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
作者 LABOYS (洛城浪子)
標題 [閒聊] 推特熱議:母親投書「不買遊戲機是對的」
時間 Sun Jun 21 10:25:42 2026





https://x.com/epichan77/status/2067886606372294995/photo/1


https://pbs.twimg.com/media/HLKb6AtaUAAIg4F.jpg
[圖]


貫徹「不需要遊戲機」的育兒經

兒童館指導員 芝 京子 60歲


閱讀了本月3日地方版刊登的「朝凪」專欄中,
關於父母為「是否對孩子解禁智慧型手機」而煩惱的內容,
讓我不禁聯想起以前我們家的光景。

在我的兩個兒子讀小學的時候,家用遊戲機正值大流行。
「大家都有」、「不買的話會融入不了話題」,孩子們這樣央求我。
然而,我還是固執地拒絕了他們。

當時,特別是次子的狂熱程度非常驚人,他甚至為了存下微薄的小錢而努力。
每當有包裹寄到家裡時,他就會眼睛發亮地問:「是遊戲機嗎?」

當他天真無邪地問我:「如果中樂透的話,可以買給我嗎?」時,
有時也讓我感到一陣心痛。


但是,我希望他們此時此刻能多累積一些只有現在才能體會的經驗。

遊戲等長大成人之後再玩也不遲。「等你自己會賺錢了,再用自己的錢去買。」
我當時這樣狠心地拒絕了他。

後來,已經成年的次子,真的用他的第一份薪水買了遊戲機。
當我詢問他的感想時,他笑著說:「很快就玩膩了。畢竟現在已經是大人了呢。」

我直到現在依然認為,當年堅持不買遊戲機給他們,是正確的決定。

(廣島市西區)




底下回應

この母親は次男が笑ったのを額面通りに受け止めてるんだよね
違うよ「今更やっても楽しくなかった」って呆れた笑いなんだよ
もう二度と戻らない子供の頃の時間を
嫌味で返したのに気付いてない

這個母親照表面接受了次子的笑容呢。
不對喔,那是以「事到如今才做也沒意思了」來表示傻眼的苦笑啊。
對於再也無法重來的童年時光,他明明是用諷刺來回覆的,
她卻沒有注意到。

這一則有2萬多讚



ゲームは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ツールであると理解できない毒親が児童館指導員をやって
るというのが、もう何とも言えない

無法理解遊戲是一種溝通工具的毒親,竟然在當兒童館指導員,
這已經讓人不知該說什麼才好了。



この人は画面見てボタン押してる息子の姿しか想像できなかったんだろうけど、
欲しかったのはゲームそのものじゃなくて友達とワイワイしながら同じものを共有する
時間なんだよね
今さら自分一人で遊んだところで、戻らない時間は取り戻せないんだよ

這個人雖然大概只能想像兒子看著畫面按按鈕的樣子,
但想要的不是遊戲本身,而是和朋友熱熱鬧鬧地共享同一種樂趣的時間對吧。

事到如今自己一個人玩,時間也是無法回去的啊。



ひとつだけ
「私は今しかできない経験を重ねてほしかった」
クラスの友達と一緒にマリオカートとかスマブラとかマイクラとか
それも「今しかできない経験」だろう

只想講一件事。

「我希望他能累積只有現在才能經歷的體驗。」

和班上的朋友一起玩瑪利歐賽車、大亂鬥或麥塊之類的。
那個也正是「只有現在才能經歷到的體驗」吧。



「すぐ飽きた」は母親に対して警戒してる面もあるんだろうな、と読みました。
楽しんだことを素直に伝えたら、キーキー喚いてゲーム機をぶち壊しかねませんからね
、こういう親。

我看完投書的感想是:「馬上就膩了」也有對母親警戒的一面吧。

如果坦率地傳達玩得很開心的事,
徹底反對遊戲的父母,說不定會尖叫並把遊戲機給砸爛呢。



実際にコレをやられた立場です。
仲間に入れず、話題に入れず、非常に苦しい思いをしました。
代わりに与えられたのは、父の趣味の押し付けと、「ゲームをやらない子と友達になり
なさい」という信じられない言葉でした。
子の価値観を考えず、自分の価値観を子に押し付けるのは精神的な虐待です。

