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
作者 DivKai (DivKai)
標題 [閒聊] 用電腦玩遊戲 這件事有很複雜嗎?
時間 Tue Jun 23 10:30:32 2026


今日Steam Machine開賣,很多人說優勢就是放客廳即插即玩

可是用電腦玩遊戲這件事情本身有很複雜嗎

本人也不懂電腦,知識程度頂多就是分得出顯卡效能等級就沒了

家裡電腦也不好,只是買個套裝機2060

但玩遊戲從來沒遇到什麼困難,或說需要我額外做什麼動作

不就安裝個steam平台然後下載遊戲下來就沒了

說真的額外要做的事情,頂多就是在遊戲內設定裡選個解析度、鎖定60幀和效能模式就沒了

就算有碰到問題,頂多也就只是閃退重開遊戲都能解決90%問題

所以我真的不太懂說買家機優勢就是方便這件事

用電腦玩遊戲這件事情本身有很複雜嗎

尤其今天看到Steam Machine那售價簡直中風,完全不懂優勢在哪裡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5.100.230 (臺灣)
※ 作者: DivKai 2026-06-23 10:30:32
※ 文章代碼(AID): #1gEU_Ak9 (C_Chat)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181834.A.B89.html
※ 同主題文章:
[閒聊] 用電腦玩遊戲 這件事有很複雜嗎?
06-23 10:30 DivKai.
pokeyok: 能炫耀的優勢 你有嗎1F 06/23 10:31
Ttei: 信仰無價 尊爵不凡2F 06/23 10:31
ninnyshadow: 能分的出顯卡等級就贏一堆人了好嗎3F 06/23 10:31
h2030625: 優勢Steam特價遊戲很多吧?4F 06/23 10:31
※ 編輯: DivKai (118.165.100.230 臺灣), 06/23/2026 10:32:51
betweenus020: 不好說 PC上玩遊戲還可能遇到啟動時出現閃退 跳出錯誤視窗等 可能會叫你更新顯卡驅動程式 不然就是缺少遊戲文件什麼的5F 06/23 10:32
teddy: 你把你現在這台搬到客廳接電視就知道了8F 06/23 10:32
ninnyshadow: 更多是一堆連電腦開關機在哪都不知道的9F 06/23 10:32
puritylife: 家機就是光碟放進去 卡夾放進去就玩了10F 06/23 10:32
npc776: 很複雜 有人可以連洗衣機都搞成史詩戰役11F 06/23 10:32
Pep5iC05893: 現在電腦這麼方便誰會那麼花多錢買個SM回家12F 06/23 10:32
keerily: 你這篇是老話題的家機戰主機了13F 06/23 10:32
puritylife: SM就只是 精簡系統的PC14F 06/23 10:32
xianyao: 一台3萬7的機子放在客廳堆灰塵 來你家的客人都會讚嘆啊15F 06/23 10:33
betweenus020: 還有的是老遊戲遇到新硬體還會出現無法相容的問題16F 06/23 10:33
sistar5566: 開頭又大也是回到阿 為什麼買法拉利 就是關你屁事17F 06/23 10:33
ghostlywolf: 但家機更不用想 遊戲放進去直接開玩18F 06/23 10:33
kducky: 遊戲通常對家機的調適比較好啦 我之前3070ti玩FF7rebirth 大概每幾分鐘就會畫面卡一次 PS5沒遇到這種問題19F 06/23 10:33
seeker3939: 越以前越複雜,我已經不記得怎麼開Dos遊戲了XD21F 06/23 10:33
xianyao: 然後平常還是窩在自己桌機前面用網頁買遊戲22F 06/23 10:33
Xpwa563704ju: 不會組電腦的很多,還有人連下載安裝都不會23F 06/23 10:33
zsp9081a: 有時候會有其他的BUG,但是這種情況要戰的是pc跟家機24F 06/23 10:33
shirokase: 問就是戰未來、鬥規格、爭價位25F 06/23 10:33
shifa: 拓展到客廳螢幕端 對公司來說是戰略層面的話題26F 06/23 10:33
naya7415963: 可能很少人家裡客廳有電腦?用滑鼠也不太方便
原生搖桿還是比較好用,大概27F 06/23 10:33
zsp9081a: 這東西是索家跟巨硬的優勢區間了,開機即玩29F 06/23 10:34
iam0718: 四樓 這台正式上的話 這種問題還不一定沒有30F 06/23 10:34
shifa: 哪怕這次因為種種原因不成功 下一次還是會嘗試31F 06/23 10:34
as1100: 就是因為有steam把安裝遊戲幫你處理了 你才覺得簡單32F 06/23 10:34
BDroach: 電腦會有相容性問題,很多遊戲不同pc不一定能開33F 06/23 10:34
puritylife: 家機就是放進去就玩+便宜 SM基本上不符合34F 06/23 10:34
betweenus020: 啊你家機不用想 裝完遊戲就直接開玩了 就算碰到問題多半也是開發商的問題35F 06/23 10:34
aggressorX: 一兩個步驟的差異足以改變世界的37F 06/23 10:34
etvalen: 家機形式就是各方面給你保底,開玩步驟就是比電腦少,這對相信自己是電器白痴的人來說就是有差38F 06/23 10:34
emptie: 設定頁有可能比遊戲內容還複雜40F 06/23 10:34
shifa: 你PC端沒對手 要追求企業成長勢必要跨出舒適圈41F 06/23 10:34
iam0718: 我朋友本來有自己電腦房 結婚後給老婆當書房 他把電腦搬42F 06/23 10:34
emptie: 不過我相信習慣用pc的玩家應該也習慣了43F 06/23 10:34
