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ar
作者 airnoon (正午烈日)
標題 [問題] 2026年底是入手電車的「分水嶺」?
時間 Tue Apr 28 13:55:07 2026


最近在研究電車中,
不過越看越覺得
2026 年底到 2027 年初這段時間,
台灣電車市場會迎來一波
幅度不小的「分水嶺」大洗牌。

目前的觀察如下:

1. 賓士 MMA 平台全面鋪貨:
台灣賓士最近才正式發表
全新 CLA (MMA 平台),
187 萬起的價格直接標配
800V 架構跟全新的 MB.OS,
而且這不僅是充電變快,
是整個底盤都是「電動優先」設計。
回頭看那些還在賣 200 多萬,
用 400V 舊架構硬撐的 EQA/EQB,
是不是在 2026 年的現在顯得有點尷尬?
感覺這批「油改電」末代車款的二手殘值
會面臨嚴峻考驗…

2. BMW Neue Klasse 準備強襲:
這幾天北京車展剛過,
大家都看到真正的「純電平台」iX3
準備要在下半年進軍台灣了,
既然 800V 跟第六代 eDrive 都要來了,
現在去入手還在用舊世代技術的 iX1/iX2,
是不是顯得有些尷尬?

3. 特斯拉熱潮放緩了嗎?:
Model Y Juniper 改款雖然內裝有感提升,
但說實話,在傳統豪華車廠(雙 B)
800V 技術與內裝質感追上來後,
特斯拉引以為傲的 OTA
似乎不再是唯一的救命稻草?
重點是傳說中的「平價車款」
還在只問樓梯響的階段???
現在除了超充站佈點比較穩,
特斯拉還有什麼讓車主不跳槽的優勢?

4. 平價市場的焦土戰:
Luxgen n7 已經在 100 萬邊緣徘徊,
bZ4X 降價到 120 幾萬後,
今年甚至出現單月連霸銷售冠軍的現象,
照這個趨勢看下去,
到明年滿配的平價電車
「百萬以下」變成常態似乎只是時間問題。