我就是實際被這樣對待過的人。


當時融入不了朋友圈、也插不上話題,日子過得非常痛苦。
父母取而代之給我的,是硬塞我爸自己的興趣,
還有那句讓人難以置信的「去跟不玩遊戲的小孩當朋友」。

完全不顧孩子的價值觀,只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孩子身上,這已經是精神虐待。



子供の頃、ゲーム完全否定派の親に育てられると、
大人になってから反動でこんな風になってしまうので、過度の制限は良くないです!
https://pbs.twimg.com/media/HLQxkBwbsAAiqxG.jpg
[圖]

小孩的時候,如果父母是遊戲完全否定派,
變成大人之後會因為反衝而變成像這樣,因此過度的限制是不好的!



https://i.meee.com.tw/CpLlYTw.png
[圖]

這位母親得意洋洋地說著:

「我以前從不買遊戲機給孩子,多虧這樣他們才長得這麼優秀。」、
「兒子們長大後,是用自己的錢第一次買了遊戲機喔。」

但這根本不是什麼教育成功的佳話,而是一種變相的虐待。

首先,我們必須思考遊戲機對孩子而言究竟是什麼。
對小學生來說,遊戲機不只是玩具,更是社交的「入場券」。

放課後聚集在朋友家,盯著同一個螢幕、輪流傳著控制器——
是否參與那段時光,決定了孩子能否融入同儕的圈子。


沒有遊戲機的孩子,缺少的不是玩的工具,而是進入那個圈子的共同語言。
這不是「聊不聊得來」的問題,而是他們從一開始就被剝奪了建立共同話題的立足點。

這位母親實際上的所作所為,是剝奪了孩子練習社交的機會。
孩子們在一起為某件事瘋狂、排隊等待輪流玩、贏了高興、輸了不甘心,
這一切全都是圍繞著遊戲發生的。那既是娛樂,同時也是與人互動的訓練場。
無法進入那個場合,意味著孩子只能一次又一次地錯失這些訓練的機會。


「兒子們用第一份薪水第一次買了遊戲機」,

這段話展現了整件事最殘酷的地方。母親將其視為獨立的證明,但因果順序根本顛倒了。
那些本該在童年時期與朋友分享、共玩的東西,他們卻在長大成人後,才獨自買來玩。

原本應該是「共享的體驗」,變成了「孤獨的消費」。
他們在長大後,獨自去填補那段過去無法與任何人分享的空白時光。
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很快就玩膩了」。

這位母親所忽略的,是孩子當初渴望的或許根本不是遊戲本身,
而是「朋友」這種可能性。

孩子想要遊戲機的真正心願,不是為了那款軟體,而是為了能待在那個圈子裡。

母親透過拒絕遊戲,連同遊戲背後的人際關係也一併拒絕了。
她為自己沒有給予孩子物質而感到自豪,卻沒有察覺到,自己沒給予的並非只有物質。

就教育而言,這並不是一個培養自制力的故事,
反而更接近一個「將疏離感內化」的故事。

反覆經歷無法融入圈子的孩子,最終學會了放棄「想要加入」的欲望本身。
這看似堅強,實則只是傷口上結出的痂。
而母親卻把那層痂當作健康的皮膚,到處向人炫耀。

不過,這位母親大概是真心為了孩子著想。
在當時的社會輿論中,她深信遊戲是浪費時間、是課業的敵人、會讓孩子墮落。

這種信念是時代的產物,並非她個人的惡意。

問題在於,即便孩子如今已經長大成人,
她依然對這份信念深信不疑,繼續把它當作成功經驗來誇耀。

即便結果已經擺在眼前,她也無法直視現實,
只能透過炫耀的形式,來肯定自己當年的選擇。

最令人悲哀的,是聽著這段話、已經成年的兒子們。
既然母親都會投稿到報社了,平時肯定也常向周遭的人炫耀吧。
兒子們被迫聽著母親將他們付出的代價,當成自己的功勞來邀功;
聽著那個當年不給予他們渴望之物的人,一臉自豪地談論著那段往事。
在那個當下該抱持著怎樣的心情,兒子們大概也無所適從。

