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ock作者 AnimalSpirit (動物本能)標題 [新聞] SpaceX 傳 IPO 直接定價 晨星:合理估值時間 Wed Jun 3 13:58:46 2026
SpaceX傳IPO直接定價 晨星:合理估值僅目標一半
https://reurl.cc/WbmAML
MoneyDJ新聞 2026-06-03 11:08:49 郭妍希 發佈
市場傳出,馬斯克(Elon Musk)旗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計畫將首次公開發行(IPO)定
價為每股135美元,預計要發行5.556億股、募集750億美元的資金,成為史上規模為大的
IPO案。
路透社2日獨家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在準備階段就給出「具體目標價」,在資本市
場上是極為罕見的舉動。通常計畫上市的公司在與投資人進行一系列名為「路演」
(Roadshow,投資說明會)的簡報前,只會先設定一個價格區間,最終目標價往往要到掛牌
前一天才會拍板。SpaceX的路演即將於本週四(6月4日)開跑。
這場路演將成為近年來最受矚目的IPO行銷巡迴活動,屆時潛在投資人有機會與SpaceX高
層直接面對面,投資銀行家們也將全力衝刺,為這筆創紀錄的750億美元IPO招徠強勁需求
。
知情人士透露,馬斯克本人在IPO後將面臨366天的持股閉鎖期,這是要向投資人表明,他
短期內絕對不會減持手上持股。
先前就有消息傳出,SpaceX考慮將高達30%的發行份額分配給個人投資人。將如此龐大的
配售額度分給散戶,顯然是為了吸引馬斯克狂熱的粉絲群,並藉此擴大公司的股東基礎。
值得注意的是,Yahoo Finance 2日報導,根據晨星(Morningstar)發布的研究報告,該機
構對SpaceX給出的公允估值僅有7,800億美元,比該公司目前的私有市場估值(約1.8兆美
元)足足低了48%。晨星認為,SpaceX的價值絕大部分來自「星鏈」(Starlink)衛星通訊業
務,這也是去(2025)年貢獻最多營收、獲利與成長的火車頭。
晨星分析師Nicolas Owens透過「折現現金流量模型」(DCF Model)進行評估,算出SpaceX
火箭發射與衛星業務的企業價值(enterprise value)約為6,110億美元,另外並加上1,700
億美元針對AI營運計畫的「機率加權情境」(probability-weighted scenarios)估值。
Owens表示,「我們認為這家公司被顯著高估了,投資人在IPO結束後,有機會在更具吸引
力的水位進場布局。」
心得:
1、市場高估IPO行情了
2、一龍馬閉鎖一年
3、留30%給特粉
上市當天會爆漲還是爆跌?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43.151.211 (臺灣)
※ 作者: AnimalSpirit 2026-06-03 13:58:46
※ 文章代碼(AID): #1g7yAOh_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0466328.A.AFF.html
※ 同主題文章:
[新聞] SpaceX 傳 IPO 直接定價 晨星:合理估值僅目標一半
06-03 13:58 AnimalSpirit.