所以大家覺得現在衝 Model Y
或是入手末代 400V 歐系電車的人,
是不是都太急了?
在 2026 年這個科技迭代這麼快
800V 即將普及的轉折點,
「早買早享受」這句話是不是不太存在?
是不是再讓子彈飛半年到年底會更好?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7.186.129 (臺灣)
※ 作者: airnoon 2026-04-28 13:55:07
※ 文章代碼(AID): #1fy4kzT4 (ca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77355709.A.744.html
wang56: 電動車除了中國外,其它地區幾乎都是豪華車等級,成本很高,現在不買以後只會更貴而已1F 04/28 13:59
dayjay: Y贏在價格跟電腦這兩項優勢3F 04/28 14:00
zkl: 跟手機一樣每年都還有硬體升級空間4F 04/28 14:00
dayjay: 但特斯拉事實上還要加價才能獲得較完整體驗5F 04/28 14:00
gaz844569753: 迭代再買一台不就好了,反正一台車也不會開5年6F 04/28 14:01
dayjay: 車色電腦功能座椅,事實上也快20萬7F 04/28 14:01
wang56: 台灣國產電動車定位畢竟又不是豪華車,誰會想開一台3C在路上被笑,直上特斯拉Y也沒這些問題,還能享受高科技,保值又屌打一大堆油車,開特斯拉品牌形象地位也高8F 04/28 14:03
ohlong: 這時間點揀台二手雙b電車最划算
EQS大概五折都還沒人要 三折才能賣11F 04/28 14:04
wang56: 而進口電動車,在台灣人認知裡,也沒特斯拉高階,目前特斯拉才是真正的豪華車,其它電動車都不予置評
電動車這個領域裡,你不開特斯拉Y,其它品牌就很容易被鄉民嘲笑酸臭
各大社群也是這個現象,比比皆是13F 04/28 14:05
joiedevivre: 台灣第一批Y路過 交車三個月降18萬 確實蠻保值的18F 04/28 14:08
joybarbarian: 王56搞笑喔,特斯拉主打科技,不是豪華耶19F 04/28 14:15
DYE: 電車還在進步,未來一兩年的新電池還能期待。20F 04/28 14:16
wang56: 搞笑嗎?是不知道特斯拉在國外定位就是豪華車好嗎21F 04/28 14:17
joybarbarian: 王56說看看你開特的什麼車,非車主不要整天反串22F 04/28 14:17
wang56: 特斯拉就豪華車,不是什麼科技3C,要酸拜託做一下功課23F 04/28 14:17
joybarbarian: 王56笑死,你自己去問特斯拉車主的意見啦24F 04/28 14:18
a123444556: 太旱 等固態或半固態電池正式商業化且經過時間認證是25F 04/28 14:19
sorkayi: 隨便 一兩百萬就自詡高級車 我大CRV 都破百了
準高級車嗎26F 04/28 14:19
a123444556: 沒問題的就好了 三元鋰跟磷酸鋰鐵都只是過渡期的產品28F 04/28 14:20
sorkayi: MY 比較潮吧 阿宅工程師 跟工程師娘閨密們 最愛29F 04/28 14:21
Yoimiya: 電車還是優先特30F 04/28 14:21
airnoon: 固態電池的確是終極目標,但看看 Toyota 和 Samsung SDI 今年年初發布的進度,看來最快也要 2027 年才在 Lexus「旗艦或頂規車型」小規模量產,那種車進台灣起碼 350
萬起跳啊…等固態電池普及到平價車款,大概要也要2030
年後了,我自己是覺得 2026 年底入手的重點在於不要買到 400V 的末代舊架構,不然二手價可能真的讓人笑不出來…31F 04/28 14:26
johnnychenme: 會等就是錢不夠 例如我37F 04/28 14:27
DYE: BYD的固態電池已經通過車規認證了,照該廠以往的慣例,是發佈即量產。不發佈是因為還不量產。38F 04/28 14:30
hygen: 特斯拉的優勢是越來越少了,差不多再過幾年,特斯拉就跟其他品牌電車一樣沒什麼不同了40F 04/28 14:37
uei1201: 在台灣來看,特斯拉還算電車領先集團。但最近一年中國以及中國合資品牌的電車在架構上已經超越特斯拉,加上馬斯克也沒心在賣車這件事情上用心經營,特斯拉已經從「新穎」變成「老舊但穩定」的代名詞了,電車界TOYOTA。42F 04/28 14:39
ilovedirk41: 固態電池GTA7 出來之前都沒機會46F 04/28 14:39
dslite: 基本上說的沒錯 特斯拉快要維持不了什麼優勢了 全球鋰電大降價 傳統車廠都反映在售價了就特斯拉不降47F 04/28 14:39
maniaque: BEV 去年(2025)其實數字(32559),比2024(38000)是下滑的換算大概是 -14%49F 04/28 14:41
ilovedirk41: 但是特斯拉銷量上升51F 04/28 14:42
jinshun: 特斯拉優勢愈來愈小了。然後比亞迪、小米已經快不見了,一個爆衰退,另一個公關垮台。特斯拉手上全球訂單反而還創了過去2年的最高峰。聽ptt鄉民的話不如吃屎。52F 04/28 14:43
maniaque: 所以,2026扣掉穩定的特斯拉銷售數字(T應該平盤)
以今年連發數款平價電車,大概就回到3.8W或大概4萬台吧55F 04/28 14:43
uei1201: 其實反過來說,如果不是追求最新體驗的人,現在買M3MY最適合啊,經過多年的debug,以及小修小改,不用擔心開車最怕的穩定度問題。比起追新體驗,大部分人用車還是求穩定度啦,不然日系車怎麼可以全世界銷量領先?57F 04/28 14:45
DYE: 特斯拉第一季度產量40.8萬,銷量35.8萬,這是財報寫的。
看起來不像供不應求61F 04/28 14:45
GLUESTICK: 各國用法規擋中國電車 不然便宜電車直接鋪滿馬路63F 04/28 14:47
jinshun: 財報幾萬字,你只看得懂那2個數字?64F 04/28 14:48
airnoon: https://bit.ly/48tXYBr
DYE大,看起來這次沒辦法通過即量產,也是2027年小規模生產,大概也是先給仰望那種高價車款用,2030年才有辦法全面下放喔65F 04/28 14:48
比亚迪全固态电池,通过车规验证!__财经头条__新浪财经
(来源:电动内参)全固态电池,迈入关键一步。最近有消息称,比亚迪的全固态电池已通过车规级认证,能量密度达到400Wh/kg。可喜的是,比亚迪... ...