這個故事最讓人感到不舒服的地方,與其說是不給予遊戲機的這件事本身,
倒不如說是這件事被當成一件值得自豪的事呈現出來,並且被期待要笑著接受——

或許是這種結構,才更讓人感到不寒而慄。



これ、「親には本当の事なんて言わなくなる」の典型パターンではあるよなぁ。

這真的是「孩子再也不會對父母說真心話」的典型模式啊。






XDDD


都是小時候沒玩到害我現在整天都在玩

對啊



我是覺得沒有一定要買什麼什麼
每個家庭經濟狀況也不盡相同


但小孩長大自給自足,開始尋回失去的童年的時候

也不要在那邊雞雞歪歪,互相



--
「胡鐵花,我希望你以後知道,世上的女孩子,
  並不是每個都像高亞男那麼好對付的,你覺得高亞男好對付,只因為她喜歡你。」

「不錯,從今以後,我再不敢說我會對付女人了,
  我現在簡直恨不得跪在高亞男面前,去嗅她的腳。」
                                                        《楚留香傳奇‧大沙漠》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1.206.183 (臺灣)
※ 作者: LABOYS 2026-06-21 10:25:42
※ 文章代碼(AID): #1gDqkgOZ (C_Chat)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008746.A.623.html
※ 同主題文章:
[閒聊] 推特熱議:母親投書「不買遊戲機是對的」
06-21 10:25 LABOYS
newrookie: 朝凪專欄 好想看...1F 06/21 10:28
Scarlett888: 看什麼年代吧  目前這年代有手機比遊戲機強多了2F 06/21 10:28
twic: 買遊戲機之後才會知道顯卡記憶體網路很重要,算是認識消費性電子的入門磚3F 06/21 10:29
busman214: 同意阿 遊戲機又不是剛需5F 06/21 10:29
cool8418: 其實我哥小孩也都沒在玩電腦和主機 手機有比較重要6F 06/21 10:29
nineflower: 問就是想要什麼自己賺錢買7F 06/21 10:29
nahsnib: 我國中時代大家都在玩楓之谷,我反而是自己毫無興趣w
跟不上話題我也覺得沒怎樣,結果到現在大家在回憶我也跟不上,笑死8F 06/21 10:29
meredith001: 都2026了 誰還玩遊戲機11F 06/21 10:30
[圖]
Ttei: 我家以前也沒有 不過我都去朋友家玩啊 請人家喝飲料就好了13F 06/21 10:30
Koyomiiii: 說穿了就是需要靠小孩養老才要想這些 你有錢的話你會希望小孩乾脆在家玩遊戲不要跑去創業或拍片當網紅14F 06/21 10:30
nineflower: 回憶最粗的動感16F 06/21 10:30
Xpwa563704ju: 這還好吧,家教不同,只要別言而無信就好17F 06/21 10:30
astinky: 滿恐怖的,在某些國家,孩子的遊戲機就會變成毒品18F 06/21 10:31
pgame3: 小時候沒少玩雖然我沒家機,不過我真的用自己的錢買家機後也是馬上就膩了==,小時候的興趣到現在最熱愛的還是看小說.....19F 06/21 10:31
philip81501: 怎麼看都是出社會沒力氣玩了吧 小孩久是要玩啊 難道讀四書五經嗎22F 06/21 10:31
james3510: 有本事就讓他有選擇也不想打遊戲
而不是封死這條路顯得自己很對24F 06/21 10:31
spfy: 那個媽媽根本沒有其他管道跟他說這樣做的缺點問題和後果 就26F 06/21 10:32
astinky: 孩子的同儕都在抽大麻,你的孩子不跟著抽就無法融入同儕同儕壓力就是這麼恐怖的東西27F 06/21 10:32