推 gint5566: 一定要買一些 參與一下 感覺會很精彩2F 06/03 14:00
推 B10044013: 真正會to the moon的股票 估值只是現在 未來無限3F 06/03 14:00
推 ru04hj4: 馬斯克加持 x1004F 06/03 14:00
推 onekoni: 說個笑話 特粉在意估值5F 06/03 14:01
→ a71085: 晨星的公允價一直都很低不是 誰會照公允價看啊8F 06/03 14:01
→ onekoni: CPO 能100倍 火星門票為什麼不行11F 06/03 14:02
推 kenro: 不是都看夢想嗎?14F 06/03 14:02
推 simba1222: 特斯拉也不用救吧,大機率會被合併進去15F 06/03 14:02
噓 greenpine: 聽到資料中心要外太空散熱,就知道又是場詐騙17F 06/03 14:03
→ simba1222: 但好奇當天買的到135這個價格嗎...18F 06/03 14:04
推 Fezico: 不要問估值有多少,問問你兒時宇宙夢有多大19F 06/03 14:04
→ shlee: 股票都在買未來的 誰在跟你看現在的估值了20F 06/03 14:04
→ a71085: 老馬還有信仰加持的 光看特就知道會加多少上去21F 06/03 14:04
→ j32072: 小娜等抬轎 謝謝26F 06/03 14:05
推 Liandh: 代幣報價190...不知道再來會剩下多少27F 06/03 14:07
推 Ensidia: 買是一定要買的 買多少看情況 噴太多就先買一點點28F 06/03 14:07
推 team1245: 買這檔沒人在看估值啦 都在買夢想29F 06/03 14:07
→ Ensidia: 這檔股票可以說是美國科技霸權的延伸
因此有超高溢價跟本益比很合理啊30F 06/03 14:08
→ Ensidia: 他又不只是再買這間公司 相當於買美國科技的未來
垃圾車的流動性怎麼看都會被他吸乾 沒JOE33F 06/03 14:10
推 ntr203: 特斯拉合理估值多少35F 06/03 14:12
推 pnsboy: 低軌已經一片慘綠 沒戲了嗎36F 06/03 14:12
→ ufo559: 還在虧本益比無限大37F 06/03 14:13
推 richard42: 記得多跟台灣買電子零件設備給衛星燒錢38F 06/03 14:13
推 peatle: 會不會出道即巔峰 = =41F 06/03 14:15
→ chaoskid: 光能飛向宇宙這夢想就值得投個百萬進場了42F 06/03 14:20
推 avavgirl: 先買有它3%股權的SATS 這幾天有跌再加碼 希望跟著噴43F 06/03 14:21
→ schula: 還怕美國人不會說故事喔?恐怖ㄜ~44F 06/03 14:24
→ schula: 等下兩倍三倍做多做空不久就出來46F 06/03 14:25
推 aimgel: 問就是歐印49F 06/03 14:29
→ windid: 假如分析師的話能聽 在座各位早就都是富豪了50F 06/03 14:31
→ stanley86300: 這支就是看你信不信老馬 估值根本不重要 TSLA早就示範過一次了51F 06/03 14:32
推 io283435: CPO本益比1000倍~~~55F 06/03 14:42
→ a71085: 不過這隻上來有機會也很抖 不夠強公司會被吸乾資金56F 06/03 14:45
→ kainolife: 等世界末日你晨星高管就不要搶著搭星艦57F 06/03 14:46
推 frank94: 馬斯克最會騙,他騙科學家跟工程師說某些大眾覺得不可能的技術行的通,然後他的那些員工居然被他騙了,還被騙到做出來了58F 06/03 14:54
→ YJM1106: 這檔不是to the moon 他夢想要to the mars64F 06/03 15:25
推 tomdavis: 墮特! 有了SPACEX 特就要墮掉了65F 06/03 15:26
推 allen0080: btw NV現在比晨星的公允價還低喔XDDDDD71F 06/03 16:30
→ Karida: 它還沒上市就先拆股了,一拆五。72F 06/03 16:41
→ isu0911: 所以他不看好spaceX 喔73F 06/03 16:59
推 ohlong: 月球有金礦辣74F 06/03 17:22
推 arickal: 可以參考一下特斯拉的dcf估值,推斷到時候可能會有多少premium75F 06/03 17:24
推 aweara: 上火星 會虧到倒店
1000年內 人類無法安全往返火星78F 06/03 18:37
→ owenxeve: Peer TESLA本益比300起80F 06/03 18:42
推 iwcuforever: 大部份IPO半年後都比上市當天便宜...
我是看壞,理由是星鏈的通信營收即使高估也不會比Tmobile高,上月球也沒有明顯經濟利益,底層還是美國軍工股81F 06/03 19:30
推 ian41360: to the moon(物理)85F 06/03 20:48
--