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作者 NightMeow (暢飲蜂蜜酒)
標題 Re: [心得] AI泡沫破裂 台股恐陷腰斬危機
時間 Sun Jun  7 18:11:23 2026


不是

這波也沒這麼複雜吧
很多人說找不到原因
那不就是綜合因素了
系統性原因
殺漲太多 殺獲利了解
找個理由結帳崩一崩
然後投機籌碼被一波清掉
簡單粗暴


基本面 經濟數據
不用想了
好的不得了
就業那數據
怎麼開都有屁要放?


機構倒貨到一半
發現你怎麼還是賺那麼多?
又買回來了  一個勝利的V
有人就消失不見了
死翹翹 葛屁
股票就是這樣….


這波哦
根據我自己的判斷邏輯
現股應該是要不動或加碼的



※ 引述《ororolol (Rocketman)》之銘言:
: 今天的氛圍跟 3/8 蠻像的,復盤一下 2026/3/6~3/10 的狀況做參考
: 3/6 (五)
: 台股收盤 33,599 點。
: 表面上只是小跌 73 點。
: 但當天晚上美股重挫,台積電 ADR 下殺,台指期夜盤最低來到 32,673 點,較日盤收
: 盤蒸發超過 900 點。
: https://reurl.cc/kpKepK
: 3/8 (日)
: 恐慌蔓延
: 3/9 (一 )
: 恐慌全面爆發。
: 加權指數盤中最低來到 31,529 點。
: 相較前一個交易日收盤 33,599 點,盤中最大跌點超過 2,000 點。
: 終場收在 32,110 點,單日下跌 1,489 點。
: 台積電收在 1810 元,單日下跌 80 元。
: 外資單日賣超超過 1,200 億元。
: 那天應該不少人都還有印象。
: https://reurl.cc/vERzGl
: 3/10 (二)
: 市場開始反應美伊衝突有望降溫。
: 台股開盤後一路反攻。
: 盤中大漲超過 1,000 點,創當時史上第三大盤中漲點紀錄。
: 終場大漲約 661 點。
: https://reurl.cc/2aR9vE
: 6/8跟上次比較大的差別大概是費半跌幅10%,夜盤則跌3000點。
: 以上
: ※ 引述《aa923310tw (單身肥魯)》之銘言:
: : AI神話破滅!美巨頭建廠急喊卡,完美風暴成形 台股恐面臨「腰斬」
: : 美股週五(6日)晚間拋出歷史級的震撼彈!不僅美國非農就業數據出現驚悚的「負增?
: : 」,甲骨文(Oracle)與OpenAI更無預警終止了全球最大AI資料中心「星際門戶(
: : Stargate)」的擴建計畫。華爾街機構連夜發布警告,宣告長達三年的「AI硬體擴張泡
: : 」已正式進入物理性破裂階段。
: : 作為全球AI伺服器與晶片代工重鎮的台灣,不僅面臨美系客戶資本支出(Capex)大砍?
: : 「斷鏈危機」,國內更陷入僅剩11天天然氣存量的「斷氣風暴」。外資圈悲觀預期,在
: : 訂單消失」與「無電可發」的雙重夾擊下,下週一台股恐將上演史詩級的大逃殺,若恐
: : 情緒蔓延,大盤指數最壞情況恐面臨「腰斬」的極端修正風險。
: : 引爆這場科技股大屠殺的導火線,是彭博社(Bloomberg)今晨的獨家爆料。據傳,甲?
: : 文與OpenAI原本預計將德州的Stargate旗艦資料中心擴建至2.0吉瓦(GW),卻因融資?
: : 難及「液冷設備嚴重故障」而宣告破局。
: : 「這證明了AI發展的極限不是演算法,而是真實世界的變壓器與冷卻水!」。
: : 更讓市場毛骨悚然的是,AI晶片霸主輝達(NVIDIA)甚至被迫支付高達
: : 1.5億美元的「護盤費」給開發商,只為了阻止Meta將訂單轉向競爭對手超微(AMD)。
: : 這顯示AI晶片已從供不應求的「賣方市場」,瞬間淪為巨頭間互砍的「存量紅海」。
: : 消息一出,輝達、超微及美超微(SMCI)等AI指標股在美股盤後全面重挫。這把火將直
: : 延燒至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以及廣達、緯創、鴻海等AI伺服器代工三雄。原本
: : 場預估下半年將放量的GB200高階伺服器訂單,如今面臨被外資全面下修出貨預測的嚴?
: : 考驗。
: : 滯脹惡夢:失業飆升遇上「百元油價」
: : 除了AI產業本身的利空,總體經濟的「毒藥」也同步灌下。美國2月非農就業人數暴跌9
: : 萬人(-92K),遠低於市場預期,證實了企業利用AI裁員已引發實體消費力的坍塌。
: : https://i.mopix.cc/fY9w6A.jpg
: : https://i.mopix.cc/fcBbTA.jpg
: : 然而,在經濟急凍的同時,中東戰火卻讓通膨死灰復燃。受荷姆茲海峽遭封鎖、美國白