 
ga3322165: 3?你的觀點異於常人69F 04/28 14:49
DYE: 不然你說說五萬台在哪?70F 04/28 14:49
lwamp: 特斯拉續航接下來會被雙B屌虐
我還在觀望特斯拉會推出什麼產品來回應,早買的特粉又要變韭菜了71F 04/28 14:51
DYE: 說的是發佈即量產,不是通過即量產。BYD又沒發佈固態電池。74F 04/28 14:52
uei1201: 舊架構就這樣,續航比人短,充電比人長。但這些的前提建立在超充建設跟得上。如果你住在台灣,在台灣開車,我覺得現在不用考慮到這裡XD75F 04/28 14:52
ilovedirk41: 特斯拉推800v的話充電站設計要大改 成本太高不可能78F 04/28 14:57
henrk: 台灣的快充站要找到支援800V的有點難!!!79F 04/28 14:58
bluehora: 800V老實說 真的是很無感的功能啊
與其800V 不如800HP80F 04/28 14:59
uei1201: 無感是因為我們沒有普及這種架構,如果有,就是充電比人短,續航比人長,體驗當然會更好82F 04/28 15:01
airnoon: 中北部目前新設的充電站幾乎都有導入800V液冷充電,快充壓力相對小一點,但是要到全島普及還要再努力…84F 04/28 15:02
chungj: 充電又不會一直高峰 800V讓充電省多久?86F 04/28 15:02
ysmsy: 800v是個比較規格時看起來很厲害,但實際上是可能8成車主都無感的東西87F 04/28 15:05
negotiates: Q4中期改款有加深chatgpt的車機應用 但平台架構就是落後沒辦法 短期內低階新平台應該是難產了89F 04/28 15:06
ysmsy: 不然韓系車跟保時捷不應該在台灣賣到第一名?91F 04/28 15:06
henrk: 某次充電的時候要離開剛好隔壁n7也要走,就被問不是才剛充92F 04/28 15:06
ga3322165: 台灣那麼小 800V無感到不行93F 04/28 15:06
airnoon: 家裡沒充電樁的人,老實說800V超有感的好嗎94F 04/28 15:08
bluehora: 就18分鐘 vs 30分鐘的差別吧 但開車去充電站來回30分鐘變成48分鐘 vs 60分鐘 有差 但 體感真的差異不大
再來就是800V站點問題 想用不一定找得到
800V技術優秀 但應該不會是左右消費者選擇的主因95F 04/28 15:17
zzahoward: 800V跑長途的時候有差吧
不 我下一台電車絕對不會選峰值250kw以下的99F 04/28 15:22
sa062061: 只要和泰能一直獻策,就沒有分水嶺253F 04/28 22:37
astrofluket6: 自信點把問號拿掉254F 04/29 00:56
s920355: 把電動車搞成跟3c一樣 以為人人有錢3年換 我等15年後再換應該會更完善255F 04/29 02:05
iceteeth: 內裝特斯拉一直都不是強項啊257F 04/29 11:27

--
--
作者 airnoon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airnoon.): [問題] 2026年底是入手電車的「分水嶺」? - Car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