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eam
作者 pl132 (pl132)
標題 [新聞] PC玩遊戲很複雜?Steam Machine開賣掀優
時間 Tue Jun 23 18:44:32 2026


PC玩遊戲很複雜?Steam Machine開賣掀優勢論戰,網曝「這兩大難關」普通玩家根本搞
不懂

https://tinyurl.com/27gowk53
玩電腦遊戲很簡單?Steam新主機開賣掀戰,網點破PC「2大致命傷」:光弄驅動就崩潰 Valve 官方首台遊戲主機 Steam Machine 於 6 月 23 日正式在台灣市場開賣,官方定價自 36,888 元起跳。受到近期 AI 熱潮零組件價格水漲船高的影響,這款主打客廳娛樂的迷你 PC 入手門檻變得相當昂貴,其規格與售價,也在台灣社群掀起關於 Steam Machine 的優勢 ...

 

Valve 官方首台遊戲主機 Steam Machine 於 6 月 23 日正式在台灣市場開賣,官方定價
自 36,888 元起跳。受到近期 AI 熱潮零組件價格水漲船高的影響,這款主打客廳娛樂的
迷你 PC 入手門檻變得相當昂貴,其規格與售價,也在台灣社群掀起關於 Steam

Machine 的優勢,以及用 PC 來玩遊戲是否真的很複雜的討論。

Steam Machine 初衷就是為的把 PC 遊戲的強大效能和自由度帶進客廳,打破家用主機封
閉生態的限制,並且推廣由 Valve 親自優化的遊戲專用系統 SteamOS。專門給習慣在沙
發上使用手把、不想煩惱電腦組裝規格、軟硬體衝突的玩家所打造。


但在 Steam Machine 超高的售價公開後,許多習慣使用電腦的玩家認為,玩 PC 遊戲不
過就只是安裝 Steam 平台、下載遊戲,頂多在遊戲內調整解析度與鎖定幀數,完全無法
理解高價主機的優點在哪。但支持家機便利性的陣營則反駁,PC 平台長久以來存在的硬
體相容性與系統優化門檻,其實就是阻礙一般消費者跨入的最大痛點之一。


因為電腦玩遊戲對於非硬體玩家來說,最難跨越的其實有兩大關卡。首先是 Windows 系
統的日常維護和相容性問題,許多人不只是分不清楚 CPU 與顯示卡的效能等級,甚至連
基本軟體解除安裝都可能出錯,一旦遇上微軟系統更新導致的衝突、藍底白字或是驅動程
式崩潰,根本無力獨自解決。


其次是對一般大眾來說,連簡單的註冊各家平台帳號、尋找對應硬體配置的最佳設定或調
整,其繁雜程度對沒有這方面知識的人來說,絕對是 ,絕對是「遠超想像」。畢竟不是
所有玩家都能理解那些效能數字和說明,甚至願意時間上網查每一個選項的意思,這也是
為什麼不少人寧可選擇「簡單隨插即玩」的家用遊戲主機。


所以 Steam OS 系統和 Steam Machine 的出現,本質上是為了解決這類「不想花時間研
究電腦」的消費者問題。支持者認為,該主機最大的優勢在於將 PC 遊戲標準化,使用者
不需要自己研究硬體和驅動程式,所有遊戲效能都由廠商預先調校到最佳狀態,介面也針
對手把進行了極致簡化。讓玩家可以躺在沙發上,直接用電視大螢幕享受 PC 遊戲,開闢
出一個能與 PlayStation 等傳統家機抗衡的全新生態圈。


不過,高昂的定價與當前的硬體市場環境,確實成了這台主機難以普及的雙重夾擊。在組
裝電腦極為便利的台灣市場,3 萬多到近 5 萬元的預算,有更多高性價比的硬體選擇。
對於硬體發燒友來說,一台 PC 確實除了遊戲具備更多功能上的附加價值,但若只是為了
方便而購入高價 Steam Machine,性價比確實不高,也讓這場關於客廳娛樂主導權的爭論
短時間內難有定論,願意購買的更多都是為了 Steam 的信仰,或是那客製化的超小體積