kaj1983: 遊戲不是必需品,有這種想法會很奇怪嗎?29F 06/21 10:32
busman214: 這年代小孩不要負債就不錯了啦 沒多少父母期待能靠小孩養老XD 小孩買房還需要靠父母咧...30F 06/21 10:32
spfy: 是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但好像很多人也都這樣32F 06/21 10:32
tatty5566: 好慘 一個好好的人就這樣被毀了33F 06/21 10:32
philip81501: 你小時候沒玩都做其他事 那這件事當然不會是你的主要興趣 當然也有壓抑到最後爆發的34F 06/21 10:33
Ttei: 老害時不時語出驚人就是這樣 沒事在那邊回憶當年 還加了美化濾鏡36F 06/21 10:33
bbc0217: 兒童館指導員 恐怖喔38F 06/21 10:33
kaj1983: 娛樂這種事就算長大了一樣會有求之而不得的情況39F 06/21 10:33
leeg: 好像以前看過類似劇情40F 06/21 10:34
kaj1983: 早點練習如何轉移你的娛樂方式也是好事41F 06/21 10:34
fan8512: 我覺得這段文的問題在 沒提到封了遊戲機這條路 那之後做了什麼來填補這段空缺42F 06/21 10:34
Xpwa563704ju: 沒興趣玩遊戲那叫被毀,講得太嚴重了吧44F 06/21 10:34
Koyomiiii: 這種指導員很奇怪嗎 大家都沒遇過小學文科老師嗎
都馬這種調調45F 06/21 10:34
kaj1983: 小時候我家只讓我寒暑假打電動,放學還是會和打電動的同47F 06/21 10:35
OEC100: 遊戲機現在是很便宜的娛樂了48F 06/21 10:35
kaj1983: 學一起玩,也沒有感到無法融入吧49F 06/21 10:35
sakurarein: 小孩子的我超想玩 我長大賺錢了就不想玩了阿50F 06/21 10:35
sniperex168: 因為現在是手機的時代了XD51F 06/21 10:35
lpllpllpl: 人家打懷舊遊戲是懷念童年 他是直接當新遊戲玩 體驗也不一樣呢52F 06/21 10:36
mabilife: 適度的放鬆沒關係吧 反而可怕的是手機太好取得娛樂了
那個界線分不清楚就一堆多巴胺屁孩54F 06/21 10:36
fan8512: 但我覺得最噁心的是 小孩子都努力存錢了還拒絕這段56F 06/21 10:36
OEC100: 現在戰鬥陀螺和四驅車都變大人在玩的了57F 06/21 10:36
kaj1983: 有不少遊戲都是在看雜誌過乾癮而已58F 06/21 10:36
philip81501: 其實就如文章所說 最難取回來的時光是親朋好友在一間房間一起同樂的時光 出社會根本都結婚去了59F 06/21 10:37
iwinlottery: #1epyBB_j (Stock)61F 06/21 10:37
Re: [請益] 一億到十億是不是最難? - Stock板 - Disp BBS
[圖]
[圖]
solumate 想補充兩個論點。 第一, 討論錢一定要考慮年紀, 20歲每年有200萬可以花, 其實就已經爽過80歲有資產幾百億。 怎麼賺錢, 贏的是面子, 怎麼花錢, 贏的才是裡子。 我這輩子最成功的「投資」,
busman214: 沒玩遊戲叫做人生被毀... 他小孩是Faker還是Donk嗎XD難怪Dcard會有巨嬰埋怨父母沒有錢給他出國唸書 做人感恩點吧62F 06/21 10:37
※ 編輯: LABOYS (114.41.206.183 臺灣), 06/21/2026 10:38:17
sudekoma: (′・ω・`)如果小孩變得比較喜歡運動或旅遊也不錯啦65F 06/21 10:38
philip81501: 現在給小孩手機不給他遊戲機的我也覺得很怪 手機恐怖多了66F 06/21 10:38
