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ar
作者 Tsuri (磯釣り最高)
標題 [閒聊] RAV4 PHEV 虧電油耗 22.14 無敵了?
時間 Mon Jun 22 21:36:28 2026


https://youtu.be/B5f0sbsPqB4?t=904&si=1Jvy1N0yXaFO3N1v

這應該是真實的虧電測試了吧
拖了個三百多公斤的大電池...
油耗居然還比油電版漂亮?!
這什麼黑科技?

省流:
15:04開始油耗說明
18:25實測結果

https://i.verb.tw/a7AZUugh.jpg
[圖]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8.77.145 (臺灣)
※ 作者: Tsuri 2026-06-22 21:36:28
※ 文章代碼(AID): #1gEJfVRP (ca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82135391.A.6D9.html
morrishh: 又不是下雨天,沒什麼1F 06/22 21:37
finasoul: 把CRV放哪裡...2F 06/22 21:39
limulus: 反觀…3F 06/22 21:41
ryu38: 回程跑北宜是有下雨的,但我覺得他是算平均
一樓麻煩把影片看完,人家很認真分享底盤4F 06/22 21:43
※ 編輯: Tsuri (36.228.77.145 臺灣), 06/22/2026 21:45:21
Dorae5566: 就說隨便採都有20+6F 06/22 21:51
※ 編輯: Tsuri (36.228.77.145 臺灣), 06/22/2026 21:56:37
finasoul: 多載三個百公斤肥宅還有22/L,怎麼輸7F 06/22 22:00
calais007: 影片是下雨測的啦,看起來Rav4 phev油電模式更省油
,第六代油電系統的確比五代好8F 06/22 22:04
maximper79: 快兩噸 這種虧電油耗 還讓不讓人活10F 06/22 22:07
ru04hj4: 沒辦法酸了11F 06/22 22:11
kingkinggod: 但凡有點腦都知道怎麼選12F 06/22 22:13
finasoul: 電池大長下坡可以多存點電也是不錯13F 06/22 22:18
liko7676: 不要再CRV了啦 留給信仰_仔去show就好14F 06/22 22:23
morrishh: 看來CRV要拿鐵桿來比了15F 06/22 22:29
E6300: 我就問  這樣算是正確的ㄇ?16F 06/22 22:32
livious: 台笨業務瑟瑟發抖17F 06/22 22:32
satff: 坐等15度電 車宿挑戰18F 06/22 22:33
tn00210585: 爬北宜的數據可以看,前面國五是偷位能19F 06/22 22:38
kimisawa: 豐田潰電之後就是一班油電 這已經很久一直都這樣
會以為潰電後便很爛的是跟對岸那些增程車比20F 06/22 22:43
ryu38: 國5也是高速又不是假日試,北宜起點也是在頭城平地,說偷位能除非證明他從坪林切北宜22F 06/22 22:45
ru04hj4: 329匹 續航超長 油耗又好 但稅金貴 不能吃到補助24F 06/22 22:48
ryu38: 會買這台不會在意稅金好嗎?
人家就是要那個馬力跟e-four,一堆人替人在意稅金,騎勁戰最省稅金了25F 06/22 22:50
zx2751206: 本田又來了,又是一個加速、節能雙輸的結局,P5跟喜美已經演過一次了,你要不加速贏、要不節能贏,結果最後贏多一根桿子……28F 06/22 22:56
pzztt: PHEV 下坡可以一直充電 油耗這麼好的原因
一般油電充滿就浪費回充的電31F 06/22 23:18
yabeeboo: 說算法不正確的要不要提供更正確的測量方式33F 06/22 23:19
E6300: 閱讀障礙可以丟給AI看看唷34F 06/22 23:22
Raptorjet: 本田沒有輸 本田贏了稅金 讓本粉大喊省油不省錢35F 06/22 23:23
wiabc: 22了不起嗎,我大本田喜美可以跑到35好嗎36F 06/22 23:26
joseph4229: 真的一統江湖了37F 06/22 23:30
SEEDA: 本田粉看到沒下雨 見獵心喜了38F 06/22 23:53
tonybk: 雖然CR-V e:HEV是國慘 榮放PHEV是進口 蛋 價差20萬 還是不少啦39F 06/22 23:54
raygod: 一統江湖41F 06/22 23:55
gxp: 唯一要擔心的是懸吊設定能不能撐住極重的車輛轉向和急剎車,還有輪胎耗損快的缺點42F 06/22 23:56
yunf: 換一次電池的成本要算進去
電池又不是零成本44F 06/23 00:00
kimisawa: ㄜ 電車也要換電池
保固8年電池很狗了46F 06/23 00:01
yunf: Honda Super Cub 在能源署測得77.5~95.9km/L的表現48F 06/23 00:02
elnacongo: 不要再擔心這擔心那了,這台會買的早就下單買完上岸,,還是去擔心客貨車吧!49F 06/23 00:07
Orihimeboshi: PHEV跟EREV完全不同的東西51F 06/23 00:12
bojan0701: 還是要看電池更換成本,以及損耗率...52F 06/23 00:23
cchpt: 其實本田算還行,但THS太強53F 06/23 00:36
gn00152097: 這測試蠻公正的吧 一般人的用法就差不多這樣
有電時就用爽爽開真沒電了也不刻意去找充電就繼續開路程中可能一半晴天一半雨天54F 06/23 00:58
siegfriedlin: rav4五代純市區好像就快18了..
toyota油電系統就4出道即巔峰57F 06/23 01:09
tabrisPTT: 感覺起來有藏電,0%還是能純電行駛59F 06/23 05:54
ChungLi5566: 別再說什麼無敵了 Rav4一直都是無敵的60F 06/23 06:34
zstan2008: 有藏電的,大約是15-20%,P5主螢幕電池量左下方有一段就是最低標準,到達這條線就無法開啟ev模式,會強制轉為HV模式,就一般油電車模式,跟MG那種沒電就轉油車的不同61F 06/23 06:52
finasoul: https://i.mopix.cc/g7DP5v.jpg
這留言是忘記Rav4也有HEV嗎?
回某樓客貨車一樣吃不到貨物稅補助喔
https://i.mopix.cc/sPyjpu.jpg65F 06/23 07:27
[圖]
 
