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ott
作者 標題 什麼香港會有三家貨幣發行銀行,有三種不同的紙幣樣式?
時間 2018-01-10 Wed. 20:49:32
https://www.getit01.com/p20180104219782844/
港幣的歷史可追溯到1845年成立的東藩匯理銀行,這家總部在印度的銀行是首家香港發鈔行。當時湧入很多外國銀行並紛紛發行港幣,因為與許多國家不一樣,香港的貨幣是由商業銀行而不是中央銀行發行,監管寬鬆。
儘管當時港府在收稅和其他費用時只接受《英皇制誥》和根據《殖民地規例》註冊成立銀行所發行的貨幣,但仍然沒能阻止其他銀行發鈔。19世紀全球金融危機期間倒閉了3家較大的發鈔行,直到1895年《銀行紙幣發行條例》發布才收緊對紙幣的監管。
1935年時首次將3家銀行發行的貨幣指定為法定貨幣,分別是印度倫敦中國三處匯理銀行、印度新金山匯理中國銀行,以及1865年成立的首家香港本土銀行——香港上海滙豐銀行。
印度倫敦中國三處匯理銀行一直發鈔至1974年,印度新金山匯理中國銀行1969年與英屬南非標準銀行合併後改名為渣打銀行並發鈔至今,滙豐也一直承擔發鈔職能至今。
![[圖]](https://i1.wp.com/pic4.zhimg.com/50/e1aa405e611408013ae9701717569706_hd.jpg)
1935年建立港元聯繫匯率制度,當時是英鎊匯兌本位制,一直到1972年港府宣布港元與英鎊脫鉤,改與美元掛鉤(當時官方匯率定為1美元兌5.65港元)。但很快在1974年美元與黃金脫鉤後,港府即宣布港元與美元脫鉤,實行自由浮動的匯率制度。80年代初由於缺乏有效的貨幣管理,加上寬鬆的監管使信貸過度膨脹,形成了1981年地產、股市高潮,香港的基本經濟因素急劇惡化,金融體系已經非常脆弱。1982年,美元大幅升值,港元貶值壓力加大。 同年9月英國首相撒徹爾夫人訪問北京,社會上各種猜測和傳聞甚囂塵上,觸發了港人信心危機。撒徹爾夫人訪問北京後的短短1年間,港幣貶值1/3,港元兌美元的匯率跌至1美元兌9.60港元的歷史最低水平。自1983年10月17日起,香港金融管理局規定了港幣與美元掛鉤的聯繫匯率制度,發鈔行在發行港幣時必須按7.80港幣兌1美元的匯率向金管局上繳美元、領取負債證明書,才能開始印鈔。這種做法為維持港幣的匯率穩定和控制總發鈔量提供了支持。
《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後踏入過渡時期,香港英資財團紛紛急謀應變對策,滙豐開始淡出「准中央銀行」。港府亦積極策劃及推動金融管理體制的改革,其背後有深刻的經濟、政治等多方面的原因。與滙豐成鮮明對比的是中銀集團的迅速崛起,尤其是中國銀行在香港金融市場所扮演的角色日漸吃重。中國銀行積極配合港府穩定香港金融市場,在80年代的港元匯價危機、銀行危機、月股災、銀行擠提事件等一系列重大金融危機中積極配合港府平息風潮,穩定市場。鑒於中國銀行在香港金融事務中的地位日益上升,中國銀行參與香港發行港鈔的問題開始醞釀。80年代初,香港政府布政司通過渠道向中國銀行總行副行長兼中國銀行駐港總稽核提出,中國銀行是否有意參加港鈔發行。80年代中期,中英聯合聯絡小組成立後,關於中國銀行參與港鈔發行問題,成為該小組討論的議題之一。
1992年7月,中銀香港正式向港府提出參與發行鈔票的申請及具體方案,1993年1月港府通過了有關事項。1993年4月,中國國務院批准中國銀行修改章程,增加了「在港澳地區的分行依據當地法令可發行或參與代理髮行當地貨幣」條款。同年7月,香港立法局通過《銀行鈔票發行條例》和《外匯基金條例》,並刊登政府憲報,完成法律程式,以法律形式規定了中國銀行香港分行的發鈔地位。 1994年5月2日,中國銀行正式發行港幣鈔票並在市面流通。
題主的問題1/2/4就算解答了。既然是法定貨幣,三家發鈔行的貨幣是具有同等效力的,民眾對此無過多傾向,商家亦不會區別對待不同發鈔行的貨幣。
美聯儲是美國的中央銀行,與此對應香港金融管理局為香港的中央銀行。1976年,港府在布政司署轄下設立金融事務科,開始對香港金融事務進行統一管理,下設金融政策小組、外匯基金小組和銀行監理處。1978年,又在金融事務科轄下設立一個外匯基金管理部。
1991年2月,為配合金融制度的改革,原隸屬金融事務科的金融市場小組和外匯基金小組合併,成立外匯基金管理局。1993年4月1日,港府將外匯基金管理局和銀行監理處合併,正式成立金融管理局(HKMA),金融事務科改名為財經事務科,負責銀行、保險等方面的法律和政策,以及政府經濟研究的職能。根據《外匯基金條例》,金管局的職能和目標是: 1. 在聯繫匯率制度的框架下,通過健全的外匯基金管理、金融政策的運作以及採取其他適當的措施,維持貨幣的穩定;2. 通過監管銀行業務和接受存款業務,以及對認可機構的監管,確保銀行體系的安全和穩定;3. 促進金融體系的效率、健全性和發展,尤其是支付和結算的安排。
題主所言「三家發行貨幣一定會重複開發,資源浪費」實際上對銀行並無過多意義。首先香港所有貨幣均由香港印鈔有限公司承擔,該公司前身是英國德納羅公司下屬大埔印鈔廠,現由香港金管局總裁擔任主席,港府為其大股東,對該公司行使控制權,所有對任意一家發鈔行來說紙幣的印製成本相差是不大的。其次鈔票的圖案設計、防偽設計所花費的資金這些對銀行來說九牛一毛,在銀行年報中亦找不到直接體現該項支出的項目。
嚴格說來3家發鈔行所發行的貨幣其實是「銀行承兌匯票」,注意觀察港幣上有「憑票即付」字樣以及發鈔行董事長簽字,加上金管局的規定,所發行的每一港幣背後都有發鈔行的美金做支持,在這個意義上來說每發行一港幣發鈔行所付出的成本對每家發鈔行都是一樣的。
![[圖]](https://i1.wp.com/pic1.zhimg.com/50/ae4bdf0d66fadff1bb735407781db50e_hd.jpg)
問題一:香港在英佔時期就有三家銀行有資格印鈔票,硬幣則只有香港政府有權製作;這個是歷史問題
問題二:不了解,估計是不會有這個問題;
問題三:香港的貨幣政策就是沒有貨幣政策--香港匯率是跟美元直接掛鉤的,一美元等於不到8港元;三家銀行發行貨幣時發行量與其美元存量直接掛鉤,因此三家不能隨意增發貨幣,能發行的貨幣最大量是有數的。
我不是來答題的但我今天別人找錢找60還真給了我三張不一樣的20塊
![[圖]](https://i1.wp.com/pic3.zhimg.com/50/b405aac8e2fc94b14460bc9213d7c9a9_hd.jpg)
--
--
※ 作者: ott 時間: 2018-01-10 20:49:32
※ 編輯: ott 時間: 2018-01-10 20:58:27
※ 看板: ott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307
回列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