這三隻之前吃到聯電紅利 漲了一波 不現在跑就可79F 06/27 10:59
yurian      : 惜了
umax        : 放著不要動,之後股利/賺的錢再投入005081F 06/27 11:02
mecca       : 不只哦 還有神轎和發哥82F 06/27 11:05
mecca       : 及華碩
c928        : 一律賣掉買台灣彩券84F 06/27 11:06
mscp        : 有現金流需求,就用股息投入市值型,沒有就賣來換85F 06/27 11:08
BruceChen227: 全砍買正二 70而已不用想太多86F 06/27 11:12
eric02      : 沒買到713你已經贏了87F 06/27 11:18
eric02      : 這幾隻今年績效不差 每個月股息拿來買市值就好 慢慢
eric02      : 存
a2080259    : 買正二,十年後就可以退休了90F 06/27 11:22
kutkin      : 他的績效是來自持股的上漲影子91F 06/27 11:23
premh104    : 推87樓!沒入坑已經贏了92F 06/27 11:26
darkest68   : 破季線全轉正二,然後刪app放10年,不用謝93F 06/27 11:27
cue         : 你就留著股票,把他們的股息拿去定期定額005094F 06/27 11:28
Skycrane    : 問就是95F 06/27 11:40
fire01      : 正五貪狗96F 06/27 11:43
benptt      : all in 正二 刪 app 或 大仁哥再平衡97F 06/27 11:44
cul287      : 心態能接受較大波動就轉005098F 06/27 11:44
saya2185    : 現在開始存 當初買不就是要放長線嗎99F 06/27 11:48
guky        : 問就是正2100F 06/27 11:49
xc2v        : 正2101F 06/27 11:49
sentiprophet: 現在又要輪到高股息防禦型類股上漲了,改成殺正二102F 06/27 11:49
sentiprophet: 貪狗,勸你不要亂換
seamanhow   : 麵包超人高股息梗圖支援一下104F 06/27 11:51
DareJ       : 919破線了 我已經蛋雕 轉105F 06/27 11:53
whatyousay  : 很好,就市值正二吧106F 06/27 12:00
chibmw      : 我是買這三支高股息共同擁有的成分股股票,這樣漲幅107F 06/27 12:03
chibmw      : 比較大,而且抱的比較 安心 安薪
Obama       : 該109F 06/27 12:04
DareJ       : 只能說我很意外919竟然作價差也滿爽110F 06/27 12:05
neofire     : 年初22塊買,漲到三十幾,賣不賣都賺,留著領配息轉111F 06/27 12:06
neofire     : 投市值型也是很不錯,熱錢七月底收攤,拼一波等八月
neofire     : 底再拼了
southpeace  : 高股息是我未來退休才考慮的東亞114F 06/27 12:07
DouglasT    : 我霸都還在抱電信股勒 高股息etf 很好啦115F 06/27 12:07
zerosum     : 轉!116F 06/27 12:09
wr          : 70萬隨便擺著認真工作 後續投入你想買的就好117F 06/27 12:16
asdasd4522  : 問錯地方了 這邊都是叫你當正二貪狗 然後你賠錢的118F 06/27 12:19
asdasd4522  : 時候笑你
haklim      : 用股利買0050120F 06/27 12:20
LMGlikeshit : 既然是股場小白 應該還有在工作121F 06/27 12:20
LMGlikeshit : 那股息就不是必要的現金流
LMGlikeshit : 轉成市值型比較省事又好存錢
hiris       : 大仁書有一篇用高股息股利買正2大勝,適合膽小的人C124F 06/27 12:21
hiris       : D
s555666     : 正2的確是有風險,所以就看他自己願意承受多少風險126F 06/27 12:27
s555666     : 如果無法接受高風險,那就買0050,如果覺得0050風
s555666     : 險也很高,那就維持原來的高股息就好了
lakershank  : 買到扣除額接近上限,後面全改買指數129F 06/27 12:31
Cheng2042   : 高股息的股利全部轉入市值etf 就好130F 06/27 12:34
pt993526    : 今年證明了高股息也是有爆發力的 不過好幾次都是拿131F 06/27 12:41
pt993526    : 本金當股息配發  而且也不是次次填息 反而市值型會
pt993526    : 比較穩定
luten       : 回頭看 超長期市值型的確屌打高股息,不過市值型有134F 06/27 12:42
luten       : 個遺憾就是成份股怎麼買都是買大或買貴的,如果認
luten       : 同台灣充滿活力充沛的中小企業,或不捨市場上不受
luten       : 待見的冷門績優股,多少配置一些高股息才比較有機
luten       : 會參與到這類企業的成長。
pt993526    : 現在高股息這波爆發 剛好是拿來換市值的好時機139F 06/27 12:42
yan2626     : 沒事不要來股版 股版亂講話不用負責任的140F 06/27 12:44
Redchain    : 年輕的時候先不用高股息,你拿那一點股息錢對你現在141F 06/27 12:46
Redchain    : 沒有什麼幫助,真的想要湊高股息月月配,等60/65歲
Redchain    : 退休的時候再轉過去組就好
dcgkii      : 0050我都當定存了 連盤都懶得看了144F 06/27 12:56
microtv2000 : 會不會崩盤又發文 是否該賣0050 轉高股息領息就好145F 06/27 13:04