我都組中高階電腦,沒遇過什麼遊戲玩不了的問題,除非是主機獨佔玩不到

又很想玩某款特殊遊戲才會想去買遊戲主機,不然PC方便太多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80.177.202.44 (臺灣)
※ 作者: pl132 2026-06-23 18:44:32
※ 文章代碼(AID): #1gEcEI77 (Steam)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eam/M.1782211474.A.1C7.html
HEYHAH: xbox ally x+xg mobile也爽用,好險沒等這台1F 06/23 19:07
devidevi: 我買套裝電腦含作業系統的,也是拿到直接玩
沒有在手動灌驅動程式的2F 06/23 19:08
repuslin: 記憶體跟硬碟漲瘋了,都完全沒價格紅利4F 06/23 19:11
qq204: 太小看那些智障了,沒碰過你真的不知道人可以智障到啥程度5F 06/23 19:11
horstyle0411: StesmOS就是遊戲本身驅動更新那些不用消費者在意
也不會遇到AMD顯卡驅動被Windows玩的狀況,對不熟悉的人會減少這些方面的狀況6F 06/23 19:19
supereva: 其實就是win太爛了  原因就這個而已
我也不懂為啥win可以爛成這樣能不用我也不想用  但就是被迫得用
win推出的xbox fse 爛得跟屎一樣  除了把那些人全部裁掉重找  是沒有救的
steam os給你抄也不會9F 06/23 19:21
horstyle0411: SteamOS 3.0換成Arch,Windows不只專注遊戲應該很難變動大吧15F 06/23 19:25
BOARAY: 微軟很多東西就是爛但因為獨大才摸摸鼻子算了 以前W10一格一格多讚然後呢ㄆㄧㄚ也沒了17F 06/23 19:34
pandp: 不過通常要方便簡單的玩家主力還是買遊戲主機19F 06/23 19:38
shinmori: 現在玩遊戲不再是便宜的休閒娛樂了20F 06/23 19:39
sai2100sai: 確實使用者也是一個考量的問題,我遇過跟我講記得幫我灌yahoo的21F 06/23 20:02
XixChill: Steam不就PC玩家養起來的 確定要為了賣主機背刺嘴玩家嗎23F 06/23 20:17
horstyle0411: 背刺什麼 各PC啟動器幾乎都有討論區不就是為了解決問題24F 06/23 20:21
XixChill: Steam都幾十年了 現在才要開嘴PC太複雜?
拿特化電玩專用平台 跟WIN泛用平台比 這很公平?26F 06/23 20:24
horstyle0411: 他們有嘴嗎? PC複雜不就是遊戲主機品牌用戶不買的原因嗎?
之一的原因28F 06/23 20:27
wassili: 沒有零組件上漲的情況老實說原本感覺可以期待的說...31F 06/23 20:28
XixChill: 是這篇新聞說的 "一般玩家認為PC太複雜"
這幾十年PC玩家都不算一般嗎
這論調不就 買它主機才算一般玩家32F 06/23 20:28
horstyle0411: 喔喔 原來是在意那邊35F 06/23 20:33
ksng1092: 這年頭家裡有PC算特別了XD36F 06/23 20:36
riddickwu: 這價格xss屌打,一樣512g,價格只要四分之一37F 06/23 20:45
ibad5566: 又是個自以為獨醒的網路記者38F 06/23 21:03
jkok103427: Steam玩家本來就都在PC 筆電上玩的,你總不會看到steam主機就突然忘了電腦怎麼開機,怎麼雙擊steam圖標打開你想要玩的遊戲吧39F 06/23 21:11
a7137499: "一般玩家認為PC太複雜"是記者寫的又不是valve說的==42F 06/23 21:12
ciplu: xss二手價4000上下43F 06/23 21:24
Famin: 我認為這次比較適合那種小家庭 不是每個家庭都有電腦桌 專攻客廳也能用PC吧44F 06/23 21:24
xbearboy: 但遇到問題有比ps5好解決?
還有個問題是這台一年保,但現在的數量民間應該沒辦法修就是