OEC100: 大家都是在成年後瘋狂的彌補同年,才會有現在的玩具市場68F 06/21 10:38
starsheep013: 長大了沒朋友也沒時間,事到如今也不需要遊戲機了69F 06/21 10:38
kaj1983: 就自己無法融入同儕所以把問題都丟給父母不讓他玩遊戲70F 06/21 10:38
WLR: 沒差,就只是少一個或多一個玩家而已71F 06/21 10:38
lpllpllpl: 不是遊戲機 也會是其他娛樂 本質上沒什麼不同 在那個沒有遊戲機的年代 小屁孩還不是用其他的東西來拼比72F 06/21 10:38
kaj1983: 沒想到用這個藉口的人還挺多的74F 06/21 10:38
whitecan: 換成現在我寧願給小孩買遊戲機,也不要他整天滑手機75F 06/21 10:38
laigeorge89: 反正作者已經60歲了,再幾年就會需要驗收她的「教育成果」嘍76F 06/21 10:39
kaj1983: 如果這群小朋友只靠遊戲產生連結,那連結還挺弱的就是78F 06/21 10:39
hsiehfat: 我就是這樣長大的,成長過程父母禁止我玩遊戲看漫畫79F 06/21 10:40
l6321899: 現在娛樂太多真的不好說,不過那個年代光GB就很滿足80F 06/21 10:40
Xpwa563704ju: 你要談教育成果,她兒子都已經成年了,問了喜不喜歡玩遊戲他講好像也還好,那不就算驗收,幹嘛這麼81F 06/21 10:40
s210125: 如果沒有買遊戲機 但是假日願意花時間陪小孩去遊樂園之類的 長假帶小孩出國 那我就支持 總不能妳又不帶給小孩娛樂 又不讓小孩有自己的娛樂吧84F 06/21 10:40
hsiehfat: 不過現在想起來也不會覺得怎麼樣就是了,反正現在想買87F 06/21 10:41
OEC100: 現在AI時代,唸書的意義也被加速稀釋,童年用唸書填滿的長大剛好遇到產業轉型,玩也沒玩到唸了也白唸會一堆人88F 06/21 10:41
hsiehfat: 哪一款就買,想看什麼就看,沒什麼差別90F 06/21 10:41
l6321899: 現在小孩從幼稚園開始就是平板跟手機等級,完全不同91F 06/21 10:41
dogluckyno1: 就...毒親?92F 06/21 10:41
sudekoma: 雖然也不是每個人都會打遊戲打到變成肥宅93F 06/21 10:41
ymsc30102: 至少也說說父母讓他體驗了什麼只有當時能體驗的東西吧94F 06/21 10:41
sudekoma: 不希望小孩變肥宅的心情倒是可以體諒95F 06/21 10:42
Xpwa563704ju: 娛樂方式又不是只有遊戲機一種,講得好像這媽媽剝奪了小孩的童年一樣96F 06/21 10:42
s210125: 不然他只體驗了 什麼都沒有的童年98F 06/21 10:42
a2156700: 用他的第一份薪水買了遊戲機...還在第一份薪水喔99F 06/21 10:42
u950027: 舉個比較極端的案例 想到之前北韓派兵去俄羅斯幫忙 一脫離不能碰3C的北韓 跟第一次去遊樂園的小孩一樣 直接變廢人 整天只想玩手機看謎片反而失去戰鬥能力343F 06/21 11:05
l6321899: 教育小孩就是沒有絕對正確的方式吧346F 06/21 11:05
v9896678: 能替代的方式還是一堆,本質上還是合不合群的問題347F 06/21 11:05
hank13241: 不應該直接遊戲機阿,你可以替換成任何會讓小孩無法融348F 06/21 11:05

--
--
作者 LABOYS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LABOYS): [閒聊] 推特熱議:母親投書「不買遊戲機是對的」 - ACG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