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作者 pinkowa (pinkowa)
標題 Re: [請益] 為何中國大陸技術前景一片大好但股價不太
時間 Fri May 29 07:04:57 2026


※ 引述《gary0215 (鮪魚)》之銘言:
: 最近華為拋出韜定律,這一兩年然後各種的彎道超車,或許不能全部相信,但也還是有一定的真實性的,那為何中國大陸的權值股相較於其他國家等於沒什麼變化,在下是買美股etf的MCHI,雖然股數沒有一堆大神多,但佔我資產比例不低,其他股票或etf都漲不知道哪了,結果我的MCHI還是虧錢,請問各位大神為何呢?真的是誠心發問是否該止損了

我不懂股市,

所以我不分析股市是怎麼回事。



我只講我懂得部分。

目前華為在半導體製造技術提議

其實就只是分成兩件事。


1.從水平構造的半導體元件變成垂直構造半導體元件。

你把躺平的類CMOS元件拉起來變成上下串聯的結構。


2.先進3D半導體堆疊封裝。

從2D平面來看,平均晶體管密度的確是增加了。

但是製造與設計難度卻是急遽上升。


垂直元件技術不是新東西,純粹是良率與成本問題。

大家選擇不做,是因為成本會拉的很高,良率不好控制。


3D堆疊在設計上最常為人所詬病的就是熱導,

現今沒有一家半導體廠商能提出量產的解決方案。


不管是三星犧牲平面密度換取垂直熱導管

或是台積電論文的SiC或鑽石平面熱導,

沒有一家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量產。


更不用說各電介質與3D金屬線路結構造成的色散與多重互感。

也只有先進EDA的技術才能解了如何最佳化線路設計。

這好比計算微影成像那樣,已經不能單靠經驗設計。



至於先進封裝所需相關設備,中國也早在禁售名單之內。




唯一的對華為有利的事實是,

傳統摩爾定律早已經失效,

由先進封裝續命的摩爾定律不能說是摩爾定律。

台積電對製程尺寸定義早已經與實際元件物理參數脫節。



但是要說對華為最有幫助的,

那還得是中國早日完成EUV設備。


哪怕中國的EUV只能做到等效台積電3nm,

那也會對世界上各家半導體製造廠商造成巨大的壓力。



結論,中國還是需要EUV。

至於想用先進封裝技術彎道超車?

