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ar作者 EQQD (EQQD)標題 [閒聊] 油表刻度都是線性的的嗎?時間 Thu May 28 14:53:39 2026
我的車規格滿油箱55L 但加滿以後行駛一段路程的時候油表不會馬上下降
體感大約消耗10L以後 才會從滿格(4格)開始下降 這時候下降的速度就很線性
好奇是每台油車都設計成這樣 還是因為油箱的特殊形狀導致下降不線性
感謝回答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1.135.241 (臺灣)
※ 作者: EQQD 2026-05-28 14:53:39
※ 文章代碼(AID): #1g5-PsEm (ca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79951222.A.3B0.html
→ maniaque: 怎線性? 油箱又不是四四方方的...... ^_^
況且計量為置點有上死點,超過的都是max
所以才會出現加滿油後,前面一段油針沒在動的情況
況且計量"位置點"有上死點,超過的都是max2F 05/28 14:57
推 cheermin: 我的滿格掉到4/5很快,後面就很線性6F 05/28 15:00
推 bursty: focusmk4.5油表很線性7F 05/28 15:01
推 hmt17: 油電跳停開90~100公里指針才會往下降9F 05/28 15:15
→ cdplayer2022: 如二樓所說:看油箱的設計;先瞭解自己愛車低油量,是否有燈亮警示(亮起可安全行使之距離?)
如果油箱是在後座座椅下,應該算是接近"線性"的。10F 05/28 15:31
→ st210113: 以前我家老車爬陡坡時還會突然亮低油量警示燈,等回到平路以後燈就熄了14F 05/28 16:01
推 Rhiner18: 那智捷很線性直接100-018F 05/28 16:05
推 tndh: NX 開三百公里還是滿格19F 05/28 16:15
推 maniaque: 你有聽過燃油車在尬續航的slogan ? 幾十年沒聽過~~~~
有的油電車摳搜一點還給你不到40L 的油箱哩~~~~
有聽過車主擔心的問業務說 "這油電車續航幾公里??"
搞不好業務只聽過客戶在問 "今晚,有空嗎?"29F 05/28 16:46
推 T8: 以前90年代速可達剛有椅墊下置物箱時,台灣山葉是有出過1台BIG TANK勁風 2行程引擎 油箱13公升
號稱1桶油騎到墾丁。33F 05/28 16:58
推 ericyo: 機車的備用油桶只是用一個比較短的吸油管讓你可以吸到最底部的油 油箱還是同一顆37F 05/28 17:19
推 InInDa: 電子的油表覺得跟手機電量很像,100%到掉一個超久,後面就很線性很快的下降。41F 05/28 20:53
→ tingiy: 上次剩1格加十公升就一半了44F 05/28 23:21
推 wpd: 油箱不方 也可也電腦換算啊 電腦顯示的要做很簡單吧45F 05/29 01:55
推 cdplayer2022: 油標是物理高度,若是正方體,那線性是從頭到尾的一致;電腦換算可,那就會是計算容量,但誤差是否隨內外條件增減而擴大誤差?有需專業想像解釋。
圓柱體也一致。46F 05/29 08: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