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作者 MOMO0478 (沒死)標題 [新聞] 快訊/遭爆大砍員工15%分紅 台積電發聲時間 Mon May 25 14:32:19 2026
標題:快訊/遭爆大砍員工15%分紅 台積電發聲了
網址:
https://reurl.cc/O6o2l3
作者:圖、文/鏡週刊
內文:
日前有網友在社群媒體爆料,指出台積電將大砍15%分紅,引起基層不滿聲浪,甚至揚言
效仿南韓三星發動罷工,不過台積電今(25日)終於發聲澄清,「有信心今年分紅將超過
去年,相信隨著公司穩健發展,分紅將會持續增加。」
近日不少台積電員工在臉書社團TSMC大小事抒發不滿心聲,指出公司高層「想改就改、毫
無誠信」,除了大砍分紅傳言惹議,也有不少人抱怨高工時和高壓的工作文化,甚至揚言
要效仿南韓三星罷工,不過台積電在今天發聲澄清。
台積電表示,清楚認知到公司在台灣有著越來越大的社會責任,在盈餘分配上,台積電會
進一步加大對社會永續資源投入的比重回饋台灣,同時感謝員工對公司的貢獻。
台積電指出,隨著公司成長,公司相當有信心今年的員工分紅(依績效考核)全年成長將
超過去年分紅成長,公司相信,隨著公司持續穩健發展,員工的分紅也將會持續資加。
心得:
是不是先吵一吵?
才有用
隨便爆料....台積電可是正派公司~~~
公司成長 股東 員工都雙贏
贏兩次~~
股東股利成長
員工分紅成長
不是贏兩次嗎?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0.193.115 (臺灣)
※ 作者: MOMO0478 2026-05-25 14:32:19
※ 文章代碼(AID): #1g4-pr0b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79690741.A.025.html
→ kivan00: 相信來源不可靠的野雞消息然後摃半天的建議去驗一下3F 05/25 14:33
推 zerofield: 發給員工錢 股價會產跌 看看廣達看看公公4F 05/25 14:33
噓 aasai: 穩了!5F 05/25 14:34
推 AndyMAX: 所以造謠的處長是哪一位7F 05/25 14:34
推 blackbox: 身為股東我只想說: 給你錢,快輪班8F 05/25 14:35
推 no51106: 不過怎麼聽員工說好像是真的9F 05/25 14:35
噓 pru5566: 分紅的錢拿去蓋廠更重要 員工拿錢幹嘛啊10F 05/25 14:35
推 Ensidia: GG沒否認比例下降啊 只說比去年多11F 05/25 14:35
→ no51106: 大家都被騙一波嗎哈哈12F 05/25 14:35
→ pru5566: 會在台積電工作的不都是為了跳槽拿資歷而已14F 05/25 14:35
→ super0949: 砍分紅比例 跟分紅增加是可以同時達成的15F 05/25 14:35
→ Ensidia: 這兩件事情又不衝突 獲利增加50% 只多拿20%出來分16F 05/25 14:36
→ rock2345: GG員工要帶槍投靠馬斯克了嗎17F 05/25 14:36
→ Ensidia: 不就比例減少但分紅增加了18F 05/25 14:36
→ pru5566: 給他們分紅幹嘛 有台積電工作履歷就夠了21F 05/25 14:36
推 wekaytw: 買股票當然股東拿越多 員工拿越少最好22F 05/25 14:36
推 good200: 員工就認命一點 錢是要把股價拉高用的24F 05/25 14:37
→ Ensidia: 這件事情89不離十是真的 但又如何25F 05/25 14:37
推 Tohkachan: 就分紅成長和EPS成長不如工程師預期,但還是會增加沒毛病阿26F 05/25 14:37
→ pru5566: 有買台積股票的都應該希望別發錢給台積員工吧 純純浪費盈餘32F 05/25 14:37
推 Muilie: 沒正面否認,那就是真的有人要少領了35F 05/25 14:37
推 as3366700: 賺的錢比去年多很多,所以就算比例下降還是拿比去年多,但是比例沒砍不就拿更多,純純幹話36F 05/25 14:37
推 wekaytw: 這代表員工還不夠操 能有時間出來放話39F 05/25 14:37
→ Ensidia: 身為股東喜聞樂見 反正GGER也離不開41F 05/25 14:38
→ adsl12367: 大概就是腳麻跳不出去 烤雞爛又領不到43F 05/25 14:38