: : 發表「無條件投降」強硬言論影響,國際輕原油(WTI)單日暴漲逾12%,飆破91美元大
: : 。美國國內卡車物流賴以維生的柴油價格,單週更狂飆11%。
: : 「這是最可怕的『滯脹』(Stagflation)劇本。
: : 當物價飆漲遇上失業率攀升,聯準會(Fed)根本沒有降息救市的空間。
: : 依賴低利率環境撐起極高本益比的台灣科技股,
: : 恐將迎來殘酷的「戴維斯雙殺(估值與獲利雙降)」。
: : 缺電危機:台灣AI供應鏈的致命阿基里斯腱
: : 如果美國的訂單消失是「外患」,那台灣自身的能源枯竭就是「內憂」。
: : https://i.mopix.cc/TEbWZ3.jpg
: : 亞洲天然氣價格瘋漲
: : 經濟部日前首度證實,全台天然氣法定安全存量已逼近11天紅線。儘管今明兩日有「亞
: : 冒險號(Asia Venture)」等現貨船隻緊急馳援台中與高雄,但在中東戰火蔓延、海運
: : 險拒保的窘境下,北部大潭電廠的供氣仍岌岌可危,3月就可能直接爆發斷氣危機。
: : 網友表示:「AI伺服器是吃電怪獸,現在連民生用電都有斷氣危機,就算
: : 微軟、Meta不下修訂單,我們下個月還有電可以開生產線嗎?」
: : 能源危機推升的電價調漲,更將一口吞噬代工廠本就微薄的毛利率。
: : https://i.mopix.cc/EHaOR7.jpg
: : 過去台股投資人習慣了「只要拉回就是買點」、「買台積電穩賺不賠」
: : 的贏家思維。但這次面對的是全球資金面、產業面與台灣實體能源面的「三方共振崩塌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6.1.65.196 (臺灣)
※ 作者: NightMeow 2026-06-07 18:11:23
※ 文章代碼(AID): #1g9KFDme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0827085.A.C28.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心得] AI泡沫破裂 台股恐陷腰斬危機
06-07 18:11 NightMeow.
QQMMWA: 韓國明天要熔斷了1F 06/07 18:14
nowitzkixd: 我會加碼啊 但只加權值股2F 06/07 18:14
QQMMWA: 我明天直接抄底美股夜盤
半導體 記憶體 一日行情大反彈3F 06/07 18:17
n74042300: 一起撿打折的權值股5F 06/07 18:18
ccdrv: 明天韓國一開盤就熔斷  心裡就有底了6F 06/07 18:19
sunnyhung: 十貸   歷史上誰被誅了十族?7F 06/07 18:19
tim92: 人踩人恐慌蛙來了8F 06/07 18:20
tomdanny75: etf也會蹦蹦跳跳吧9F 06/07 18:20
Lukaku: 給你特價撿 不撿?10F 06/07 18:21
jim272272: 崩爛外資還是要撿回來啊 敢不撿?11F 06/07 18:23
poeoe: 加碼抄底!12F 06/07 18:24
cowaksor: 這波只要注意一件事 想辦法多借點錢13F 06/07 18:26
snakeeyes: 你買很多齁14F 06/07 18:26
toorger: 逢低就是買點15F 06/07 18:28
tonyparker18: 一個週末太多篇了吧 是有多恐慌
恐慌指數都還沒到10以內 融資維持率不到140以下 都不叫恐慌16F 06/07 18:30
EddieWuRJJ: 開盤即收盤 連續3-4天19F 06/07 18:33
pt993526: 現在
看韓國熔斷應該是唯一的慰藉了20F 06/07 18:33
apple840622: 本來就是啊 一堆不知道是反串還是真恐慌蛙在嚇人22F 06/07 18:35
calqlus: 應該是自暴自棄https://i.verb.tw/HvaX4bmK.jpg23F 06/07 18:37
[圖]
aewul: 史上最高點後接著就是史上最大崩盤了!
銀行沒有錢是另一波金融危機...疊加再疊加..24F 06/07 18:38
tonyparker18: https://i.mopix.cc/jIvehf.jpg
這種才是恐慌26F 06/07 18:39
[圖]
tengobo: 歐印28F 06/07 18:40
Tohkachan: 阿就漲太多回檔,不然怎麼標普還是一堆股票是漲的。費半兩個月漲100%跌個10.20%還好吧29F 06/07 18:40
brella 
brella: 跟非農就業、博通、升息都無關31F 06/07 18:41
