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作者 SkyPlus (Sky)標題 [情報] 三矢雄二:身體不適的聲優越來越多....時間 Wed Nov 30 15:00:32 2022
https://times.abema.tv/articles/-/10053552
以下大略翻譯重點:
三ツ矢雄二「“声優は裏方”という根本に使う側が戻ってもらいたい」
相次ぐ声優の体調不良、業界を変えるには“ブームの終息”が必要?
因為身體不適而休息,退出聲優界的聲優越來越多。是不是該考慮
減少聲優偶像化帶來的利益,讓聲優回歸幕後?
最近、続々と報じられる声優の体調不良。なりたい職業ランキングの常連
にもかかわらず、アイドル活動をする多くの若手女性声優が体調不良を訴
え、活動を制限したり休止したり、中には適応障害と発表するなどメンタ
ルの不調を訴える人も。なぜそのような事態に陥っているのだろうか。
【映像】メンタル不調で辞めた元アイドル声優「きつかった」
メンタルヘルスの重要性が叫ばれる今、声優業界はどうあるべきなのか
。23日の『ABEMA Prime』では、40年以上のキャリアを持つ三ツ矢雄二氏と
、アベプラのナレーションも担当する榎本温子氏の声優2人とともに議論し
た。
最近越來越多聲優因身體不適而宣布休息/離開聲優界。也有偶像化的年輕女聲優
抱怨身體不舒服,身心狀態不佳。AMEBA找了三ツ矢雄二與榎本温子探討這問題。
以前と比べて声優の仕事は変化してきているのか。三ツ矢氏は「今みた
いに全ての声優さんが歌を出し、踊り、芝居もして、みたいなことは僕た
ちの時はなかった。それが変わったのは、2.5次元ミュージカルが流行り出
した頃と、深夜アニメが増えたこと。深夜のアニメを見ているファンがま
ずキャラクターを好きになって、その声を担当している声優さんのことも
好きになって、両方合致して人気が出た。今の“声優アイドル”は、例え
ばAKB48といったものを模倣したものがだんだん主流になり、“声で芝居を
する職業”という部分が二の次、三の次になっている。オーディションを
すると、『あなたはグラビアに出られますか?』『水着になれますか?』
『歌を歌えますか?』と聞かれる。それができない人はキャスティングさ
れないこともあったりして、時代は変わったなとすごく感じる」と話す。
三ツ矢雄二:以前只要做好配音就好。不會要求聲優要唱歌,跳舞,當偶像。
但深夜動畫流行讓觀眾也注意聲優,讓聲優變成類似 AKB48 的偶像。
試鏡時常有人被問:可以拍寫真嗎?泳裝ok嗎?唱歌呢? 讓人感覺時代真的變了
榎本氏は「20代の頃のメンタルは悪かった」と振り返る。「私がデビュ
ーしたのは1998年。その時はプロモーションがセットになっていて、歌を
歌ったりイベントをするのが当たり前の時代だった。1回CDを出すとプロモ
ーションで雑誌に出たり、ジャケット、PVを撮ってと、想像以上に仕事が
多い。土日に地方で店舗回りをすることもあって、かなりスケジュールを
圧迫していた。本来やりたかったアニメーションの仕事を『もうちょっと
自分で育てていきたい』『こういう役柄をやってみたい』ということがで
きなくなっていって、相談する場所もなかった」。
榎本温子:1998出道時就忙著唱歌,參加活動,錄PV等等。假日也常跑唱片行的活動
對自己來說壓力很大
また、雇用が不安定だとも指摘する。「私の頃は1年もののアニメーション
が多かったが、だんだん“1クール・13本で終わり”というものが増えてい
った。少し下の世代が『ワンクールのものしか出たことがない』『主役を
1回やったら終わりだ』と言っていると聞いた時は衝撃だった。人数が多く
、消費がどんどん早くなっていて、色がついちゃうから使われにくくなる
、という話も聞いたことがある。基本的にお芝居の能力がベースにはある
と思うが、なるべくプロモーションに使いやすい人材が選ばれるのは確か
だ。今で言うとTwitterなどSNSのフォロワー数であるとか、『歌えない』
『あれは嫌だ』『これは嫌だ』と言わないかどうかとか、使いやすさでも
選ばれると思う」。