[圖]
finasoul: 簡單的說,國產客貨繳更少的稅。也沒賣比較便宜,消費者買了「客貨車」一樣無法領五萬貨物稅補助
https://i.mopix.cc/DJ6FTe.jpg69F 06/23 07:43
[圖]
hondasho: https://i.mopix.cc/htjW9Z.jpg 哪位先提CR-V 的?www72F 06/23 08:12
[圖]
snailking: 原來是藏電喔?那就不準啦,有種就跟MG一樣不藏73F 06/23 08:49
vaio8937: 樓上...toyota THS的架構,就是會把大電池藏一些電。引擎直驅車輪時,也靠MG1正反轉來發電兼變速。所以toyotaPHEV虧電就是退化成HEV74F 06/23 09:01
flexin: Crv人稱油電urus,這台300匹又怎樣,這麼晃你敢開多快,我苯粉我驕傲77F 06/23 09:08
francej: 對多數人來說 一年油錢省不到1000 車價至少先多噴30萬
HEV 甚至是對岸品牌的HEV 對一般人還是比較實際的79F 06/23 09:09
ru04hj4: 不用擔心太多 這台想買還要排隊 會在意5000稅金就
不是客群
直接多了20萬還差5000/年???81F 06/23 09:14
maniaque: 某樓,你忘記這是PHEV 了嗎????
每日純電續航135KM以內,是可以不需要用到任何一滴油的換言之,你一個月每日行駛里程135KM,30天4050公里
最大的汽油消耗來源,可能是"揮發掉的"84F 06/23 09:16
airnoon: @francej 可以推薦一下對岸品牌哪些HEV在台灣比較OK嗎?Territory油電評價好像不太好,MG HS PHEV好像也停售了88F 06/23 09:32
maniaque: MG HS PHEV 停售? 沒吧~~~官網還掛著呢,只是不香了90F 06/23 09:41
airnoon: @yunf 你應該沒開過HEV或是常待在FB社團吧,牛頭牌的大電池操到壞早就攤提在里程裡了91F 06/23 09:42
francej: 等看有沒有廠商CKD進來囉 是說縱使對岸品牌技術差一截的93F 06/23 09:42
airnoon: M大,我是看社團說的,我也覺得有點困惑94F 06/23 09:43
francej: HEV,因為台灣油價不算貴,那多出來的油錢也很有限。95F 06/23 09:43
maniaque: 然後MAX版(1.5/2.0/PHEV)小改幾個配件免費送
下護板,引擎室桿,HUD,後視鏡行車紀錄器,迎賓踏板,行李箱96F 06/23 09:43
francej: 阿不然目前一堆日系HEV可以選 也都比PHEV划算很多98F 06/23 09:44
maniaque: 金屬板,尾翼,側裙,
以前花錢要花錢選配的,現在都用送的
看是改賣MAX版,原本的版本停掉,還是怎樣吧
至於產線的話,說真的,以現在銷量只有之前頂峰1/7來看
應該是不太容易買到當季新生產的,而是買到放幾個月的
產線應該調去做其他車子,偶爾再生產一批來賣99F 06/23 09:45
csgod1325: PHEV唯一問題 保養費30萬,扣除這個完全碾壓CRV105F 06/23 09:52
maniaque: 像01今年三月的文章,說2025生產的車.....還沒賣完
那你要解釋成停產,也沒什麼問題106F 06/23 09:53
joe51408: 老話一句 油電只服牛頭牌108F 06/23 09:54
maniaque: 只是會被誤解而已,而01也有內部人貼出產線組裝報表
2月還是有生產20台.......2026.01-02,累計新生產240台反正不是一般人認為的停產,只是庫存多了一些,產線挪他用而且,假如(我是說假如),為了避開國產率三年累進門檻
假如後面門檻太高,短時間跨不過,在該年度門檻內大量生產也不無可能