brella: 純粹漲多回檔
cloud7515: 有資金的話就加碼啊 沒資金也不用想貸了 嚴格得要死33F 06/07 18:41
Tohkachan: 把那群高點槓桿開滿的槓精洗光光34F 06/07 18:41
brella 
brella: 只要看到水管有分析師扯這些的,我一律留言酸35F 06/07 18:41
qweertyui891: 這波不就是要殺融資,銀行不就有錢惹36F 06/07 18:41
brella 
brella: 在那邊亂找理由,還分析師勒37F 06/07 18:42
brella: 小弟從1990接觸股市到現在
brella: 還沒看過漲這麼誇張的
tonyparker18: https://i.mopix.cc/96KATP.jpg
這個才對40F 06/07 18:42
[圖]
seanqqq: 給我跌多一點,上次下殺沒上車42F 06/07 18:43
mypower: 高點買的已經賠很多的勢必是要丟出來停損的,除非你還有錢43F 06/07 18:43
Cll7do9k: 股板每個都不賣還要加碼 就問明天怎麼跌45F 06/07 18:43
tonyparker18: 比特幣已經開始彈了
不知道明天還有沒有便宜可以買46F 06/07 18:44
brian040818: 大家都被夜盤大場面嚇到了 不然費半就只是正常回檔48F 06/07 18:45
dearevan: 市場上的錢要變少了49F 06/07 18:46
cl3bp6: 比特幣都脫鉤多久了 有正相關現在應該20萬點了50F 06/07 18:46
kamitengo: 也沒那麼複雜,就川普最近弄得以色列爸爸不開心,所以猶太資本趁勢獲利了解,直到川普taco51F 06/07 18:46
hip184184: 觀念正確53F 06/07 18:48
IAMROGER: 先殺一波融資開槓桿的還有四貸同堂54F 06/07 18:49
nofear2101: 正確 明天先掛跌停撿台積55F 06/07 18:50
iorittn: 明天開盤掛跌停買56F 06/07 18:50
zebirlin: 美光倒車來接我上車57F 06/07 18:51
Timberlake: 獲利了結多殺多58F 06/07 18:51
StarRoad: 除了台積電跟聯發科,其他都買了都會怕59F 06/07 18:51
Timberlake: 晚結帳的賺比較少60F 06/07 18:51
Zending: 現在川普就是用力罵那些已經賺到錢的資本群,爽演戲61F 06/07 18:52
johnny5411: 有人送錢不拿還叫大家不要拿真的白痴62F 06/07 18:52
PTTMAXQQ: 融資會死 降就對了
現股的 撿便宜的機會來了63F 06/07 18:52
JACC: 真的 一切都是藉口 這一年來數據有個屁用哦?還不是漲?數據開的好 經濟不錯噴 數據開的差 降息預期噴65F 06/07 18:52
PTTMAXQQ: 至於正二這種神奇的東西
可以繼續槓67F 06/07 18:52
vdrenike: 分批撿正二,年底買車69F 06/07 18:53
facio124: 市場協助降槓桿 大特價70F 06/07 18:54
SpinozaPi: 這兩天討論到 像是一場星期一要面臨世界末日一樣 太誇張了啦 還AI泡沫ㄌㄟ71F 06/07 18:54
strlen: 快回萬二我趕時間73F 06/07 18:55
SAptr: 這次可以擦鞋了嗎74F 06/07 18:56
ab4daa: 越跌越買75F 06/07 18:57
fowir: 鋁價也創高,拉回正常。76F 06/07 18:59
u9596g12: 開盤拚手速撿鑽石 賺錢就是這麼簡單78F 06/07 19:04
eztak: 怎麼每個人都說要抄底79F 06/07 19:04
u9596g12: 考古題都考幾次了 綠買紅賣 EZ80F 06/07 19:05
vaughn: 其實用網路泡沫那次來看就好,網路在那時也是趨勢,81F 06/07 19:11
dickey2: 市場資金在同一個池子,轉來轉去,這次是虛擬貨幣先跌82F 06/07 19:11
vaughn: 基本面也是大好,但過程中也有二次跌超過五成的崩盤簡單說,四萬五總是會再創高的,到六萬都有可能,但過程中可能得先回到三萬以下再繼續上84F 06/07 19:11
Shepherd1987: 你OK我先賣87F 06/07 19:13
tengobo: 歐印88F 06/07 19:15
bobokeke: 國安進場就是低點。
不要預估拉回到哪,跌破季線就分批買近89F 06/07 19:19