而且以前有很多年番。現在大都是一季13話左右,很難維持固定工作。
他聽到後輩說 "我只有一季動畫的經驗", "生涯只接到一次主角" 等等而嚇到了
也因此製作公司比較喜歡SNS上很多粉絲,容易宣傳的聲優。
而不是不會唱歌,不喜歡這個,不喜歡那樣的人。
さらに、声優の“兼業”にも驚いたといい、「だんだんアニソン歌手か
ら、声優が歌う文化になってきて、今はアイドルグループを組んでいる。
女性ばかりフィーチャリングされるが、男性声優もアイドル化がすごい。
ちょっと下の世代の子に聞くと、アイドルを5つやっていて、『少ない方だ
』と言う。実際に出演しているグループは1つくらいで、あとはアプリの音
源の声入れ、レコーディング、ゲームなどがある状態。そんなにやってい
るのは異常な事態だ。歌うのは喉をすごく酷使するし、重なってくると声
帯に異常が出てしまって、体調を崩す方が結構多い」と懸念を示した。
而且現在聲優的兼職太多了。像男女聲優都要組成偶像團體。他與一個後輩
閒聊時聽說他配了五個偶像角色,其中只有一個有現場活動,
對方還說這樣算少了。另外還有應用程式,遊戲配音等等。
這樣一直切換不同聲線對聲帶都是傷害。
(以下這幾段不確定翻得對不對?)
声優業界の疑問点として、三ツ矢氏は「若手声優が使い捨てになっている
」ことをあげる。「アイドル以外で地道に続けている人たちは、1本30分の
アニメーションで1万5000円というギャラで細々と頑張っている。そういう
人たちが何年後かにギャラを上げなくちゃいけない時に、『他にいるから
いいよ』と使い捨てになってしまう。事務所と密に関係を持っていても、
『休ませてください』と言うといい印象を与えない。僕は事務所に強く言
えるけど、新人の人は言えないというのは、将来がすごく心配だ」と懸念
を示す。
さらに、業界を変えていくためには「声優ブームが一旦収まること」が
必要だと指摘。「聖子ちゃんや明菜ちゃんのアイドルブームは一度去った
。それと同じように、アニメ・声優ブームも落ちつくか去っていかないと
、やはり新しいシステムは成り立たない。今、30代や40代で残っていられ
る声優さんは先があるけど、20代でバタバタしている新人の声優さんはあ
る意味、明日がない。そういう子たちがきっちりと残れるように使う側が
考えていかないと。今のブームになってから、アニメや洋画の声優、ラジ
オのディスクジョッキーなど、『マルチに活躍したい』って判を押したよ
うに言ってみんな入ってくる。そういう仕事があればやって、自分の首を
締めちゃって自滅する。1回これをチャラにして、“声優は裏方で、芝居を
する。そのキャラクターを生かしていく仕事なんだよ”という根本に、使
う側も戻ってもらいたい」と訴える。
三ツ矢雄二:目前新人錄一集的酬勞大概是15000,
但是對於單純只配音的人,累積一些經驗後想漲價時常常會被新人取代。
因此為了未來的發展,當然不可能隨便和事務所說:身體不舒服要休息。
只能硬撐下去。
為了解決這問題,最好還是讓聲優回歸幕後,暫時不要讓他們偶像化。
這樣大家冷靜後才能讓那些20多歲的新人找出新的道路。
希望大家能理解 "聲優是在幕後讓角色活起來的演員"
榎本氏も大きくうなずき、「私たちには権利も何もないので、使う側が
戻ってほしい。今アイドル10人のグループを作ろうとしたら全員新人にな
るが、昔はライブとか稼働がない時に中堅が入っていた。そうすると技術
が伸びるんだけど、新人だけだとなかなかうまくならない。しかもゲーム
だと1人で録るので、掛け合いや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がないままやっていく
から、育っていかない」と述べた。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13.235.116 (臺灣)
※ 文章代碼(AID): #1ZXl-KNK (C_Chat)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669791636.A.5D4.html