連殺肉機都不好找了
只有原廠能修的情況就參照gogoro46F 06/23 21:39
brmelon: 你要黑也先查清楚好嗎 拿維修來黑
Steam的硬體都有跟ifixit合作賣零件51F 06/23 21:53
sezna: 真的智障到那樣玩主機就好53F 06/23 21:58
chinhan1216: 會打遊戲的那些根本都不是問題 不想遇問題倒不如買家54F 06/23 22:28
qq204: 別在客廳了,客廳大螢幕用1080甚至720能看?56F 06/23 22:33
chi17: 才剛解了一個XGP啟動遊戲缺少dll的問題...57F 06/23 22:45
BOARAY: XGP最近不知道怎麼搞得有時候會打不開 跟微軟那個會中風的客服激烈溝通結果請我重灌 088欸= =
以上是朋友遇到 多打了我58F 06/24 00:52
hoos891405: 高機率是MS商店沒更新
steam OS對於3C白癡來說沒那麼容易,很多人連照抄配置都會搞錯
steam反而是很適合愛玩OS的人61F 06/24 02:08
hope951: 不要說自組啦!2TB那個價格不如加點錢買5070筆電放
客廳就好了
最貴的49XXX,Momo 買5070筆電55XXX現金回饋算一算
沒貴多少,效能贏,相容性也比steam OS好
而且Momo滿50000送Xbox手把65F 06/24 02:27
lu1626: 客廳4K不買個5080怎麼推畫質70F 06/24 05:30
Andosinjo: 就是我啊!我玩家機跟掌機的,電腦用Mac
因為買了Steam deck我才開始接觸Steam平台
首先!Steam上的色情遊戲真的屌打其他家,還有一些遊戲在家機會限制效能,譬如RDR2只有PS4版。
Steam Machine我真的會考慮入手,但不是現在… 是真的太貴了71F 06/24 05:32
educk512: 軟硬體沖突?那是民國幾年的事
何況買套裝或別人搭好的就好又不用自己組77F 06/24 07:04
npc776: 洗點閱流量帳79F 06/24 08:34
maria001: SteamOS新手無腦用現在沒太大問題,跟家機一樣開機下載能玩就玩,不能玩的放棄或等更新,要深入玩也是很深80F 06/24 08:43
DogEggz: 我不相信都進入AI時代了還那麼多電腦白痴82F 06/24 08:51
VBMO: 軟硬體衝突就win的鍋 win11超常見的吧 最近一直幫幾個剛升大學的親戚小孩處理電腦問題 他們連不要開自動更新都不懂
只要出事只能打電話給我 遊戲跑不了.效能大降.dll遺失之類的 真的不要以為從小用IOS長大的能自己處理什麼電腦問題
通常最新的bug問題 AI都不太能處理好嗎83F 06/24 08:51
sokayha: 以前不太會用電腦的 進入ai的時代就是ai用不好 這些最近難道不常見嗎ww88F 06/24 09:05
bala045: VBMO哥你在害人阿 大學了還不會學會自己解決問題~"~90F 06/24 09:15
joywo: 不要說大學了 出社會還不會自己解問題的 難道就少了嗎(笑)91F 06/24 09:21
kayliu945: 你列的那些很難捏,還是要摸索一下才能解決92F 06/24 09:31
lovinlover: 版上三不五時就會有steam商店卡卡文 一般人能解決?93F 06/24 09:38
DKnex: 我蠻認同一堆人還是不會,連爬文找資料都不會,還想問AI?94F 06/24 09:48
ltytw: 我連機油都給店家換了。我加油也都去有店員的那邊
所以多出來的錢就當做valve 幫我把steamOs灌好的工本費95F 06/24 09:57
VBMO: 我覺得也不能算他們的鍋吧 就平板手機世代 其中一個姪女 我要她把更新關掉.砍過期的驅動.斷網/叫win不要自己抓驅動.安裝新的 總共花了半小時 後來發現她完全沒有驅動的概念 這情況要她自己找答案根本不可能 連是哪裡有問題都不知道lol97F 06/24 09:58
ltytw: 我要很鹹才會自己買零件組 再自己灌steamOs101F 06/24 09:58
jim8596: 當然了 有些人AI都不會問只會上來問些智障問題102F 06/24 10:03
rugia813: 這篇算是回娘家了嗎==103F 06/24 10:05
