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
作者 paericsson (pa)
標題 [新聞] 韓媒:台灣半導體經濟輝煌下 存在「乞丐
時間 Sun May 31 16:51:33 2026



原文標題:

韓媒:台灣半導體經濟輝煌下 存在「乞丐超人」陰影

原文連結: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5455715

發布時間: 2026/05/31 15:22

記者署名:

原文內容:

台灣近來經濟成長強勁、股市接連創高,今年人均GDP預計將超過4萬美元,不過,南韓媒
體直指台灣在半導體企業引領的經濟輝煌下,仍然存在著去超商打折時段搶購食物的「乞
丐超人」陰影。


據《東亞日報》報導,台灣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達13.69%,和去年同期8.63%相比大幅
提高,並且創下自1987年以來近39年的單季高點,主要得益於以台積電領銜的半導體出口
爆炸性增長,相較之下南韓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為3.6%。


另外,台灣人均GDP預估今年將超過4萬美元贏過南韓,台灣加權指數也連續3年(2023-2
025)維持20%以上的增長速度,今年更已上漲48%,讓台股市值接連超過加拿大、印度
,躍升至全球第5大。


然而,韓媒認為這場台灣經濟狂歡的隱憂,在於真正享受到的民眾數量低於預期。《東亞
日報》引述《美麗島電子報》5月國政民調,發現台灣有40.2%受訪民眾認為國內整體經
濟現況算是好,55.1%感覺國內整體經濟現況不好。


其中,認為經濟現況不好的受訪者,以女性、中彰投及雲嘉南和基宜花東離島、30至39歲
、高中學歷、民眾黨支持者與泛藍及中立民眾等群體較多;認為經濟現況較好者,則是以
台北市、研究所學歷、泛綠民眾等群體較多。


另外,《東亞日報》也引述求職網站今年3月的調查,整體受訪者有23%回答自己沒有積
蓄、72%背負貸款;在39歲以下的台灣上班族裡,有40%表示自己正面臨入不敷出的情況


韓媒認為,台灣經濟局勢一片輝煌,但不少民眾無法從中受益,主因在於半導體產業是這
場繁榮的主要驅動力,只有從業人士能夠從中獲利。

韓媒指出,以台積電為首的半導體產業佔台灣GDP的20%以上,但各大半導體公司的員工
加總僅有30萬人左右,不到台灣1100萬勞動力的3%,即便將範圍擴大到IT製造業,這些
科技業勞動人口也只有100萬人上下。


韓媒表示,剩下的90%甚或更多屬於服務業、傳統製造業勞工,這場由AI風潮引領的經濟
爆發對他們來說似乎毫無關係,而這種現實反映在薪水上,按照台灣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
計,去年平均月薪(經常性薪資)為4.6萬新台幣,不到南韓383萬韓元(約新台幣8萬元
)的60%,而且台灣勞工平均1年工時比南韓多出超過100小時。


除了薪水之外還有房價問題,台北市房價所得比高達15.41倍,超過香港的14.4倍、首爾
的13.9倍,而且不只台北市,一般上班族難以在整個大台北地區買房,使得越來越多的年
輕人選擇居住在郊區。


《東亞日報》表示,對於台灣剛畢業的大學生來說,高額的租金讓他們相當頭痛,因為畢
業生起薪(不包括半導體產業)在3.5萬新台幣左右,而台北市中心的單人套房月租金通
常是1.5萬新台幣上下。扣除房租、生活花費後幾乎所剩無幾。


《東亞日報》指出,台灣年輕人所遭遇的嚴峻現實,催生出了「乞丐超人」現象,亦即在
超商食品快要過期前數個小時的打折時段,會有7折至65折不等的折扣,顧客這時可以透
過手機APP查看庫存,鎖定門市後前往搶購。韓媒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或許能理解台
灣去年的總和生育率為何會跌至歷史新低0.695。


心得/評論:

韓媒出手了
直戳台灣痛點
高房價
高工時
高租金
低生育率
非科技業低薪
傳產半死不活
不過也有點偏頗
不是從業人員也能享受到啊
買股就好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0.126.123 (臺灣)
※ 作者: paericsson 2026-05-31 16:51:33
※ 文章代碼(AID): #1g6_QORn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0217496.A.6F1.html
kakalin: 這篇是在吹誰的懶嗎 樓下知道嗎1F 05/31 16:52
n74042300: 謝謝你報導台灣(?2F 05/31 16:53
eric2057: 我不知道 樓下知道嗎?3F 05/31 16:53
diefishfish 
diefishfish: 四大超商的友善時光不知道哪家賣最好?4F 05/31 16:53
keyofdejavu: 樓下空蛙,天天在搶乞丐時光5F 05/31 16:53
Brown1010: 一百年來經濟最好,薪資中位數三萬九,你敢嘴?該出征韓媒了6F 05/31 16:54
BruceChen227: 笑死 正常吧 超商有便宜當然撿啊  不然東西都比較8F 05/31 16:54
arnold3: 笑死10F 05/31 16:54
AZ09 
AZ09: 也就某族群在那吹 殊不知本來可以更高卻因電力問題11F 05/31 16:54
AZ09: 只有漲這樣
diefishfish 
diefishfish: 後台統計全台大數據分析起來其實蠻有意義的13F 05/31 16:54
sd2567: 便宜又沒衛生問題不吃白不吃14F 05/31 16:54
offstage: 昨天在超商看到友善時光養樂多半價,差點買了。15F 05/31 16:55
bala045: 乞丐超人錯了嗎16F 05/31 16:55
offstage: 因為一樣要花10元,多喝一罐沒損失17F 05/31 16:55
gn00152097: 怎麼沒報導拿紙箱睡公園的股民XD18F 05/31 16:55
flash789: 對不起
我自首,搶友善時光的就是我19F 05/31 16:55
love80: 哭啊 嗆我夠了沒21F 05/31 16:56
p31415926: 沒半導體絕對更慘,分配問題慢慢努力22F 05/31 16:56
YumingHuang: 台灣很多有錢人就喜歡穿吊嘎然後買很便宜便當其實..23F 05/31 16:56
a1237759: 我損益+1500萬,但乞丐時光吃到就是小確幸,不衝突24F 05/31 16:56
s881720: 你不要再說了.jpg25F 05/31 16:57
jeff918: 不說了,五點要出門去全家惹26F 05/31 16:57
F93935: 台灣人就是這樣早就過了物慾大爆發年代了27F 05/31 16:57
jenchieh5: 幹嘛罵我 珍惜食物錯了嗎28F 05/31 16:57
lovehan: 高物價啊   XD29F 05/31 16:57
asko: 廢到笑,輸台灣後,垃圾南韓媒體開始酸葡萄檢討台灣內政喔?30F 05/31 16:57
tsujishiori: 林北財富自由也不行去搶友善食光膩?32F 05/31 16:57
F93935: 身價破億開10多年Toyota 比比皆是33F 05/31 16:58
zizc06719: 這邊一堆賺很多的也是會去當乞丐超人阿==34F 05/31 16:58
aimgel: 年薪百萬都算低薪族了35F 05/31 16:58
jeff918: 衛生便宜口味多,不買是傻子36F 05/31 16:58
xerioc5566: 省下來的繼續歐硬啊37F 05/31 16:58
asko: 南韓不是一直強調臺灣是中國的內政問題,是不會去跟習近平哭訴喔38F 05/31 16:58
pprose: 說的其實也是8成正確,我身邊好多朋友臉股票都沒什麼在玩40F 05/31 16:59
Noberman: 瞧不起 I珍食派的喔42F 05/31 16:59
gary861226: 韓媒是沒東西嘴了嗎43F 05/31 16:59
KickAcer: 超商食品有大企業把關講的好像多爛一樣44F 05/31 17:00
FatFatQQ: 確實台灣魯蛇超多45F 05/31 17:00
pikaaco: 有打折為什麼不買 跟賺多少有差嗎46F 05/31 17:01
blessman520: 南韓不是更慘嗎?沒進三星海力士 人生無望?47F 05/31 17:01
daniel6412: 乞丐時光其實一堆先進國家都有,只是台灣的大部份還是只能買那微波食品48F 05/31 17:01
 