zsp9081a: SM你把他當成遊戲特化的套裝電腦比較符合吧44F 06/23 10:34
iam0718: 到客廳 覺得很鱉區 他說還能玩就好 XD45F 06/23 10:35
kducky: 記得第一次買人生第一台家機PS4玩魔物獵人 真的有種此生應該不會再買桌機玩遊戲的感覺,雖然後面還是回歸了 但主要是因為遊戲不是因為桌機方便46F 06/23 10:35
Fezico: 相容性問題怎不問問開發商那個屎山代碼49F 06/23 10:35
emptie: 某種程度來說這也是優勢,能自訂最合適的效能/畫面選項50F 06/23 10:35
iam0718: 電腦一堆千奇百怪的問題 一堆影片都是自己玩就出事 拿到51F 06/23 10:35
zsp9081a: 至少遊戲直接遊玩的學習成本絕對會比家機還高就是了52F 06/23 10:35
iam0718: 店家那邊就沒事53F 06/23 10:35
luck945: 有時候會想躺在床上或者沙發上玩遊戲吧54F 06/23 10:35
starsheep013: sm的所有優勢,可以買台mini pc直接灌steam os來達成,效能還更好,唯一缺的就是信仰而已55F 06/23 10:35
npc776: dos我只記得dir/w play mj98啥的57F 06/23 10:36
betweenus020: 你就算裝5090好了 但你無法保證開遊戲時不會出現任何問題 搞不好一個驅動程式版本過低你就沒辦法進遊戲了58F 06/23 10:36
NexusPrime: 家機跟電視可以連動,你只要開手把就一起打開家機跟電視不到1分鐘就可以進遊戲玩,這台SM不知道可以嗎? 你的組裝pc可以這樣嗎?61F 06/23 10:36
anpinjou: 覺得他很爛就別管他就好了唄  他沒市場自然會死掉64F 06/23 10:36
roea68roea68: 五樓反了 是家機遇到問題無解你不能動 PC有能力還能想辦法解決 但steamos另一回事就是了65F 06/23 10:36
lolicon: 我懂 所以便宜的記憶卡 顯示卡 哪邊有呢(笑67F 06/23 10:36
yiwangneko: 隨插即玩就是假的啊68F 06/23 10:37
roea68roea68: steamos就更小眾 理論上比windows問題多解決方式更69F 06/23 10:37
SuperSg: 玩遊戲都會研究機制阿攻略阿色圖阿,怎買遊戲用的主機就70F 06/23 10:37
windfeather: 家機是真的有優勢啦,就最佳化。系統也是遊戲特化71F 06/23 10:37
SuperSg: 不會下功夫了(ˊ_>ˋ)72F 06/23 10:37
sistar5566: 買遊戲機可以叫廠商負責 買自組電腦要自己排查73F 06/23 10:37
roea68roea68: 難搜尋 沒啥亮點74F 06/23 10:37
yiwangneko: 除非G胖能威脅所有上steam的遊戲針對他這台盤子機優75F 06/23 10:37
FantasyTure: 自己的經驗是玩主機時比較專心,用電腦玩想到什麼可能就切畫面去上網了77F 06/23 10:37
yiwangneko: 不然哪來隨插即玩79F 06/23 10:37
windfeather: 但STEAM跑去和家機打就很沒必要80F 06/23 10:37
BDroach: 現在hdmi也能熱插拔了,pc也是能隨插即玩,但就是相容性問題81F 06/23 10:37
SuperSg: 平心而論研究組裝比研究遊戲簡單多了吧83F 06/23 10:37
WLR: 你是沒用過家機嗎?把know-how清空,哪個好上手不是一目了然84F 06/23 10:37
kducky: 我記得NBA某球星到處飛打球 就是買新PS到飯店打遊戲 離開就丟在哪 就是那麼方便85F 06/23 10:38
ccpz: 光知道買哪張顯卡就是難題了。更別提很多國家自己買個顯卡87F 06/23 10:38
npc776: 家機成磚基本上你一定要跑維修商 之前光幫PS4換SSD就搞得88F 06/23 10:38
ccpz: 自己換上去都是大難關。89F 06/23 10:38
sezna: 沒玩過Steam OS的才會騙人隨買即玩啦90F 06/23 10:38
Mikufans: 那是因為你在台灣91F 06/23 10:38
yiwangneko: 到底在講啥 那買套裝機就好了啊92F 06/23 10:38
npc776: 要死要活 兩邊都有自己的麻煩要解決93F 06/23 10:38
Mikufans: 國外家機人多94F 06/23 10:39
orcazodiac: PC上限更高,甚至這個上限不一定要花錢也能擴展95F 06/23 10:39
yiwangneko: 不知道要買啥顯卡 買套裝機都沒比這台盤96F 06/23 10:39
tom11725: 複雜不複雜要看遊戲97F 06/23 10:39
starsheep013: 之前流行套裝,什麼黑猴機荒野機都是steam開機自己啟動,遊戲打開就能玩了技術門檻也沒比較高,啊現在ai潮買到撞到就是了98F 06/23 10:39
isaka: 你會在西洽遇到的人都不是純硬體白癡了,買高階顯卡結果輸出插內顯這還真不少見
然後就是網路上大家都很會講,但真的會在客廳放PC或拉超長HDMI線的人不知道有沒有1%649F 06/23 13:46
FlyBird: 手把喚醒電腦,電腦喚醒電視,光這個就要研究一下了吧,主機自帶這個功能653F 06/23 13:48
Strasburg: 感覺有安卓蘋果之爭的味飄出來了 問就是人家的硬體調教得比較好/我幹嘛去學655F 06/23 13:53

--
--
(DivKai.): [閒聊] 用電腦玩遊戲 這件事有很複雜嗎? - ACG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