npc776: 對 楊X仁今天會把留言抄一抄明天再寫一篇新的轉回來104F 06/24 10:07
berserk: 不要小看線都接錯的105F 06/24 10:31
BOARAY: 現在這個時代是先問AI再來才是爬文吧 再來就像上面留言說的比較年輕的碰電腦真的越來越稀有106F 06/24 10:43
is1128: 現在電腦已經算是老人在使用的東西了,小朋友都是平板
手機就能解絕大部分問題108F 06/24 10:44
hope951: 現在有在上班的應該也很少在自己搞電腦了,我現在
都買套裝或是菜單開一開跟店家討論一下就買,要升
級也是電腦搬去跟他說我要換那些零件,店家就順便
幫你看一看,電供、主機板配不配得上,早上拿去,
三創吃個東西逛一下就拿回家,出社會後認真覺得時
間比錢珍貴,不會像以前那樣買零組件回家自己弄了
不過出社會後電腦都一次買高級一點用很多年,2020
換的電腦(顯卡3070)應該還能撐個2-3年不是問題,
以前學生時期買的2-3年就要就要換了110F 06/24 11:01
maria001: 電腦這麼簡單就不會有一堆防呆不防蠢、大力出奇蹟的奇觀了119F 06/24 11:18
CowBaoGan: AI時代電腦白痴說不定反而更多121F 06/24 12:20
nrsair: 買遊戲的遊戲122F 06/24 12:26
ohya111326: 貴是還好  問題是效能太爛  同樣價格的PC效能屌打123F 06/24 12:36
chi17: AI只會讓強弱差距更大,並不會讓原本就不會的人多學會什麼124F 06/24 12:36
hoos891405: 你用AI問電腦,但沒有基本資訊,你會被AI幻覺害死
原本什麼都不會的人用AI會多走冤枉路125F 06/24 13:08
kabkglomr: 電腦87真的超多,不熟的人都不讓他們知道我會
一直找我幫就煩死我了127F 06/24 13:39
bala045: 那教姪女怎麼找工具人好了129F 06/24 13:48
horstyle0411: 記得以前剛開始自己用連裝記憶體都很擔心用壞
欸欸欸 朋友A 我記憶體怎麼裝不進去? 要那麼用力喔130F 06/24 14:39
maria001: 什麼!記憶體要用力壓?顯示卡不用大力拔?散熱器拔起來下面刺刺的東西是CPU?SSD不用插電源線?132F 06/24 15:31
horstyle0411: 電源供應器的對應插頭怎麼插不進去主機板上,要更用力? 不會斷掉嗎?  處理器風扇裝上去了,怎麼處理器表現怪怪的,是我沒裝好嗎? 怎麼一直沒辦法把散熱風扇四個卡榫用進一樣深度?134F 06/24 15:48
bustyma19: 很弱的問一下,可以自組PC只灌SteamOS嗎?138F 06/24 15:50
horstyle0411: 應該要AMD才有最接近體驗,Intel掌機最近更新才在支援的樣子139F 06/24 16:02
afune12369: 講的好像現在買遊戲的玩家都是電腦白痴一樣
AI更成熟了,調教硬體設備與軟體比以前簡單多了141F 06/24 16:03
horstyle0411: 怎麼不會是現有玩家很聰明XD143F 06/24 16:05
qq204: 基本上就是為了養STEAM OS才出這些的
畢竟現在手機世代真的一堆PC連最基本的都不會144F 06/24 16:44
Klauhal: PC門檻高,那主機數量一定贏桌機了對吧146F 06/24 18:24
BOARAY: 老外是吧 但我們好像套雞跟自組風氣的因素?147F 06/24 18:29
night820: 主機售價高,可以賠錢賣,然後推出付費會員,例如多人遊戲要付費,靠這種訂閱會員回本148F 06/24 18:51
horstyle0411: Xbox的價格相容Win11一定可以賣很多台150F 06/24 20:32

--
--
作者 pl132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pl132.): [新聞] PC玩遊戲很複雜?Steam Machine開賣掀優勢論戰,網曝「這兩大難關」普通玩家根本搞 - Games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