應版友來信要求刪除推文
tsujishiori: 林北有錢去搶珍愛食光只是因為懶得想要吃什麼50F 05/31 17:02
dovepacket: 他肯定沒區公務員族群51F 05/31 17:02
tamama000: 五點到了 差點沒搶到-.-52F 05/31 17:02
jeff918: 誰還記得22k年代:每天省一杯咖啡致富
勤儉持家美德現在又變成缺點了嗎53F 05/31 17:02
hsuanYue: 5555555 嗆窩嗆夠了沒55F 05/31 17:03
garyman516: 幹差點忘記去搶食物了56F 05/31 17:03
randykaku: 沒有玩的本來就放棄自己參與的機會啊,原地踏步不會輸,但是也不會贏57F 05/31 17:03
meowgy: 電力什問題,現在是有跳電是不是59F 05/31 17:03
randykaku: 就算是美國、德國、日本也有乞丐,這新聞沒什麼意義60F 05/31 17:04
CruiseTom: So what61F 05/31 17:04
htc10: 幹 有人拿籃子在掃乞丐時光62F 05/31 17:04
akainorei: 他們自己都地獄朝鮮了。還有臉63F 05/31 17:04
DiDi30mm: 我年收200 , 下班後也會吃乞丐時光,有什麼問題嗎64F 05/31 17:04
cheng399: 要素過多  無法吐槽66F 05/31 17:04
fakelie: 啥鬼 半導體只佔GDP20% 其他產業佔80%ㄟ
這新聞又在騙傻子67F 05/31 17:04
nwoyao: 說的是事實啊~股票賺爛了 但我很常吃超商即期品
嗚嗚69F 05/31 17:05
cleanx: 我怎麼花錢干你屁事!71F 05/31 17:05
rainingkid: 乞丐超人4我!乞丐超人萬歲!72F 05/31 17:06
icewell: 我股票賺很多 但還是很愛買即期品啊 那是因為台灣人愛貪小便宜73F 05/31 17:07
takeda3234: 住公園的擦鞋童 變成擦鞋董還是在吃乞丐時光75F 05/31 17:07
※ 編輯: paericsson (101.10.126.123 臺灣), 05/31/2026 17:09:31
nwoyao: 還有啊 超商即期品每天丟掉一大堆食物,超級浪費欸 還賣那麼貴 這些超商真噁心76F 05/31 17:07
Ensidia: 其實我覺得他說的很中肯 沒有誇大也沒有不實之處
甚至連數字都說得滿準確的78F 05/31 17:07
pf775: 韓國人不意外80F 05/31 17:08
nwoyao: 請賣出超商股票 轉進AI股 謝謝81F 05/31 17:08
gtoselina: 不缺錢就不能吃友善時光嗎82F 05/31 17:08
Ensidia: 我自己在這幾年財產有很大幅度的增加
但身邊很多人的確仍然原地踏步
尤其是20多歲的年輕人83F 05/31 17:08
JH10: 地獄台灣86F 05/31 17:08
aofuwa: 笑死,有乞丐地圖的國家來笑別國是乞丐超人88F 05/31 17:09
Ensidia: 雖然是既得利益者但也覺得社會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了89F 05/31 17:09
eatbandott: 誰跟你規定賺大錢不能哈卡的90F 05/31 17:09
pt993526: 韓國一定沒乞丐91F 05/31 17:10
calase: 不是,什麼時候20幾歲年輕人也得輕鬆賺大錢才叫經濟好了93F 05/31 17:10
s9436t11: 幹乞丐時光還有app能看庫存喔 學到了95F 05/31 17:10
Feting: 大家都還在搶友善時光,乞丐超人96F 05/31 17:11
aofuwa: https://reurl.cc/eplOG797F 05/31 17:11
calase: 國家的責任是讓基層能滿足溫飽,但不可能讓基層財產成長比頂層快的98F 05/31 17:11
jjjj222: 誰去超商看到乞丐時光不拿, 然後拿旁邊原價的?
台灣的問題就是基本時薪不可能一下調很多, 只能慢慢往上加, 加的速度比GDP慢這種情況算是非常特殊..
要不然明年直接+20%, 問題肯定更大
房屋持有成本也不可能一次改成3%, 也只能慢慢加
多年遺毒怎麼可能一下次改正, 和調整身體一樣
長時間坐姿不良, 那你復健少說也得一兩年952F 06/01 09:57
ichiro322: 台灣很多很摳的有錢人959F 06/01 10:01
zmack0905: 不乞丐怎麼加倉960F 06/01 10:01
a0226958831: 乞丐超人是刻在台灣人DNA裡面的961F 06/01 10:02
iwinlottery: 透支國力孤注半導體好像還挺有效的962F 06/01 10:15

--
--
(paericsson.): [新聞] 韓媒:台灣半導體經濟輝煌下 存在「乞丐超人」陰影 - Stock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