那還是回歸夢中吧,夢裡什麼都有。


還不如私下搞出比ASML爛兩個世代的EUV,

那絕對會對美國跟台灣的半導體霸權產生巨大的打擊。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5.22.217 (臺灣)
※ 作者: pinkowa 2026-05-29 07:04:57
※ 文章代碼(AID): #1g6CeRQK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0009499.A.694.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請益] 為何中國大陸技術前景一片大好但股價不太
05-29 07:04 pinkowa.
※ 編輯: pinkowa (42.75.22.217 臺灣), 05/29/2026 07:07:11
※ 編輯: pinkowa (42.75.22.217 臺灣), 05/29/2026 07:09:12
rebel: 推這篇1F 05/29 07:07
s213092921: 華為這兩天發佈一堆金剛石專利,作為散熱解法2F 05/29 07:09
blanka: 很想知道華為找誰幫他的EDA做最佳化 根本沒人好嗎3F 05/29 07:10
s213092921: https://reurl.cc/0m8QRA 韜定律的EDA設計也同步發
這六年來韜定律全套產業鏈都跑通申請專利了,華為才公開發表4F 05/29 07:12
DarkMore27: 推專業8F 05/29 07:16
akaiisme00: 用封裝多出來的數量去跟別人比平面 能這樣比嗎 中吹真的行行好好嗎9F 05/29 07:23
hillgod: 講得再強等產品上市就知道了,大陸是再追趕沒錯但半導體要彎道超車很難11F 05/29 07:27
TFK822: 未來必定壟斷全球只要你承認92共識祖國華為會放你台積電一條活路蹭的13F 05/29 07:32
kurenaiz: 也不用彎道超車 就像這篇說的 能做出爛2個世代的
就能有巨大影響了15F 05/29 07:33
bj45566: 中吹 s21* 帳號的中の人急慌了,一天二十四小時在盯這個議題,嘻嘻wwww17F 05/29 07:36
whc760123: 沒有所謂爛兩世代 做出來ASML就是完蛋 問題就是做不出來19F 05/29 07:39
jkok103427: 沒念過書真的不用硬蹭這個議題,s2121F 05/29 07:40
hanslins: 金剛石散熱專利世界上早就有了,華為做的比較像在中國造自己的專利壁壘,讓國外的東西賣不進中國而22F 05/29 07:40
good5755: 7>5>3 以上量產中 2>1.4 研發中,要量產論的確只慢2世代25F 05/29 07:40
bj45566: s21* 去年狂吹中國自製的 EUV 進展神速,宣稱台積電和 ASML 的股價會在去年底崩盤倒地,結果呢?wwww27F 05/29 07:41
bnn: 畢竟誰不知道南山法院必勝客 中國的專利玩法29F 05/29 07:44
mini178: 推30F 05/29 07:44
hanslins: 這個世界上只要還是傳統半導體製程,你的所有方向都已經被研究過了,老狗變不了新把戲,這是已經五十年高強度研究,你能變出新東西才怪,要真正對台積電有挑戰那是要直接更改基板,更改生產邏輯,完全脫離現今所有的製造模式才有可能31F 05/29 07:45
bj45566: 大家有興趣的可以用 Google 網頁查詢這個帳號去年在 PTT Stock 板推文中講了多少讓人笑破肚皮的發言wwww36F 05/29 07:45
hanslins: 例如你能用3D列印直接做出1奈米晶片嗎?類似這種的才能改寫行業39F 05/29 07:47
ssarc: 謝謝科普韜這玩意41F 05/29 07:49
good5755: 搜了一下,目前留存新聞最早2021就有消息說中國要自製euv了,嗯
用列印的方式做晶片還真的有人研發,不過是日本42F 05/29 07:50
bnn: Nanoimprint發表的SY Chou其實也是中國人(ry45F 05/29 07:53
DivaNight: 還是那句話 先把東西做出來看能效 別只放ppt講屁話46F 05/29 07:53
bnn: 別隨便亂尬吹"都已經被研究過了" 產業一堆中國paper47F 05/29 07:54
HiuAnOP: 摩爾定律失效不代表製程微縮不下去了喔,只是沒有微縮那麼快而已48F 05/29 07:54
bnn: 你要說變出新東西不至於 但會做的人中國總是挖得到50F 05/29 07:55
Xiaver: 但黃仁勳說華為落後至少十年,我該相信誰?51F 05/29 07:55
hanslins: 其實你看改變產業的人,他要做的是產業界全部認為不可能的地方去突破,突破才能改變,例如蘋果iPhone ,馬斯克的spaceX跟特斯拉52F 05/29 07:58
bj45566: 中國少數具備全球公信力的 IT 產品測試頂流頻道極客灣今年初終於勇敢說出中國品牌手機送來測試的都是特調特製品,當然包括華為wwww55F 05/29 07:58
hanslins: 老馬現在要做晶圓製造才真的會怕,華為不會58F 05/29 07:59
guowei616: 股版會相信那些中吹id的人 台股漲了幾萬點一定完全錯過 吹到自己沒賺錢還害到一些阿呆 笑死59F 05/29 07:59
icekeyboardy: 全世界半導體產值不到一兆美元 其中台灣大概佔四分之一 即使佔了6到7成的代工量 就算中國急起直追超越台灣 取代台灣 市場也不夠養活中國 大國內需還是很重要 沒辦法只靠一個產業養活14億人61F 05/29 07:59
ericisfish: 老馬可怕在哪 哈哈哈65F 05/29 08:01
bj45566: 該評論影片立馬遭受到中國長城內網的全面下架封殺 -- 極客灣頻道如果不屈服向官方大外宣下跪投降,那大概這個超級熱門頻道也無法繼續生存下去了wwww66F 05/29 08:03
bnn: 老馬可怕的是鈔能力 調動資金 以及維持信仰繼續吸金69F 05/29 08:04
sharkimage: 原來如此70F 05/29 08:04
hanslins: 老馬可怕在他實現了兩個產業的顛覆性突破,晶圓代工有機會是下一個,老馬成功機率即使只有兩成但相對其他人可能1%都沒有71F 05/29 08:04
bnn: 人家是Paypal起家的 金融手段強 不是他技術高74F 05/29 08:05
hanslins: 老馬愛說大話,但他其中好幾次大話成功了75F 05/29 08:05
bnn: 他只要會用技術人會管理 不是他自己懂多少技術76F 05/29 08:05
chenzu740125: 中肯好文,比無腦中吹廢文好N倍!77F 05/29 08:06
bojan0701: 什麼都有但缺乏創新&想像力,難把技術轉為推動時代動力,加上外商逃出,沒得從中學習又被制裁,不看好很正常78F 05/29 08:06
bj45566: 馬斯克有真本事但也不是完人,SpaceX 和 Starlink 確實是打遍天下無敵手,但 xAI, Optimus, Terafab,... 這些很明顯就是在吹噓,華而不實81F 05/29 08:11
rita910700: 推 好文84F 05/29 08:13
mtmmy: 錯過台美這波就算了 吹仔大概過去一年緬A上漲也沒跟85F 05/29 08:15
shusoomin: 對面人 不都戲稱韜定律=套定律86F 05/29 08:18
sweetantt: 且聽龍吟 提頭來見87F 05/29 08:19
hanslins: 老馬當然不是完人,所以我給他兩成成功率啊88F 05/29 08:20
melodyman: 資訊落後了吧 中國不需要光刻機 他們已經可以手刻了 不過手刻要量產 嗯…89F 05/29 08:20
an602: 前幾年吹牛光刻廠更好笑  韭菜粉紅深信不疑91F 05/29 08:24
bj45566: 華為連已經很成熟的智慧手機測試品都敢公然特調特製造假,而且這家公司有很多明顯證據是抄襲/竊取美國和加拿大領頭羊公司的產品廉價搶市占率發家的,覺得華為有多「高大上」的高能兒,我只能說一想到您們嘴角就不自覺地上揚不已wwww92F 05/29 08:26
JerryLian: 中國的科技樹就已經被引導在老美走過的矽基科技樹上層已被限制 除非另外點一顆完全不同的樹 不過已經不可能了 現代科技都是跨國學術累積慢慢成型97F 05/29 08:26
ljh109: 一直無腦吹中也沒意思,這裡是股版,要就對帳單貼出來,某id連實力都不敢秀整天只會無腦吹,你乾脆去八卦版不是更好247F 05/29 14:20
jay0117: 真的 中吹搖搖領先 真要買卻虧損連連250F 05/29 14:44
storyofwind: 韜定律就是標準的打不過人家就改規則
重點是東改西改,還要2031年才跟台積現在平手
然後垂直堆疊也早就是大家拼命在開發的,講得好像全世界只有你中國最聰明,知道要垂直堆疊
台積SPR、Intel BPD早就在為垂直堆疊掃雷了251F 05/29 15:31

--
(pinkowa.): Re: [請益] 為何中國大陸技術前景一片大好但股價不太 - Stock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