vvnews: 明天日韓會拖累台股開盤91F 06/07 19:20
ccdrv: 真的到季線 就可以大買了92F 06/07 19:20
qwe78971: 笑死 基本面好 看就知道書唸不多93F 06/07 19:22
eemail: 樓上念什麼書? 說來聽聽@@94F 06/07 19:24
bunjie: 還好啦 就把投機仔 槓桿仔洗出去 抬出去而已95F 06/07 19:24
fim: 明天沒跌3000算多軍贏96F 06/07 19:30
qwe78971: 巴菲特指標500% 唸了什麼書 去查一下就好97F 06/07 19:30
ZH0429: 槓桿仔終於要下去了…
殺到斷頭就可以撿鑽石囉98F 06/07 19:33
qwe78971: 現在只要聽到有人講基本面良好 就知道程度不高100F 06/07 19:34
brella 
brella: 最近都在讀槓桿ETF投資法:用50正2輕鬆打敗0050&00101F 06/07 19:36
brella: 56,提早退休
brella: 目前進度看到封面而已
silentence: 基本面看壞 阿你的空單呢?
50正二不輕鬆好嗎  一堆人根本放不住XD104F 06/07 19:37
dbdudsorj: 所以基本面哪裡不好?說啊106F 06/07 19:40
brella 
brella: 幸好那本書是同事借我的,然後我一直放著沒看XDD107F 06/07 19:41
linkxx: 這波如果可以洗一下籌碼其實也不錯108F 06/07 19:42
qwe78971: 又來程度差的槓精 講數據就問空單 連簡單的不要跟趨勢對做都不知道 有時挺佩服的 為什麼程度差的人可以在網路上跟我平等對話 我還要浪費精力哄小孩109F 06/07 19:43
gfiba: 周一審判日112F 06/07 19:44
js01078687: 推113F 06/07 19:46
yuyulin9168: 全 面 樂 觀114F 06/07 19:52
DonDonFans: 估值過高 這波會很痛115F 06/07 19:53
Frobel: 還在網路泡沫 現在AI是一張PPT就能圈錢?回跌沒錯但幻想達康那種程度就免了116F 06/07 19:56
ohrring: 全 力 做 空118F 06/07 19:57
budaixi: ==漲太多沒錯,但你又改變不了別人想法。119F 06/07 19:57
fleeaaa: 一堆人要買投機籌碼怎麼會被洗掉 想太多120F 06/07 19:58
westmoney: 明天要開盤了,等著看各種煙火,大概整個禮拜都會121F 06/07 19:58
albertk1kil: 漲太多估值過高都對但我覺得泡沫還說不上總之下禮拜先觀察觀察122F 06/07 20:04
jackie0414: 只有你有小孩啊,笑死人124F 06/07 20:05
xubao: 明天收盤最多跌1500125F 06/07 20:06
albertk1kil: 而且多少人等著撿便宜所以我反而覺得這波搞不好不會很慘126F 06/07 20:07
doshajou: 需求擺在那是要裂啥?超過半年沒手動寫code過了128F 06/07 20:07
surferblue: 完全同意129F 06/07 20:09
hosen: 台積電都產能滿載基本面哪裡不好、在那裡講鬼故事台積電本益比32,但同業平均66、它股價也還是落後130F 06/07 20:10
mnxzq: 多蛙壯膽132F 06/07 20:20
tengobo: 歐印133F 06/07 20:23
TBwilmyers: 你們想的到主力會想不到?134F 06/07 20:23
KickAcer: 就6月要結帳,7月又回來了。跟3月一樣135F 06/07 20:29
yt010004: 需求跟股價有啥關係?  當韭菜沒關係  但該醒了
會這樣想  就是自以為合理化漲跌結果
如果需求強勁  但股價一直跌呢?  又要想另一個敘事千古不變的韭菜定律136F 06/07 20:32
doshajou: 這波損益賺110%了,有跌才有得買,有差嗎?140F 06/07 20:38
angelo98: 好141F 06/07 21:57
howhow801122: 拉回真的要找買點 槓桿控制好再一波142F 06/07 22:00

--
--
作者 NightMeow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NightMeow.): Re: [心得] AI泡沫破裂 台股恐陷腰斬危機 - Stock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