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
作者 AquaCute (水色銅碲)
標題 [閒聊] 日本交通新制將取締自行車違規&宣導影片
時間 Mon Mar 30 12:48:23 2026


相關文章:#1foUwwGZ (C_Chat)
[閒聊] 日本交通新制4月起規範汽車超車間距 - ACG板 - Disp BBS
[圖]
[圖]
[圖]
happyotogi 日本於今年4月起針對汽車超越自行車的行為制定明確的距離規範與罰則。 新制規範要點 汽車超越自行車時,必須保持1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 若道路環境無法保持1公尺距離,汽車必須減速跟行(建議時速降至 20

https://www.asahi.com/articles/ASV3T4H0WV3TUTIL01SM.html
危険な自転車運転は「一発アウト」 4月から青切符制度がスタート:朝日新聞  「自転車は『車の仲間』。危険な運転は一発アウトで取り締まりの対象になることもあるので、気をつけましょう」 多くの自転車が行き交う17日昼前、東京都千代田区の靖国通り。警視庁神田署員7人が自転車利用者… ...

 
https://www.npa.go.jp/bureau/traffic/bicycle/portal/control.html
取締りについて|自転車ポータルサイト
自転車に安全に乗るための、新しい制度が導入されます。制度導入後の取締りの基本的考え方について説明します。 ...

 

日本今年4月開始 將對自行車違規開藍色罰單(青切符)

這種罰單只要繳錢就沒前科

在此之前由於紅罰單懲罰太重基本上只勸導不取締


舉例來說滑手機12000、闖紅燈6000、需停車再開時未停車5000(日圓)

騎在人行道上未慢慢騎、雙載、撐傘也罰

不過不能對16歲以下開藍色罰單......

------
以上皆不是洽點

重點是這支由聲優草尾毅、夏目妃菜配音的galgame風宣傳片

在有趣的同時不忘插入統計數據和實際案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wSCp93c6s4

統計數據:
https://files.catbox.moe/3i7b86.jpeg
[圖]
https://files.catbox.moe/e2nesw.jpeg
[圖]
https://files.catbox.moe/hqbjac.jpeg
[圖]

案例包括小孩十字路口沒停車 撞到卡車受傷自損近6000萬日圓

還有小孩正面撞路人賠將近1億日圓等 (以為小孩開不了罰單就沒事嗎

推薦大家懂日文的話務必看看XD

--
[圖]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16.10.97 (臺灣)
※ 作者: AquaCute 2026-03-30 12:48:23
※ 文章代碼(AID): #1foW2bl4 (C_Chat)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74846117.A.BC4.html
gremon131: 兩津1F 03/30 12:51
lolicon: 蛤XD2F 03/30 12:51
chuckni: 新制上線死亡率最高的感覺會是戴耳機,昨天看日本的新聞一堆人帶耳機,然後小紅綠燈闖紅燈也很多,4/1後應該會有一堆被習慣坑的3F 03/30 12:52
kctrl: 日本自行車真的超屌 邊騎邊單手玩手機的看過不只一兩次6F 03/30 12:53
lolicon: 日本政府稅金又能開源一筆了(咦7F 03/30 12:53
dickec35: 日本自行車真的一堆人騎超快8F 03/30 12:53
awenracious: 台灣騎車戴耳機的也超多9F 03/30 12:56
sandiegopadr: 警察官С是街雄嗎XD10F 03/30 12:57
happyotogi: 多個藍色罰單嚇阻效果大幅提高11F 03/30 12:57
chen2625: 應該的,日本看過好幾次在人行道騎很快或不讓人的12F 03/30 12:57
westgatepark: 警察C的身體和頭超不合的耶13F 03/30 13:00
HappyPoyo: 怎麼有一位把自己練成布羅利14F 03/30 13:02
howard1997: 日本自行車=台灣機車 超混亂==15F 03/30 13:04
chjimmy: 騎腳踏車戴耳機、單手還划手機真的很佩服16F 03/30 13:05
alinwang: 我們有個阿伯是自行車掛幾十台手機在騎的17F 03/30 13:06
ymsc30102: 無法理解騎車硬要戴耳機是在想什麼18F 03/30 13:08
s8018572: 騎腳踏車戴耳機也要罰:(19F 03/30 13:11
gm79227922: http://i.imgur.com/gw3DCMh.jpg 流川楓就這種人啊20F 03/30 13:12
[圖]
v21638245: 我之前就想說那個罰責這麼重真的會罰嗎,路上的人看起來也不怕阿,原來是通常勸導21F 03/30 13:13
hanavvv: 台灣人騎機車=日本人騎自行車 人均本田23F 03/30 13:14
Lisanity: 應該是兩津才對吧 XD24F 03/30 13:17
delta0521: 日本單車天價賠償一是因為通常撞不死人因此醫療照護費用驚人,二是單車沒有強制加入保險(現在修法變有「義務」但沒加也沒有處罰~日本一堆這種挑戰人性的無罰則法律)所以只能全部自己出。25F 03/30 13:17
minoru04: 還有騎腳踏車撐傘的也很扯29F 03/30 13:20
Jerrybow: 為了要攔下可能違規的腳踏車、小客車和卡車,練點肌肉很合理的30F 03/30 13:21
fenix220: 最後一張奶子真大32F 03/30 13:24
Xavy: 開車可以把窗關起來,為什麼機車不能戴耳機!
騎車*33F 03/30 13:25
Richun: 日本人騎自行車會一堆奇葩,是因為這是這些奇人能騎的最快35F 03/30 13:25
mattc123456c: 比起galgame,乙女向遊戲更貼切吧36F 03/30 13:25
Richun: 車了,台灣的話這些奇葩要開車要騎機車都不是大問題。
另外最近興起的是爆改電動自行車,不用駕照隨便騎也少人抓37F 03/30 13:26
saintlin: 表示交通要好就是執法力度啦,台灣就是搞得比日本執行的還輕才更亂39F 03/30 13:30
RINPE: 早該管了 最好之後把電動滑板車禁掉41F 03/30 13:35
lee27827272: 開放式耳機不罰,看來要去買骨傳導耳機了42F 03/30 13:35
cat05joy: 是該好好教導要走機車道還人行道 很亂43F 03/30 13:39
CCNK: 16歲以下還是可以在人行道飛馳了44F 03/30 13:50
lsj049: 去日本才發現他們騎自行車真的有夠狂的 都無視行人跟車的45F 03/30 14:00
mkcg5825: 人行道上不能撐傘喔?46F 03/30 14:10
smonkey: 在日本騎自行車的很多都比台灣騎機車的還凶47F 03/30 14:11
mkcg5825: 喔騎車撐傘48F 03/30 14:11
ChunD: 之前去日本玩,看騎腳踏車的各個都跟我們的山道猴子差不多49F 03/30 14:14
yukimura0420: 台灣該比照辦理 一堆單車族違規情況超嚴重50F 03/30 14:19
Destiny6: 電動滑板車算沒開放吧?51F 03/30 15:42
diablohinet: 最後一個警察是不是別的漫畫跑來的52F 03/30 15:58

--
--
(AquaCute.): [閒聊] 日本交通新制將取締自行車違規&宣導影片 - ACG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