→ Armour13: 老話一句 你不做 一堆無業聲優在後面排隊3F 11/30 15:02
推 joe2: 就榨取而已4F 11/30 15:02
→ minuteC: 太多人要做 你不多弄點什麼根本沒有優勢競爭6F 11/30 15:03
→ l6321899: 是有點畸形沒錯,但這個只能說是上面的人搞出來的8F 11/30 15:03
推 tsairay: 問題是不多做工作就沒錢啊,光配音的錢養不活自己9F 11/30 15:03
→ yellowhow: 熱門動畫遊戲配音還是第一線那批人為主10F 11/30 15:03
推 RbJ: 就僧多粥少,你沒三頭六臂很難出頭。12F 11/30 15:03
→ tsairay: 你要他們休息他們未必肯13F 11/30 15:03
→ l6321899: 偶像化帶來的效益就是這麼驚人吧15F 11/30 15:04
推 kaj1983: 可以上的人太多了,競爭就多16F 11/30 15:04
→ yellowhow: 要改變得去調整待遇,但是之前說要改待遇那位被封殺了17F 11/30 15:04
→ tsairay: 就是收入不多才會要多做其他額外工作18F 11/30 15:04
→ minuteC: 你不偶像化增加觀眾黏著度 就更容易被換掉20F 11/30 15:04
推 bumerang: 現在哪個職業不斜槓 大環境就是越來越卷啊22F 11/30 15:04
推 efkfkp: 阿就觀眾口味問題啊,粉絲對配音品質要求不高,對聲優的外貌比較在意當然會變成這樣。23F 11/30 15:04
→ kaj1983: 要做出差異化才有商機25F 11/30 15:04
噓 a206471: 怎麼一天到晚有這種老害論調
還是那一句,你不做也有別人搶著做
工作是自己選的從來沒有人強迫
現在這個業界就是這樣
怎麼不說工作機會反而比以前多?27F 11/30 15:05
推 cactus44: 長期動畫變少穩定的工作也變少了,還不如接手遊的配音32F 11/30 15:05
→ minoru04: 現在從業人員太多 不斜槓很難出頭34F 11/30 15:06
→ gundam01: 太多人搶位 能撐到年資夠漲薪水的少36F 11/30 15:06
推 SakeruMT: 已經很難回去了,僧多粥少加上年齡這道坎,多的是能取代你/妳的新人37F 11/30 15:06
→ minoru04: 上次雜誌統計才說20年前女聲優才200人出頭 現在都要破千39F 11/30 15:06
→ a206471: 時代在變,所有人都要與時俱進40F 11/30 15:07
→ eva05s: 榎本也算是第一二代的過來人啊41F 11/30 15:07
→ ake1234: 你不刷點存在感誰要用你啊 後面一堆人等著做45F 11/30 15:09
→ lomorobin: 早年聲優還只是演藝事業的第二選項,現在聲優的地位也跟以前不一樣了。49F 11/30 15:09
推 rronbang: 退的話就被vtuber 取代了51F 11/30 15:10
推 winklly: 主要是僧多粥少 而且便宜的人力一直洗53F 11/30 15:10
推 naideath: 要掙錢辛苦是難免的 而且人材也能當木材燒54F 11/30 15:10
推 allanbrook: 狀況分析沒錯 但希望採取的措施不太實際也有點逆著趨勢在想55F 11/30 15:10
→ naideath: 撐不下去就找能撐下去 操壞了換一個就好57F 11/30 15:11
→ k960608: 供過於求 勞動力就變廉價 就這麼簡單
反正壞掉了還有下一個58F 11/30 15:11
→ Xavy: 考慮減少聲優偶像化帶來的利益,這是能考慮的東西嗎 XD60F 11/30 15:12
推 RbJ: 內文要看,問題不在外貌,是以前那種幕後工作變成要對外社交,不是人人都適合拋頭露面。加上工資少,不得不多接好幾份工作,身體跟心理就一起被搞爆了62F 11/30 15:13
→ tinghsi: 拚一點才能上位阿 撐不撐得下去是上位後才有資格考慮的事65F 11/30 15:13