又或者灌個水,把一些配備改成國產品拉高BOM的占比
像原本的後照鏡,免費升級成台灣廠商的行車紀錄器
這樣占比的國產率就可以灌高一點109F 06/23 09:55
jacktsai1243: MG phev就不需要再討論了118F 06/23 10:15
airnoon: 感謝M大補充,我下次會再小心求證119F 06/23 10:27
jackie0414: 還在稅金的 其實你沒資格開車啦120F 06/23 10:46
maniaque: 沒事,其實思考一下也知道MG 沒什麼車,還停產主力就玩完121F 06/23 10:48
QuentinHu: 中國新能源混動主流也是PHEV啊,因為傳統HEV只能拿油車牌122F 06/23 11:03
joiedevivre: 福特Territory現在是不是還沒災情 或是銷量關係?124F 06/23 11:13
allenz78: 講下雨測是在酸前幾篇的本田粉吧XD125F 06/23 11:25
tabris0122: 電池夠大回收的不會浪費 不然一般油電避免過充遇到長下坡很快就會變成很吵的引擎煞車了126F 06/23 11:29
maniaque: 下坡就多吹吹冷氣耗耗電吧
PHEV/EREV 都是西台灣現在主要的新能源選項
至於為何西台灣主打PHEV/EREV,早些年就已經分析給說過了油電整合到THS那種等級,各車廠當時技術沒到那個階段
選擇做PHEV/EREV ,這樣子可以較快進入新能源市場
而且純電行駛這一塊可以把清淨能源這一塊 cover混動短版拿最明顯的案例,就是東台灣前幾年進來的 MG HS PHEV
這套油電架構上汽在七八年前就開始研發使用,中間改版過到第二代有比較好,改掉一些弱的(油電銜接跟併用)
但基礎上還是跟之前相似,所以大概就改進到這邊
也沒再推出第三代或怎樣128F 06/23 11:58
Wkkj: 稅金才多少 常開油錢早就省回來了
油車引擎腳週邊橡膠件壽命又長139F 06/23 12:05
asdfqwer63: 本田仔沒救了141F 06/23 14:33
c856181002: HS PHEV跟RAV4 PHEV價差約37萬
RAV4每年還要多花一萬稅金
兩台的族群應該不在同一個價格帶
假如家裡能充電預算只有百萬出頭
目前HS PHEV應該還是首選
RAV4油電電池好像就要六七萬
PHEV電池大顆很多要三十萬?142F 06/23 15:23
Feriohan: 如果要買HS phev那種限定油耗用法,價格帶是不是直接去買Bria 純電車比較實際149F 06/23 15:31
maniaque: HS PHEV 整體應該不是RAV6 PHEV 對手了151F 06/23 15:45
airnoon: @c856181002 MG HS PHEV車主有不少示範虧電油耗最多就是16左右,它的回電效率還是有差,需要常充電才能更顯現它的好152F 06/23 15:45
maniaque: 價差歸價差,能不能接受就是看人
而且135KM 續航,比起HS PHEV 72km續航,多出了50KM了~
換言之,同樣的使用模式,RAV6 PHEV 更少用到燃油
除了期初成本,之後大概就稅金吃得多吧....155F 06/23 15:45
airnoon: MG HS PHEV還有一個隱性硬傷,就是油箱37升,跟自己HS還是RAV4都少了快20升,我不是車主,但是我懷疑不常充電的車子可能跑加油站的次數也會比較頻繁…159F 06/23 15:52
finasoul: Hs phev官方續航才72,實際不更慘
與其都要充電又跑不多幹嘛不電車算了
媒體實測續航才50km162F 06/23 15:52

--
--
(Tsuri.): [閒聊] RAV4 PHEV 虧電油耗 22.14 無敵了? - Car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