colamaz     : 高股息還可以吧,至少比定存好太多了146F 06/27 13:07
forentia    : 高股息本金只會愈來愈少, 長期投資根本不應該買高股147F 06/27 13:12
forentia    : 息
stevenyu82  : 70萬是能有多少「被動」收入?而且那還是左手換右149F 06/27 13:15
stevenyu82  : 手又不是額外生出來的
offstage    : 說左手換右手是一種似是而非的說法。只要每次配息151F 06/27 13:16
kiversonx17 : 全部砍掉換正二 你這組自組月配其實不錯 但那是等你152F 06/27 13:16
kiversonx17 : 資產規模到一定程度上千萬以上才考慮部份配置
offstage    : 之後都會填息,就算股價都沒有提升,那就類似定存154F 06/27 13:17
kiversonx17 : 本金不多的人沒有資格保守 直接轉換正二155F 06/27 13:17
offstage    : 一樣,仍有利息所得。投資股票並得到配股配息,156F 06/27 13:17
wr          : 因為左手不是換右手 左手是先交給政府抽稅再給右手157F 06/27 13:18
offstage    : 才是本來正確的態度。只期待股價不斷上揚,然後賣158F 06/27 13:18
DareJ       : 現在高股息高 市值型回檔 這根本逼我做轉換159F 06/27 13:18
offstage    : 給下一個接盤俠以得到資本利得,這跟炒作貴金屬不160F 06/27 13:18
offstage    : 就是一樣的觀念嗎?畢竟黃金不生息,是吧。
offstage    : 更何況,這年頭連高股息ETF的價格都會上漲了,一邊
offstage    : 獲得配息一邊參與股市的成長(ETF價格上漲),確實是
offstage    : 比單純定存還優的投資標的。
stevenyu82  : 到底在講啥,填息不也是要股價上漲165F 06/27 13:20
stevenyu82  : 「配息」這個動作對獲利就是沒用的
offstage    : 所以阿~都知道會填息,怎麼會說左手換右手167F 06/27 13:21
offstage    : 你覺得配息沒用不重要,整個股市的機制就是這樣啊
offstage    : 無用的東西,自然會被市場淘汰掉
offstage    : 對於資產夠多的投資者,以及退休基金等,配息就是
offstage    : 有意義。
Terminals   : 非退休族群,三支高股息是有點多,覺得可以留0056172F 06/27 13:26
Terminals   : 就好
Terminals   : 高股息不是不能買但不需要太多
s555666     : 填息也得有人願意填,沒看過貼息的嗎?  真得要穩175F 06/27 13:32
s555666     : 定現金流,自己設定個定期定額賣股也是創造現金流
twic        : 2330秒填息 真正的高股息177F 06/27 13:43
CCH2022     : 標的來來去去就那幾支,今年去除,明年又加入,有178F 06/27 13:45
CCH2022     : 多的錢要買再來
justin531xx : 正二唯一選擇180F 06/27 13:59
skuutama1122: 你都看好未來股市會上漲買0050 為何不買正2?181F 06/27 14:01
skuutama1122: 如果怕耗損會消耗正2 那你應該現在現金放0050
skuutama1122: 大跌再一次全部轉正2
yan2626     : 以後都會洗盤了 股票沒天天過年184F 06/27 14:25
MoneyDay5566: 融資正二185F 06/27 14:26
bigair888   : 正2出沒186F 06/27 14:31
dreamdds    : 當初買高股息的理由是什麼?187F 06/27 14:44
b00811      : 買放得住的都行 無所謂188F 06/27 14:46
johngenius  : 一鍵轉換189F 06/27 14:49
piyieen     : 融資正二不j1190F 06/27 15:17
hosen       : 正二,賠的時候也是2倍191F 06/27 16:04
w271235     : 把0050當作戶頭,錢放著就完事192F 06/27 16:07
hectorbibby : 重新拿新資金去買啊!193F 06/27 16:21
tengobo     : 不用194F 06/27 16:27
utakasan    : 抱得住就轉195F 06/27 16:32
image0404   : 這三支今年根本飆股吧!196F 06/27 16:54
STi2011     : 正二 忠誠197F 06/27 17:47
mshali      : 才70萬,不賣也沒差多少,何況這三隻今年也很強,198F 06/27 17:53
mshali      : 把新資金投市值就好
lolicat     : 集中在一支就可以了200F 06/27 18:03
duck329     : 是我會想趁919好價賣掉轉9816(剛好這幾天又在跌)201F 06/27 18:08
duck329     : ,之後的薪資跟利息再投入市值型就好了
ginobili086 : 高股息今年很棒 不用轉203F 06/27 19:07
kanpfer     : 月賺六千,不錯阿204F 06/27 19:08
aza0290     : 高股息不用全賣 轉一些到市值型205F 06/27 19:21
JACC        : 不用轉了 市值型也到此為止了206F 06/27 19:57
majimmy     : 資金 70% 在0050 , 30% 在0056207F 06/27 20:12
[圖]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44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