推 w60904max: eps成長成這樣 一定超過啊 比例問題44F 05/25 14:38
推 pru5566: 股版應該沒人支持員工吧 畢竟股版的身分是股東45F 05/25 14:39
推 blackbox: 股票分紅比例提高順便鎖個五年47F 05/25 14:39
推 Tohkachan: 就是成長率遠超去年 但分紅比例砍低了 整年還是比去年高有很難懂嗎XD48F 05/25 14:39
推 mqhung: 身為股東的我,我覺得給員工分紅沒有問題,謝謝51F 05/25 14:39
推 wekaytw: 不夠操啦 可以再榨乾一點52F 05/25 14:39
→ Jaspercool: 對員工越爛股價漲得越快 發哥獎金已經有點跟不上了53F 05/25 14:39
推 leo3258: 去GG肝幾年 在跳對岸韓國美帝 1年抵3-5年提早退休才是正常54F 05/25 14:39
→ Ensidia: GG在台灣已經前幾高薪水 鬧不起來啦57F 05/25 14:40
→ Tohkachan: 但台灣還是沒對手,股東開心員工也走不了 雙贏!58F 05/25 14:40
→ w60904max: 很多招啦 調整o s+ s s-的分配數量也可以59F 05/25 14:40
推 rebel: 可是另一篇新聞也有提到分紅“比例”也會上升 還是其實被砍的只有某個處或BU60F 05/25 14:40
→ Ensidia: 罷工民眾肯定不支持的62F 05/25 14:40
→ Ensidia: 說真的 一個公司多賺50% 會多給50%分紅才不正常
哪個公司有這麼佛的啦65F 05/25 14:40
→ tmdl: 砍分紅 噴67F 05/25 14:41
推 maimss: 會砍分紅的公司,對股東是利多68F 05/25 14:41
→ Jaspercool: 說台積電領工作經驗是認真的嗎 很多人出去都是往下找得哦,GG的經驗超難用70F 05/25 14:41
→ Ensidia: 沒錯 大多離開GG的下一份工作薪水都是變少喔
只是可能操度也會下降就是了 GG的問題一直不是薪水72F 05/25 14:42
噓 HiHiCano: 今年成長多就等比例發 明年減少新進的學弟吃屎嗎75F 05/25 14:42
推 gn00152097: 離開GG當然是往下找阿 誰會沒事讓自己更累77F 05/25 14:43
推 zen0812: 我是台積員工就留每月吃飯錢其他砸自己公司股票到500078F 05/25 14:43
→ Ensidia: 有同學離開GG 薪水減少20% 但工作少操了40%80F 05/25 14:43
→ Yoimiya: 認識的朋友在台積電 30歲就開始禿頭83F 05/25 14:43
→ HiHiCano: 分紅維持穩定最重要吧 不然景氣不好就沒人進來賣肝 對公司才是大災難84F 05/25 14:43
→ gn00152097: 我朋友就是GGRD15年後跑去中小當組長 每天6點下班GG會離開除了待不住就只是賺夠了要開始顧身體87F 05/25 14:44
→ OEK: 不把帶頭煽動的找出來殺雞儆猴嗎?給臉不要臉89F 05/25 14:45
推 Ensidia: 通常會離開都是受不了工作強度 很少人說不滿薪水的90F 05/25 14:46
→ HiuAnOP: 翻譯:趴數下降分紅還是成長,不要太不滿91F 05/25 14:46
→ fluffyradish: S-還是SC比例調多不就好了,公司還是沒騙你阿問就是考績差92F 05/25 14:46
推 Tohkachan: GG裡面工作很累的 g8人太多了,出來都是不想那麼累得 薪水少點真的還好94F 05/25 14:46
推 Jaspercool: 今年明年科技業開獎應該都很精彩 大家營收都爆衝
GG你還給人家調低比例沒道理啦96F 05/25 14:47
推 jkl852: 其實沒否認比例降低98F 05/25 14:47
推 Brioni: 原本預期分紅+30%變成+3%也是增加99F 05/25 14:48
推 JetYen: 為什麼推文沒人看懂是公司想捐錢搏名聲 但用的是本來發給員工當獎金的那個部分296F 05/25 21:35
噓 me1021: 有說跟沒說一樣300F 05/25 22:44
→ yuyuggg007: 國外科技公司 都是配股 給員工,吵分紅 比較少。
公司賺錢 股價漲 員工也賺股價,勞資雙贏。301F 05/25 22:4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