推 MonDaNai: 除非有哪方面能力是全業界最頂的才"有機會"專走一條路現實是人太多不差你一個 愛做做不做滾 還要人家投資的減少利益回歸單純 不要做夢了啦人家來賺錢不是做慈善的66F 11/30 15:13
推 BKcrow: 是不是有一個配到被劇情搞到崩潰 我沒有證據70F 11/30 15:13
→ l6321899: 這麼久了還是只有早見一個例子,這不就是特例嗎XD?72F 11/30 15:14
推 Azabulu: 問題是只做配音會餓死 不然誰想那麼操73F 11/30 15:14
→ l6321899: 要拿特例來分析本來就很不公平吧74F 11/30 15:14
→ macocu: 原來是小七員工,什麼都要會做75F 11/30 15:14
推 D44NFY: 擋人財路 如同....76F 11/30 15:14
→ tinghsi: 不要拿少數的特例來抬槓...整個業界不是幾個超人就能運作78F 11/30 15:15
推 teresa4785: 就超商店員啊,要選當然選會唱歌又有多技能的 現在誰要只會配音的,僧多粥少你不做有人搶著要79F 11/30 15:16
→ kaj1983: 有聲就賣聲,有臉就賣臉,有奶就賣奶的時代過了,你什麼81F 11/30 15:16
→ willy0713: 如果單純配音給的夠多當然也不用這些有的沒的,問題每年聲優畢業的太多,導致你不做也有人做82F 11/30 15:16
推 Dirgo: 前輩們拚死拚活殺出一條財富密碼,哪可能走回頭路.85F 11/30 15:16
推 k960608: 特例每個業界都找得出來 但是死在沙灘上的人更多86F 11/30 15:16
推 BKcrow: 有一個近年有配主角 其他都路人角那位嗎?明明很紅卻早早便當那位87F 11/30 15:16
→ laechan: 業界也是很努力各種動畫化及手遊,登場角色多且帶名字的這90F 11/30 15:17
推 a206471: 其實早見也早就不是單純聲優
人家是可以唱歌的
唱功在聲優界還算是最頂的那一種91F 11/30 15:17
→ k960608: 以前很多是特異功能的東西 現在就變標配了 沒有直接滾蛋94F 11/30 15:17
→ laechan: 種番特別是異世界番,就能配很多角色給新人聲優95F 11/30 15:17
→ Xavy: 我覺得現在已經逐漸有分開的傾向了啦96F 11/30 15:17
推 wylscott: 再次應證動漫工作總是僧多粥少 於是變成要求愈來愈高97F 11/30 15:18
→ Xavy: 很多配偶像的就很少有在動畫配音出現98F 11/30 15:18
推 kslxd: 你要跟你們老闆說啊99F 11/30 15:18
推 ucha: VT也一堆畢業和身體不好的(雖然有的本來就身體差不適合其他工作)336F 11/30 17:04
→ TaiwanFight: 而且很多被拐去加企業 抽成被抽太高 以為能拿很少338F 11/30 17:05
→ npc776: 你拿做出來的VT比底端聲優當然很爽 底端VT連收益化都開不出來的你又看的見了339F 11/30 17:05
→ TaiwanFight: 底端聲優連一個月配不了一次音 還累積不了人氣
同樣底端 聲優比能累積人氣的vt慘太多太多了341F 11/30 17:06
--
中間的PTT推文已隱藏
點此載入...
推 ucha: VT也一堆畢業和身體不好的(雖然有的本來就身體差不適合其他工作)336F 11/30 17:04 → TaiwanFight: 而且很多被拐去加企業 抽成被抽太高 以為能拿很少338F 11/30 17:05 → npc776: 你拿做出來的VT比底端聲優當然很爽 底端VT連收益化都開不出來的你又看的見了339F 11/30 17:05 → TaiwanFight: 底端聲優連一個月配不了一次音 還累積不了人氣
同樣底端 聲優比能累積人氣的vt慘太多太多了341F 11/30 17:06 --
(SkyPlus.): [情報] 三矢雄二:身體不適的聲優越來越多.... - ACG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